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书山有路“趣”为径 学海无涯“乐”作舟
  烟台素质教育落实到课堂
  本报讯 “在烟台听课,不会感到疲劳厌倦,在这里,即使是最抽象的定理也变得活泼可亲。”日前,一个由全国知名教育专家组成的考察团来山东烟台市考察了素质教育现场后,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近年来,烟台市不断将素质教育向课堂教学延伸,使课堂教学精彩纷呈,极大地激发和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减轻了学生的负担。
  烟台市是全国最早开展素质教育的地区之一。近几年,他们从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入手,在全市中小学精心组织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课堂教学活动,动员全市6万多名教师参与。他们大力加强校园民主建设,强调尊重学生的隐私权、学习自主权、对教师的质疑权等。同时不断加大教学科研的力度,全面完善了课堂教学评估制度,要求教师课堂教学要把课本上的静态信息变成学生易于接受的动态信息,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思维积极性。一系列措施使全市教师丢掉了传统教案,千方百计尝试新的教学法,探索把抽象的原理融入多彩的生活中,保证了学生学到的都是活生生的知识。
  烟台市还把学科建设与推进素质教育融为一体。他们在学生中大力推行“大量读写,双轨运行”的教学法,在数学教学上,他们通过推行多媒体进课堂,用多媒体课件覆盖各段主要知识点,使一节45分钟的授课任务在30分钟内全部完成,其余时间由学生进行巩固、提高,有力地改变了“满堂灌、低效率”的现象。
  为了保证将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节课,烟台市不断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提出“让学生跳出题海,教师必须先跳出题海”的要求,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姜文强 李波)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减负”要落到实处
  强文
  近年来,各地都有一些开展素质教育的举措,如增加活动课,减少课外作业量等,但很少涉及课堂教学环节,由此也产生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学生学习成绩滑坡,基本知识功底不够扎实等。烟台市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关键环节,彻底摒弃了传统应试教育的授课模式,课堂教学变得妙趣横生,寓教于乐,既打牢了学生的知识基础,又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使素质教育落到了实处。
  给学生“减负”、深化素质教育等不是简单的口号,而需要做大量艰苦的探索。在这方面,烟台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每月统计一次 首次细化到系
  高校SCI论文统计迅捷精确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教育部科技司和科技发展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在2000年1-10月教育部直属院校SCI论文统计排行榜上,清华大学以773篇名列榜首,北京大学以705篇紧随其后,南京大学排在第三(626篇)。
  在中国高校科研评估网(www.uniranks.edu.cn)公布的这个排行榜中,分列四到十名的高校分别为:浙江大学(583篇),复旦大学(379篇),山东大学(311篇),上海交通大学(310篇),南开大学(308篇),吉林大学(284篇),武汉大学(240篇)。
  SCI涵盖3500余种国际性权威科技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和引文的数据信息,是世界四大检索系统中最著名的一种。在学术界,往往以SCI的论文排名作为一个学术机构科研水平的评价指标之一。
  长期从事引文研究的清华大学图书馆的刘蜀仁认为,这次公布的数据有如下特点:一是数据准确。本次公布的数据以权威的SCI扩展版为来源,并采用计算机统计和人工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该网站还开发出排除通信作者按第一作者单位进行统计的工作方式,使统计数据更加准确。二是统计迅捷。中国高校科研评估网与SCI和Ei网络数据同时更新,每个月统计一次,改变了传统的我国SCI统计按年公布的状况。三是统计精确。中国高校科研评估网对SCI的统计首次细化到高校系级单位。中国高校科研评估网是由中国高校科技网(www.unitech.net.cn)管理和维护的专业网站。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人民大学庆祝MBA教育十周年
  本报讯 十二月十六日,中国人民大学MBA毕业生从四面八方回到母校,庆祝人大MBA教育十周年和人大MBA联合会成立三周年。人大于一九九○年率先进行MBA教学试点,并成为国家教委第一批MBA试点院校之一。十年来,共培养了一千六百七十四名MBA学生,大部分毕业生已走上企业领导岗位,成为经济建设的中坚力量。 (施芳 刘斌)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全国农村科技知识大奖赛启动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和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全国妇联城乡部、团中央青农部、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等联合举办的“新世纪全国农村科技知识大奖赛”近日在全国展开。此次大赛以种植、养殖、加工等新技术、新品种等相关知识为主,由一批著名农业科学家组织命题,大赛的主要内容和试题刊登在二○○一的年《中国农村科技》杂志上。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恒基伟业与新浪网强强合作
