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表示
  要加大对严重行贿犯罪打击力度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五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今天表示,为了全面落实党中央反腐败工作部署,从源头上遏制和预防贿赂犯罪,各级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对严重行贿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特别是依法严肃查办那些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情节恶劣、危害后果严重的行贿犯罪行为。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全国检察机关查办行贿案件,一九九八年八百三十七件,一九九九年九百八十四件,今年一至十一月一千一百九十九件。所查行贿案件向法院移送起诉率不断提高,一九九八年百分之六十三点八,一九九九年百分之七十二点二,今年一至十一月百分之七十五点三。
  赵登举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分析说,当前行贿犯罪的危害和后果严重,主要表现为行贿犯罪逐渐向社会多领域多行业渗透;行贿犯罪手段恶劣,情节严重,腐蚀性大;行贿犯罪大案增加,行贿金额增大;行贿犯罪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触目惊心。
  据了解,河北省邢台市私营企业主张天会,在代征土地过程中,非法牟取暴利,先后向一名副市长,七名土地管理局正副局长,五名土地管理局的科长,六名乡村书记,共十九名领导干部行贿三百六十余万元。成克杰受贿案中的主要行贿人周坤,一人向成克杰行贿的金额,竟高达三千余万元。
  赵登举重申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去年三月下发的《关于在办理受贿犯罪大案要案的同时要严肃查办严重行贿犯罪分子的通知》精神,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对进行走私、制假、骗税、骗汇等非法活动行贿的,向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工作人员、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行贿的;因行贿致使国家利益和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行贿数额巨大、多次行贿、向多人行贿的;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单位行贿、单位行贿情节严重的;介绍贿赂,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以及其他情节严重的行贿犯罪行为,都要坚决依法查处。
  他指出,特别是对党政干部向上级领导或其他党政机关行贿和在全国有影响、有震动的受贿犯罪大案要案中涉及的重要行贿犯罪分子,坚决从严惩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2版(要闻)

全总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闭幕
  尉健行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出席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在会议期间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实现‘十五’计划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的工作报告。
  张俊九说,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的重要讲话,尉健行同志在三次执委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使广大工会干部深受启发和鼓舞。对此,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贯彻落实。
  张俊九指出,全总十三届二次执委会议以来的一年里,全国各级工会组织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大力推进工会工作“五突破一加强”,工会工作进一步赢得了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广大工会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创新意识明显增强,集中力量抓重点工作的机制正在形成,工会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张俊九强调,在实施“十五”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的新形势下,工会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明年工会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狠抓“五突破一加强”工作的落实,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在实现“十五”计划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张俊九提出,从这个总体要求出发,明年工会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要积极协助党政,引导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时刻牢记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实质,旗帜鲜明地支持和推进改革,广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程,为实现“十五”计划建功立业。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要把新建企业工会组建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一手抓组建,一手抓作用发挥,同时采取措施,进一步抓好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重建和巩固工作。三是把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合法权益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发挥工会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中的作用。要把工会开展的送温暖工程更加扎实深入地向前推进,继续做好帮扶特困职工“第一责任人”的工作,积极推动送温暖工程与实施社会保障制度有机衔接,努力探索建立健全维护困难职工群体利益的机制,着力建立工会维权工作的监督制约和保证机制。四是加大协调劳动关系的力度,切实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要着力在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这两个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整企业劳动关系的主要机制上下功夫。五是加强源头参与,加大宏观维护力度。要积极推动和参与《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加大参与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制定及实施过程监督的力度,大力推动政府扩大就业,继续推进地方工会与同级政府建立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的三方会议制度,积极开展涉及职工权益问题的执法监督。六是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要加强对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工会各项工作之中,鼓励职工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和高新技术,引导职工自学成才,督促企业行政积极落实职工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充分发挥工会文化技术教育阵地的作用,在加快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中积极发挥工会的作用。七是适应形势任务要求,认真搞好工会领导机关的改革和建设。要认真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切实扭转工会工作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工会理论政策研究,努力做好工会领导机关机构改革的各项工作,加强工会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和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增补了部分执行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三届执委会全体成员。全总十三届经审委委员、各产业工会、全总机关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接受两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马里新任驻华大使莫迪博·蒂耶莫科·特拉奥雷和也门新任驻华大使阿卜杜勒—瓦哈卜·穆罕默德·舒卡尼递交的国书。
  这两位新任驻华大使是分别于10月30日和12月3日抵达北京的。

第2版(要闻)

