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专栏:太极拳系列谈(1)

集体智慧的结晶
——纪念邓小平“太极拳好”题词22周年
  蒙一丁
  22年前,邓小平同志挥毫写下“太极拳好”的光辉题词。斗转星移,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振兴和发展,小平同志所提倡的太极拳运动不仅越来越为广大人民群众所钟爱,而且已经饮誉全球,向全人类发出了她应有的璀璨光芒。
  太极拳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不是某一位宗师的独创,更不是所谓神仙的传授,而是经历了十几代几十代乃至更久远的中国人长期揣摩、辛苦砥砺的结果,是勤奋、勇敢、善良、聪明的中国人群体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太极拳有着极其悠久的发展历史。据史料记载,唐代的许宣平、李道子都练“太极功”,共37式,其功法练起来犹如长江流水,滔滔不绝,又名先天拳。后梁时代,有个安徽人程灵洗,曾师从韩拱月学得“太极功”14式,其各式名称大多流传至今,这可谓太极拳的雏形。
  现代太极拳,既是中国古代太极拳文化的间接传承,又是现代人们不断创新和现代发展的新成就。没有古太极拳文化的深厚基础,就没有现代太极拳的博大精深。而没有现代人们的继承、发掘和再创造,也就没有太极拳文化光辉灿烂的今天。在现代太极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有两位功不可没的太极拳宗师,一个是杨露禅,一个是武禹襄,他们对现代太极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贡献。
  河南温县陈家沟人陈王廷于明末清初创太极拳之说曾盛极一时,而王宗岳《太极拳谱》公之于世之前陈氏拳留下来的所有资料中都未提及过太极拳字样,更未提及过太极拳“八法”之要领。由此可见陈氏拳本非太极拳的判断乃事实无疑。从最近河南温县发现的资料证明,王宗岳乃明万历年间山西太原太谷县小王庄人,其师承有待进一步考证。河南温县赵堡镇小留村的蒋发曾随王宗岳学艺7年,艺成归里,代有传人。可见,赵堡拳乃是王宗岳太极拳的直接传承。遗憾的是由于保守思想的禁锢,无论陈氏拳还是赵堡拳,都长期不能被世人所了解,乃至发展甚微,几近失传。直到19世纪中期,河北省永年县人杨露禅学得了陈氏拳后,才在社会上公开传授。同一时期,杨露禅的同乡人武禹襄爱其术,学得大概,再拜陈青萍学习赵堡太极拳,得王宗岳《太极拳谱》。武禹襄按照《太极拳谱》的理论深入研究陈氏拳和赵堡拳,备悉理法,融会贯通,更有发悟,遂将王宗岳《太极拳谱》传抄公之于世。
  拳谚云:“理无拳不明,拳无理不精。”自从太极拳和《太极拳谱》公之于世后,社会上出现了一个用《太极拳谱》指导、研究陈氏拳的新热潮。可以说,现代太极拳,无论杨式、武式、吴式、陈氏等各种流派,都与陈氏拳的练法和《太极拳谱》的理论密切相关。现代太极拳是二者结合的再创造、再加工、再升华。而在这个过程中,又凝结了数不清的太极拳家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我们说太极拳是中国人群体智慧的结晶,实在是名副其实,当之无愧。
右图为天安门广场万人舞太极拳的壮观场面。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俄罗斯人的体育情结
  ——访圣彼得堡国立体育大学
  任广耀
  11月上旬,上海体育学院组团访问友好学校——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体育大学。笔者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在参观访问过程中耳濡目染,深深感受到俄罗斯人浓浓的体育情结。
圣彼得堡国立体育大学创建于1872年,100多年来可谓久经风霜。学校始终坚持自己的办学方向,为推动体育运动、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发展国家体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成绩。在1935年和1944年,学校获得当时国家级的最高奖章——列宁奖章和红旗奖章。自1952年原苏联参加奥运会以来,该校师生共获奥运奖牌230枚,其中金牌110枚。今年的悉尼奥运会上,该校共获得5金、1银、3铜。
  11月份的圣彼得堡,室外树木凋零,寒风凛冽,气温相当低。然而,我们在参观学校的体育场,观看学生训练时,却有一种春意盎然、生气勃勃的感觉。体育馆由于年久失修,地板的油漆已开始剥落,走在上面还“咯吱”、“咯吱”的声音。体操系的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正刻苦训练。“想不到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竟培养出数十名世界体操冠军。”参观的人都由衷地发出感叹。走进摔跤教研室,只见四周墙上挂满了奖状、奖牌。身材魁梧的教研室主任巴佐库夫沏上热腾腾的红茶,端来自制的小点心。他的话语与他的职业——拳击一样,直来直去。他说:“这次悉尼奥运会我们获得的金牌数位居第二,是因为俄罗斯现在经济状况还没有恢复过来,国家对体育的投资少而又少,不少项目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都移居到国外去赚钱了。这使俄罗斯体育运动的总体成绩下降。我想,只要国家经济能及时好转,我们一定能超过美国。”他边说边挥了一下拳头,充满着自信和力量。
  在国立体育大学的解剖教研室里,我们看到了一副完整的人体骨骼标本,令人惊叹的是它的上肢明显地比正常人要长。旁边镜框里的文字告诉人们,这是该校过去的一名击剑教师,立遗嘱逝世后将遗体献给学校。望着镜框里他生前的照片,其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给人以激励,给人以力量。
  下午4时许,在该校室内游泳池的休息室我们见到了另一种情况。不少家长静静地坐在那儿,有的还专心致志地在阅读书报。这是怎么回事?一打听,原来这些家长是专程送自己读小学的子女来此参加游泳等各种体育严冬训练班的。游泳池隔壁还有一个小体操房,20多名儿童正在教师的口令下练操。许多家庭从小就鼓励孩子从事两三项体育运动,并为孩子们创造条件。这样既锻炼了体魄,天长日久又养成了热爱体育的习惯,也为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础。体育要从小抓起,在这里不需要什么宣传,几乎成了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
  俄罗斯从小孩到老人都十分热爱体育活动,已成为社会风气。我们说俄罗斯是一个体育强国,不但在竞技体育上,而且在全民参与和普及性上也卓有成效。就拿曾在上海体育学院求过学,后赴圣彼得堡国立体育大学读博士学位现已毕业的李建文来说,他为弘扬中华武术,在圣彼得堡开设了一家飞龙武馆,报名者十分踊跃。上至60岁的爷爷奶奶,下至学龄前的娃娃,现有学员近百名。笔者问一位50多岁的俄罗斯妇女:“为什么来武馆学习中国武术?”她的回答很简单:“健身!”
  这就是俄罗斯人浓浓的体育情结。

