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可怕的“要啥有啥”
  王欣
  下去搞调查研究,遇上“要啥有啥”的干部。汇报情况的时候,不是实事求是,有啥说啥,而是察言观色,要啥有啥。看你对某一问题是持支持态度的,便掏出一堆正面的事例和典型;看你对某一问题是持反对态度的,便掏出一堆反面的事例和典型。总之,要什么经验有什么经验,要什么典型有什么典型,甚至要什么数字就能找到什么数字,把你应对得舒舒服服,满意而归。
  于是,就出现这样一种现象:花了很多精力下去调查研究,得到的却是与实际情况距离很大的虚假情况。几年前,某地为了总结某项工作试点情况,派出七八个小组到同一城市调查研究,看法竟大相径庭,一个主要原因是上了“要啥有啥”的当。
  调查研究,本来是为了弄清实情,科学决策。如果了解的情况是从“要啥有啥”的口袋里掏出来的,就难免贻误大事。这不仅可笑,而且可怕。
  “要啥有啥”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是当前某些干部作风不正的一个突出表现。上级领导来视察工作,有的人首先想的不是反映实际情况,研究解决问题,而是把它当作沽名钓誉的机会。于是,看“来头”,摸“心头”,顺风使舵,投其所好,像变魔术似的“要啥有啥”。有些人这样做,自以为得计,而事实上,手大捂不住天,纸包不住火。文过饰非甚至造假的人,或迟或早总会被拆穿。一害事业,二害自己。
  “要啥有啥”的问题出现在某些基层干部身上,但和一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有一定关系。古语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你没有“沉”下去的真情实意,人家又何必认真对待呢?你光想别人报喜,讨厌别人报忧,谁还敢反映真实情况?其实,想了解真实情况并不难,只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就不会轻易被“要啥有啥”的虚假现象迷惑。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正确制定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而做到这一点,起码要“有啥说啥”,是喜报喜,是忧报忧,对成绩不夸大,对问题不缩小,对错误不隐瞒,对事实不歪曲。任何对党、对组织弄虚作假的行为,说到底都是党性不纯和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还是那句老话,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靠得住,摔不倒。

第4版(要闻)

中国农工民主党十二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为期四天的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闭幕。会议学习了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代表农工党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
  蒋正华在报告中围绕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工党的思想建设工作,继续搞好政治交接、加强组织建设工作等三个方面,对农工党2000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蒋正华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农工党全党同志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大和农工党十二大精神,贯彻《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精神,以政治交接为主线,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献策出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蒋正华指出,2001年农工党的任务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服务于国家的中心工作,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新世纪的三大任务,围绕制定和实施国家“十五”计划、西部大开发以及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重大问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抓紧抓好2002年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基层组织建设和理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果。
  会议增选桑国卫同志为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闭幕会由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主持。出席闭幕会的还有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姚峻、章师明、陈灏珠、阎洪臣、宋金升、朱兆良、陈建生、陈宗兴、张大宁、左焕琛,农工党中央名誉副主席方荣欣、田光涛、郭秀仪等。

第4版(要闻)

12月14日,武警北京总队天安门警卫支队从江西老区来的新战士抵京,支队领导把准备好的棉大衣披到了刚下火车的战士身上。武炎龙 程彬摄

第4版(要闻)

