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焦点

1999年,中国的网络广告经营额已经接近1亿元人民币,比1998年翻了两番多,可谓发展迅猛。但作为新兴产业,网络广告业问题不少,管理相对滞后——
  网络广告,亟待游戏规则
  安吉
  每一个拥有电子信箱的人都收到过广告邮件,一些莫名其妙的广告总是不断闯入你的信箱。而你常去的几乎任何一个网站,不管你愿不愿意,广告都时不时地来强占你的屏幕。
  据统计,1999年,中国的网络广告经营额已经接近1亿元人民币,比1998年翻了两番多。作为新兴产业,网络广告可谓发展迅猛。同时,也由于发展快,对网络广告的管理则相对滞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网络广告业是一个没有规矩的市场,如价格没有标准、网络发布单位没有统一认证、管理没有法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改变网络广告管理现状是当务之急。
  网络广告市场有点乱
  整个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浮躁和混乱带给网络广告严重后遗症,尽管网络广告快速增长带给我们很多商业期望,但网络广告目前的混乱状态却不容乐观。
  首先是价格。为争夺网络广告市场,网络广告价格正陷入无序竞争局面。由于网站数量爆增,某些网站为扩大市场份额,将网络广告价格一降再降,甚至干脆免费,赔本赚吆喝。当然,对于一个成长中的行业,较低的价格门槛有益于市场的培养,但如果到了赔本的程度肯定是不合理的。
  其次,由于我国目前对网络广告的经营资格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因此对网站经营广告的很多问题界定不清。比如,现行《广告法》对广告经营者分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对不同的身份都有不同的限定。而在互联网上任何人都可以自行发布广告,可以说三种身份集于一身。
  再次是存在发布虚假广告、色情广告和未经有关部门审核的广告、法律法规禁止的广告等问题。网络上的信息满天飞,但是究竟哪些信息是真的,哪些是假的,让人难以捉摸,更不要说那些有害的广告了。
  此外,还有隐性广告问题。以非广告形式出现的隐性广告,在传统媒体上比较容易识别,在互联网上则很难识别。比如在BBS上发布的广告,在商业网站主页上开辟专业论坛讨论企业产品与服务的性能、质量、功能之类的问题等。
  管理起来难度不小
  规范网络广告市场并非轻而易举的事。若以达到5000万用户所用时间为标准,广播用了38年,电视用了13年,而互联网只用了1年。这样快的发展速度,要求相应的管理马上能够严丝合缝地跟上也不现实。
  而且,网络作为新事物,管理也有难度。比如在广告内容上,网络广告不同于其他媒体广告,一个网络广告本身可能没有什么问题,但它的链接可能有问题。即使链接没有问题,但它指向的站点却可能存在问题。因此,问题之多可谓防不胜防。
  但是,随着市场的快速扩大,改变这个领域的无序状态就日益显得重要。因为,面对一个快速增长的新行业,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坐下来按部就班地研究、论证。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对网络广告的管理,虽然难度不小,但必须迅速规范起来。
  国外对网络广告的管理也有一个发展过程。美国、日本对网络广告的管理总体采用比较宽松的方式,但最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网上广告也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他们认为,互联网广告同印刷广告、电视广告、广播广告相同,都应该处于严格的管理之下,目前网上的许多广告都必须加以规范。而其互联网广告实施细则中强调,在任何媒体上,欺诈行为都是非法的,网上广告的浮夸和欺诈不但会损害消费者利益,也将损害电子商务自身的形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开始通过对广告用语、营销以及促销行为等加以监督,对在线消费者进行保护,使他们不受虚假广告的误导。对广告商的要求则是:广告商必须确保广告内容的清晰和准确,如果广告内容中存在容易误导消费者的地方,广告商必须加以声明,声明出现的位置必须醒目,声明的语言必须清楚易懂。
  我国目前对网络广告的监管由国家工商局广告监管司负责。据了解,目前国家工商局正积极探索互联网广告的有效监管方式,为制定互联网广告法规作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网络广告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然而却有着巨大潜力,尽快制定相关网络广告游戏规则,走出网络广告无标准状况已是当务之急。
  首先,必须解决资格认证问题,要确立一个经营网络广告的市场准入条件,再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规范网络广告内容。据了解,为了促进网络广告行业的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已陆续出台了相应管理措施。
  其次,尽快研究明确以下关键问题,如互联网广告同传统广告有什么区别,网络广告发布如何实现标准化,网络广告收费标准如何确定、规范,用户有无权利对电子邮件等有关信息拒绝,如何追究责任等等。(附图片)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业内时评

