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会见石广生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月12日电(记者郑建东、孙光英)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12日下午在此间会见了中国经贸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石广生首先向卡斯特罗主席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石广生说,卡斯特罗主席和中国三代领导人共同建立的中古友谊在新的形势下正日益加强。江主席1993年访古和卡斯特罗主席1995年访华,两位主席今年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期间的历史性会见以及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本国经济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地钦佩。
卡斯特罗主席对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情况和强劲的外贸出口增势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中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对稳定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天晚上,卡斯特罗主席出席了我驻古大使王成家为石广生访古举行的宴会。卡斯特罗在晚宴上请石广生部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

第6版(国际)
专栏:2000年终国际报道

面向新世纪 开创新局面
  ——唐家璇外长谈中国外交
本报记者 孙东民 徐宝康
新世纪的曙光即将照临大地,给世界带来新的希望和生机。日前,记者前往外交部,请唐家璇外长评说国际风云的变幻,回顾今年的中国外交。一落座,唐外长就开门见山地说,今年我国的外交,可谓是“有声有色,硕果累累”,这要归功于中央的领导,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也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
国际形势相对平稳却不平静。中国努力倡导世界多极化,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
唐外长说,综观一年来世界各种力量的消长变化,国际形势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动荡后走向相对平稳,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呈现新的发展势头,要求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呼声日益高涨,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建立单极世界的企图越来越不得人心。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蓬勃展开,世界经济形势总体看好。但也必须看到,霸权主义和冷战思维并未退出历史舞台,政治多极化将经历一个长期的过程。经济全球化虽使世界各国间联系日益紧密,但也令全球范围内两极分化加剧,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在发展本国经济方面处于不利地位。民族宗教矛盾错综复杂,有的甚至激化。环顾全球,国际形势相对平稳却不平静,下世纪的世界格局仍会出现重大变化与调整。
在这一年里,中国外交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面向未来,开拓进取,取得显著成绩。我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倡导世界格局多极化,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大力参与区域合作,致力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正义事业。中国的主张和行动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中国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日益受到众多国家的赞扬和肯定。中国外交为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国际合作,反对霸权主义,促进共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继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中国与所有邻国友好相处,做好邻居、好伙伴
中国是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我们愿意与所有邻国都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彼此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已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与周边邻国的关系也取得了扎扎实实的良好进展。
今年以来,中国的周边外交更加活跃和务实。中国及时应对朝鲜半岛发生的重大变化,始终发挥着独特作用,我们坚定地支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缓和关系,开展交流,支持半岛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中国与朝鲜半岛相邻,我们将继续为促进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自己的努力。今年5月,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中朝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10月,朱镕基总理正式访问了韩国,双方一致同意将中韩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有了新进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深化。江泽民主席对老挝、柬埔寨和文莱进行了历史性的成功访问。很多东南亚国家的领导人也相继访华。中国在与东盟确定建立面向新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的大方向后,到今年,已与东盟10国分别签署或发表了加强双边合作的框架文件。朱镕基总理在新加坡出席第四次东盟—中日韩(10+3)和中国—东盟领导人(10+1)会晤期间,明确阐述了中国对东亚合作发展方向的看法,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地区合作的具体建议,体现了中方的诚意,得到了与会各方的普遍赞许。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关系也在继续发展。印度总统纳拉亚南和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分别访华,中印关系得到明显恢复和改善,中巴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与中亚邻国通过“上海五国”机制开展地区合作,保持了积极的发展势头。江泽民主席访问了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元首第五次会晤。五国元首共同签署了《杜尚别声明》,宣告五国共同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及宗教极端主义,并就构筑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与和平合作大厦达成重要共识。“上海五国”合作机制在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重视加强与大国的关系,与各主要大国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唐外长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加强与大国的关系,今年,中国与各主要大国的关系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中美关系得到了改善和发展。几年来,中美两国关系经历了不少曲折。中方坚持原则,并为排除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障碍作出了积极努力。目前两国关系发展的总体趋势是好的。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了两次重要会晤,江主席明确阐述了中方对于处理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中美关系在新世纪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这有利于为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创造长期稳定的环境,有助于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当然,台湾问题仍然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切实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的有关承诺,是实现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中美双方应该以战略眼光和长远观点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今后,我们将继续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特别是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与美国新政府共同努力,积极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改善与进展。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进一步加强。江泽民主席与普京总统多次会晤,就一些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共识。普京总统7月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时,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北京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规划了新世纪中俄关系总体发展的蓝图。李鹏委员长对俄罗斯进行了成功访问,朱镕基总理与俄总理卡西亚诺夫在北京举行两国总理第五次定期会晤,这些都对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日关系保持了发展势头。今年5月,由5000多人组成的规模空前的日中文化友好观光使节团来华访问,江泽民主席亲临大会并就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两国人民群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反响。10月,朱镕基总理正式访问日本,本着增信释疑、扩大合作的精神,对日政府和各界广泛深入地做工作,就“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深化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与日本朝野达成共识,增进了相互了解,巩固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了两国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同时日本国内还存在军国主义的土壤和气候,极少数极右势力不时就历史问题、日台关系等发出噪音,破坏中日友好,值得中日两国人民倍加重视,保持警惕。