播撒爱的种子
  ——新疆落实中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纪实
  李忱 樟楠
  大西北的严冬,诉说着春天的故事。西部开发助学,把党和人民的关爱,播撒在贫困大学生的心中。
  今年9月,为配合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帮助西部地区培养人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在西部12省区市组织实施“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通知》后,新疆随即成立了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敦夫为组长的自治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领导小组,并迅速展开了工作。
  根据“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通过基层推荐,各县市文明办和教育局考核,从近千名贫困大学生中筛选出100名资助对象。这些学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每年将得到5000元资助,学校对受资助学生的学费也将减半,这项工程连续实施5—10年。
  10月中旬,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召开的“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大会上,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6所大学的65名受资助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领取了资助款及学费优惠证明。新疆大学计算机系学生帕提古丽·玉努斯接过助学款后,激动得哭了。原来,她是个汉族弃婴,出生时便遭父母遗弃,维吾尔族玉努斯夫妇收养了她。养父养母分别于1984年、1990年去逝后,玉努斯老人的女儿乔力盘·玉努斯又接着抚养她。乔力盘生活也很困难,但当帕提古丽·玉努斯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乔力盘仍借钱送她上了大学。帕提古丽·玉努斯说:“我一定刻苦学习,将来报答我的维吾尔族亲人,报答党和国家。”
  新疆大学中文系学生迪丽拜尔·阿不利米提,从小生活在库车县一个贫困家庭,她多次面临辍学的艰辛,但每次都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当她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母亲忍痛变卖了仅有的结婚戒指,但仍凑不够学费。当她接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款时,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10月18日,为解决新疆在外地就读的贫困生的燃眉之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长明等4人分两路赴全国11个省区的19所大学,把资助款送到35名贫困生手中。杭州大学新生钟柱从刘长明副部长手里接过5000元现金时,激动得泪流满面。钟柱的家原住在湖南山区,父母去世后,他投奔了远在库尔勒的堂爷。堂爷家境也不宽裕,但当他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堂爷为他凑了1000元路费。入校后,他没钱交学费,也没钱吃饭。学校为他安排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解决了伙食费。钟柱接到资助款后说:“共产党是我最亲的人。”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极大地激发了莘莘学子发奋读书、建设家乡的强烈愿望。在四川大学就读的受资助生刘杰说:“党和国家时刻牵挂着我们这些贫困学生,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接过资助金,我心中升起了一种神圣的责任感。毕业后,我一定回到生我养我的新疆,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西部大开发中。”郑州黄河科技大学朱玛古丽·塔海依等4名预科生,接过资助协议书,看了上面关于毕业后回新疆工作至少5年的条款后,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们说:“党对我们这么关心,不要说回新疆工作5年,干一辈子也心甘情愿。”
  新疆大学经管系学生阿依努尔·吐尔逊代表全体受资助学生倾吐了肺腑之言:“我们一定会铭记党和国家的关怀与爱护,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第4版(要闻)

