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独家报道

如阳光透过国门
  ——全国海关系统实行关务公开掠影
  本报记者 王比学
  海关,是国家的大门,同时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今年9月28日,海关总署发布了《海关系统实行关务公开的指导意见》,全方位的关务公开在全国海关系统全面实行。
  11月下旬,记者采访了广东黄埔和上海海关,真切感受到:关务公开,如阳光透过国门,将那些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置于阳光下,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社会对海关的种种误解和偏见。正如海关总署署长钱冠林所说:关务公开是海关加强法制建设,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为国把关”、“从严治关”工作方针,提高行政和刑事执法过程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事公正,方便群众的重要举措。
  以公开促公正
  关务公开可以促使海关执法更加公正。因此,海关总署要求全国各个海关进一步规范和公开海关执法规定、作业程序、办事时限、廉政规定、监督办法及违规违纪的处置措施等,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上海海关早在1996年就开始推行关务公开。起初,一些关员对关务公开不理解,认为关务公开后,自己的一举一动都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太受约束。因此,上海海关专门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思想教育的攻坚战,成立关务公开领导小组,关长任组长,并制定了关务公开工作的具体规划。
  在推行关务公开过程中,海关不是等客户上门时才宣传关务公开,而是主动走出去,充分利用各种途径、渠道,让客户在登门前就能了解海关的业务。
  为保证关务公开落到实处,各海关正在从强化监督机制入手,严格督促检查。上海海关从去年下半年起,从人大、政协、外经贸委、进出口企业等单位聘请了50名行风监督员,将关务公开落实情况列为监督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对检查中发现的关务公开不落实的情况,给予教育和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违反关务公开规定要求的关员实行责任追究。今年,上海海关一名负责对报关单证进行初审的关员,由于有熟人打招呼,审核了本不属于他受理范围的货物单证,越权办理,违反了关务公开的规定,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记者在所走访的几个海关,看到业务现场的显要位置都设置了关务公开栏。在黄埔海关下属的东莞海关,走进报关厅,迎面墙上一行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公正、公平、公开,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下面是举报电话。记者面前还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只要用手指轻触屏幕,即可获知本企业报关单证在海关流转的情况,收单和发单时间、申报日、处理状态、处理日都一目了然。一名正在通过电脑查询报关单审核结果的报关员对记者说:“以前我不知道报关到了什么程序,退单的原因是什么,只能天天‘耗’在报关厅干等。现在公开了办事时限,何时能出单清清楚楚,方便多了。”东莞海关对一些群众反映问题多,较容易出现执法腐败的业务岗位,派监察干部跟班作业,确保监督到位。今年6月,凤岗办事处查验科三名关员因交接班不清楚造成重复查车,分别受到通报批评和行政警告处分。
  海关接触的工作对象是报关企业和报关员。报关员是为企业代理或在企业中专门负责向海关报关的工作人员。据了解,报关员等中介人员弄虚作假,让海关背“黑锅”的事件近几年时有发生。一些报关员利用企业领导对海关缺乏了解,对海关的收费项目不清楚等情况,假借海关名义蒙骗财物。记者在黄埔海关听到这样一件事:不久前,一位台商有一项海关手续急需办理,该企业的报关员向这位台商提出要向海关交纳2000元才能办到。该台商得知黄埔海关设立了咨询投诉办公室,便赶过来咨询,结果海关并未收取任何费用就解决了,报关员的骗局被戳穿。
  以公开正关风
  关务公开将海关的执法活动置于社会监督之下,客观上对海关关员也是一种压力,促使他们严格依法办事,避免“暗箱”操作,有效防止了以权谋私。目前,全国海关关风得到进一步改善,企业对关员收受“红包”和吃、拿、卡、要、借、报的投诉明显减少。记者所到的海关各业务现场,工作秩序井然,环境整洁,关员精神面貌良好,服务态度热情。
  黄埔和上海海关都设立了咨询投诉办公室,负责受理企业咨询、投诉和政策宣传、协调解决各业务部门之间的问题,指导企业办理海关业务。上海海关从今年7月13日起,在上海最大的报关大厅——上海航运交易所通关中心设立了总咨询投诉台,专门由一名荣获全国劳模称号的关员接待咨询,监察局派一人接受投诉。同时在上海海关关区的其他现场设立了分咨询投诉台,建立咨询投诉受理网络。咨询窗口实行“两小时回复”制,即在两小时内给咨询、投诉人以答复。东莞海关则由有关业务科室的骨干轮流值班。
  东莞海关一位关员告诉记者:“现在我们上班都得佩戴工号牌,如果发现违反关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客户随时可以投诉你。”在东莞海关的报关大厅,记者发现只有收单和出单两个窗口对外,其他窗口一律坚持内部封闭式办公,由一名关员接单,再交给其他关员流水作业。据介绍,这种被称为“关门”办公的做法,目的是为了防止关员与客户非正常交往。在实行“关门”办公的同时,关务公开则开了另一扇门,保证了海关与客户的正常交往,这被形象地称为“关了后门开前门”。
