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实事为什么没办好
  阎旺
  为民办实事,是人民政府的职责。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把为人民群众办若干件实事作为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党的宗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
  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工作不用心、不到位,甚至掺杂着不纯的动机,以至于实事办虚,好事办砸。如某地一个镇政府为了建设“四万工程”(万亩黄花菜工程、万米绿色长廊工程、万亩蔬菜工程和万亩养鸽工程),拆除农舍几百间,征用农民承包地几百亩,致使一些农民无家可归,无地可种,有的竟栖身在桥洞里达一年之久。由于思路不对头,所建的菜地变成了荒地,大棚架子成了村童玩耍的器械,而在横跨公路的标语牌上,仍然醒目地写着“抓好四万工程,造福五万人民”。这样的“福”,老百姓是不能接受的。
  发展经济,造福百姓,是绝大多数地方政府十分重视的事情。为此,很多地方领导干部埋头苦干,很辛苦,也很有成绩。这是主流。即使有些工作还不能尽如人意,群众也能体谅。但另外一种情况却值得注意:个别干部官僚主义严重,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盲目决策,制定一些不切实际的规划,最终是有投入无产出,有规模没效益,劳民伤财,费力不讨好。个别干部喜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急功近利,贪大求全。对显示“政绩”的事,群众即使再反对,也不顾后果,拍板要上。还有个别干部,借办实事之名,中饱私囊。他们利用批工程、审项目的权力,索贿受贿,贪污犯罪。据说重庆綦江的彩虹桥也是当地为老百姓办的“实事”。政府投入了巨额资金,但由于层层转包,层层盘剥,最终用于建桥的钱已所剩无几,只能在工程上偷工减料,办实事办出了“豆腐渣”工程。这样的桥能不塌吗?
  把实事办好,是人民的期盼,也是各级政府的初衷。虽然主观愿望未必都能变成现实,好事未必能百分之百办好,但指导思想不能走偏。一是要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摒弃私心杂念,立党为公,一心为民。二是要实事求是,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量力而行,处理好吃饭和建设的关系。三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弄明白什么是实事,什么是虚事,什么是助民利民的好事,什么是坑民害民的蠢事,然后再决定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正确的决策只是成功的一半,把实事做好,最重要的是抓好落实。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对人民极端负责和对工作极端认真的精神,自始至终地抓好每一项实事,直到抓出成果、抓出效益,给老百姓带来实惠。
  岁末年终,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不妨回头看一看,年初对老百姓承诺的实事兑现了没有,哪些落实了,哪些还没落实?哪些变成了装点门面的花架子?应当总结什么经验,吸取什么教训?这样的总结对我们以后的工作大有好处。

第4版(要闻)

中央综治委下发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
  河北河南严查民警持枪杀人案领导责任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日前从中央综治办获悉,经中央综治委、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研究,中央综治委就河南省禹州市民警刘德周枪杀无辜群众案件和河北省霸州市民警杜书贵枪杀无辜群众案件分别向河南省综治委、河北省综治委下发了《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两省综治部门严肃认真地对案件有关领导责任进行了查究,并将查究情况向中央综治委、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事部作了报告。
  今年6月4日,河北省霸州市公安局康仙庄派出所副所长杜书贵与其妻乘坐其子驾驶的面包车在112国道行驶,因与霸州市供电局一辆电力工程车司机抢道发生争吵厮打,杜书贵持枪将司机杀死,并驾车逃离。7月3日,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杜书贵死刑,8月1日执行死刑。今年7月4日,河南省禹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刘德周酒后与房东发生纠纷争吵,持枪将房东等3人杀死,杀伤2人。7月24日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德周死刑,8月12日执行死刑。鉴于上述两起案件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和社会后果,河北、河南两省的纪检、监察、政法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分别追究了两市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根据中央综治委等五部委《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通知》及向河南省综治委、河北省综治委分别下发的《重大问题领导责任查究通知书》等有关规定,11月6日,廊坊市决定对发生杜书贵持枪杀人案的霸州市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11月10日,许昌市决定对发生刘德周持枪杀人案的禹州市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按照《通知》和《中央综治委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的规定》,被一票否决的单位在一年内取消被评为文明、先进、模范等各种荣誉称号的资格;单位的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当年不得晋升职务,推迟一年晋升工资档次,在治安面貌改变之前,取消其评先受奖的资格。

第4版(要闻)