中欧关系发展顺利。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立正式关系25周年。中欧高层往来频繁,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不断拓展。10月,法国总统希拉克来华正式访问。江泽民主席与希拉克总统在会谈中就一系列重大问题达成共识,并决心进一步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朱镕基总理在北京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了第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就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广泛一致。朱镕基总理还成功访问了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及欧盟总部,有力推动了中欧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积极探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新途径和新领域,在21世纪焕发新的活力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间存在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世纪之交,面对新形势,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以使这种关系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活力。一年来,我国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分别访问了许多发展中国家,推动我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来自多哥、阿尔及利亚、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四位国家元首、非统组织秘书长和45个非洲国家的部长级代表与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江泽民主席在会上提出的关于中非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四点倡议,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会议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为中非在新世纪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确定了方向。这次会议,不仅是中非关系全面走向新世纪的新起点,同时也为加强南南合作,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多边外交空前活跃。中国倡
导安理会“五常”举行历史性会晤
我国今年外交工作的一大特点是多边外交空前活跃。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是一次世纪盛会。江主席率团出席了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原则主张,有力地反映了各国人民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要和平、求发展的心声,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赞同。在中国的倡导下,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成功举行了历史上的首次会晤,在联合国历史上写下了意义深远的一页。江主席在会晤中提出了“五常”在新形势下应该遵循的原则,受到其他四国领导人的积极评价。与会期间,江主席还展开了大量多边和双边活动,在短短几天内,会见了20多位外国领导人。此前,李鹏委员长出席了联合国千年议长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着重阐述了中国对于国际形势的基本看法,提出应加强各国议会间的交往,进而推进国际广泛合作,得到与会各方的赞许。
江主席率团出席了在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针对全球化及其影响这一议题,江主席阐述了中国对全球化和新经济的看法,指出应缩小贫富差距,使国际社会的所有成员均从全球化中受益,提出应加强互利合作,开拓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江主席的讲话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为会议的成功和亚太区域经济组织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建设性作用。
朱镕基总理出席第三届亚欧会议是我国领导人今年又一次重要的多边外交行动。朱总理同与会领导人共同探讨了亚欧新世纪的合作大计。中国关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被明确写入会议文件,显示了中国在亚欧会议中的重要作用。这次会议为在新世纪建立新的亚欧伙伴关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积极支持世界裁军进程,维护国际战略平衡。不久前,第五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及联大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分别以压倒性多数再次通过了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同提出的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的决议案,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意志和决心。
中国在多边场合一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会议上,中国第九次挫败了美国提出的反华提案,充分说明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不得人心。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管国际风
云如何变幻,祖国统一大业定能实现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2000年,台湾岛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上台后,一方面回避、模糊一个中国原则;另一方面在国际上大搞所谓“柔性外交”。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加大了在国际上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力度,对台湾当局的倒行逆施和某些国际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与中国建交国纷纷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反对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反对台湾加入任何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台湾当局“重返”联合国和挤进世界卫生组织等图谋再次遭到挫败。事实证明,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不得人心,回避和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坚持“台独”路线是完全没有出路的。面对新世纪,我们相信,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世界上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的。
中国将继续奉行和平外交政策
开创更为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
唐家璇说,明年是新世纪的起始年,是我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也将是中国外交任务艰巨、更加繁忙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努力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开创更为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进一步在国际上开展反“台独”、反分裂的斗争,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力争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做出我们更大的贡献。作为东道主,我们要全力办好在上海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海五国”第六次元首会晤,还要开好第三届亚欧外长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我们将更为积极地开展多边外交,加强对联合国和其他多边组织的工作,要力争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参与国际经贸、金融和科技合作。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遵循邓小平外交思想,认真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扎实工作,有所作为。新世纪的中国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加新同盟会呼吁海外华侨华人力促统一
据新华社渥太华12月12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新同盟会日前在温哥华举行“西安事变”64周年纪念大会,呼吁海外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精神,反对“台独”势力,为中国的完全统一而奋斗。
加拿大新同盟会会长王龙京在纪念大会上说,64年前,张学良和杨虎城两位将军为挽救民族危亡,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今天回顾这一历史就是要发扬民族精神,坚决反对“台独”,促进中国统一。
当年曾亲身参加了西安事变的赵金堂老人在会上说,要促进祖国统一,反对“台独”。
杨虎城将军的孙子、新同盟会秘书长杨瀚说,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当年用自己的自由和生命促成了抗日统一战线。如今,中华民族又面临一次历史抉择:是坚持统一,还是继续分裂?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国能否稳定和持续发展、中华民族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重大的问题。他呼吁海外华侨华人团结起来,为实现一个统一的中国而奋斗。

