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际科技论文数跻身世界八强
  去年发表国际论文四万六千余篇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宣布,1999年度,我国科技工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46188篇,比上一年增加32%,按照国际科技论文数排序,我国比上年上升一位,位居世界第8,超过俄罗斯,排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之后。
  由科技部主持、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工作每年进行一次。1999年我国国际论文数据取自在国际上颇具影响的三个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国内论文数据直接取自我国1372种主要科技期刊。
  据统计,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成果的国际论文比上一年增加4638篇,由第12位进到第10位;工程技术国际论文比上一年增加4915篇,由第5位进到第3位;国际会议论文比上一年增加1632篇,由第10位进到第8位;国内论文比上一年增加29434篇,同口径增加13%。据介绍,科技论文的快速增加,说明了我国政府为科技工作创造的工作环境日益宽松优越。近年来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力度。在基础研究领域,加大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攀登计划的财政支持,在高技术领域积极推进863计划和973计划,对中科院的“知识创新工程”和教育部的“211”工程也注入大量资金,所有这些都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统筹规划 推广优秀软件 加强法制建设
  我国档案管理加速迈向信息化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面对信息时代的挑战,我国档案界弈出跨世纪的“先手”。记者从国家档案局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与档案管理软件开发研讨会上获悉,“十五”期间,我国档案管理将加快步伐,全面挺进信息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档案作为众多信息源中的基础信息源,其作用及价值愈来愈得到广泛的认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国的档案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初步构造了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管理科学、有效服务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档案事业体系。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还存在着滞后性,特别是在面对信息化、数字化、网络时代,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遇到了严重的挑战,海量信息的存储、电子档案的管理等具体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档案工作发展中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问题。对此,国家档案局明确了在“十五”期间要加快我国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
  与会者对加快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的软硬件建设进行了探讨。他们认为,加快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树立全局意识,全国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一盘棋,要统筹规划,规范管理,加强法制化建设,重点抓好以推广优秀档案管理软件为基础的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各行各业的整体努力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要善于利用社会的资源,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广泛进行档案管理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研讨会上,我国档案管理软件专业开发公司北京世纪科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演示讲解了该公司针对不同行业规范的档案管理软件新产品,并介绍了该公司分布在全国涉及近30个行业的上万名客户的软件使用情况,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中直机关、国家各部委、大型企业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兰州市环保部门近期对造成市区环境污染的锅炉、汽车尾气等污染源进行了综合治理。这是兰州市主管环保的领导带队在街头检查汽车尾气治理工作。 新华社记者 武斌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青网络教室落户京城
  本报讯 中青网络教室日前在北京地区开通。中青网络教室以团中央主办的中青网为依托,与全国各级少年宫、科技馆、儿童中心等校外教育单位合作,主要给青少年提供网络培训和信息服务。(董洪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机抗菌防霉纤维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北京赛特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最近开发成功银系无机抗菌剂的应用技术,并与中国纺织科学院、中国高新技术投资总公司共同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纳米层状结构银系无机抗菌防霉母粒及系列纤维制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日前通过国家纺织工业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德合作控制机动车排放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二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今天在京共同签署了机动车排放控制合作计划谅解备忘录。双方将重点开展柴油车防治技术政策及技术指南、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及技术法规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煤炭电子商务网开通