到了该规范的时候了
  冉永平
  前些年,电视的广告远没有报纸火,但没几年,电视广告盖过了报纸。
  与传统媒体比,就算翻了两番,目前网络广告的规模还是小。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若干年后,网络广告会步电视广告的后尘,急起直追,后来居上。
  理由是充分的。电视广告为何超过报纸?它的受众面大,它吸引的注意力更集中是最重要原因。而网络的发展势头超过以往任何一种媒介,它的普及速度甚至是电视的13倍。网络很可能要不了多久,就会成为受众面最广、吸引到的注意力最多的媒体。广告没有道理不跟着它走。
  在数千亿元的广告市场中,一个来亿是一个很小的市场。一条小泥鳅,就算问题再多也掀不起大浪。因此,网络广告出现的问题容易被忽视。这种有点乱的状况发展下去,是会严重危害网络广告业的健康发展的。
  所以,未雨绸缪很重要。在它还是小树苗的时候,就要既注意浇水、施肥又注意及时修枝剪叶,这样才能保证其日后长成参天大树。
  更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生事物的网络,有它自身的特点。因此,对它的管理也必须有新的方法、新的手段。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对一个先进的行业,仍然沿用相对落后的思路和手段来管理,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进一步讲,网络广告还不仅仅只是广告问题,它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网络自身能否健康发展。因此,尽快规范网络广告市场实在是件大事。

第11版(信息产业)

药价高与流通环节多有关,如何利用网络、利用信息化手段,降低药品流通成本?
  药品采购,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芦荟
  药品价格高是患者的心病。药价高原因很多,其中医药流通环节多是重要原因。
  今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国务院体改办等八部委《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在药品购销活动中,要积极利用现代电子信息网络技术,提高效率,降低药品流通费用”。据此,作为新事物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开始搭上电子商务快车。
  中国医药行业已经形成2000亿元规模的市场,如果能够通过网络、通过信息化手段降低流通成本,无论对医方还是对患者都是福音。那么具体实施的效果如何呢?
  海南省是国家确定的全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试点的四个省市之一。2000年9月,海南省卫生厅决定在全省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3000多万元的151种药品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采购,这在全国实属首例。
  此项工作由目前国内最大的药品集中采购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海虹企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组建的海南卫虹医药电子有限公司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所有招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的交易过程均在网上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
  10月24日评标结果公布,网上招标采购价格比原进价平均降低幅度达39.84%。
  有了这一次成功的探索,海南省计划明年将临床用的4000多种药品中的70%放到网上采购。海南省卫生厅负责人认为,医药电子商务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药购销领域引进电子商务管理模式,必将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利于净化市场,保证药品质量和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有利于规范购销行为,遏制药品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有利于推动药品分开核算,分别管理,切断医疗机构与药品营销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
  随着海南省率先在全国进行药品集中采购网上招标,北京、重庆、河南等省市也都加快了药品集中采购电子商务系统的建设步伐。北京市在11月底开始13家市属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网上招标工作。电子商务为何能大幅度降低药品流通成本?海虹企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健对于将电子商务引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必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从药品购销过程来看,除物流和资金流外,信息流是关键一环。因为要实现医药体制改革所要求的公平、公正、公开和诚实信用原则,其交易过程的参与者就必须掌握完善的信息和信息处理能力。网络传递信息所具有的公开、即时和迅速反馈、互动沟通等特点,正好为医药采购提供了一个完整、即时的信息平台,这为降低药品采购的成本提供了基础。
  此外,采用网上招标、交易的电子商务方式,可以把医疗机构分散的药品采购,科学、合理地集中起来进行招标,在扩大采购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为医疗机构压缩医药费用奠定基础。另外网上交易的公开性和透明性,为纠正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提供了良好的手段,这在很大程度上也降低了采购成本。
  医疗领域的信息化还改变了信息传递和交易方式。比如,采用电子药房、实行在线交易的医院,药品的出入库、收支和病人查询等,全部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这样,药品购销在决策方式、技术手段和管理思想上都将发生极大的改变,从而在药品流通领域引发一场重新分配权利和利益的变革。

