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基层

沟通思想 理顺情绪 化解矛盾
  牡丹江开展与老干部“说说唠唠”活动
  本报讯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是革命老区,现有离休干部8644人。去年以来,该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以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目的的“说说唠唠”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该市抓住老干部特别关注的政治话题,重点“说说唠唠”。他们先后举办了10余次题为“揭露痛斥‘法轮功’”、“观《生死抉择》,谈反腐倡廉”等“说说唠唠”活动。通过重温马列主义科学真理,追忆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畅谈建国五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同志焕发出不减当年的革命激情和崇高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坚定了改革开放大业的必胜信念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根据老干部渴望发挥作用的心理,主动“说说唠唠”。凡重大决策制定出台前,该市都组织老干部“说说唠唠”,广泛征求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初,市委主要领导召集老同志就“十五”规划指导方针及重大原则问题“说说唠唠”,老同志们提出了33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20多条被日后形成的规划草案所采纳。
  关注老干部的切身利益,及时“说说唠唠”。该市出台老干部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等优待服务措施后,由于配套工作没跟上,加上个别老干部不习惯出示乘车证,导致公交公司突然停止离休干部免费乘车证的使用。一时间,打新闻热线的,打市长电话的,准备上访讨说法的接踵而至。市老干部局及时派人到公交公司协调,不到半天就使问题得到了解决。(母祖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面对面与农民谈心 实打实为群众办事
  涞水千名干部驻村包点开展“三项教育”
  本报讯 为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今春以来,中共河北省涞水县委从实际出发,以开展民主与法制、权利与义务、开放与发展“三项教育”活动为载体,抽调100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懂农村政策法规,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县乡机关干部,组成284个工作队,分期集中一定时间,驻村包点,明确责任目标,以限期完成任务的办法开展工作。
  在“三项教育”中,该县县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从县到乡,到村,一级抓一级。找出主要问题和困难,从而明确重点工作,对急需解决又必须解决的困难,集中力量解决好。近半年来,县级干部为群众办实事327件。县委书记李老铁分包赵各庄镇玉斗村。他带着铺盖卷儿,集中近一个月时间,吃住在村。玉斗村是全县有名的“老大难”村,干群之间不团结,至今负债累累,集体积累一点没有,老百姓的日子始终富不起来。李老铁在这个村走家串户与村民座谈。当他得知这个村的群众多年来一直用坑池蓄水,又了解到自然村间无桥通行时,随即采取县里支持、群众集资、村民出工的办法,带领干部群众完成了地下管线引水工程,又修建了一座连结两个自然村的水泥桥。
  由于县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发挥得好,影响了乡、镇、村基层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的转变,使“三项教育”活动愈加深入。过去让全县干部头疼的征收“三提五统”,今年仅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任务。修公路拆迁工作,曾是县委、县政府最担心的“难题”,由于县级领导干部亲自到一线工作,与老百姓面对面做工作,提前10天完成了县城以北19.5公里的拆迁任务,无一“钉子户”,没有一人上访。(牛润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湖南积极实施厂务公开
  本报长沙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近年来,湖南省积极实施厂务公开,有效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和党风廉正建设。
  公开的内容向企业改革、改组、改制中的重点问题集中,把企业兼并、联合、改制、职工下岗分流、再就业和评议监督企业领导干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及时、全面、细致地向职工公开。邵阳纺织厂是个困难企业,5000多职工有一半多要下岗。推行厂务公开后,下岗分流方案向职工公布,听取意见,提交职代会讨论决定,结果,共有2646人下岗,占在职职工的54%。由于实行厂务公开,整个分流过程中职工的情绪稳定,无一人上访。
  厂务公开的形式向多形式、机动灵活、实用有效方向发展。厂务公开在继续坚持以职代会为主要载体的同时,许多企业因厂制宜、因事制宜,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辅助形式,如民主议事会、民主恳谈会、厂长接待日、经理信箱、公开栏、厂务公开联络员、书面通报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痛定思痛 疏浚“源头”
  柳州公安创新机制从严治警
  本报讯 广西柳州市公安局从过去队伍建设的失误中认真汲取教训,从机制创新这个“源头”抓起,从严治警,使全局队伍的作风和形象发生根本性好转,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在今年柳州市的窗口行业行风评议中,该局的群众满意率名列全市第二。
  柳州市公安局现有民警2800多名。去年以来,该局先后有5名原局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和14名民警因贪污受贿、充当“黄赌毒”的“保护伞”等问题被法办,队伍建设曾一度跌入低谷。
  新的局领导班子成立后,痛定思痛,针对过去跑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时有发生的现象,大刀阔斧进行人事制度改革。从去年起,该局里对中层正职岗位进行交流,交流面达60%以上。此外,将中层以下近600个干部岗位拿出来竞聘,使500多名德才兼备的民警在竞争中走上新的领导岗位,有100多名原任各级领导落聘,9名被降格使用。