第10版(体育天地)

青春不老胡荣华
本报记者 李中文
  有谁会想到55岁“高龄”的胡荣华还能夺得全国冠军呢?尽管他15岁即首夺全国冠军,随后又取得了十连冠,而且1997年还第十三次夺得全国冠军,但如果有人在2000年全国象棋个人赛开赛前预测胡荣华会夺得全国冠军的话,那他一定会被认为脑筋“老朽”。因为当今的中国象棋界是广东棋手吕钦、许银川的天下,何况还有赵国荣、陶汉明、苗永鹏等诸多新老棋手对冠军宝座虎视眈眈呢?但是奇迹居然发生了,55岁的胡荣华第十四次登上了全国冠军宝座。
  纵观胡荣华在2000年全国象棋个人赛上的夺冠之路,或许只能用“神奇”两个字来概括。前四轮比赛,胡荣华的战绩是两和一胜一负,可以说刚刚保本。但在接下来的六轮比赛中,胡荣华竟连克于幼华、尚威、张强、陶汉明、宗永生、苗永鹏六员大将,奇迹般地一举奠定夺冠基础。最终,稳获冠军的胡荣华以一局和棋结束战斗。在第四轮惨败给许银川之后,胡荣华缘何能够取得六连胜的佳绩?胡荣华自己的解释是:“负于许银川那盘棋,以前就曾输过,此次糊里糊涂又输掉了。所以,这盘棋输掉后,我很生气。没想到这一‘气’竟将处于休眠状态的象棋细胞激活了,随后的几盘棋,我一盘比一盘下得好,竟然好像找到了年轻时下棋常有的那种丝丝入扣的感觉。”
  其实,按照当前的棋力来讲,胡荣华当然不是第一高手。这从胡荣华的等级分排名第五及近几年胡荣华同一流高手的战绩就可看出。而正因为胡荣华目前的这种状态,一些一流高手在本届象棋个人赛中同胡荣华对弈时没有摆正心态:思想上重视不够,形势稍好就想在老胡身上拿分,而结果却往往是被老胡反咬一口。对手摆不正心态固然是胡荣华六连胜的一个因素,但即使对手的求胜心再切,如果老胡的刀不够快,还是会浪费掉赢棋的机会。这里就该说到胡荣华作为一名职业棋手的最可贵的品质,那就是不管平时下过多少坏棋、臭棋,而一旦当胜利在向自己招手时,就决不能浪费任何一个取胜的机会,并坚决地将一丝丝胜机导向最终的胜利。现在回过头来看胡荣华的六连胜,的确赢得精彩、漂亮;而老胡这一次“该出手时就出手”,也的确让人们看到了一代棋王那不同凡响之处。
  熟悉胡荣华的人都知道,胡荣华是个惯于创造“奇迹”的人,同时更是一个洒脱、平和的人。在胡荣华身上,你找不到丝毫的拘泥、做作、装腔作势。胡荣华也喜欢侃侃而谈,但纵论天下大事、臧否各界人物,往往是点到为止;胡荣华看似万事不留心,但每当事关原则,老胡绝对是说一不二、一诺千金;胡荣华鲜有正襟危坐的时候,无论赛场上还是日常生活中,胡荣华给人的印象是潇洒自如远多于低头沉思。因为有了骨子里的一份洒脱,才有了年轻的心态;因为有了年轻的心态,才凝聚起了创新的精神;因为有了不断创新的追求,才铸造了今天的辉煌。
  胡荣华以55岁“高龄”第十四次登上冠军宝座,这一现象事出偶然,同时也是一种必然。试想,一次平常的全国象棋个人赛,如果没有胡荣华夺冠这个亮点,也许不会给人们留下什么深刻的记忆;但胡荣华在本届赛事中夺冠的事实,却让人们想到了有关年龄、经验、机会、冲劲、责任心等许多问题。而对正在攀登棋艺高峰的年轻棋手来说,应该学的东西或许还有好多好多。(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宠辱不惊看诸宸
钟讯
  2000年对诸宸来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先是在世界杯上被挤出决赛圈,随后是在第三十四届国际象棋奥赛上的风光八面,最后是在新赛制的国际象棋个人锦标赛上首轮即被淘汰出局。
  8岁就开始学习国际象棋的诸宸可谓少年得志,小小年纪就获得一次少年女子世界冠军及两次世界青年女子世界冠军,并且还有了两次作为中国女队二台选手在奥赛上夺冠的经历。对诸宸来讲,目前最缺、也是她最希望得到的就是一个成年女子世界冠军的头衔。而2000年这一年就给诸宸提供了两次绝好的机会,可惜“棋后”头衔都已与诸宸擦肩而过。