第11版(信息产业)

TD—SCDMA技术论坛成立
  12月12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摩托罗拉公司、北电网络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在北京宣布,由8家公司共同发起的“TD—SCDMA技术论坛”正式成立。TD—SCDMA是由我国提出并被国际电信联盟(ITU)确认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之一。截至目前,论坛的会员已超过200家。

第11版(信息产业)

中小企业在线管理计划启动
  用友集团伟库网日前在北京宣布,正式启动中国中小企业迎接在线管理新时代的核心计划——“星火燎原”计划。该计划2001年3月15日结束。凡此期间在伟库网注册并申请参加“星火燎原”计划的中小企业,有望入选为1000名伟库网星火用户,他们将获得伟库网提供的各项优惠和奖励。 (李建兴)

第11版(信息产业)

浦东香格里拉引入高科技互联网系统
  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最近引进新技术更新服务设施,其中一项是在酒店所有的豪华阁客房以及所有套房内安装北方电讯公司最新开发的Etherloop系统,以帮助客人在客房内使用他们自己的个人电脑时无须繁琐的拨号过程而快速接入国际互联网。该酒店是目前国内第一家引进该最新系统的酒店。 (李霞)

第11版(信息产业)

2000财政年度西门子信息通讯集团再创佳绩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信息通讯集团作为西门子重要的业务部门之一,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上一财年的全面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2000财政年度(1999年10月1日至2000年9月30日),业务得到迅速发展,成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 (刘新)

第11版(信息产业)

诺基亚推出8250蓝屏手机
  12月7日,诺基亚在北京推出了诺基亚8250手机。该手机的最大特点是一改过去的绿色屏幕光为蓝光,而且具有图片信息、自谱振铃功能。该手机预计明年一季度上市。

第11版(信息产业)

IDC方案将提高互联网速度
  美国Terremark集团公司与我国宽带多业务平台建设及运营商——宏信永联宽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2月8日在京宣布,双方合作成立一家名为TerreNAP的合资公司,并将推出基于IDC的应用解决方案,运用先进的高速缓存技术实现内容分布服务,大大提高用户对网站的访问速度。基于IDC基础上的内容分布服务应用解决方案,采用世界先进的高速缓存技术,可以使网站最终用户的访问速度明显加快。

第11版(信息产业)

电子信箱可随身携带
  “网捷”推出系列个人服务
  不用通过电脑上网,您随身携带的手机、传呼机同样可以接收、查阅电子邮件——深圳“网捷”(www.inetcall.com)现已面向北京用户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个人通信服务。
  “网捷”是由深圳照南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创建的互联网通信专业网站,现由广东瑞华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负责营运。“网捷”通信平台作为沟通互联网和普通终端的“枢纽”,已于近期推出了18项功能及信息点播服务。这些功能主要包括:用户的手机和中文传呼机上可显示最新到达的电子邮件主题、发件人名址、邮件内容;用户通过普通手机将短讯发至网捷平台,该短讯随即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送达目标邮件地址,并通过用户的终端显示出来;通过网捷平台,可以使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实现互发短讯。目前“网捷”已经与国内多个著名的ICP合作,推出了包括人才、购物、新闻、IT等等在内的多个信息点播频道,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点播服务,并将于近期推出与和讯、中天网等等国内著名财经网站合作建立的财经资讯点播服务。“网捷”同时还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传真和语音信箱功能。 (杨超)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来信