北海嘉峪关企业家的新选择 改善环境待客来
  本报南宁12月14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从本月12日起,由共青团中央组织的来自东部地区的300多名青年企业家,聚首北海市,在新世纪到来之前寻找加快发展的新支点。
  北海既是我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又是列入西部大开发的12个省区中唯一同时拥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和现代港口的城市,也是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口之一。
  上任不久的市委书记温卡华在对企业家们作富于激情的即席讲话时,希望企业家在比较中选择北海,他认定,21世纪的北海一定是一个充满魅力的滨海城市。市长刘军也在介绍北海时断言,今后的北海,不但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同时也必定是最适合创业的城市。
  有备而来的青年企业家们已经在对北海作出郑重考虑和选择。同期举行的北海经贸洽谈会当天签约项目40多个,项目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本报兰州12月14日电 记者裴智勇报道:一泓清池映戈壁,引水造湖得民心,这是记者日前在嘉峪关市区见到新建成的24万平方米“迎宾湖”的感慨。这个蓄水量达130万立方米的人工湖,不仅解决了这座戈壁城市绿化用水的难题,也将改善城市南部的小气候,并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这是嘉峪关市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创造对外开放良好环境的一大举措。
  嘉峪关市曾先后获“国家级卫生城市”和“全国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称号,是甘肃省第一个通过“一控双达标”验收的城市。
  目前,该市由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计算机网络组成的全市信息网建成,政府上网工程已完成,企业上网工程正逐步实施。今年10月,还开通了直达北京的冠名为“嘉峪关号”的43/44次列车。良好的城市风貌赢得了来往客商的青睐,今年该市签订引资项目56个,目前已实际引进资金3亿元。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西藏收订总数超去年 云南最后冲刺抓订数
  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拉萨12月14日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据西藏自治区邮政局今日统计,西藏今年收订人民日报总数已超过去年,在全国较早实现稳中有升。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时刻关注人民日报的收订进度,多次进行检查督促,并召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门研究部署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今年西藏收订人民日报的进度一直比较快。现在,人民日报在西藏的人均订阅数量,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预计到年底,订数还将有所上升。
  本报昆明12月14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讲党性、讲政治,同中央保持一致的重要表现。一定要在最后的期限内,把人民日报的征订任务完成好,确保稳中有升。”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向全省各地宣传部门提出了要求。
  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当天,省委宣传部、省邮政局就立即召开了会议,研究部署有关任务。同时决定成立检查小组,于第二天奔赴重要发行地区进行督促检查。到目前为止,怒江、昭通、版纳等地的订阅数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全省已完成计划指标数的80%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举行联合国难民署成立50周年招待会 外交部新闻司举行中外新闻记者新年招待会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吴迎春报道:今天是联合国难民署成立50周年纪念日,外交部和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在北京长城饭店共同举行纪念招待会。中外来宾近200人出席。
  外交部部长助理张业遂出席并致辞,他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衷心祝贺,并高度评价难民署为救助各地难民所做的贡献。他说,中国一贯高度重视难民工作,多年来积极参与援助难民的人道主义活动。中国将继续加强与难民署的友好合作关系,为早日解决全球难民问题继续作出努力。
  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麦希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谈到难民署面临的挑战,并赞扬中国政府为安置29万印支难民所做的卓越贡献,感谢中国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在全球的作用。
  50年前的今天,为救助欧洲等地的难民,联合国成立难民署。时至今天,难民署在全球帮助了约2230万的难民。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记者黄泽全报道:外交部新闻司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新年招待会,祝中外记者新年快乐。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在祝辞中说:“今年是世纪交替的关键一年,国际形势在经历了去年的激烈动荡之后,出现了相对缓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世界各国人民关注的首要问题。在独立自主和平外交路线指引下,中国外交面向未来,开拓进取,取得了显著成就。”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朱邦造主持招待会。他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对中外记者在过去的一年为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而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各国驻京记者、各国驻华使馆新闻官、中国新闻界代表以及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等600人。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市长论草
  王恩钊
  12月12日下午两点,刚刚从南方参观归来的河北省黄骅市市长郭建英来到三利草业公司。一进门,就向公司总经理李绍良问起该公司与深圳一家公司的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李绍良说,对方考察后很满意,尤其对苜蓿种植面积之大、工厂加工生产设备之先进印象深刻。
  去年,黄骅市提出“立草为业”,针对本市土地宽广而又瘠薄的实际,把有“牧草之王”之称的苜蓿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发展方向,目前全市苜蓿种植已达7.3万多亩。民营企业家李绍良投资1010万元兴建的三利草业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苜蓿加工企业。
  李绍良从上衣内兜掏出一个绿色药片,对郭建英说,这是北京农大王教授从美国带回的苜蓿片,主要原料是苜蓿粉,另添加其它药剂,主治免疫功能下降。郭建英接过药一边瞧一边说,这就是苜蓿加工的发展方向!
  在车间,李绍良指着正在指导工人进行设备维护的老者介绍说,这就是从北京农大请来的这套生产线的设计者何教授。郭市长热情地向他致意,并且建议:“明年应该到北京农大、河北农大等高等学府招几个学牧草专业的大学生,在市里盖栋人才楼,给他们优厚的待遇和施展才华的舞台。”
  郭建英对李绍良说:“三利草业公司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成功,它还关系着市委市政府立草为业、致富一方战略目标的实现,你身上的担子很重……”

第4版(要闻)

《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中央卷)出版
  本报北京12月14日讯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编纂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中央卷)近日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组织史资料》(中央卷)共13卷19册,约1500万字。全书收录时限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创建始,至1997年9月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国家政权和政协组织延至1998年3月九届人大和九届政协)。全书对各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组织以及党领导的政权、军事、统战、群团组织的历史作了概括叙述;完整地收录了中央和地方各级党、政权、军事、统战、群团组织机构及其领导成员;辑录了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具有指导意义的文献和历届党代会通过的党章;附有反映各时期各系统组织沿革图表。具有较高的现实使用价值。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澳大利亚通信、信息技术与艺术部部长理查德·奥尔斯顿一行,双方就在信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