  诸宸是个个性率直、极为好胜的人,这一点从她对待每一场比赛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在伊斯坦布尔参加奥赛的20个日日夜夜,诸宸是唯一没参加任何一次游览活动的中国女队员。而在赛场上,只要有一线机会,诸宸就要将棋局导向复杂局面,并尽全力乱中取胜。正因为有了平日的深居简出,所以当奥赛闭幕式前诸宸身着中式晚礼服“盛装而出”,所有人都眼前一亮,纷纷要求与她合影。就在这个闭幕式上,诸宸成了全场当之无愧的公主。最佳女棋手、二台金牌得主、卫冕冠军队成员,加上诸宸姣好的面容,典雅的气质,落落大方的风度,有谁能不为诸宸感到由衷的高兴呢?可就在胜利的喜悦还没有褪去的时候,在伊斯坦布尔机场,诸宸的手提电脑被机场工作人员一不留神给摔坏了,电脑里贮存的所有对局资料全部丢失。胜利之师凯旋时偏偏出了这种事情,同行的每一个人都为诸宸备战国际象棋世锦赛担心。因为她在奥赛上拼得太凶,体力消耗很大,而对局资料的“意外丢失”,无疑也给诸宸的备战制造了不小的麻烦。目前正在印度新德里进行的国际象棋世锦赛,诸宸的排名是除谢军、加里亚莫娃、齐布尔达尼泽三名种子选手外,等级分排位最靠前的一位。首轮比赛,她的对手是美国小将克罗什。在这种两盘棋的小型对抗中,诸宸以一和一负的战绩被克罗什淘汰,爆出国际象棋世锦赛自实行新赛制以来的最大冷门。分析其失利原因,备战不够充分,当为原因之一;临战状态不佳、求胜心切,当为失利原因之二;思想上、体力上还没有适应新赛制的特点,当为原因之三。可贵的是,世锦赛上意外失利、提早出局,并没有动摇诸宸继续攀登棋艺高峰的决心。
  少小离家,苦心学棋,十几年的棋坛闯荡,诸宸曾遍访名师。据熟悉诸宸的人介绍,诸宸可能是所有女棋手中学棋最“杂”的一个,所谓“杂”,也就是说差不多当今国内所有成名男棋手的棋,她都较为熟悉,并从中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大局观强、行棋细腻、尤善搏杀的棋风。十几年来,诸宸身经百战,成长为今日中国女子二号棋手。在中国国际象棋界,也许是因为谢军的光芒太过耀眼,诸宸一直在默默充当女二号的角色,所有的荣辱与沉浮,诸宸已经习惯把它们当成对自己痴迷的棋艺事业的一种奉献。而正是因为有谢军、诸宸、许昱华、王蕾、秦侃滢等人组成的优秀团体的存在,才使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下图为诸宸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波波夫“身在曹营心在汉”
  俄罗斯著名游泳运动员波波夫已在澳大利亚生活了近八年,但是他依然不打算代表澳大利亚参加比赛。
  波波夫从1993年开始到澳大利亚训练,并在那里娶妻生子。今年10月妻子生下了第二个儿子,四口之家生活美满幸福。虽然已在澳大利亚定居,但是在国际大赛上他依然代表的是俄罗斯。这次他来到上海参加国际泳联世界杯短池游泳系列赛,依然以俄罗斯选手的身份参赛。他对记者说,自己不可能代表澳大利亚参赛,因为自己是俄罗斯人,只不过是在澳大利亚训练和定居罢了。波波夫幽默地说:“我想他们不需要多余的好处。”
  波波夫的教练图列茨基目前也在澳大利亚执教。他说,自己为波波夫的选择感到非常自豪。如果波波夫想代表澳大利亚参赛,他现在就可以这么做,国际比赛规则也都允许,但是波波夫的内心不允许。在这件事情的选择上,波波夫应该说是运动员最好的典范。如果波波夫代表澳大利亚参赛,他的收入将会成倍增长,高达上百万澳元。图列茨基说,他的另外一个弟子、澳大利亚的世界冠军克利姆一年可以挣300万澳元,可是波波夫没有这么做,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俄罗斯人。
  图列茨基说,波波夫是否要代表澳大利亚参赛,对波波夫本人来讲,实际上是个不该问的问题,因为他在俄罗斯出生和长大,不可能代表澳大利亚比赛。
  曾有外国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波波夫,是否会在退役前代表澳大利亚比赛,波波夫说:“你们认为我这么做合适吗?我可不这么认为。”(刘广 杨金志)