  针对报关员在报关过程中由于填写错误而多次退单造成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上海和黄埔海关规范了退单操作程序,实行一次退单。客户第一次来办理手续,如果发现有填写错误,经办关员要把发现的所有问题全部列在《退单通知书》上,以减少重复退单现象。在这两个海关,记者都听到报关员这样反映:“以前海关关员没有一次指全报关单存在哪些问题,导致我们来回奔波。关务公开后,只允许海关退一次单,这就要求海关关员仔细审单。同时,我们自己也要提高业务能力,减少失误。”
  以公开求理解
  随着海关关务公开的不断深入,海关加强了与地方各有关部门、企业的联系和沟通。通过采取定期走访、召开座谈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广泛征求他们对海关关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地方政府及企业对海关工作的满意度已有明显提高。东莞市外经贸委的同志高兴地说:“早几年,企业对海关的有关规定不清楚,造成通关不畅。现在海关的规定公开后,企业都知道了,我们的事也好办多了。”上海市纠风办今年10月对海关实行关务公开进行了查评。查评小组成员对记者说:“上海海关关务公开的各项工作比较扎实,内外监督机制完善。许多人反映海关这几年关风、关貌有明显变化,更规范、更标准了。”
  一家在东莞的企业反映,“关务公开后,通关速度加快了。以前办理结转业务需要5天,现在只要1天。”
  今年二季度海关总署统一组织了海关行风问卷调查,调查显示95.9%的进出口企业认为上海海关办事程序是“公开”的或“基本上是公开的”;87%的调查对象认为上海海关的工作效率有提高。不少外商通过海关的关务公开,了解了有关政策,坚定了在上海投资的信心。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今年7至11月,上海海关连续侦破象牙走私入境案件9起,共查获涉嫌走私象牙156根(段、件)。据悉,涉嫌走私象牙的犯罪嫌疑人多从非洲国家中转其他国家由空港入境。走私嫌疑人常采用伪报品名、藏匿、瞒报等手法以逃避海关监管。同时,他们将整根象牙截断,走私入境后再行加工拼接。象牙、鹰隼、蝴蝶标本和熊猫、虎、鳄鱼皮等均属珍贵、濒危物种,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出境的物品。图为海关查验关员正在现场工作。汤颋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大要案写真

大风浪之夜
  ——记南宁海关查获特大白糖走私案
  舒野 黄生晔
  “北海海关缉私队!我这里是海指。据确切情报今晚有走私白糖的货船入境,请你们提前进入预定海域设伏。”
  今年10月21日下午4时,驻点广西防城港某码头值班的北海海关810缉私艇接到了来自南宁海关海上缉私指挥中心(海指)的指令,该关海上缉私队副队长梁鸿楠立即带队出击,开艇前往北部湾白苏岩海域设伏。
  连日的多雨天气,使北部湾海面风浪陡起,五六级的大风浪把缉私艇摇荡得左摆右晃,但梁鸿楠和队友们毫不畏惧,仍坚守岗位。他们心里清楚:狡猾的走私分子倚仗手中有抗风浪性能好的大型船只,经常选准在大风浪之夜、海关缉私艇难以出动的时机开船走私。自南宁海关开展“灭蚁打非”行动以来,走私分子见陆路走私的通道已被封死,便变换手法企图从海上打开走私通道。
  下午5点过后,810艇雷达显示:目标(走私货船)已从境外向我方伏击点驶来。“目标出现,大家注意!”雷达锁定目标后,梁鸿楠和队友们神经紧绷,全神贯注地等待目标入境。半小时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目标还没有进入中国海域。此时天黑、风急、浪大,六级风浪混合着湍急的暗涌一阵阵向810艇袭来。漆黑的夜晚只听到海浪咬甲板、海风钻船舱的“二重唱”,摇晃不定的船体折腾得17名缉私队员直想呕吐,但他们仍咬紧牙关坚持着……
  晚上8时,走私目标进入中国海域。为诱敌深入,810艇按兵不动。20分钟后,梁鸿楠下达出击令,810艇似离弦之箭,扑向入境2海里的走私目标,并于8时30分将这艘冠名“徐和176”号的走私货船截获,5名缉私队员纵身跃上该船并迅速控制了船上6名走私嫌疑人。随后,从船舱搜出并查扣无任何合法单证的走私进口白糖120吨,案值近40万元。
  这是南宁海关今年查获的最大的一起白糖走私案件。走私分子本想从海上走私白糖捞点甜头,没想到一露头便落入法网!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重墨难写是精神
  贾东风 陈出新
  在很多人的眼里,法官是个神圣的、令人羡慕的职业。在这些人的眼里看到的更多的是法官的威严和尊荣,却不知在法官威风凛凛的表象背后,有着普通人的烦恼和忧虑,有着超出常人的付出与奉献。
  近三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案件受理数以每年27.8%的比例递增。今年宝安法院的审判任务更加繁重。为了保质保量地做好审判工作,全院从7月开始加班,至9月末双休日全部单休。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法官干警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
  经济庭庭长曾家藏在一次出差办案中,身体被宾馆的旋转门挤住,造成肋骨严重挫伤,每天疼得他连大气都不敢出。就这样曾庭长仍然坚持开庭,庭审中的每一句话,都是忍着巨大疼痛,冒着冷汗说出来的,一个庭开下来常常连衬衣都湿透了。西乡法庭的庭长刘姗妹,有一次得了重感冒,高烧40度,连续输液一个星期,常常是拔下吊针就赶回法庭开庭,有时候白天忙得忘记打针,只好下班之后再去医院。立案庭庭长黄杏娥,患有高血压,发病时面颊赤红,头重脚轻,不敢走路。就这样黄杏娥揣着药瓶一样坚持上班。院领导赶她去医院,她总是以检查起来太麻烦,看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为由搪塞,拖着不去就医。沙井法庭的法官涂超群,扭伤了右脚,足有一个月,他都是一瘸一拐地来上班。1999年涂超群以全年结案272件,日均结案1.05件,名列全院个人结案榜首。别人问他为什么会审结这么多案件,他的回答朴素而感人:“我怕当事人着急。”像这样带病坚持工作的事例在宝安法院不胜枚举。他们和其他同志一样,兢兢业业,为人间的公平和正义,为无愧于法官这一神圣职业,蜡烛般地默默燃烧着自己。
