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直言录

媒体别刮吹捧风
  石学锋
  时下,国内一些媒体存在一种怪现象,对演艺界出现的新人新作吹捧过多,溢美之词大有登峰造极之势。比如,一位年轻演员初出茅庐,演了一部电视剧或唱了一首流行歌曲,观众反应不错,于是乎,有些媒体便极尽吹捧之能事,把这些新人新作吹捧得过高过美,而对其艺术素养和表演方面的某些不足、缺憾却只字不提。如此吹捧之风,不仅不利于演艺界新人提高素质和表演水平,而且还助长了演艺界的浮躁风气。
  演艺界的新人新作犹如刚出土的幼苗,媒体在出于爱惜之情加以赞美的同时,理应指出其中的不足,以帮助演艺界新人克服缺点,去追求艺术发展的更高境界。然而,现在有的媒体好像忘掉了舆论监督和艺术批评的职责,一味地吹喇叭、抬轿子。
  之所以出现这些现象,一是有些媒体热衷于“买好”,媚俗。二是演员或代理公司、影视制作公司以金钱为诱饵,让媒体鼓吹。如果有媒体指出其某些不足,就可能挨骂,个别的还要抓住某些批评之词大喊大叫不惜闹上公堂。
  对演艺界新人新作有必要肯定与赞扬,但决不能让赞扬代替批评,更不能以吹捧取代评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尽快扭转艺坛上的不良风气?最好的办法还是应从媒体做起,实事求是,该肯定的肯定,该批评的批评,而不要随意吹捧。——他是谁?——就是你呀! 徐鹏飞(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梨园名角齐聚首
  京昆再打“贺岁”牌
  周白 廖勇 王倩
  贺岁剧、贺岁电影热闹非凡之际,京剧《宰相刘罗锅》一二本在2000年春节首先亮出舞台艺术贺岁大旗,整齐的阵容,新颖的演出样式,为艺苑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2001年新春将临之际,京津沪等地梨园名角再一次聚首,齐心协力排演京昆贺岁戏剧。
  《宰相刘罗锅》三四本全新登场
  京剧《宰相刘罗锅》一二本是北京、上海京剧界强强联合的结晶,曾获中国艺术节金奖。三四本演员阵容重新组合,由来自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和上海及台湾地区的知名京剧演员共同担纲。剧中的刘罗锅由台湾的李宝春扮演。文武老生李宝春是京剧表演大师李少春之子,电影《杜鹃山》中李石坚的扮演者,近年来在海外致力于京剧新戏的创演。北京的梅派演员李胜素出演格格,朱强、李宏图、江其虎则分别扮演真假乾隆。该剧还特邀上海名丑刘异龙、战友京剧团的花脸演员杨燕毅、天津程派演员刘桂娟出任重要角色。林兆华担纲总编导。
  此剧仍采用制作人的方式进行运作。全剧围绕刘罗锅、乾隆、和?的冲突,强调其平民化、娱乐性和时代感,着力体现幽默、吉祥、喜庆的气氛。《宰相刘罗锅》三四本将于2001年1月16日起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续演出。
  《贵妃东渡》续写美丽神话
  2001年大年初一至初七,在北京保利剧院将首演一出贺岁舞台剧《贵妃东渡》。这部以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为班底、中国歌剧舞剧院担任演奏的歌舞剧将续写一出美丽的神话。
  据史载,杨贵妃在安史之乱时已身死马嵬坡,但在日本却活灵活现地传说着杨贵妃被遣唐使阿倍仲麻吕所救而客居日本的“事实”,在日本尚存有“贵妃墓”、“唐渡口”等见证物。《贵妃东渡》重新演绎了这个极富浪漫色彩的传奇故事,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维系友谊的共同意愿。这部以昆曲为创作灵魂,融合音乐、戏剧、舞蹈和现代灯光舞美的大型歌舞剧,尚在排练中,就已引起人们的关注。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公民党主席神奇武法向北京发来了贺词。大年初一的首场演出,日方已预定近四百个高价座位,这批观众将乘专机从日本飞抵北京。此剧在北京演出后,将赴日本巡演。
  排演这出戏,作曲家叶小钢和导演曹其敬手心里全都捏着一把汗,如何将西方音乐思维与古老戏曲音乐相糅合,如何将京剧、昆曲、舞蹈、合唱、交响乐有机调和,这里面的学问大了。
  中国京剧院瞄准新春演出季
  已在今年10月打赢“金秋演出季”一役的中国京剧院,在新年来临之际,又盯上了元旦到春节这段黄金季节,将推出2001年新春贺岁演出季,从1月1日至30日在北京人民剧场演出二十八场。
  中国京剧院此次排出了强有力的阵容,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献艺,演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八十五岁的袁世海先生将在2001年的第一天与众名家一起出场,为观众献上新春的祝福。杜近芳、李世济、冯志孝、李维康、耿其昌、于魁智、刁丽、李海燕、张火丁、张建国等一批优秀演员将成为演出季上的焦点人物。演出季上推出的新剧目是根据同名滇剧改编的《瘦马御史》,该剧以深沉、厚实、机趣的笔法,展现了乾隆年间以钱南园为首的清官与腐败势力进行的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由黄梅戏改编的《女驸马》由刘长瑜亲自指导设计,耿巧云女扮男装,扮演驸马爷,这出戏好听好看,将为新春增添一份亮丽的色彩。演出季还将上演《范进中举》、《锁麟囊》、《玉堂春》、《谢瑶环》、《宇宙锋》、《白蛇传》、《满江红》、《四郎探母》、《凤还巢》等剧。
  综观去岁迄今,戏剧界人士推出演出季,排演贺岁剧,实行强强联手,内容形式上努力出新,都是为振兴民族艺术作出的有益探索。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人物春秋