加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研究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座谈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了座谈会。与会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表示,江泽民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对新世纪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民主党派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
  许嘉璐在讲话中指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继承和发展了邓小平统一战线理论并有了重要的深化和发展。理论的发展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认识的深化和对加强统一战线的真诚与决心。我们要像中共中央那样,加强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理论的研究,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
  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民建中央副主席路明、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宋金升、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王宋大、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姜永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袁志发就学习江总书记讲话,宣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新世纪的统战宣传工作等重要问题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认为,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重点问题。实施适合国情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对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总结多党合作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和优越性;衡量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标准;民主党派是政治联盟性质的、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政党;突出强调要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出要把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作为多党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原则。
  座谈会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和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主持会议。

第2版(要闻)

公安机关开展“三项教育”初见成效
  1766个县级公安机关分离5%民警进行离岗培训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沈路涛、本报记者柳晓森报道:浙江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分局娄桥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何朝晖,由于过去工作拖拉,被分离参加相对落后民警培训班培训。重新上岗后,他把全部热情投入到工作中,1999年度被评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
  从今年开始,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进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项教育”活动,对没有达标的民警进行离岗培训。迄今为止,已开展“三项教育”的1766个县级公安机关绝大多数都分离了5%以上的民警进行培训。
  据了解,这些县级公安机关对这些分离人员进行离岗培训,针对不同情况,广泛开展“一帮一”的谈心活动,实行分类指导和重点帮教。许多像何朝晖这样的民警开始正视自己的问题,把离岗培训作为提高自己的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以适应公安工作的需要。
  为进一步推动公安机关“三项教育”,公安部今天举行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痛下决心,抓住机遇,尽快地解决民警作风粗暴、对待群众态度“冷硬横推”问题,集中整改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要求每个民警切实解决好一两件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服务群众和公正执法方面的问题;每个县(市、区)公安局或基层科所队要抓住两三件力所能及、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第2版(要闻)

黄菊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5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日本执政党行政财政改革推进协议会顾问、公明党国际委员长远藤乙彦为团长的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访华团。黄菊希望在下一个世纪中日两国的中青年政治家进一步加强交流,为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第2版(要闻)

全国社会文化重点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海口12月15日电 记者刘梦岚报道:为推动全国社会文化重点工程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促进城乡社会文化事业的新繁荣,“2000年全国社会文化重点工程工作会议”12月13日至16日在海南万宁市兴隆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解放军总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文化工作负责人聚集一堂,共商新世纪社会文化事业的发展大计。
  文化部副部长艾青春在会上作报告。他指出,在世纪交替之际,我国社会文化工作正由“小文化”向“大文化”发展;农村文化与城市文化、现化文化相互交融、渗透,社会文化的多样化和现代化趋势明显增强;出现了国家、集体、社会多方面力量兴办社会文化事业的新局面。文化工作者一定要正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和新要求,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思想的要求,抓住重点,开拓进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会文化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努力推进社会文化事业的新发展。
  艾青春指出,新世纪的社会文化工作要把重点放在基本设施、基本队伍、基本内容、基本活动方式这四个方面的建设上。
  与会代表认真交流了各地实施重点文化工程建设的经验和今后开展社会文化工作的计划和设想,并对新世纪全国重点文化工程建设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第2版(要闻)

中国爱乐乐团首演在即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李斌)新世纪来临之际,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中国爱乐乐团将于12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次登台亮相,向首都观众献上一台融中外音乐于一体的精彩音乐会。
  中国爱乐乐团是在中国广播交响乐团的基础上组建、直属于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国家级乐团,也是我国第一个以“爱乐”命名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乐团自今年5月25日宣布成立后,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经过严格的考核完成了对乐手的招聘,并立即投入封闭式训练中。目前,这支乐团的乐手达到110人。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台湾工商界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赵新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先生一行。
  吴邦国首先欢迎徐旭东先生一行来祖国大陆访问,并向客人介绍了祖国大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他表示,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两岸的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我们将继续鼓励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兴业,并依法保护他们的一切合法权益,欢迎有更多的台湾工商界人士来祖国大陆发展事业。

第2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美前国务卿伊格尔伯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
  唐家璇说,世纪之交,中美关系处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我们相信,布什当选总统上任后,美国两党一致的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将保持下去。新世纪来临之际,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势头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我们期待着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基础上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唐家璇说,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是向中方作出了明确承诺的。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恪守有关承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明确支持中国和平统一,这对于确保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局势的稳定至关重要。
  伊格尔伯格表示,美国和中国一样,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也负有责任和义务。对于21世纪上半叶而言,美中关系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各方利益,应确保美中关系不断得到改善。
  他表示,愿为美中关系的改善与发展竭尽努力。伊格尔伯格是应外交学会的邀请访华的。