  本报讯 国内最大的掌上电脑设备制造商恒基伟业公司近日推出新款互联网时代的掌上电脑——商务通快乐星八○八。这是恒基伟业与新浪网合作的结晶,是我国第一台实现信息同步、网络互动功能的掌上电脑,它可以与新浪网个人信息中心的新闻信息以及OK960网个人信息中心的通讯录实现资料互传。 (方可扬)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元成基业推出风险投资网站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香港元成基业有限公司日前建立了风险投资专业网站www.VCDaddy.com,向处于“种子阶段”的高科技企业提供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服务与帮助,使他们获得被投资的机会。该网站是元成基业经过对中国高科技领域风险投资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调查后,精心推出的一套以互动式高科技企业评估软件为基础的、适合中国特色的网上风险投资运作与援助平台。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北京电信与中公网联手推出上网卡
  本报讯 为使网民享受更加方便的服务,北京电信与中公网日前合作推出联众163上网卡,此上网卡享受宽带骨干网,速度高、容量大、方便快捷,通信费与北京电信163上网卡资费标准完全相同,上网电话费半价计收。 (张文)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中文进入国际语音互译大家庭
  本所讯 记者杨健报道:一位日本人走在北京街头,向人打听地铁线路。双方英语显得捉襟见肘。于是两人各自从兜里拿出移动电话来,拨通了一个共同的号码。这时,对方的话语都被同声传译成接收者的母语,交流变成顺畅起来。
  这一切都不是幻想,而是国际语音翻译研究协会C-STARⅢ项目(国际七国语言电话语音同声翻译计划)2004年之前计划实现的目标。通过计算机进行不同语音之间的直接语音翻译,需要集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音合成于一体,技术上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国际合作必不可少。C-STAR成立于1991年,此前已发展美、德、日、意、韩、法的6家单位作为核心成员。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语音识别、口语理解和翻译的研究上积累了深厚的基础,以徐波博士为代表的一批研究人员在人机交互系统方面造诣颇深。今年10月,经过严格答辩,该实验室成为该协会的第七个核心成员,从而使中文纳入了国际语音互译的大家庭。据悉,C-STARⅢ将于明年正式启动,其目标是通过手机、电话、计算机终端等设备实现不同语种人群在旅行期间的场景对话。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网上择业
  本报记者 张玉来
  12月10日上午,记者在东北师大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会场,发现应届毕业生们不再像往年那样,忙不迭地到一家又一家用人单位展台前洽谈,好似成竹在胸,直奔业已选择好的目标。
  在大连一中展台前,这家中学的党支部书记张毅与外语学院英语系毕业生所莹交谈不久,便签订了协议。其洽谈速度之快令人惊叹不已。所莹告诉记者,上个月,在“东北师大就业信息网”仔细查阅了大连市名校,经反复权衡,选中了辽宁省重点中学大连一中。所莹将自己的文字资料寄给了这所中学校长石杰。她未曾料到,石校长把电话打到了她的宿舍,告诉她学校对她的情况很满意,洽谈会开幕时,她顺利签约。
  通过就业信息网,已与杭州学军中学签约的林麟同学兴奋地对记者说:“网上择业,不仅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而且实现了我们在方便、快捷之中得到最满意、最理想的择业机会的梦想。”她解释说,以往的洽谈会,费好大劲,顶多能与几家用人单位洽谈。如今有了信息网,可以轻而易举地在网上查到想得到的全部信息。
  张毅和几位用人单位的代表同样对就业信息网赞不绝口。他们说,信息网使用人单位实现了从“等客上门”到真正择优录用的跨越。
  “供需洽谈会只是引进了市场机制,网络技术的引进则在更高层面沟通了毕业生供需双方的联系,大大提高了供需双方的选择效率!”东北师大校长史宁中教授介绍说,就业信息网是去年建立起来的。全校在各系计算机房、学生宿舍分布有1000多个终端,供同学们随时使用。据了解,来自东三省的师范院校毕业生也将有可观的人数通过东北师大就业信息网实现就业。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科技兴农富了青固集