舒展空灵董圆圆
  柳芽
  演员董圆圆是个很用功的人,整天在练功房里苦练唱念做舞,仿佛不知道安逸享受。熟悉董圆圆的人都这么说。
  董圆圆是香港京剧团演员,也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特约演员。她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拜梅保玖先生为师,成为梅派艺术再传弟子。多年来,董圆圆未得过什么奖,也没有什么头衔,但她一直跟在梅葆玖的身边,得到师傅的传授最多。她不断地往返于京港之间,潜心学艺,唯京剧事业为上,这一点深得京剧界前辈和观众赞许。
  董圆圆对梅派艺术情有独钟。她的表演不温不火,收放得当,中正平和,颇得梅派神韵。她演出的《天女散花》,自始至终遵循梅兰芳大师创此剧之初确立的唯美主义风格,一招一式,严守法度,但又富有新意,舞姿优美,舒展空灵。董圆圆的嗓音又宽又亮,她的演唱吐字清晰,珠圆玉润,字字传情,表现出梅派艺术的音韵之美。她在《穆桂英挂帅》中的表演,既柔美又帅气。“出征”一场,董圆圆身扎大靠,头戴帅盔,星眸闪烁,面色坚毅,在她身上陡然生出一股杀气,举令旗一亮相,令人顿觉威武无比。
  梅派艺术代有传人,每一代都有新的发展。董圆圆学“梅”而不局限于“梅”,既继承又有发展,为梅派艺术画廊增添了不少新的人物形象。董圆圆近日在京举办了个人演出专场,她扮演的“天女”和“穆桂英”,注入了审美的理性意蕴,又富有独特的创新精神。
  梅葆玖十分赞赏董圆圆的勤奋刻苦。当夜幕降临,北京京剧院一片寂静之时,排练厅只见一个挺拔、灵动的身影在跑圆场,习绸舞,练卧鱼儿、鹞子翻身,那便是董圆圆。梅葆玖说,肯下功夫,肯动脑子,将来必大有出息。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历史的借鉴
  傅杰
  电视连续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开播以来,我一直处于一种兴奋中。我的耳畔总是回响着那坚定而又悲怆的旋律:“你为的是天下,想的是社稷,苦了自己;你穿的是旧衣,吃的是粗米,从不在意;你爱的是百姓,恨的是贪吏,一身正气……”这感人的音乐,伴着于成龙的形象,让我久久难忘。每看完一集,就被剧情所打动、所感染,我好像就生活在于龙成身边,体会着他的喜怒哀乐,默默地和他进行着心与心的交流。《一代廉吏于成龙》给人们带来审美的愉悦的同时,更给人们带来了精神的寄托、情操的陶冶和对信念的追求。
  这部电视剧创作的成功,首先在于它将高度的历史真实感和贴近生活的现实感相互融合。它抓住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落后的较量与抗争来构成戏剧矛盾。这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并将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存在的冲突。这些矛盾冲突不仅为古人所关注,也是现在人们依然关注的一个焦点,虽然电视剧讲的是三百多年前的事情,但剧中依据史实所进行的合理的艺术加工,反映出了今天人们的爱憎、呼声与期盼,它不是现实但又紧贴现实,它代表了当今人们对反腐倡廉的关注。
  这部电视剧的成功,还在于它成功塑造了以于成龙为代表的一批鲜活的艺术形象。于成龙同以往文艺作品中所塑造的包公、海瑞有所不同,他更少神秘色彩,而更趋于平民化、生活化。他的言谈举止入情入理,艺术表现朴实无华,演员表演不温不火。于成龙光明磊落,胸襟坦荡,爱憎分明,对百姓、对父母妻儿、对下属充满了挚爱的感情,对贪官污吏、恶霸匪首充满了憎恨;他有勇有谋,智勇双全,有胆有识,但不尔虞我诈;他自甘清贫,却舍得对百姓奉献;他既注意掌握政策,又讲究策略。这个人不但有着独特的性格特征,而且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正是这种精神力量,拉近了“官”与“民”的距离,具有真实感和感召力。也正因为于成龙“一代廉吏”形象的成功塑造,而使这部电视剧充满了感召力。
  《一代廉吏于成龙》生逢其时。党的十五大以来,特别是最近一两年,党中央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严厉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干部群众在对腐败分子愤恨、唾弃的同时,也在呼唤勤廉兼优的人民公仆的大批涌现。而《一代廉吏于成龙》在此时播出,顺应民心,反映民意。我们确实需要树立像焦裕禄、孔繁森、姜云胜、姜瑞峰那样的先进典型,来激励和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去奋斗。
  我们在学习当代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的同时,对前人的优秀品德和高风亮节也要学习。于成龙所展现给人们的忠于职守、刚正不阿、百折不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自甘淡泊的精神,就是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的。我们应该把这部电视剧作为一个很好的教材,来教育人们,特别是领导干部,更要从中受到启迪。当然,于成龙也还摆脱不了其所处社会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我们也必须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分析他,看待他。
  (本文作者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第5版(大地周刊)