就美国“人权观察”发表的所谓“人权报告”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美国“人权观察”发表的所谓“人权报告”中涉及中国人权状况的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最近,美国“人权观察”发表所谓“人权报告”,其中有些内容涉及中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说,最近,美国“人权观察”发表了所谓“人权报告”,其涉华部分以捏造和歪曲事实的手段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蓄意污蔑和恶毒攻击。对此,中国表示强烈的愤慨。
  章启月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民的人权与基本自由,并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的人权状况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人权观察”无视事实,在其“报告”中肆意歪曲中国的人权状况,其实质是借口所谓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诋毁中国的形象。他们的图谋违背了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注定要失败的。

第4版(要闻)

致公党十一届四中全会(扩大)召开
  罗豪才代表致公党中常委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扩大)今天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会议并代表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向全会作报告。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关于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
  罗豪才在报告中回顾了2000年致公党的各项工作并对2001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今年致公党以纪念成立75周年为契机,以迎接新世纪为动力,在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01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十五”计划和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开局之年。新的世纪,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致公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要求全党认真学习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参政党工作机制,进一步搞好自身建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围绕“十五”计划的实施,发挥致公党的特点和优势,针对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西部大开发以及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等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和政策性的重大问题,选择若干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团结和凝聚广大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郑守仪、王宋大、吴明熹、杜宜瑾、俞云波、王珣章,秘书长邱国义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就美方单方面扣减我纺织品配额
  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我国外经贸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政府12月12日单方面扣减我纺织品配额发表谈话。发言人说,12月12日美国政府以中国大陆企业向美国非法转口纺织品为由,决定单方面扣减中国纺织品配额,涉及货物总金额约900万美元。美国政府在未提供明确证据的情况下,单方面扣减中国纺织品配额的做法严重违反了中美双边纺织品协议。
  中国政府一贯认真履行中美双边协议的规定,主张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中美双边贸易,以务实、谅解、合作的态度解决贸易争端。美国政府这种违反双边纺织品协议的行为中国政府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考虑配额扣减的决定,避免因纺织品非法转口问题影响中美经贸关系。如果美国政府坚持扣减决定,中国政府将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第4版(要闻)

山西省太原市投资5亿元施行的汾河蓄水美化工程,将500米宽的天然河槽修整为人工复式河槽,增强了防洪能力和环保功能。两岸130万平方米的绿地间,形成了生态景观公园。图为新建成的太原汾河公园一角。 殷强摄

第4版(要闻)

简化审批程序 修订完善政策
  浙江经验落地张掖
  本报兰州12月12日电 记者裴智勇报道:日前,来张掖办厂的温州客商张玉静用两天时间在张掖市便民服务中心办完了用地手续。而过去办这个手续至少需要一两个月。如今,甘肃省张掖地区6个县(市)都设立了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为企业的设立和日常报审服务,一个窗口对外,简化了程序。这是浙江经验落地张掖的一个体现。
  自今年6月起,张掖地委、行署和下属各县市的考察团分别赴浙江湖州、义乌、金华、温州、宁波、绍兴等地学习考察,触动很大。得到启示的张掖人很快制定了《张掖地区改革政府审批制度简化审批程序的意见》,清理废止1992年以来各类文件规定40多个,取消涉及企业的收费项目108项,使企业一年减轻负担846万元。他们在土地使用、户籍、人才管理等方面大胆突破,修订完善了对外开放、招商引资、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专员、县(市)长热线电话自今年开通以来,已受理问题993件,办结率达89%。由于政府的鼓励,截至目前,全地区新增个体工商户5000户,注册资金达1亿元,新增私营企业达140多户,增长速度比往年高11%。张掖农民也从浙江经验中受益,纷纷投身科技兴农或从事商贸流通业。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顾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德国2000年环境合作大会的德国环境部长于尔根·特里廷和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海德玛丽·维乔雷克—措伊尔一行。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外交部、财政部、外经贸部、国家经贸委和部分省市的负责人以及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公明党国际委员长远藤乙彦为团长的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访华团。

第4版(要闻)

邹家华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参加中德环境合作大会的德国副议长安特耶·福尔默一行。

第4版(要闻)

唐家璇结束出访返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 外交部长唐家璇结束对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匈牙利共和国和波兰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第4版(要闻)

