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要有一种创业精神
  本报记者 袁亚平
  朱镕基总理指着熟悉的浙江企业家,一一打招呼。来自浙江各地的十几名企业家全都围了上来,争着向朱总理汇报业绩,表示决心。“总理,我们企业有新的飞跃,您一定要来看看!”这是12月11日下午,朱总理在杭州召开企业座谈会时出现的动人情景。
  这天下午,朱总理到了杭州宏华电脑技术有限公司,站在由计算机输入的数码喷射印花机前,看着色泽鲜艳的面料徐徐吐出。公司总经理金小团说,数码喷印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机电一体化设备,主要用于纺织业内印花面料的制造,是现代数字化印染技术在传统纺织印染业的直接应用。目前全球有能力向市场提供较为成熟的数码喷印系统的企业只有三四家,中国唯此一家。朱总理高兴地说:“你们前途无量。”
  朱总理又步入东信大厦,细看东信手机系列产品,纵览东方通信城的模型。东方通信集团公司总裁施继兴说,截至今年11月底,企业销售收入75.1亿元,实现利润4.7亿元,上交税收2.16亿元。东方通信集团是我国移动通信产业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和上市公司。朱总理边走边听边嘱咐:“你们要加强开发能力,不断提高竞争力。”
  朱总理带着满意的笑容坐下来,同与会的企业领导人亲切座谈。面对万向集团的鲁冠球、正泰集团的南存辉、娃哈哈集团的宗庆后等一位位企业家,有的还没等浙江省省长柴松岳介绍,朱总理就已经认出来了,叫出了名字。
  杭钢集团公司董事长童云芳先向总理报告了好消息:在全国钢铁企业中,杭钢规模约在25位左右,去年利润却在第七位,预计今年钢铁主业可实现利润3.8亿元左右,这是杭钢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
  浙江飞跃缝纫机集团公司总裁邱继宝,讲了自己的创业史:15年前,用自己的一点积蓄和300元贷款开始办厂,背着小包缝纫机在国内闯荡。到现在飞跃缝纫机集团拥有资产7.2亿元,年产各类缝纫机60多万台,处于全国缝纫机行业领先地位。今年1至11月,销售收入11.3亿元,出口创汇5700多万美元。飞跃产品出口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40%进入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
  “总理啊,浙江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家哪!”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兴奋地插话。
  朱总理动了感情,声调高了起来:“今天的座谈会开得非常好,不仅谈了教训,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典型。成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其中一个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办好企业,必须有一种积极向上、不怕困难、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有些企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创造了奇迹,为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为国争了光,他们可以称得上国家之宝。你们浙江要推广这些典型,发扬这种精神,创造更大的成绩。”

第4版(要闻)

民盟八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
  丁石孙受民盟八届中常委的委托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国民主同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听取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作的报告;补选中央委员,增选中央副主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受第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全会作了题为《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为实现我国在新世纪初的奋斗目标努力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
  丁石孙在报告中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盟素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加强自身建设,健全政党机制等四个方面回顾和总结了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盟的工作。在谈到明年工作时,丁石孙要求全盟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指导方针,并以此指导和规划全盟工作。他说,全盟要继续坚持为经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围绕“十五”计划这一中心,选好角度,发挥优势,为实施“十五”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开拓进取。要深入开展对西部地区发展战略的研究,为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要加强民盟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努力在新世纪把民盟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丁石孙最后说,新的世纪即将来临。让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加强学习,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开创民盟工作新局面,为实现我国在新世纪初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冯之浚、谢颂凯、张毓茂、厉以宁、江景波、袁行霈、卢强、俞泽猷、吴正德和219名中央委员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民政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新年春节“双拥”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民政部、总政治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
  通知指出,新世纪第一个新年春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指示,紧紧围绕促进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的全面建设,扎扎实实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队要组织军民把学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论述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对于实现“十五”计划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的热情。要广泛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广大军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辉煌历史和优良传统,宣传军政军民相互团结、相互支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光辉业绩,宣传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增强国防实力,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深远意义,使广大军民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国防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队要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及广大军民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把节日期间的双拥共建工作做实。地方要帮助驻军解决好在训练演习、战备执勤、国防施工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进一步开展智力拥军、科技拥军活动,为部队科技兴训创造有利条件;采取有力措施帮助烈属、伤残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住房、医疗方面的实际困难。各部队要本着就地就近、量力而行、有所作为的原则,积极参加驻地的两个文明建设。今冬明春要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支援驻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积极参加驻地创建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活动。驻西部地区的部队,要按照军委和四总部的部署,充分发挥优势,进一步做好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工作,为西部地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通知强调,各地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单位,对落实优抚政策,维护军人及其家属合法权益,保护军事设施安全,做好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移交地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的安置情况等,普遍进行一次检查,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拥军优属工作在基层落实。部队实行后勤保障社会化是军队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各级政府要积极给予协助,推动改革顺利进行。各部队要认真分析基层拥政爱民工作形势,检查遵守国家政策法规和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订改进措施。军地双方要顾全大局,妥善解决好军地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纠纷,不断密切军政军民之间鱼水相依的亲密关系。
  通知指出,节日期间各地可组织小型慰问团(组),走访慰问边防、海岛等艰苦地区的基层官兵及优抚对象。各部队可就地就近开展多种形式的军民联谊活动。各项活动要注重实效,俭朴节约,防止形式主义。