上网读书
  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国家图书馆与中国数字图书馆有限责任公司在2000年12月“全民读书月”期间联合推出公益性“网上读书工程”。
  网上读书工程内容包括:向全国各地拥有电子阅览室的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中国数字图书馆(www.d-liabrary.com.cn)联盟成员单位以及西部十省区百市县基层文化单位无偿提供数字信息资源服务,赠送中国数字图书馆网上图书资源2001年全年使用权。这些资源内容以国家图书馆已完成数字化的五千三百万页全文影像数据为基础,覆盖经济、文学、历史、医药卫生、工业、农业、军事、法律等各个门类。网上读书工程还提供以文学类为主的两千余册外文图书,并将佛教经典巨著———《中华大藏经》推送上网。
  (胡益文)

第5版(大地周刊)

纪念李万春
  为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万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逝世十五周年,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及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娱乐信报、魏喜奎艺术发展促进会,将于12月17日、18日,在北京市工人俱乐部联合举行纪念演出。特邀北京京剧表演艺术家毕谷云、马玉璋、张幼麟、张馨月、郭秉新及哈尔滨市的唐力勇、郭健、孟昭泉、陈绍福等,与李氏传人谷春章、韩增祥、李卜春、李磊同台演出《平贵别窑》、《霸王别姬》、《蜈蚣岭》、《战马超》等。
  (上图为李万春与毕谷云主演的《平贵别窑》剧照)
  (周桓)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农村小戏“闹”京城
  继全国部分省市农村题材小戏调演在京顺利举办五场演出之后,河北省代表队和山东省代表队日前进京展演。
  《捎来燕赵春讯》是河北省农村小戏集锦,汇集了河北梆子《功德碑》,评剧《进山》、《中秋时节》,武安落子《送闺女》,二人台《父子争权》四个有代表性地方剧种的五个小戏。每个小戏既情节独立,风格各异,又融为一体,紧扣主题,是一部改革开放后燕赵大地农民新生活的画卷。
  紧随其后的是山东代表队,他们上演的是《齐鲁春晖》,包括莱芜梆子《回娘家》,吕剧《春暖花开》、《借媳妇》,柳琴戏《竞选》四个由山东省文化厅选拔的优秀小戏。这三个剧种各具特色:吕剧唱腔质朴通俗;柳琴戏明朗华彩、优美动听;而莱芜梆子更是中国地方戏曲中的奇葩。(魏曼)

第5版(大地周刊)

《文成公主》有新意
  五年前,川剧现代戏《山杠爷》在京城亮相,反响强烈,连获一系列殊荣,享誉全国。
  此次成都市川剧院来京献演新编历史故事剧《文成公主》,其主创人员几乎是《山杠爷》的原班人马。剧作家谭愫、谭昕、吴晓飞到西藏深入生活,学习参用田汉先生同名话剧部分内容,历时两载,六易其稿,站在历史与现实的高度,以独特的视角,创作出了一部崭新的《文成公主》。该剧以文成公主进藏后的生活与作为为主体,围绕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而展开故事,浓墨重彩地颂扬了汉藏一家的团结精神,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川剧优秀青年演员刘萍饰演文成公主(见上图),雍容大度,唱腔优美,刻画人物性格细妙入微,表演收放自如,呈现给观众一个栩栩如生的新的艺术形象。(赵雯)
(附图片)