中德2000年环境合作大会在京举行
  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德2000年环境合作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在致辞中说,这次会议是中德两国总理亲自倡导并决定召开的,充分表明两国政府对加强环保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与发展问题,从国情出发选择了可持续发展道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温家宝说,近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构筑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我们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同时加强国际环境合作,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此外,中国还切实履行在全球环境领域应承担的义务,积极参与保护全球环境。
  温家宝说,在本世纪最后5年,中国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8%,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同时,环境保护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力度加大,投资总额比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1.75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前五年减少15%左右,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从总体上得到初步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温家宝在致辞中指出,德国拥有世界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环境管理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与德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不断进步。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国家环境合作的基本原则,积极关注和参与国际环境问题的解决,并愿意在公平、公正、合理的基础上,承担与我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愿意与世界上所有国家开展环境领域的合作,为促进全球环境和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自1994年《中德环境合作协定》签署以来,两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了很大发展,已从一般性的交流逐步转向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此次大会将围绕资源保护与资源利用效率、污染防治与环境治理、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等议题展开专项讨论。
  会前,温家宝副总理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德国代表。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李诗佳)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约施卡·菲舍尔举行了会谈。
  唐家璇对菲舍尔正式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德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密切接触。近两年两国总理成功互访,各个层次上的对话很活跃,并富有成果。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
  唐家璇高度评价正在北京举办的中德环境合作大会,指出这将为两国进一步发展互利合作开辟崭新的领域。
  菲舍尔同意唐家璇关于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中国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德国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中国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而且在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德国政府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
  唐家璇说,中德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双边和国际问题上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点。对客观存在的分歧,应遵循相互尊重和求同存异的原则,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
  菲舍尔对此表示赞同。他对双方能一直在友好、坦率的气氛中就所有问题,包括有不同看法的问题进行讨论表示高兴,希望今后能继续下去。菲舍尔说,德国联邦政府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德国驻华大使于倍寿等参加了会谈。

第4版(要闻)

刘云山在“德艺双馨”座谈会上指出
  文艺家要有政治敏锐性和历史责任感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100位在各自的艺术领域成就颇丰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今天带着他们多年来在艺术和生活之路上跋涉的感悟,相聚在“德艺双馨”这面显赫的旗帜下。尽管他们的成长道路各有不同,但有一种共同的感受代表了他们相同的努力:“德艺双馨是我人生的追求”。
  作为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第三次中青年会员德艺双馨座谈会的代表,这些文艺家们分别来自全国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艺术门类。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自己的创作领域取得了值得称道的佳绩,在各类文艺评奖活动中屡屡获奖。汪文华、王宏甲、张国立、黄文、陈国星、曹保明、侯耀文等代表在今天的大会上介绍了他们争创德艺双馨的体会。
  据介绍,“德艺双馨”是当年江泽民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题词中提出的,它既是对众多文艺家成功之路的科学概括,也表达了党和国家对新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从1997年起,中国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连续举办中青年会员德艺双馨座谈会,广泛促进了我国文艺家队伍的思想建设和道德建设,对推出优秀人才、推出优秀作品产生了良好影响。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今天的座谈会上说,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论述中,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同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统一起来,这是党中央对当前思想文化工作形势所作的深刻分析,是对我们思想文化工作者提出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同时也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德艺双馨”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希望,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是肩负未来重要使命的中青年文艺家,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神圣的历史责任感,把握时代精神,坚持正确方向,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为己任。
  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日前,中央纪委、中央电视台、太原电视台在京联合召开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座谈会。首都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和有关单位的领导共30多人参加了座谈。
  《一代廉吏于成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和太原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一部19集历史剧。该剧刻画了清康熙年间曾任两江总督、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为官三十载,勤于政务、甘于清贫、爱民如子、疾恶如仇的感人形象。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以来,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座谈中,有关领导和专家对该剧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它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清官戏,人物本身有着独特的性格特征和人格魅力,少了戏说成分和神秘色彩,多了平民化和生活化,使得全剧风格朴实、厚重,既尊重历史,又贴近现实,反映了从古至今人们对反腐倡廉的共同追求和期盼。
  中央纪委副书记傅杰在座谈会上指出,党的十五大以来,特别是近一两年,党中央明显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严厉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干部群众在对腐败分子愤恨、唾弃的同时,也在呼唤勤廉兼优的人民公仆的大批涌现。《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播出,顺应民心,反映民意。他说,我们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于成龙这一历史人物,对他所展现给人们的忠于职守、刚正不阿、百折不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自甘淡泊的精神,我们应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