第6版(国际)

我代表签署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
本报巴勒莫12月13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政治签署会议昨天在意大利西西里大区首府巴勒莫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该公约。
王光亚团长今天在大会上发言强调,跨国有组织犯罪是当今对各国社会安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严重威胁。这种犯罪的跨国性质,决定了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予以有效的打击和控制。基于这一认识,中国政府积极参与了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再次表明中国政府严厉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坚强决心和在这一领域加强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合作的良好愿望。
有14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团参加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政治签署会议将于15日闭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意大利总统钱皮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第6版(国际)

美联邦高法判决重新计票违宪
布什有望获胜 戈尔放弃角逐
本报华盛顿12月1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昨晚作出的裁决认定,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允许在该州进行重新人工计票的判决“违反联邦宪法”,并决定推翻这一裁决。这实际上为布什入主白宫铺平了道路,而戈尔只有认输一途。长达5周的美国大选计票纷争可能烟消云散。
11日上午11时,联邦最高法院开庭审理共和、民主两党的计票争端案。布什和戈尔乃至全美国焦急等待约36小时后,美国司法系统的最高权威终于宣布了上述裁决。该院9名大法官是以7∶2的表决结果作出停止在佛州重新计票的决定的。这份未署名的裁决书说:“情况已很明确,任何试图在12月12日这一最后期限之前进行重新计票都是违宪的,据此,我们驳回佛州最高法院允许重新计票的判决。”裁决一宣布,布什的高级顾问、前国务卿贝克在佛州首府塔拉哈西对新闻界说,布什及其竞选副手切尼对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感到欣慰”。
民主党竞选总部主席戴利昨晚说,由于联邦最高法院的裁决“复杂而又冗长”,“需要时间进行全面分析”,戈尔及其竞选副手利伯曼正在进行认真研究,将于13日发表声明。此间舆论认为,在时间因素方面,戈尔已走到尽头;佛州重新计票无望,则没有了挽回败局的可能。民主党内虽然还有许多议员支持戈尔抗争,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伦德尔已在一家电视台说,戈尔现在应该采取行动并认输了。戈尔竞选总部主席戴利今晨对新闻界说,戈尔已通知佛州的查票人员停止一切行动,戈尔本人今晚将向全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宣布退出总统竞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