第10版(体育天地)

五龄童力提百斤
  福建省建瓯市小松镇渔村有个不足5岁的小男孩魏旺振,力气过人,能提起54公斤的重物,被当地群众称为“小小大力士”。
  魏旺振1996年2月出生,现身高102厘米,体重16公斤。据他母亲苏女士介绍:小旺振活泼机灵,平常每餐只吃一碗饭,不爱吃肉食,爱吃蔬菜和喝饮料。前年家人偶然发现小旺振力气过人,有一天他凑热闹跟着成年人搬了一根10多公斤的木头小跑着回家。后来,他父亲魏兴贵又让他试提手推车车轮,他竟一下子提了起来。家人又在车轮上再加了两块砖头和两块锄头铁,总重量达31公斤,没想到他也提了起来。随后的一年,魏旺振在渔村小学幼儿班就读,不但学习聪明,而且做起吊环、倒立、俯卧撑等运动连高年级的学生都不如他,表现出了特有的素质。如今,小旺振的成长受到市体委的关心和社会各界的关注。(魏永青)

第10版(体育天地)

绳王细说跳绳好
被誉为“中华跳绳王”的胡安民在经历了50多年的跳绳生涯后得出结论:经常跳绳可以健美益智,防治疾病,增强体质。
  今年已经62岁的胡安民如今仍能行走如风,他将此归功于多年持续不断的跳绳运动。他说,跳绳是全身性运动,脑手脚身绳紧密配合;跳绳运动又是一项供氧平衡运动,两手持绳,同时轮转,双脚有节奏地弹跳,能使人体器官、肌肉细胞、头脑神经同时得到锻炼和发展。因此,跳绳能使末梢神经敏感性增强,刺激大脑加强供血,平衡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从而能够防治多种疾病。
  由于这项运动有着浓厚的民间色彩和独到的健身功效,世界不少国家都很重视跳绳运动。美国、日本等国家都先后成立“跳绳协会”,一些国家还把跳绳运动正式列为体育比赛项目。(刘书云 储国强)

第10版(体育天地)

CBA的战国时代
  打了五个赛季的CBA(全国男篮甲A联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混乱”过。卫冕冠军八一队被挤出积分榜前两位,取而代之的是上海东方队和吉林恒和队。
  赛前被认为有降级之虞的济南军区队连克劲敌,打进前六之列。除了沈阳军区队实力不济,还一场未胜以外,CBA可谓群雄逐鹿,难分高下,每轮联赛都有精彩场次和意外的结果。冷门多了也许就不是冷门,联赛正在确立新的强弱次序。对于一直渴望求新求变的CBA来说,跨世纪的2000—2001赛季无疑展现了一个新的面貌。(远文)
照片为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本报记者 李石营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