  本报讯 山东省曹县青固集镇狠抓科技兴农,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今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青固集镇远离中心城市,曾是经济基础差、底子薄、财政困难,农民收入不足800元的贫困乡镇。镇党委认为,青固集镇资源有限,人才有限,加快经济发展只有依靠科技,走科技兴农之路。从1998年起,镇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各村队都普遍建立了科技农业宣传和培训制度。3年来累计举办多种形式的科技农业知识培训班48次,培训农民群众5万人次。该镇又先后建立村、队、户三级科技农业服务网络,对农业科学技术进行研究推广。还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长期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使一些常规农作物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几十倍地增长。该镇依靠科技改良品种,改革耕种模式,给传统的芦笋种植注入科技活力。目前,全镇的芦笋种植面积发展到3.5万亩。仅此一项,去年人均增收1500元。 (武宪威)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开通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以提高大众历史文化遗产知识,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为宗旨的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www.wenbao.net)日前开通。该网站由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主办,北京绿蜘蛛文化发展中心承办,是全国由民间组织创办的首家同类网站。网站开设文保新闻、文物天地、文化遗址、海外遗珍等11个频道,均采用中、英、日三种文字。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专栏:扎扎实实开展“三下乡”

“万村书库”发展到7万多个村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组织编辑的《攀登书山的欢歌》一书近日由知识出版社出版,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为该书作序。
  该书收录了386篇农民写的文章,主要是农民读书的体会和收获,文章短小精悍,生动活泼,具有一定的教育和启迪意义。
  据介绍,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发起“万村书库”工程6年来,已在全国7万多个村建起小型图书室,选配了一批农民看得懂、用得上的实用图书。为推动农民读书用书,连续开展了3届读书征文活动。《攀登书山的欢歌》一书收录的就是部分优秀征文来稿。 (晓丁)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乡村青年文化节拉开序幕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由共青团中央组织发起的第三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日前在全国各地拉开序幕。
  本届文化节的主题是“跨进新世纪、歌颂新时代”,活动时间为元旦前半月至春节后半月,主要内容有“亿万乡村青少年同声歌唱新时代”、“辞旧迎新大扫除”、“乡村青年大擂台”等。为便于青少年演唱,突出时代特点,团中央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春天的故事》等12首统一演唱曲目和推荐曲目,并制作成VCD赠送给部分基层团委。据介绍,乡村青年文化节是一项立足基层、以乡镇团委为主体,元旦春节期间集中组织农村青年开展的群众性科技文化卫生活动,从1998年开始已连续开展两届,受到农村青年的欢迎,被列为中宣部等部委联合开展的“三下乡”活动的10个重点活动项目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云南贫困县获赠计生服务车
  本报昆明12月17日电 作为今年“三下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计生委、国家计委联合向云南省的贫困县首批赠送30辆计划生育服务车,受赠仪式日前在昆明举行。
  云南是一个民族众多、贫困面大的边疆省份,计划生育工作基础薄弱。在该省相当一部分边远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居住分散,育龄妇女生殖保健长期以来一直无法保障。这批赠送的计生服务车,配备了B超、乳腺诊断仪、手术床等先进设备,可随时随地开展计划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务。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出席受赠仪式。他希望计生服务车能在云南全面发挥功能,成为一座流动的计划生育服务站,对云南的计划生育工作起到促进作用。
  据介绍,在今后2—3年内,云南省将在国家计生委、国家计委的支持下,为省内部分财政困难的贫困县再配备60辆计生服务车。(张世琨)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几名清华大学的学生近日利用双休日来到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偏远地区的中学生讲授电脑技术及网络知识。这是清华大学物理系三年级学生杨莉在辅导中学生上电脑课。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第二届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在沪开幕
  本报讯 第二届“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日前在上海市新中高级中学体育场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后,上届联赛“华晨杯”得主辽宁沈阳回民中学足球队与东道主上海新中高级中学足球队进行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表演赛。
