200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信息

美国中学生发现脉冲星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3名中学生最近利用天文望远镜进行研究时发现,在名为IC443的超新星遗迹中存在有脉冲星,并因此获得西门子—西屋科学和技术竞赛大奖。
  据报道,3位获奖者在学校科学教师乔纳森博士的指导下,研究了美国宇航局所属的钱德拉太空望远镜从太空中发回的观测宇宙的数据,结果发现IC433超新星遗迹中有一个点状的X射线源存在的迹象,而且它是一个脉冲星。西门子—西屋科学和技术竞赛主要面向美国中学生。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信息

深空轨道飞船灵活机动
  俄罗斯科学家最近提出了一项深空轨道飞船开发计划。宇航员利用这种飞船可以在距离太阳系内某行星很近的轨道上,操纵在该行星上着陆的探测机器人,灵活机动地完成任务。
  据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基捷利宗和巴尔采夫说,按照这项计划,运载火箭将把庞大的轨道飞船的各构件分别送入地球轨道,待飞船组装完毕后,宇航员将驾驶它进入距太阳系某行星约1万公里的轨道,施放探测机器人在行星上着陆。之后,宇航员便可通过指令操纵机器人进行各种研究。此外,利用这种飞船还可以密切跟踪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必要时还可采取措施改变其飞行轨道。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信息

飞机尾气加剧温室效应
  俄罗斯大气物理学家波波维切娃和斯塔里克最近提出,飞机尾气会降低大气臭氧浓度,加剧温室效应,因而急需对飞机尾气加以治理。
  两位专家指出,当喷气式飞机急速掠过高空时会在尾部留下一道长长的烟雾。使用不同航空燃料和发动机的飞机会喷出不同的烟雾状尾气,但这些尾气都会含有大量由炭黑、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物质构成的大气悬浮微粒。飞机尾气中的悬浮微粒具有很强的活性,能与多种大气成分发生化学反应。比如飞机尾气中的二氧化碳会使大气平流层中生成新的氯化物,破坏臭氧分子,让更多的紫外线穿透大气,危害地球生物。(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2000年终国际报道

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本报记者 刘志海 孙勇军
  今年7月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上海五国”元首在塔首都杜尚别举行会晤,回顾总结了“上海五国”几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入探讨了当前一系列重大而迫切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就构筑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与和平合作大厦达成广泛共识。
  这次会晤是世纪之交“上海五国”的盛事,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五国元首签署的《杜尚别声明》标志着五国将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反映了五国人民永作“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共同心愿。
  “上海五国”机制诞生于1996年4月26日。其初衷旨在增强中、俄、哈、吉和塔五国边境地区的军事信任,共同谋求边境和平。中国与原苏联有着长达7000多公里共同边界,苏联解体后变为中国与俄、哈、吉和塔四国的共同边界。众所周知,该条境线两侧曾驻扎重兵,一度甚至剑拔弩张。当人类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中、俄、哈、吉和塔五国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决心化干戈为玉帛,确保边境和平与安宁,建立各国间睦邻友好关系。为此,早在90年代初期,中国与上述四国即开始就边境裁军和加强边境地区军事互信举行谈判。在上述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基础上,1996年4月26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首次在上海举行会晤,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1997年4月24日,五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第二次会晤,签署了《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上述两个协定的签署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军事意义。它向世人提供了不同于冷战思维的安全模式,有利于维护中、俄、哈、吉和塔五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安宁,有益于促进五国发展睦邻友好、平等信任和互利关系,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正如江泽民主席所说:“这两个文件将永远载入我们五国关系史册,并将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和原苏联长期存在领土和边界争端。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属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最难解决的复杂问题。苏联解体后,中国与俄、哈、吉、塔成为山水相连的邻邦。自1996年“上海五国”机制启动以来,中、俄、哈、吉、塔五国怀着“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紧迫感,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在解决历史遗留的边境问题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上海和莫斯科两次首脑会晤,建立起相互信任;1998年阿拉木图会晤期间,中哈两国签署了边界第二补充协定,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1999年比什凯克会晤时,中吉签署了两国边界补充协定;2000年杜尚别会晤期间,中塔签署了两国国界协定。中、俄、哈、吉、塔五国边界问题的相继解决是国际关系史上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值得称颂的大事,它不仅促进了五国间睦邻友好、相互信任和全面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而且为中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纪之交,世界各国都面临着振兴经济、发展科技、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为实现跨世纪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的艰巨任务,均希望拥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周边环境,目前,中、俄、哈、吉、塔五国边境地区已成为睦邻友好与合作的纽带,这为世界其它国家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问题树立了榜样。
  近年来,以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为代表的“三股邪恶势力”在中亚及邻近的高加索地区同流合污,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威胁着本地区乃至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反对民族分裂,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等国际邪恶势力是五国面临的共同任务。近几年来,中、俄、哈、吉、塔在“上海五国”框架内加强合作,不断加大打击国际邪恶势力的力度,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1998年7月,“上海五国”拉木图会晤中,首次探讨上述有关问题,五国一致表示“将采取措施,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偷运武器、贩卖毒品和麻醉品以及其它跨国犯罪活动”。1999年8月,在比什凯克会晤期间,五国元首提出“采取联合行动”打击国际邪恶势力。今年7月,杜尚别会晤发表的《杜尚别声明》重申,各方决心联合打击对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构成主要威胁的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以及非法贩卖武器、毒品和非法移民等犯罪活动。为此,五国将签署多边合作条约与协定,五国边防、海关和安全部门负责人定期会晤,酌情在五国框架内举行反恐怖和反暴力活动演习。这3次五国首脑会晤均强调:各方“不允许利用本国领土从事损害五国中任何一国的国家主权、安全及社会秩序的活动。”
  从上海到莫斯科,从阿拉木图到比什凯克再到杜尚别,经过近5年的努力,“上海五国”机制已发生重大变化,从当初如何解决五国边界分歧和加强军事互信两个主要议题,发展到五国在政治、安全、贸易和经济等方面的互利合作;从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发展到五国政府安全、国防和外交部门高级官员会晤,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会晤机制;由最初的双边合作发展成为多边合作机制。
  “上海五国”机制的诞生是20世纪90年代国际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在这一框架内建立与不断发展的合作机制,体现了“睦邻互信、平等互利、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鲜明时代特征,为国际社会寻求超越冷战思维,建立和发展邻国间睦邻友好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和有益经验,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利于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和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实践表明,“上海五国”机制,不仅符合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也顺乎了时代潮流,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第7版(国际)