  宝安法院的法官们,以为审判事业献身的崇高精神,置个人健康于不顾,谱写着一曲曲感人的生命之歌。
  宝安法院1997年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1998年被评为深圳市法院系统先进单位;1999年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好法院”。正是由于这许多法官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才铸就了宝安法院的辉煌;也正是由于这许多法官们克己奉公的脊梁,才撑起了宝安法院那方公正、晴朗、人民满意的青天。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工行北京朝阳支行
  斩“魔爪”身手不凡
  纪开和
  “在工行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一个不法之徒,近几个月来频频在储蓄所对储户诈骗、调包,并屡屡得手,不料,今天刚刚踏进工行北京市朝阳支行某储蓄所营业厅几分钟,就被抓个正着。这是今年11月21日携带凶器伺机作案的犯罪嫌疑人面对随后赶到的110民警时的自白。
  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将罪恶的魔爪伸向银行系统,在银行营业网点周边针对银行客户的诈骗、调包、切汇、抢劫等案件时有发生。为维护金融秩序,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工行朝阳支行保卫部门,不断加大技防设施投入。1998年以来,先后投入2200余万元对原有录像监控、报警、防弹玻璃等技术防范防护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使所属营业网点都具备了随时进行录像监控的能力。在此基础上,该行保卫部门还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内控外保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在职工中开展安全保卫的教育与训练,形成了技防人防双防并举,内控外保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保证了正常的经营活动。仅今年头10个月,该行保卫部门就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各类案件300余起。公安机关通过监控录像查找布控,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有力地打击了不法之徒的嚣张气焰。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制人生

请进来 走出去
  陶永
  近年来,不少政府部门都在实行政务公开,这是有利于社会各方监督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及部门的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水平的新尝试。但也有些部门把政务公开简单化了,甚至只把廉政规定往墙上一贴,公布一个举报电话了事。而海关系统在实行具有海关行业特色的政务公开,即关务公开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把关务公开落到实处。
  所谓“请进来”就是聘请行风监督员,敞开大门,接受监督;“走出去”是指海关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征询意见、召开座谈会、走访有关单位等方式,查找关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对发现的关务公开不落实的情况,积极进行整改,对违反规定的海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关务公开得到落实,各海关业务现场出现了“三多二少”的可喜局面:耐心回答问题的人多了,热心服务的人多了,主动宣传海关政策法规的人多了,违法违纪的现象少了,故意刁难的现象少了。
  海关的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实行关务公开,其目的之一是为了便于群众监督。海关没有坐等监督,而是主动走出去,听取社会对关务公开的意见,力争使关务公开中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是群众路线在关务公开工作中的体现。各级海关单位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关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民音,察民情,从而把关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当然,张贴廉政措施、办事程序,公布举报电话是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措施,但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实行政务公开不仅要满腔热忱,还要多办实事,要认真检查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多听群众的意见,积极改进工作,把政务公开落到实处。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公务员的积极态度,理解和支持政府部门的工作。毕竟,人民最终记住的,是政府及部门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是否因为实行政务公开得到切实改善,而不是哪家单位墙上的政务公开措施写得如何漂亮。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海口公安边防缴获一批非法出版物
