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项怀诚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
  明年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在今天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明年的财政将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项怀诚说,根据财政经济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明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部级干部财政专题研究班的精神,综合运用各种财政政策手段,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积极发挥财政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税制,加强征管,努力增加财政收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重点支出的需要;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坚决落实“比例适当,集散有度,收支合理,使用得当”的十六字方针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确保圆满完成财政预算,以优异成绩为新世纪开好局,起好步。
  项怀诚说,明年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财政工作,对于顺利实现“十五”计划,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明年的财政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是: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认真实行国债资金重点项目责任制,严格项目预决算管理,对国债资金项目试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提高国债资金的使用效益。
  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坚决打击各种偷税、骗税、逃税和抗税行为,大力清理压缩欠税,做到应收尽收。要积极配合和支持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出口骗税及走私犯罪行为。坚决维护税法的统一性和权威性,切实清理地方自行制定的税收先征后返政策,坚决制止擅自减税、免税、缓税行为。
  认真落实中央统一的工资政策,保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这是各级政府应尽的义务,也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重要措施,各级财政部门必须努力落实。
  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努力保证重点支出。一是确保工资性支出;二是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在财政预算中的比重,切实做到“两个确保”;三是努力保障国家政权建设、科技、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出需要;四是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防灾体系建设,支持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草)和防沙治沙工程,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加大扶贫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要足额筹措粮食风险基金,并及时拨付到位,认真落实以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为重点的各项粮食购销政策。
  结构调整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主线,要加大支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的力度,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要抓紧将破产补助资金落实到位;推动企业重组改制,加快股份制改造步伐;抓紧实施国有股减持,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社会稳定和企业发展创造条件。
  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整顿财经秩序。要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认真贯彻《会计法》,严厉打击假凭证、假账册、假审计等违法行为。建立追踪问效和反馈机制,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实施监控。进一步加强财政内部监督,从制度上保证内部监督检查的经常化、规范化,促进财政管理水平和廉政水平的不断提高。继续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中介机构。
  项怀诚指出,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对转变财政部门职能和工作作风,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各级财政部门要切实树立公共财政理财思想,从过去重分配轻管理、重审批轻监督、重微观轻宏观的传统理财模式,向强化宏观调控、宏观管理和财政监督转变。要加强协调服务和廉政建设,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要加强理论和各项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高财政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财政工作的工作效率。

第2版(经济)

吴仪与出席全国经贸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强调
  认清形势 把握大局 努力做好内外贸工作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昨天在同出席全国经贸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要以党的十五大、十五届五中全会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深化改革、再接再厉,努力做好明年的内外贸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吴仪说,今年内外贸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国内市场销售活跃,一改将近两年销售增幅下滑的局面,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国有内贸企业改革与脱困也取得明显进展。外贸进出口显著增长。流通产业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明年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搞好明年工作,为顺利实施“十五”计划起好步,开好局,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各地经贸主管部门要紧紧抓住当前经济发展的有利时机和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机遇,大力开拓,积极创新,努力开创内外贸工作新局面。
  吴仪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了解、确实弄懂世贸组织的基本规则和我国在入世谈判中所作的承诺,利用会议、培训、媒体等多种形式,使尽可能多的人能够正确认识我国入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等基本知识;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法和管理方式,在研究工作、考虑问题时必须有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方法。要提高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的透明度,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要认真总结商业领域利用外资的经验,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外资,除合资、合作方式外,还要逐步探索外商收购、兼并国内流通企业等新形式。要引进国际上先进的营销技术和管理经验,使更多的国内产品进入外商的国际营销网络,带动国内产品出口。
  吴仪强调,深化符合中国国情的以现代物流管理为中心的改革,对推动商品流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部门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在流通体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对流通领域的国有经济进行战略性调整。在流通企业改革方面,要继续实行“抓大放小”的方针,一方面扶优扶强,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放开搞活中小流通企业,方便群众,活跃市场,扩大就业。在流通方式改革方面,要重点推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多式联运等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当前特别是要重视发展物流配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改造传统商业,提高技术含量和服务水平,推动流通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吴仪指出,要大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各地经贸主管部门要及时了解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和服务,开辟更多的消费渠道;要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消费的政策,引导和改善居民的收支预期,扩大即期消费;要努力提高农村购买力,增加农民收入,坚持不懈地开拓农村市场;要组织工商企业互通供求信息,联手开拓市场;要认真研究买方市场的新形势,改革、完善市场调控的方式和手段,确保商品市场的繁荣和稳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要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以不同方式“走出去”到境外投资,扩大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带动产品、设备和技术出口,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拓展市场空间。
  座谈会由国务院副秘书长石秀诗主持,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副主任张志刚等出席了会议。

第2版(经济)

11月消费品市场销售增幅有所回落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11月份国内消费品市场商品销售增长幅度有所回落,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07.8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增长幅度最低的月份。
  分销售地域看,11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904.7亿元,同比增长9.7%;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1203.1亿元,同比增长7.2%。分行业看,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2075.5亿元,同比增长10.6%;餐饮业零售额343.5亿元,同比增长15.5%。
  11月份消费品市场主要情况,一是应季服装销售活跃;二是家用电器和通讯器材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三是商业企业促销力度加大,促销手段不断翻新。