第5版(大地周刊)

张平获“人民作家”荣誉称号
  十二月九日,山西召开“面向新世纪山西文学发展研讨暨张平文学创作表彰会”,对刚刚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张平同志进行表彰。张平是山西省文联副主席,从八十年代初步入文坛以来,先后创作了《祭妻》、《姐姐》、《法撼汾西》、《天网》、《孤儿泪》、《抉择》等一系列优秀作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庄重文文学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茅盾文学奖等数十项荣誉。张平是山西省继授予马烽等七位老作家“人民作家”荣誉称号之后的第八位优秀作家。(卞毓方)

第5版(大地周刊)

《大院媳妇》来京演出
  山西省太原市实验晋剧院二团于十二月十六日至十九日在北京人民剧场演出折子戏专场《金水桥·绑子》、《采桑》、《三上轿》和大型现代戏《大院媳妇》。
  晋剧,又称山西梆子,是山西的主要剧种之一,并流行内蒙古、陕西、河北一带。此次来京演出的领衔主演、该团团长胡嫦娥,主攻青衣旦角。她的表演清新、大方、凝练、传神,近年来在三晋剧坛上颇为引人注目。(魏曼)

第5版(大地周刊)

《心韵》描绘胶东风情
  山东作家张万和的散文集《心韵》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书反映了胶东半岛的人文风情,历史与现实的内蕴;尤其是对作者家乡“金都”招远有饱含深情而又颇具力度的描述。(王杰)

第5版(大地周刊)

《纵谈古今》出版
  邹元初的《纵谈古今》一书近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纵谈古今》是作者从中华民族五千年无数重大历史事件和众多的历史人物中,选取最有典型意义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用两年多时间撰写而成的。全书分“朝代兴亡”、“个人成败”等八个部分。(吴旭)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赵雨舟,湖北武汉,学生——
  广告只是手段
  对于广告宣传,到底应该坚持“酒香不怕巷子深”呢?还是认同“好不好,靠吆喝”呢?“酒香”和“吆喝”哪个重要呢?
  笔者认为,“酒香”比“吆喝”更重要。寒冬将至,保暖内衣广告铺天盖地,众多明星现身说法,向消费者推荐各自心目中的理想产品。然而,面对众多品牌的保暖内衣,面对众说纷纭的明星们,许许多多消费者还是感到无所适从。笔者认为,明星效应固然重要,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产品的质量。企业只有狠抓产品质量,以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在消费者中赢得信誉,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树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玫昆仑,湖北嘉鱼,干部——
  多些幽默
  各种广告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特别是许多广告词大呼大叫,自吹自擂,直来直去,缺乏幽默感。
  其实,广告是一种艺术。高品位的广告不仅能使人欣然接受其宣传的产品,还能给人提供美的享受。尤其是幽默广告更引人遐思,令人乐在其中。现在的一些广告,净玩虚的、空的、假的,什么“最好”,什么“第一”,如“早有××螺旋藻,何必吃仙桃”,“××丸,肿瘤治愈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垫,一月增高七公分”等等,令人云里雾里,难以置信,更谈不上有什么幽默感了。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本月话题

周士君,河南新乡,公务员——
  广告何时换“新颜”
  每个岁末年初,都是国内许多媒体改版的黄金季节,但反观整天跟我们蹭近乎的各式广告,却成年累月一身老装束,一副旧面孔。
  广告作品作为企业或商家的一张“名片”,是一个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的传递和写照。它无疑是连接商家和顾客的一个最好的媒介和桥梁,更是传递企业良好形象的中介或大使。国外的许多企业是相当重视其广告的制作和创意的,他们对广告作品的制作,不亚于对自己产品质量的苛求。其实,面对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并不难理解这些厂商的良苦用心。
  因而,一则好的广告作品,不光是商家向消费者传递商业信息的媒介,更是一则令人赏心悦目的艺术品,受众从中得到的是一种难得的艺术享受和熏陶,商家也能从中得到相应的收益。

第5版(大地周刊)
专栏:天地一瞬

古道情思(贵阳)
谢广荣 摄

第5版(大地周刊)

——他是谁?
  ——就是你呀!
  徐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