  “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是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华晨集团协办的全国中学生足球最高级别赛事,每年举行一次,赛季从今年12月延续至次年8月,首先采取分省(区、市)预赛,然后由各省冠军利用暑假集中比赛争夺全国冠军,参赛运动员必须是普通中学在校学生。本届联赛共有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26个省、区、市参加,全国总决赛将于明年8月举行。
  “华晨杯”全国中学生足球联赛以“团结、奋进、文明、育人”为宗旨,旨在提高中学足球运动水平,培养高文化素质、高运动水平的足球后备人才,推进素质教育。联赛得到了华晨集团的大力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全国象棋大奖赛开幕
  本报讯 由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常设组委会、辽宁棋友杂志社、丹东市体育总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盼盼杯全国象棋大奖赛,日前在辽宁省丹东市工会会馆开幕。这是辽宁盼盼集团第三次支持和由棋友杯常设组委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象棋大奖赛。
  参加本届赛会的有全国13个省、直辖市、行业体协的15个代表队共81名棋手。其中,国家大师、业余大师、省级冠军23人。
  在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全国棋友支持北京申奥活动。当棋友杯全国象棋大奖赛常设组委会主席石毅代表与会全国棋友在致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奥申委电上签名以及众多棋友在巨幅签名簿上签名的时候,与会人士报以热烈掌声。全国象棋大奖赛预计进行7天13轮共1000多场较量,将于12月19日闭幕。(王道源 张魁红)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九轮
  上海东方继续保持不败
  本报讯 赛前保持低调的上海东方队依然扮演着本赛季全国男篮甲A联赛巨人的角色。12月17日,上海队凭借最后一节的精彩表现,客场97∶94战胜了前卫奥神队,继续保持连胜势头。姚明是上海队此役扭转乾坤的关键人物,正是他在第四节比赛开局连得6分,才将在前三节比赛中一直落后的上海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终场锣响,姚明共抢得40分,将前卫奥神队的获胜之梦击得粉碎。
  在南京,江苏南钢队和北京首钢队进行了一次硬碰硬的对话,结果江苏队以89∶85力克对手。主队首节比赛派出了胡卫东领衔的最强阵容,而外援萨兰哈德缺阵的北京首钢队只能更多地依靠巴特尔篮下强攻得分。上半时结束时,主队以54∶55落后1分。下半时,江苏队外线进攻渐有起色,胡卫东、丁伟远投频频得手,最终反败为胜。
  吉林恒和队139∶94战胜济南军区双星队,孙军一人贡献了70分。浙江万马队101∶110不敌辽宁盼盼队。另外两场比赛,广东宏远队117∶105战胜山东润洁队,沈阳军区队主场98∶113负于八一双鹿队。(陈晨曦)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全国女排联赛战罢第二轮
  山东永安队击败上海有线队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0—2001年度全国女排联赛今天战罢第二轮,年轻的升班马山东永安女排本轮主场力克已连续四年获得职业联赛冠军的上海有线队,爆出本年度联赛的第一个冷门。
  而同样由年轻队员担纲的辽宁电信环宇队以3∶0轻取由众多国手组成的江苏仪征化纤队,也为今年的女排联赛增添了不少悬念。
  由于联赛第一阶段只有6轮,因而各队对每一场比赛均倍加珍惜,致使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同时,各俱乐部将主场向中小城市的转移,也使得球市再度出现火爆场面。观众的热情助威,更有助于队员们能够及早进入状态,发挥出应有的技战术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山东和辽宁女排以弱胜强的战例则预示今年的联赛将会更加精彩激烈。
  本轮比赛的结果是:山东队对上海队(3∶2),辽宁队对江苏队(3∶0),云南队对浙江队(2∶3),福建队对八一队(0∶3),天津队对北京队(1∶3),南京部队对四川队(3∶1)。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谢军再度夺冠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16日电 (记者周效政)2000年世界国际象棋锦标赛在经过整整20天的激烈角逐后,今天晚上在此间闭幕。
  包揽了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亚军的中国国际象棋队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赢家。在此间泰姬宫饭店举行的盛大闭幕式上,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科夫在讲话中发出由衷赞叹:“谢军通过这次比赛证明了她无论在新旧赛制下都是世界最强的棋手。”
  除了脖子上挂上了金银奖牌,两位中国女将谢军和秦侃滢还领走了分别为12万美元和8万美元的冠亚军奖金。谢军是以2.5∶1.5的比分击败秦侃滢后卫冕成功的。
  本次世锦赛的男子比赛还留下了一个“尾巴”:打入决赛的两名棋手——印度名将阿南德和西班牙高手希洛夫将于本月20日到27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6局决战,确定“棋王”称号的归属。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冠军的价值
  ——析谢军第四次夺冠
  本报记者 李中文