  针对过去队伍管理不严、查办民警违纪不力等问题,柳州市公安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监督制度,并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该局推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制定了民警遵章守纪责任制,确立了十条纪律“高压线”,严厉查处少数民警耍特权、赌博、酗酒等违纪现象。为了规范民警一些够不上违纪的不良行为,该局还对民警的督察由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并采取扣分挂黄牌的办法予以约束、处理。 (李海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荥阳警方摧毁特大盗窃摩托车团伙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一个涉案300余人,盗、购、销摩托车500多辆、自行车8000多辆的特大犯罪团伙,近日被河南省荥阳市公安局摧毁,80多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105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200多辆摩托车被追回。
  今年以来,荥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盗窃摩托车等机动车专项斗争”。局长冀国柱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打击盗窃摩托车专案组,并组织刑侦、交警、巡警、治安、派出所等部门协同作战,很快抓获了盗窃摩托车上百辆的犯罪嫌疑人马强、马国印、鲁继发、沙有田等人,使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
  荥阳市公安局深入群众进行法制教育,敦促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主动投案自首,争取政府宽大处理。通过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制教育,出现了父劝子、妇劝夫、干部规劝群众、亲戚朋友相互规劝的局面。截至目前,已有105名涉案人员投案自首,并退出赃车90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先进法院”、“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注意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法院设立了院长、庭长接待日,自1996年以来共直接接待群众来访2000余人次。图为院长马艾地(右)正在接待群众来访。 卢建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训促管 以管保训
  海军某勤务船大队管理出效益
  本报讯 被誉为“大洋上浮动基地”的海军北海舰队某勤务船大队积极探索装备管理新路,为“打得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装备技术保障。近年来,他们先后出色完成了“神威—95”、“机动三号”等19项大型演习、演练以及出国访问等重大任务。今年10月,他们又首次横跨太平洋,出色完成了出访美国、加拿大的远洋伴随综合补给保障任务,受到中央军委的表彰。日前,这个大队被评为“全军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近年来,该勤务船大队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坚持装备管理贯穿训练始终,坚持把装备管理贯穿到出海全程。他们不断创新,科学探索,在大力加强技术骨干培训的基础上,大胆借鉴地方海运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以各船诸专业的“技术尖子”和教练室以及原大队修理所为技术保障点,把它们有机结合,形成一个促进舰员自修和抢修能力提高的多层次、多渠道的网络体系。今年,大队完成自修项目60余项,其中3项被基地评为“十佳自修工程”,海上应急抢修故障210余次,次次都出色完成。舰员自修和应急抢修能力的大幅提高,不仅节约了大量维修经费,而且催生了战斗力。8月份,北拖717船奉命执行某新型导弹实弹射击的拖布靶任务。在阵风9级、浪高5米的情况下,拖船左主机突然出现故障。紧急关头,该船机电部门的官兵不顾晕眩呕吐,凭着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在半个小时内迅速排除了故障,出色地完成了拖布靶任务。近几年来,这个大队先后有12项管理装备经验被舰队和基地推广,有8项革新成果获全军科技进步奖。
  (马克义 张首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路先锋”显身手 江河天堑变通途
  工程兵五十年功勋卓著
  本报北京12月17日讯 解放军总参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在工程兵50年建设与发展座谈会上对记者说,我军工程兵已具备在祖国所有江河上快速架设浮桥的能力。依靠国产舟桥渡河器材,在一小时内就可以在长江、黄河上架设一座长1000多米、宽6米的重型浮桥,及时保障部队机动。
  1950年12月25日,军委工程兵领导机关在北京成立。半个世纪的建设,我军工程兵部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不仅在陆军中所占的比例增大,而且基本上实现了编组专业化、行动摩托化、作业现代化。
  工程兵研制生产的各型防坦克地雷、防步兵地雷及特种地雷,成龙配套,形成系列,布雷手段由单一的人工埋设发展为火箭布雷、机械布雷、直升机布雷。一支布雷分队一次发射,可形成正面宽约8公里、纵深约700米的防坦克雷场;地爆分队一次作业,可形成正面近20公里的雷场。扫雷手段也由单一的人工搜排发展为火箭扫雷、机械扫雷和电磁扫雷,中越边境大扫雷,创造了中外军事史上的奇迹。各种火箭爆破器材一次发射,可开辟60余条不同长度的通路,能有效地保障部队遂行各项战斗任务。四折带式舟桥、特种舟桥、重型机械化桥、桁架桥、伴随桥、徒步桥、岸浅滩制式路面器材,具备克服江河、沟谷、山地障碍的能力。道路机械、阵地机械、特种工程机械,能在各种地形上完成工程保障任务。工程兵加强了对伪装器材的研究,使用新技术、新材料,较好地解决了隐真难和效用期短的难题。现在,野战机场、导弹阵地、坦克等主战装备,以及道路、桥梁的示假有了新发展,综合示假能力达到较高水平。
  工程兵还先后四次奉命出国,在抗美援朝中担负交通和战斗工程保障,援助越南设防工程和公路建设,帮助老挝修筑公路,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他们以严明的组织纪律、良好的军政素质和先进的工程装备器材,为我国我军赢得了荣誉,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李斌 郭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