我驻美大使认为
中美经贸合作前景乐观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 (记者刘江)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16日对美国企业界人士说,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有更大的发展,投资环境将更加宽松,中美贸易交流必将进一步扩大。
  李肇星是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沃尔玛公司总部,应邀参加该公司举办的迎新年全体职工大会并向500名员工发表演说时讲这番话的。沃尔玛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在今年的“世界500强”中排名第二。
  李肇星说,“中国人民愿意与美国人民共同努力,使中美友好关系在两国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基础上继续稳定发展。这对双方都很重要,都有好处。”
  李肇星在演讲中对布什当选为美国新总统表示衷心祝贺。沃尔玛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对李大使说,布什一贯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加强美中经贸合作。
  斯科特说,沃尔玛公司今年直接和间接进口的中国商品超过100亿美元,占该公司进口商品的80%。沃尔玛公司在中国已有11家分店,明年还将增设分店,以便更好地为中国顾客服务,并力争成为外国在华合资企业纳税的榜样。
  他说,沃尔玛公司支持并希望中国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期待着早日实现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爱尔兰在腾飞
  本报特派记者 史宗星
  来到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感觉就像到了中国的某个开发区。高架吊车林立,到处是建筑工地;市区设置了许多临时交通标志,道路扩修工程正全面进行……大兴土木的热闹景象提醒我们:这个“翡翠岛国”正呈蒸蒸日上之势。
  数字使人感到枯燥,但数字又很能说明问题。1994年以来,爱尔兰经济每年都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了欧盟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若按人均收入排列,爱尔兰已超过了隔海相望的大不列颠,2002年将超过欧盟平均水平。在众多数字之中,有一个最让人吃惊:欧洲大陆出售的软件产品60%产自爱尔兰。爱尔兰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软件产品出口国。
  爱尔兰的巨变似有些突然,以至令世界始料不及,连经济学家也感不解,因为就在大约五六年前,爱尔兰还被看作“欧洲的农村”,每年有大量爱尔兰人背井离乡,到英美出卖苦力。为此,一些英国人常以轻蔑的口吻说,爱尔兰只有三种产品——泥碳、漂亮姑娘和廉价劳工。《美国大百科全书》似乎也没把这个岛国放在眼里,在“爱尔兰”条目下配了幅照片,文字写着:“尽人皆知,都柏林最引人的是露天市场和漂亮姑娘。”显然,那个时候的爱尔兰,在欧美世界是个被人家瞧不起的国家。
  现在的情况可就不同了。最近几年,许多外国公司争先抢滩爱尔兰,使之成了引进外资最多的欧洲国家。迄今在这里落户的外国公司已有1000多家,包括微软、英特尔、戴尔和苹果这样的世界级大公司。过去爱尔兰大量出口劳力,现在它却感到劳力紧缺,不得不引进人才。仅去年1年就有近5万人移居爱尔兰,其中7000多人来自英国。长期流落异国的爱尔兰人及其后裔也纷纷返回故里。一时间,爱尔兰赢得了许多美誉:“凯尔特虎”、“新的硅谷”、“软件王国”和“有活力的高技术国家”,等等。爱尔兰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用自己的成功找回了民族自尊。对爱尔兰这种“跨越式”发展,人们有不同说法。有的认为,爱尔兰是靠欧盟的财政补贴脱贫致富的。然而,这种解释不能令人心服,因为同样得到欧盟补贴的希腊和葡萄牙并没有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倒是爱尔兰副总理哈尼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更符合实际。哈尼谈到了政府管理得法,更强调了科教兴国的作用。