第2版(经济)

建行为中石油开通高效汇路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日前,一笔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汇往3000公里之外的新疆吐哈油田分公司的5000万元资金,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营业部汇出后两小时就到账了。至此,中石油在建行的高效快捷资金汇路开通。这是建行发挥系统网络优势,为客户提供高效差别化服务的一个缩影。

第2版(经济)

全国打假联合行动开端良好
  全国打假办、中宣部要求进一步加大打假执法和宣传力度
  本报北京12月13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今天召开的联合打假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获悉,全国打假联合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果。从10月26日至12月12日,全国质量技监、工商、药监、烟草、公安等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88万余人次,捣毁制假窝点1.03万个,查获假冒伪劣商品货值18.3亿元,公安机关依法拘留涉嫌违法犯罪分子574人。联合打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热烈欢迎。
  在座谈会上,全国打假办主任、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李传卿强调要认识打假斗争的严峻性,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中宣部副部长王晨要求新闻单位,继续保持宣传声势和力度,为打假工作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据介绍,各地领导对这次联合打假十分重视,31个省(市、区)都成立了打假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领导亲自挂帅。各地质量技监、工商、公安、监察等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初步体现了联合的威力。各地执法部门积极与名牌企业和外商联系,以抓大案要案为突破口,出重拳斩祸根。11月16日,河北省打假办在石家庄火车站摧毁一个集储假、售假、转运、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窝点,现场查获假冒伪劣商品数十种,价值1000多万元,其中伪造、冒用上海联合利华、广州宝洁厂名厂址和品牌的产品达2000余箱。浙江省在舟山一举端掉一个伪造索尼、松下、金霸王电池的特大窝点,现场查获假冒伪劣电池109万节,货值达270万元。
  李传卿指出,前一段打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暴力抗拒打假执法事件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的问题还相当严重;少数地方领导消极对待打假工作,对打假采取“不表态、不到场、不支持”的错误做法;少数公职人员为造假分子提供支持,甚至直接参与制假售假。李传卿要求各地进一步提高对打假的认识,把深入开展打假作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大事来抓。要加大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力度,不能让制假害人者逍遥法外。要坚决打击暴力抗法活动,对包庇、纵容制假的腐败分子一查到底。
  王晨指出,各新闻单位按照国务院的部署,积极配合打假联合行动,做了大量宣传报道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打假联合行动的新闻宣传,要再接再厉,特别是要抓好大案要案的报道。要加强引导,深入分析,不仅要报道如何打假,而且要报道为什么打假,讲明道理,更好地动员群众,维护市场秩序。要准确把握政策,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第2版(经济)

全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李佳路)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对中小企业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全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近日正式成立。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据了解,全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有:负责全国各类中小企业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领导和政策协调;研究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变 要我打 为 我要打
  在全国进行的联合打假行动,端掉了一批制假窝点,查出了一批假冒伪劣商品,老百姓拍手称快!但这只是初步成果,打假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打假还要再接再厉。
  对假冒伪劣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取决于对假冒伪劣有什么样的认识。如果觉得可以利用造假捞上一把,当然乐于同流合污。如果觉得造假可以活跃地方经济,必然对它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发现造假破坏了地方声誉,吓跑了投资的客商,则肯定要痛下决心打假。前些年,广东潮阳造假猖獗,地方领导对打假态度消极。最近,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同志又到潮阳,发现潮阳发生了四个转变:一是变被动打假为主动打假,从你要我打变成自己要打;二是从拒绝上边打变成主动要求上边打,欢迎上边打;三是从消极甚至阻挠、抗拒打假变成积极打假;四是从过去害怕曝光变成欢迎舆论监督。这些转变得益于当地领导思想上提高了认识:一是认识到造假虽然可以得利于一时,但贻害长远,经济发展长久不了;二是认识到只有彻底打假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三是认识到打假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不打假无法向人民交代。
  打假还在继续,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并乘胜追击,把打假斗争引向深入,关键还在于提高认识。

第2版(经济)

绥中36—1油田二期工程投产
  本报讯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绥中36—1油田二期工程日前投产,比计划工期提前一个月,目前已有二十九口井投入正常生产。该油田位于渤海湾南部海域,是海上石油目前油量储备最大的油田,首期工程于一九九三年投产。(费伟伟)

第2版(经济)

AB集团与杜邦莱卡携手合作
  本报讯 AB集团与杜邦莱卡合作签约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利用杜邦的技术,AB集团不久将推出新一代弹性纤维保暖内衣——舒丝莱卡。AB集团是我国著名的内衣企业。(刘珈)

第2版(经济)

中国小城镇发展战略论坛举行
  本报讯 由《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小城镇发展战略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全国九省(区)的一百二十多名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就有关政策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或发言。(徐永新)