“话费争议”孕商机
  很多电话用户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看着电信局打出的话费清单上一些不熟悉的通话号码,不禁大为疑惑:我打过这些电话吗?然而话费单上却清清楚楚地记录着这些号码。既然记录了,交钱没商量,否则停机。特别是市话,电信局只计通话次数,不计具体通话号码,如果用户有疑问,也无从查起。用户不能做到明明白白消费,难免与电信局产生一些“话费争议”。
  电话用户如何证明自己没有打过这些不熟悉的电话?如何减少与电信局的“话费争议”呢?笔者认为,只要生产一种大量存储电话号码的电子存储器并联在电话机上,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这种电话号码存储器,与目前电话机上只能存储几个号码的存储功能有很大的不同,它具有强大记忆库,至少应该能存储1000多个电话号码。从用户设定之时起,对用户打通的每一个电话号码,起止时间,通话时长,自动进行存储。
  对用户而言,只需把这种电话号码存储器并联到自己的电话机上,对这个月打了多少电话、通话时长,自己都一清二楚。每月还可以比较电话号码存储器存储的电话号码与电信局打出的话费清单上的电话号码是否相同。这样就能真正做到明明白白消费,不会再糊里糊涂交钱。即使与电信部门有争议,也会有直接的证据,占据主动。同时,还能及早发现电话是否被盗打。
  对厂家而言,生产这种电话号码存储器有着广阔的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商机。在微电子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具有这种记忆容量的电话号码存储器制造成本不会太高,而市场却很大。目前全国有线电话用户共有1.2亿户,90%是私人用户,超过1亿户,如果有20%的用户安装,需求量将超过2000万户,每个电话号码存储器按50元计算,将有10多亿元的市场。
  当然,要减少“话费争议”,最根本的还是要电信部门把用户真正当成“上帝”,把提高服务质量落到实处,“话费争议”才会从根本上消失。
  湖北省钟祥市洋梓农业技术推广站 安雨龙

第11版(信息产业)

大山深处架线忙
  河南嵩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近年来,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和群众思想观念的改变,山区对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满足群众的需求,嵩县电信局在上级部门的帮助下多方筹集资金架通了光缆电缆,全县317个行政村,村村安上了程控电话。但部分偏远自然村因用户分散、线路长、架线难度大等原因至今未开通程控电话。今年,嵩县电信局把解决山区群众用电话难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多方筹集资金90多万元,派出精兵强将,深入山区加紧施工。目前,该山区56个自然村已通了电话。
  ①山地不平,两个人用力拉着绳索才使高空缆车保持平稳。
  ②野外就餐对施工队员来说是家常便饭。
  ③村民于秀莲第一次在电话里听到了远在三门峡工作的亲人的声音,高兴得不知道说什么好。
  贾春生 张宝峰摄影报道

第11版(信息产业)
专栏:建议

邮政汇款单应该改一改
  日前,厂里因急需10米牛仔印花布打样,厂长安排我汇款110元给对方,然后将汇款底单传真给对方,以便对方早点发货。到附近的银行一打听,汇费需12元左右,于是我选择了邮局,我知道通过邮局这点钱的汇费只需要2元。
  当我拿到邮政汇款收据——一张窄窄的纸条时心里却有点嘀咕了:这上面有单号、收汇局、日戳、汇款金额,可就是看不出汇款人是谁,收款人是谁。这么小的东西要贴在大一点的纸上才能传真过去,对方看到后能相信吗?尤其是初次打交道的时候。而银行汇票却是一式四联,上面汇款人与收款人地址、单位及金额都有,这样的汇款底单传给客户,客户会一目了然。
  现在小额的货款需要汇出的很多,从节约方面考虑,大多数人会选择邮汇,那么邮政局为什么不能提供一式几联的汇款单给用户呢?这样,既方便了用户,也方便了自己。多年一贯制的一联信封式邮政汇款单确实应该改一改了。
  江苏邗江县新坝镇中天公司 吴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