  说到“科教兴国”,爱尔兰走过了一段漫长曲折的路程。大约30年前,爱尔兰政府就意识到世界将进入信息技术时代,便押下了赌注,在全国著名的“三一学院”创建了计算机系,在各地建了12个技术研究院,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信息技术人才。可是,当这些学生毕业时,却在爱尔兰找不到工作,他们纷纷去了海外。于是,很多人起了疑心:政府的赌注是不是押错了?80年代后期,政府差点因此跨台,大学教育也陷入困境,许多人认定,政府的教育举措给爱尔兰造成了一场灾难。而现在,当人们重新审视那段历史的时侯,都认为当时的政府很有远见,如果没有那场拼赌,爱尔兰就不会有今天。外国公司之所以青睐爱尔兰,一个重要原因是爱尔兰拥有大批高素质、能讲英语的人才,比其他国家更具有适应高技术发展的能力。目前在爱尔兰的外国公司,共雇用了14万爱尔兰人。几乎所有的公司都认为,爱尔兰员工素质高,工作热情饱满,从而坚定了这些公司在这里长期发展的信念。
  爱尔兰重教育,其公共教育开支在国民收入中占的比例,在先进国家中高居第二位。爱尔兰的教育方式也有独到之处。在“三一学院”和其他各大学,与信息技术相关的学位技术含量非常高。学习软件的第三学年一整年都在生产第一线实习,第四学年的大部分时间用于独立设计,因此,二十几岁的大学毕业生便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和项目领导能力。一些行家评价说,爱尔兰培养的信息技术人才,比美国的更训练有素,更有纪律性,更具创造力。爱尔兰能焕发光彩,靠的正是他们。
  (本报都柏林电)(38)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引进外资促发展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巴西地广人稀,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东部沿海各州相对发达,东北部和西部各州则相对滞后。为促进全国均衡发展,巴西政府积极引导和鼓励国内发达地区企业和外资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收到明显效果。
  首先是对投资开发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国内外企业和合资企业给于减免税收的优惠,免征10年企业所得税,10年之后的5年内减征50%企业所得税;免减征进口税及工业制成品税;减免商品流通服务税等地方税。
  在该政策的引导下,国内外资本纷纷在东北部地区投资建厂,东部发达地区的制鞋、石油、化工、纺织等企业开始向东北部地区迁移。目前,东北部地区的经济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此形势下,巴西联邦政府准备与州政府和私营企业一起在东北部半荒漠地区建立10个综合开发基地,种植热带经济作物。同时,政府通过技术培训和发展无农药污染水果的生产,进一步扩大水果出口。
  为开发北部亚马孙地区,巴西政府于1967年颁布法令,批准在亚马孙森林腹地建立玛瑙斯自由区。自由区内设立工业区、免税商业中心和农牧发展区。自由区管理局理事会向区内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主要措施有:免征在玛瑙斯自由区消费使用的所有进口商品(包括资本货物)税;免征供在西亚马孙地区消费使用的并在1996年12月20日第300号政令中列出的商品税;用于玛瑙斯工业区内企业组装和加工用的进口原、辅材料以及部件和组装件,其最终产品在销往巴西境内其它地区时,经审批后可减88%进口税;减征生产信息产品所需的有关部件进口税;减征生产车辆所需的有关部件进口税等。
  经过20年的建设,玛瑙斯自由区得到充分发展,成为巴西北部地区的经济重镇。截至1997年底,区内工业项目共有617项,直接就业人数为5万,间接就业25万人,年销售额120亿美元。1970年亚马孙州的国内生产总值为3.46亿美元,1997年达95亿美元。1979年亚马孙全州上缴联邦财政1930万美元,只占全国联邦财政收入的0.7%,而1997年增加到12亿美元,占全国联邦财政收入的1.1%。
  此外,巴西政府还对外资投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实行灵活的土地政策,允许合资企业购买土地,从事与农作物种植、畜牧业或垦殖有关的经济活动。
  巴西在开发贫困地区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教训:首先,土地开发与环境保护并举。亚马孙州政府为了保护本地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于1995年出台了有关法律。法律规定,所有在亚马孙自由区建立的工业生产企业,必须在得到州环保局的许可证后,方可开始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前,还必须向州环保局申领环保运营许可证,否则无权享受任何优惠政策。其次,投资地区的优惠政策应相对统一。为吸引生产性外资,增加就业机会,巴西允许地方州政府制定各自优惠政策。贫困地区州政府为争夺外资,往往在谈判中承诺更为宽松的政策。对此,联邦政府采取措施,予以规范,尽量避免因各州政策差异对国家造成损失。第三,要保持自由区的发展后劲,就必须及时调整产业政策。玛瑙斯自由贸易区启动初期成效较大,但后劲不足,随着整个巴西都在向外开放,纯贸易型和科技含量不高的经营使玛瑙斯自由区的生产不如从前。为改变这一状况,巴西政府现在积极引导高科技产业进入玛瑙斯。(本报巴西利亚电)