第2版(经济)

新疆中行个人外汇买卖红火
  本报讯 中行新疆分行在全疆独家开办了代客个人外汇买卖业务,深受当地居民欢迎。该行开办这一业务一年多来,先后为乌鲁木齐地区居民办理代客个人外汇买卖一千六百多笔,交易量达一千三百多万美元。(王作化 阿海提)

第2版(经济)

临沂电业局实现安全生产四千天
  本报讯 截至十二月十一日二十四时,山东临沂电业局实现安全生产四千天,继续保持全国供电企业安全生产最高纪录。(黄礼志 周建海)

第2版(经济)

辽宁华锦集团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讯 辽宁华锦集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今年以来已出口尿素九点六万吨,实现创汇一千零三十万美元。国税机关及时为其出口退税六百七十万元,以扶持企业发展经营。(夏才源 矫升印)

第2版(经济)

恒信钻石宫殿落户东方广场
  本报讯 营业面积达一千五百平方米的恒信钻石宫殿将于本月下旬在北京开业。这家据称是中国最大的专营钻石饰品的机构,位于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一层。目前,已有多家中外著名珠宝品牌进驻“恒信”。(凌云)

第2版(经济)

国航与美西北航扩大合作
  本报讯 美国西北航空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近日在北京公布了最新达成的代码共享的城市以及双方的优惠常旅客计划。据悉,从十二月十九日起,美西北代码将出现在国航北京与上海、广州等的航班上。
(原国锋)

第2版(经济)

京秦高速公路提前完成收费任务
  本报讯 京秦高速公路(宝坻—山海关段)管理处,认真实施“优秀站长工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开展优质文明服务竞赛活动,目前已提前五十天完成了全年收费任务。
  (李金肖 张宝祥)

第2版(经济)

宇智科通(北京)网络技术公司成立
  本报讯 宇智科通(北京)网络技术公司日前在京成立。该公司主要致力于在线游戏开发,三维影视数码动画制作,专业网站建设与管理等多项网络娱乐及高科技项目。(晓陆)

第2版(经济)

2000中国国际时装周举行
  近二十个服装品牌推出设计师新品发布会
  本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第四届中国国际时装周12月8日至13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这是本世纪最后一次时装界盛会。25位中国时装设计师和6位来自意大利、法国、日本、新加坡的时装设计师展示了他们最新的时装作品。
  这次时装周期间,有19个服装品牌举办新品发布会,大多是由企业出面,设计师领衔,演绎出一幕幕精彩的时装秀。如温州骊谷推出设计师祁刚、浙江万事利推出设计师房莹、成都玉璞推出张晓黎等。

第2版(经济)

海宁农村新鲜事
  冬季借田种油菜
  沈达
  “贤均,前几天我向你借的1.2亩田油菜已经种好了,真是谢谢了。”12月4日上午,浙江省海宁市硖石镇石路片军民村农民王蓝英专程来到村委会,向正在操场上晒谷的嵊州市种粮大户董贤均道谢。
  “没关系,”董贤均一听连连摆手,“大家都说是向我借田种油菜,其实也是帮我做熟了冬闲田,我也要谢你们呢。”
  硖石镇石路片是海宁市主要粮食生产区,全片11个村承担了全市1/8的粮食生产任务。从1996年开始推行“两田制”,目前拥有承包20亩粮田以上种粮大户70户,共承包粮田3711亩,其中外市县种粮大户53户。近年来,由于大小麦价格连年下滑,大部分种粮大户重点抓单季晚稻生产,冬闲田普遍抛荒。而仅有人均半亩口粮田的石路片农民每年冬季又都出现劳力相对过剩现象。
  一边是冬闲田抛荒,一边是劳动力闲置。如何使两者有机结合,既使种粮大户粮田实现绿色过冬,又让普通农户增加收入,硖石镇石路片办事处领导针对近年油菜籽价格稳中有升普通农户愿种油菜的特点,想出了让农民冬天向种粮大户“借田”种油菜的办法。办事处副主任朱马良介绍说,早在8月份,办事处就组织农科组调进了产量高、抗性好、管理方便的“沪油15”双低油菜种子1000公斤,通过村有关会议和村广播,向农民及时公布市政府明年油菜籽最低保护价格,动员农民冬季向种粮大户借田种油菜。
  借田种油菜的举措得到了广大农民欢迎。军民村农民徐和尚前几天向种粮大户任发林借了4亩田种油菜,他说:“借4亩冬闲田种油菜,起码能增加收入1200元,很合算。”
  同样,种粮大户们对农民借田种油菜也个个举双手赞成,并且全部免费。已借给了40多户农户65亩田的种粮大户颜金宝说:“农民借田种油菜,既能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肥力,又能减少明年晚稻生产期杂草危害,一举二得,何乐而不为呢。”

第2版(经济)

福建省平和县坂仔镇西坑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走林果竹综合开发路子,农民收入迅速提高,如今全村385家农户多数住上了别墅。图为环境优美的西坑村貌。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