  本报讯 今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凌晨,海南省海口市公安边防支队通过设卡布控,缴获了一批欲贩运出岛的非法出版物,案值三十余万元,内容主要涉及各类“奖码预测”、“规律分析”等,这批非法出版印刷品,主要来源于琼山市某印刷厂。(王南海)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大余警方为国企保平安
  本报讯 江西省大余县公安局积极为国企创建“平安大道”,针对国企深化改革过程中可能引发的不安定因素,公安干警以骨干企业和特困企业为重点,采取联防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不间断地开展严打破坏国企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一至十月先后破获针对国企的刑事治安案件二十余件,挽回经济损失八百多万元。(州春 介化 隆洲)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某军代表局“三五”普法有实效
  本报讯 空军装备部驻成都地区某军代表局在“三五”普法中,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官兵参加过地方法律函授和部队法律常识的学习,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官兵拿到了函授结业证书。目前全局官兵均能知法守法,正确运用所学法律知识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部队一般性违纪与同期相比下降了百分之九十九点八。(陈舜哲 张帮坤)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栾城依法排查纠纷
  本报讯 河北省栾城县为切实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建立完善了纠纷排查体系,形成县、乡、村排查网络;同时出台《信息反馈及情况报告制度》和《重大疑难纠纷领导报案制度》,强化约束机制。三年来,共妥善排查各类矛盾纠纷一千四百七十多起,没有发生一起矛盾激化集体越县上访案。(赵中宝 程秀梅)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交警大队经常深入集市、田间、地头为群众服务。图为公路巡警在集市上宣传交通法规,为群众办理牌证。
  王永锋 肖志广 摄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专栏:法在生活中

身份证——
请妥善保管
  刘德林
  最近,笔者发现有不少人因身份证保管不善,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开了手机户头,自己却无缘无故花冤枉钱替人交了手机费。据笔者了解,造成身份证落入别人手中的情形有三:
  一是借用。去年,江苏省射阳县黄沙港镇许某的一位辽宁朋友来他家做生意。这位朋友想买手机,因没有身份证开户,向许某借身份证开户。许某明知身份证不应随便借人,但碍于朋友情面,不好回绝,只好借给他。后来,这位辽宁朋友因生意不好回老家去了。移动通信公司见手机费超过收费规定时间而无人交费,按照身份证地址找上门来。许某顿时傻了眼,白白替朋友交了2200元的手机通话费。
  二是被盗。来自射阳县盘湾镇月河村在本县黄沙港镇做陶瓷塑料生意的吴老板,说起身份证遗失,后悔不已。今年4月,吴老板和朋友在自己的父亲家喝酒。酒后他躺在父亲家的床上睡觉,兜里的身份证不知不觉落在床上。朋友见状,来个“顺手牵羊”。今年8月,移动通信公司突然要吴老板交费。吴老板看到这陌生的手机号码感到莫名其妙,定下心来想想,怀疑是朋友用他的身份证开的户,便打电话到在苏南做生意的朋友那里查询。好在朋友承认是用他的身份证开的户,也承认2000多元的手机话费。吴老板只得先替朋友交了费。
  三是遗失。射阳县海通镇射南村村民陈某,今年1月,身份证不小心遗失。今年5月,电信部门突然来信,催他去缴纳手机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陈某压根儿就没买过手机,哪来的手机费呢?电信部门是按身份证开户的。既然不是陈某自己开的户,又能查到谁呢?后来,电信部门又上门催要几次,陈某就是不认这个账,到现在还没有了结。
  其实,身份证带来的烦恼远不止手机费这一项,有用身份证作掩护盗窃的,用身份证骗婚卷走钱财当“飞鸽女”的,冒领存款的,等等。在此,笔者提醒广大公民,千万要妥善保管好你的身份证。如万一遗失或被盗,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挂失;切勿借给他人,更不能贪图小利转卖。有关部门在验证身份证时,也要认真仔细核对身份证上的照片和本人是否相符,杜绝对证不对人的现象。发现身份证不符的应一查到底,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以减少自己和他人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

第11版(法律与生活)

河南省滑县公安局近日把公安工作向基层前移,由过去的警务区延伸到民警驻村制。这一举措对农村普法教育、预防各种违法犯罪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图为该局驻村民警、省优秀人民警察王新建向村民发放法制宣传材料。 张发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