第2版(要闻)

一个台标 六套节目
  浙江无线有线教育三台合并
  这一改革在全国省级电视台中还是首次
  新华社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张乐)2001年1月1日零时,浙江无线、有线、教育三家省级电视台将实现合并,并统一以浙江电视台“一个台标、六套节目”的全新面貌向社会亮相。据介绍,无线、有线和教育三台合并的做法,在全国省级电视台中还是首次。
  今年4月,浙江省对组建浙江广电集团作出了“分三步走”的部署,省级电视台三台合并被确认为改革第一步。在坚持资源优化组合配置,坚持改善调控和激活机制、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并重,坚持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精简统一、增进效能等总体原则的基础上,合并后的浙江电视台在管理体制上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台长负责制。各频道在台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二级管理,节目管理遵循统筹规划、分别编排、各具特色、资源共享的原则;在经营管理上实行一级财务、两级核算。
  三台合并之后,浙江电视台六套节目将形成以新闻综合频道为龙头,以钱江都市、经济生活、教育科技、影视文化、体育健康5个各具特色的专业频道相配套的多功能、系列化的新格局。

第2版(要闻)

蒋正华会见香港青年工业协会访京团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在京会见了陈少琼为团长的香港青年工业协会访京团一行。

第2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老挝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老挝人民军副总参谋长耿坎率领的老挝人民军友好代表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老挝驻华大使苏塔旺等会见时在座。耿坎一行是应总参谋部邀请于12月14日来访的。

第2版(要闻)

何厚铧会见内地新闻单位驻澳门记者表示
  对澳门未来充满信心
  本报澳门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说,澳门回归祖国一年来,形势是好的,《基本法》得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在澳门实施的成功实践,更加增强了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对澳门未来发展的信心。
  何厚铧是在12月13日下午会见祖国内地新闻单位驻澳门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指出,澳门回归祖国一年来,社会稳定,特区政府运作正常,公务员均能坚守岗位;澳门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发展较快,经济开始复苏,已经走出多年的低迷状态;民心稳定,治安好转。何厚铧特别指出,这些成绩同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分不开,同时也吸收了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方针3年来的宝贵经验。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澳门行政和立法两大部门的关系问题时,何厚铧说,一年来,两者的关系非常好。我们完全是按照基本法办事。特区政府和特区立法会相互尊重、合作和监督,形成了和谐的政治局面。这非常有利于特区政府按基本法施政。他表示相信,未来两者的关系定会更健康地发展。

第2版(要闻)

首届全国十佳保安员:(上排左起)马京敏,刘中辉,孙振平,李忠定,张伟兴;(下排左起)张廷华,张建林,赵玉森,胡延炜,曾芝强。
  新华社发

第2版(要闻)

广州军区文工团庆澳门回归周年演出精彩纷呈
  本报澳门12月14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为庆祝澳门回归一周年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澳门部队进驻一周年,广州军区文工团特别编排了“白莲花红五星”综合文艺节目专程来澳门演出。精彩的节目带来了广州军区广大官兵对特区人民和驻澳部队的诚挚问候。
  首场演出于14日晚8时在澳门文化中心综合剧场举行。可容10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每一个节目均博得连番掌声,全场洋溢着欢腾热闹的气氛。观众无不交口称赞。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政治部主办,澳门特别行政区体育发展局协办的这场“白莲花红五星”大型综合晚会为庆祝回归一周年的澳门更增添喜庆气氛。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中央驻澳联络办主任王启人、外交部驻澳特派员原焘、解放军驻澳部队官兵及澳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欣赏,广州军区副政委王同琢和政治部副主任姚成友陪同嘉宾观看演出。

第2版(要闻)

喜迎新世纪外交官招待会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于燕文、刘水明报道:为喜迎新世纪的到来,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华英才半月刊社、中国歌舞团联合举办的“喜迎21世纪外交官招待会”今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王文元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布赫向外交官们祝贺新年。他说,我们即将进入的21世纪,将是经济一体化、信息全球化的新时代,全世界各民族人民都是同一个“地球村”的村民,将共同分享新世纪的灿烂阳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说,纵观今日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友好合作,求得共同发展仍然是我们在新的世纪里面临的共同任务。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建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等以及4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联合国及国际组织的驻华代表、外国商社的驻华代表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8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招待会,并观看了中国歌舞团组织的专场文艺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