  本报讯 日前,晋通(集团)公司、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及上海浦东软件园联合在京宣布,中国煤炭电子商务网正式开通。它是全国煤炭电子商务服务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将通过网络交易逐步替代传统的年度煤炭订货会。(徐锦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古代文论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本报讯 由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中文系共同举办的“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论研究的回顾与前瞻”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召开。祖国内地及台港澳地区、美国、日本、韩国专家学者与会。(杨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家保健品批发交易平台建成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三日讯 北京羽维通科技发展公司与联想集团合作,开通北京地区第一家网上保健品批发交易平台(www.h003.com.cn),开通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该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紧密连接保健品生产厂家和零售商,减少了流通环节,提高了流通效率,还可提供丰富的保健品知识和市场信息,为消费者和厂商服务。(晓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扶贫兴学
  ——记“扶贫状元”刘志强
  陆晓斌 赵承
  在广东香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强的履历中,记载着许许多多的荣誉,然而,他最看重和引以为荣的,却是最近获得的全国“扶贫状元”的称号。扶贫兴学,是他近年来所钟情的一项事业。
  从1992年以来,刘志强领导下的香江集团扶贫、助学、赈灾以及兴办各类社会公益事业的资金超过1亿元,解决了1万多名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
  刘志强出生在广东一个普通家庭。十年前,他与妻子翟美卿一起,创办了一个小商场。创业阶段,夫妻俩摸爬滚打,备尝艰辛。就在创办企业不足两年的时候,刘志强凭着一颗善良的心,开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救助老弱病残,以及很多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家庭。对于此时的刘志强而言,扶危济困的善举完全是一种自发的行为,是一种做人美德的体现。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刘志强的小商场,成长壮大为名动一方的香江集团。刘志强体味到,创业成功,是因为国家政策的支持,社会大众的哺育。他意识到一个企业家对于社会的应有责任,并希望以自己的善行回报国家和社会。在企业经营不断扩大的同时,刘志强开始把扶贫当作自己整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方位拓展。
  在自然灾害面前,香江集团慷慨解囊,捐资达到500万元。长江大水、张家口地震都有刘志强扶危济困的身影;对于贫困山区,他不吝投入。2500多万元的扶贫项目使2000多名贫困农民受益;对下岗职工,他加倍呵护。三年多来,香江集团投入大量资金,在一些老工业城市与20多家特困企业合作建市场,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刘志强在扶危济困的同时,更注重提高扶贫对象的素质。文化扶贫和教育扶贫成为他的扶贫事业的重要内容。1995年以来,香江集团先后在广东、云南、四川等地捐建了29所学校,在广东开设了多处“香江春蕾初中女童班”,帮助8000多名大中小学生重返校园。不仅如此,刘志强还要到边远山区的学校了解探望,把山区的孩子们当作亲人,亲热不已。他把与贫困学童的合影当作自己最值得回忆的留念摆放案头,倍加珍重。
  在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刘志强出资500万元,设立中山大学“香江奖励基金”,以重点扶助培养西部贫困大学生,为西部未来的发展准备人才。同时,他还决定在西部捐建10所学校。
  刘志强以一个现代企业家的广阔视野和博大情怀对扶贫助学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并做出卓有成效的贡献。他被推举为著名扶贫社团“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并荣获“光彩事业勋章”。
  刘志强扶贫济困的行为也深深感染了扶助的对象。由香江集团资助的来自贫困山区的瑶族女大学生房秀丽,今年7月毕业于广东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外语系,自愿报名前往西藏任教。她说:“我作为一个家境贫寒的瑶族女孩子,能顺利读完大学,这要感谢香江集团对我的资助。我唯有好好工作,为贫困边远地区培养更好更多的人才。”刘志强的扶贫事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示范效应”。
  在新世纪即将来临之际,我国的扶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要彻底消除贫困,还需要几代人付出艰辛。“扶贫状元”刘志强说,香江集团要发展,我的扶贫助学事业也要继续做下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德2000年环境合作会议闭幕
  通过中德政府环境保护联合声明——行动议程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为期两天的中德2000年环境合作会议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环境保护联合声明——行动议程》后,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会议围绕提高能源效率、资源保护与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城市环境等主题进行了广泛探讨,举行了45场技术报告会,近1/3的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会议通过的联合声明指出,21世纪人类社会继续面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挑战,中德作为世界上的两个重要国家,对保护环境、保护有限的资源和共同的未来担负着责任。两国将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加强社会法制和保护生态可持续等措施,解决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两国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以下领域的合作和伙伴关系:大幅度提高能源利用,加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保护土地和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物安全,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环境友好型城市交通体系,加强城市环境基础建设和环境管理,降低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弃物污染,加强城市化发展的可持续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津海水淡化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天津12月13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严重缺乏淡水资源的天津市高度重视海水淡化的产业化工作。日前,由海水淡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九五”海水综合开发项目在津通过科技部的验收。