第7版(国际)

科华人联合总会成立
科特迪瓦华人联合总会成立大会不久前在阿比让隆重举行。与会的华联总会会员和华人、华侨代表及科方政府代表、特邀嘉宾共计三百余人。科方对华人联合总会的成立很重视,派出了多位政府部长或代表参加盛会。内务与权力下放部长代表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科特迪瓦华人联合总会的批准政令。能源和矿业部长代表总理为大会致贺词,他表示很愿意华人在科国有这样一个组织,认为除了官方之间接触之外,也可以通过此组织,发展中科两国的贸易往来和友好合作,并希望双方共同浇灌的友谊之花永远盛开。科首任驻华大使杰梅莱先生任华联总会名誉会长。

第7版(国际)

安第斯神鹰回归委内瑞拉
在委内瑞拉已绝迹三十年的安第斯神鹰最近回归故里。根据委内瑞拉梅里达乔洛斯德米利亚动物园和美国克利夫兰动物园签署的协议,十一月三十日五只安第斯神鹰被运到梅里达。其中两只年龄分别为三十岁和三十五岁的成年鹰将留在动物园里饲养,以繁殖后代。另三只二至三岁的幼鹰,将在动物园饲养一个月后放飞到内华达山区。安第斯神鹰是世界上最大的飞禽,成年鹰翼展达三点四米,体重可达十五公斤。在西班牙人来到美洲之前,印第安人将其称之为神鹰。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我音像制品展在美举行
汇集中国近年优秀文艺音像制品的展销会十五日在美国洛杉矶开幕。率团来美的中国音像协会会长刘国雄表示,希望通过展销会把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音像制品推向美国市场。来自中国的二十三家大型音像出版公司参加了此次展销会,参展的优秀影片、电视剧、戏剧、曲艺、音乐、风光和书画技法等音像制品共千余种。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信息

制造不粘材料有新招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州立大学科学家最近发明一种制造不粘材料的新方法。美国全国科学基金的聚合物项目负责人安德鲁·拉威格对这种新方法评价说:“这种方法非常灵,只是简单地将氟化分子与聚合材料紧密结合,就大大改善了材料性质。”
  拉威格认为,用新方法制造出来的新不粘材料,将来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可用来作为从厨房平底锅到计算机磁盘驱动器、从医疗移植材料到飞机部件等多种产品的表面涂层。

第7版(国际)

网络发展进入调整期
本报纽约电 记者丁刚报道:“网络的发展已进入调整期,而不是全面衰退。”IBM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士纳日前在这里说。
  郭士纳今天参加了在纽约举行的电子商务大会暨大展并发表演讲。他说,技术的投资还在增加,现在断言经济的衰退还为时过早。即使是经济下滑,他认为也不会是技术投入的大幅减少,而只能是技术投入的结构调整。
  郭士纳强调,基本建设的含义正在发生变化。它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表示公路和管道的建设,它还包含了将全球7亿台计算机、10亿部移动通讯装置和数以千亿计的烤面包机、汽车刹车和心脏起搏器等家用设备联结在一起。

第7版(国际)

十二月十四日,墨西哥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依旧浓烟滚滚。自本月十二日起,这座墨西哥最活跃的火山开始今年的第三次大规模剧烈活动,四十八小时之内已经发生数百次不同程度的喷发。
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信息

无人探测器潜水创纪录
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建造的无人驾驶探测器12月初在静冈县南部海域潜水至1753米深处,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据这家研究机构说,名叫“浦岛”的无人驾驶探测器像潜水艇一样,能够自由地在海中移动。无需遥控就能达到如此深度,这在世界上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