  或许是新赛制执行中显得有些乱,或许是赛事缺少令人关注的热点,或许是人们对谢军夺冠已不感到特别新鲜……总之,虽说谢军此次夺冠的意义极为重大,但人们的感觉却是有点激动不起来。
  一年前的最后一届传统赛制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上,谢军在与加里亚莫娃的对抗中不战而胜,从而获得“末代棋后”的称号;而今,在每名参赛者均有机会的首届新赛制国际象棋世锦赛上,谢军连续过关斩将、并最终将冠军稳稳地夺到手中。对于谢军来说,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参加新赛制的比赛,实际上等同于将原来世界冠军所特有的高高在上、以逸待劳等待挑战者来挑战的特权让出来了。而仅直接进入第二轮比赛的唯一“特权”,对于谢军卫冕冠军的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因为淘汰制是残酷的,在比赛中处于“众矢之的”的谢军如果稍有闪失,就将不得不把冠军拱手让出。
  9年前谢军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更多地是凭借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将齐布尔达尼泽拉下冠军宝座、并取而代之。而当时一些国内棋界人士的看法是:谢军夺冠是意外之喜,因为那时谢军夺冠的理由还不够充分,不过是抓住了当时前苏联选手无法系统训练的劣势一举成功。但就是1991年夺得的那个世界冠军,对中国国际象棋发展的促动却是划时代的。现在人们总喜欢说,谢军的出现,得益于中国特有的国家集训、男帮女等绝招;而反过来说,如果谢军在9年前没有拿到世界冠军,那么,中国的国际象棋水平还不知停留在什么阶段。
  本届国际象棋世锦赛,谢军是个大赢家,因为她在众多老将、新秀同场竞技、“公平”竞争的形势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实力,并一鼓作气地勇夺世界冠军,令以往的种种猜测、诽谤不攻自破;同时,中国国际象棋界也是一个大赢家,因为中国女选手在国际象棋世锦赛上首次包揽了女子冠、亚军,再一次向世界棋坛证实了中国女棋手“棋高一着”的实力。而能够形成今天的这种局面,恐怕还要追溯到谢军9年前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这一壮举的促动。
  相比于传统赛制,在实行新赛制的国际象棋世锦赛上,谁能最终夺冠的偶然性增大了。而谢军此次夺冠的艰辛,应该说不比9年前首次夺冠容易,而谢军如愿夺冠的结局无疑又为其他中国女棋手树立了榜样。由此看来,让其他中国女棋手、也包括此次没有打进16强的中国男子棋手,都来虚心学习一下谢军处乱不惊的心态、日趋成熟的大赛经验,或许比单纯地宣扬谢军又拿了一次世界冠军要有意义得多。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我花样滑冰小将获两项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苏格兰埃尔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王子江)这座苏格兰西南部海滨小城的滑冰场今晚两次响起中国国歌,中国运动员张丹/张昊和马晓冬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分别夺取了双人滑和男子单人滑的冠军,为中国花样滑冰写下了新的一页。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象棋电视快棋赛胡荣华跻身八强
  本报讯 “翔龙杯”象棋电视快棋赛十二月十六日再战一场,来自上海的特级大师胡荣华以一胜一和的比分,淘汰了来自吉林的象棋大师洪智,获得了进军八强的资格。下一场比赛由吕钦对卜凤波。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我在奥运会上”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 怡生园杯“我在奥运会上”征文评选活动十二月十七日在北京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体坛的三名少帅黄玉斌、蔡振华、李永波所写的作品获得特别奖,孔令辉、杨凌、伏明霞、董震等二十八篇征文也均获奖。
  由中国体育报和怡生园国际会议中心主办,并得到燕莎友谊商城支持的这次征文活动的来稿真实记录了悉尼奥运会那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和体育健儿的拼搏历程,读后令人深受启迪。

第5版(教育·科技·变化·体育)

亚洲暨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即将举行
  本报讯 2000年亚洲越野摩托车锦标赛暨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将于本月22日至24日在深圳举行。
  经国家体育总局和亚洲摩托车联合会批准,由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摩托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豪情摩托车有限公司、深圳体育发展中心协办,深圳摩星俱乐部承办的这一赛事,是今年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的压轴戏,也是亚洲越野摩托车锦标赛5站比赛的最后一站。届时,来自日本、韩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路的摩托车好手将聚集深圳,同场竞技,一比高下。
  2000年豪情杯亚洲越野摩托车、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共设6个正式比赛项目和一个表演项目,约有160名车手参加较量。由于两个比赛都是全年赛事的最后一站,预计竞争场面将会十分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