第4版(要闻)

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公安部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拉开了序幕。全国公安机关要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把这场斗争组织好、开展好,打出声威,打出实效,让党中央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公安机关始终把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作为打击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摧毁了一批黑恶势力,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力地维护了治安大局的稳定。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当前在我国的一些城市和乡村,恶势力称霸一方,作恶多端,欺压群众,严重危害地方社会治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有的地方恶势力不断发展坐大,逐渐演变成为更具破坏性和危害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他们有的组织很严密,有严酷的帮规、家法;有的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的正在向政治、经济领域渗透,寻找“保护伞”。虽然黑恶势力在沿海与在内地,在城市与在农村,其表现形式不同,人数有多有少,组织有松有紧,但其反社会的本质是完全一致的,都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与过去相比,当前黑恶势力发展蔓延加快,活动更加猖獗,犯罪能量更大。有的黑恶势力非法持有枪械,采取暴力、恐怖手段,肆无忌惮地进行杀人、抢劫、绑架人质、强奸污辱妇女、敲诈勒索、走私贩毒等多种犯罪,而且犯罪手段凶狠残暴,令人发指。有的称霸一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有的充当打手、杀手;有的插手纠纷,包揽诉讼;有的仇视政府,蔑视法律,公然以武力对抗执法机关;有的欺行霸市,强取豪夺;有的从事赌博、色情等非法行业,或以暴力、行贿手段,占据某些行业,非法垄断经营,攫取巨额不义之财。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在非法聚敛大量财富之后,摇身一变,开公司、办工厂、当经理、做老板,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并且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政司法干部,大肆行贿,寻求“保护伞”。各种黑恶势力犯罪已经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稳定,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腐蚀党政司法干部队伍,侵蚀基层政权,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对当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情况,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除恶务尽;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热切盼望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确保平安。公安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公安机关的神圣职责。面对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面对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公安机关必须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给黑恶势力以毁灭性的打击。唯有如此,才能解决突出治安问题,稳定和巩固治安局势;唯有如此,才能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才能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唯有如此,才能在行动上真正体现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因此,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
  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必须进一步增强抓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定要从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领导的要求和公安部的部署上来,把组织好这场斗争作为今明两年公安机关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同志一定要下大决心,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一把手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组织指挥精兵强将,攻坚克难,严惩黑恶势力头目、骨干,亲自解决斗争中遇到的困难和重大问题。各警种、各部门都要讲政治、讲大局,加强相互间协作、配合,把这场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广大公安民警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全力投入到斗争中去。
  许多地方近年来“打黑除恶”斗争的实践证明,黑恶势力之所以在一个地方发展坐大,往往有关系网和保护伞的庇护,各级公安机关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争取领导和支持,敢下决心,敢于碰硬,顶住压力,坚决排除各种干扰,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对于在斗争中遭受诬陷、报复的公安机关民警,要旗帜鲜明的为其撑腰。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搞好专项斗争。要加强与文化、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的联系,共同打击黑恶势力,铲除黑恶势力存在的基础。要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要把那些受黑恶势力欺压、侵害的群众发动起来,教育他们相信政府和公安司法机关,大胆揭露黑恶势力的罪行,大胆作证。公安机关要对检举人和受害人提供安全保障,保护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积极性。
  “打黑除恶”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全国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好这一仗,为维护治安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欢迎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签署《全面和平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对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签署《全面和平协议》表示由衷的高兴和欢迎。
  有记者问发言人,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刚刚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请您谈谈对此事的看法。
  章启月说,12月12日,经过国际社会有关各方的积极调解,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在阿尔及尔签署了《全面和平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埃、厄两国持续两年多的边界武装冲突和敌对状态正式结束,不仅有利于今后两国各自国内的建设和发展,而且有利于非洲之角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安全和发展。我们对此表示由衷的高兴和欢迎,并对国际社会特别是非洲统一组织两年来为和平解决埃、厄冲突所作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和祝贺。我们真诚希望埃、厄两国继续本着团结、和解和互谅互让的精神,在非统和联合国的帮助下,切实落实协议内容,早日实现两国边界领土争端的最终和平解决。中国愿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埃、厄两国尽早解决领土争端、实现持久和平作出积极努力。