  天津市具有发展海水利用产业的独特优势。国内唯一专门从事海水淡化和资源开发并获得多项成就的海水淡化研究所坐落在天津。天津具有广阔的海岸优势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大港发电厂利用海水冷却、天津碱厂利用海水化盐,年利用海水量数十亿立方米。国家计委等对天津1万吨/日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多方支持。这次通过国家验收的专题主要涉及海水淡化、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海水循环和直流冷却、新型复合材料等9项关键项目。推广这些重点技术,对促进海洋开发将发挥重大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创新热徐州
  本报记者 任建民
  突然袭来的寒流挡不住人们对于专利技术和创新项目的热情,12月12日,为期两天的徐州首届专利暨技术创新项目交易洽谈会落下帷幕。
  这次交易洽谈会共有参展单位419家,参会人员500余人,其中专利持有人174人。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30多个省市区,其中不少是科研开发实力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一批民营科技企业也闻讯前来参会。
  在会场的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一位来自徐州郊区的农民展示出一块无尘黑板样品,他三年前就已取得专利权但一直无力推广。听说有这次洽谈会,他匆匆赶过来,没来得及向大会正式申请参展。
  一位从北京专程赶来的民营企业老板在一口气买下三项新技术,总金额达数百万元,其中两项的出让方是清华紫光集团。他说虽然同在北京,事先并不知道紫光有他的企业需要的技术。从中,一方面让人体会到公众技术创新的热情,另一方面也表明社会需要多举办类似的洽谈会。
  据介绍,会上共签订技术合同464项,其中专利技术合同218项,新技术合同246项,总投资14.4亿元,包括技术提供方投资4.34亿元。签约项目中,高新技术或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达20%以上,先进实用技术达50%以上。此次洽谈会对推动徐州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洱海水又可直接饮用
  据新华社昆明12月13日电(记者陈明昆、邹峥)曾经一度面临富营养化危险的大理洱海经过精心救治和保护,蓝藻肆虐的情况再没有发生。云南省人大环资委等部门近日所作的调查表明,目前洱海水质达到国家2类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
  今年以来,为配合国家对污染企业控制排放量和污染物达标的考核要求,大理白族自治州关闭了一家对洱海构成严重威胁的纤维厂。大理造纸厂等多家造纸厂已被要求停止污染严重的制浆生产,兴建污水处理厂。据大理环保部门介绍,从明年开始,一项浩大的湿地生态恢复工程将开始实施;到2005年,洱海将建成一条宽50至100米、长110公里的环湖绿化带,可大大减少农业污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外国留学生载歌载舞迎接新世纪
  本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教育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日前在京联合举办首都外国留学生迎接新世纪文艺晚会,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0名留学生表演了汉语节目和中外民族歌舞。教育部、北京市、广电总局的负责人,76个国家的驻华外交官以及广大外国留学生一同观看演出。
  据介绍,自新中国成立至去年的50年里,我国高校累计接受了来自160多个国家的各类留学生35万多人次,其中享受我国政府奖学金的有8万多人次,自费的有27万多人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关村科技园崛起北新材料园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中关村科技园区北新材料园建园剪彩仪式12月7日在北京西三旗隆重举行,作为北新材料园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新材料孵化器有限公司也同时揭牌。
  北新材料园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新材料产业创新基地,由北京市科委、北新建材集团和在京高等院校共同组建。北新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说,北京新材料孵化器公司作为新材料企业孵化基地,将以半导体、人工晶体、生物材料等高新材料技术产业化以及纳米材料、绿色生态建材的生产和相关技术研发等为主要方向,使科技成果得到集成和创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网合一多媒体呼叫中心成立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如果你正在参加重要会议而关掉了手机;如果你在休息之前拔掉了电话。那么,你一定担心漏掉了什么重要电话。由北京天经地纬电信服务公司日前推出的“北京秘书台”能帮你轻松解除这些烦恼。
  北京天经地纬电信服务公司瞄准市场需求,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在国内率先建设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讯增值综合业务平台,成为国内第一家电信级两网合一的的外营多媒体呼叫中心,已获得电讯增值服务专营许可证和北京电信管理局唯一批准的“北京秘书台”特许经营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行星英语体系倡导互动教学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澳大利亚行星英语教学体系的中国培训中心——艾伊亚行星英语教育培训中心今天在京正式成立。据介绍,行星英语是世界上最大的互动式多媒体英语教育体系之一,它专门为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设计,通过体系中的数千个画面和数百个互动性练习,让学习者能在生动真实的英语环境中完成口语、听力、词汇、语法、阅读、写作、巩固等7大环节的学习。(斯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发射30余颗卫星和多艘飞船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苏扩善 新华社记者奚启新)记者今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航天事业进入新世纪后,将迎来更加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仅“十五”期间,预计将发射30余颗各类卫星和多艘飞船。
  “十五”期间我国将要发射的30余颗卫星,包括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气象卫星、资源遥感卫星、空间探测卫星等15类。自1970年4月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至今,我国共发射了74颗卫星,其中,我国自行研制的卫星47颗,国外卫星27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合成纳米级金刚石晶体薄膜
  本报讯 近日,香港城市大学国际首家超金刚石及先进膜研究中心检测发现:深圳市雷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在常温下生产的金刚石膜是国际上首次发现的纳米级金刚石材料。这是我国新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这一成果将使金刚石膜材料的应用前景更加广阔。纳米级金刚石晶体膜除具有金刚石的高硬度、化学惰性等优良性能外,还具有自然清洁、自然灭菌、耐磨损,冷阴极场发射及阻隔热辐射等纳米材料性能。应用这一新材料研制成功的高科技产品——场发射平面显示器,其清晰度将比目前显示技术提高数千倍。(刘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