第4版(要闻)

李宝奇同志逝世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南京军区原副政治委员李宝奇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4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0岁。
  李宝奇同志是山西省长治县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宣传队队长、政治教员、副科长、科长、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师政治部副主任、师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总政治部组织部长、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纪委书记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河北固城、百团大战、粉碎敌“五月大扫荡”等多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上党、平汉、陇海、平北、鲁西南、千里跃进大别山、淮海、渡江、进军大西南、剿匪等一系列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投身抗美援朝战争,参加了五次战役、金城防御作战、上甘岭战役和东海岸防御。在长期的军队领导工作岗位上,他勤奋学习,忘我工作,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二大”代表。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海南:“欢迎舆论监督”
  本报记者 鲍洪俊
  “各位记者,如何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司法公正?我的体会是,法院不能没有监督,尤其是新闻舆论监督。”12日下午3时整,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曾浩荣面对来自中央及地方新闻单位的20位记者做了一番开场白。
  曾院长带着几位副院长专门就“舆论监督与司法公正”问题,与记者们清茶一杯,倾心座谈。曾浩荣透露一个事实:“今年以来,各新闻单位报道省高院的226篇稿件中,舆论监督稿件38篇,占16.8%。无论是表扬还是批评,都是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媒体批评,效果不可小觑。有些个案的公正审判,就得感谢媒体的曝光。”
  有记者提出,媒体面向社会,接触到的相关信息很多,需要建立联系省高院的规范渠道。曾浩荣马上要求办公室的同志“把高院领导的办公、住宅电话告诉记者”,并当场承诺:“我们保证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复。”
  曾浩荣最后表示:“请记者们参观省高院即将推出的专门网站,高院审理的所有案件都将在这里公布,欢迎舆论监督。”

第4版(要闻)

首次反映海军潜艇部队生活
  电视剧《波涛汹涌》即将播出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我国第一部反映人民海军潜艇部队生活的15集电视连续剧《波涛汹涌》,即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
  这部由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和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是全国全军今年电视剧题材规划的重点作品,剧本是根据海军作家朱秀海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全剧表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军两代潜艇官兵牢记旧中国有海无防、沉重屈辱的历史教训,为保卫祖国蓝色国土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立现代化强大海军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同时形象化地展现了即将跨入新世纪的人民海军,迎接世界军事革命的挑战,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英姿风采和奋斗精神。

第4版(要闻)

重庆市渝海物业管理公司在总经理陈庆芳的率领下,日前来到解放军成都军区驻渝某部现场招聘优秀退伍战士,200余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参加了应聘。图为招聘现场。 高效文摄

第4版(要闻)

赖少其遗体告别仪式在穗举行
  新华社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郭莹玉)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当代著名书画大师赖少其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穗举行。
  赖少其因病于11月28日凌晨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赖少其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赖少其生前曾历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华东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美协副主席,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画院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30年代,他从事新兴版画运动,被鲁迅誉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新中国成立后,他继承和发扬“徽派版画”和“新安画派”艺术遗产精华,成为“中国版画新徽派”的主要创始人。他出版有《赖少其山水画集》、《赖少其自书诗》等散文、诗词、剧本、文集及书画作品集十余册。赖少其生前还倡导并支持筹建广州市艺术博物院,先后将其书画精品275幅无偿捐给广州市人民政府。

第4版(要闻)

西藏自治区负责人与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举行会谈
  新华社拉萨12月13日电(记者多穷、裘立华)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徐明阳同尼泊尔王国驻拉萨总领事潘迪12月12日就边境贸易等有关事宜举行了会谈。
  徐明阳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与尼泊尔王国的贸易关系,双方贸易的往来促进了两国的经济发展,方便了两国人民的生活,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中国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之间的边境贸易额很大,这符合双方的愿望。随着中国开放步伐的加快,西藏对外商的政策更加优惠,西藏自治区政府一如既往地欢迎尼泊尔企业和客商来藏投资、经商。
  潘迪代表尼泊尔王国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对开展两国边境贸易所给予的关注。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参议员马克斯·鲍克斯率领的蒙大拿州经贸教育团。
  美国客人是应外交学会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日本公明党国际委员会委员长远藤乙彦为团长的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访华团。日本客人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