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力争实现粮食自给
  ——朝鲜重视发展农业
  本报驻朝鲜记者 张兴华
  进入90年代后半期,朝鲜遭受连年自然灾害,农业生产持续下滑。近几年举国陷入了粮荒的窘境,不得不依靠国际社会提供粮援艰难度日。因此,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力争早日实现粮食自给,已成为朝鲜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目标。
  近年来,为促进农业生产,朝鲜党和政府逐步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首先,推广“两熟制”农业,提高耕地利用率。“两茬作物”耕种面积由1997年的3.4万町步迅速扩大到了今年的10万町步。在玉米和水稻播种前种植马铃薯和小麦、大麦等作物,提前收获,缓解了每年最为紧张的“夏季吃粮”问题。
  其次,扩大农用物资的生产,开展种子改良运动。朝鲜化肥、农药等重要物资的生产近年来一直不足正常需要的30%和15%。为此,朝鲜党和政府加大了拖拉机、汽车、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的生产力度。电力、燃油等能源也优先供应于农业水利灌溉、运输等。
  第三,加强国土管理,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朝先后在江原道和平安北道完成数万町步土地的平整,新增耕地几千町步。为增加耕地面积。朝鲜还加强了对西海海涂的开发,进行大小河川的整治,兴修各种水利灌溉工程,加筑东部海岸的防浪堤坝,建立异常气候早期预报机制,尽可能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此外,朝还鼓励发展畜牧业和养殖业,使其成为农业生产的最好补充。养殖业生产的优质农家肥成为粮食增产的最好“助长剂”。各种副食产品也作为“果腹”之需多少减轻了粮食供应的压力。
  朝鲜内阁农业省金革镇副局长告诉记者,1999年朝共收获粮食428万吨,达到近年新高。从前年开始的“土豆革命”也初见成效,今年的近20万町步马铃薯共收获了200万吨,使粮食供应的紧张压力略有缓解。尽管朝今年遭遇大旱和水灾,全年收成估计仍可达到330万吨左右。他表示,针对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明年朝将采取一系列相应措施,并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投入。
  朝鲜由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生产效率低下,农用物资供应不足以及电力等能源短缺等制约因素在短期内很难彻底解决,因此,农业生产还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对此,金革镇副局长向记者表示,“尽管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不气馁。金正日总书记最近多次视察农场,对发展高效农业做出了具体指示,这对全国人民是巨大鼓舞。我们对农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本报平壤电)

第7版(国际)
专栏:欧洲之旅

访盲人大臣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傍晚时分,一条黑犬引领着双目失明的主人,走出位于7楼的办公室,乘电梯下到底层,穿过大厅和一段走廊,来到一间会客室。他似乎“听”出了我们脸上的表情,一进门就微笑着向我们问安,然后在一把椅子上坐定,那条叫“露茜”的黑犬乖乖地躺在他的身边。就这样,凤凰卫视“欧洲之旅”摄制组有幸对英国教育和就业大臣戴维·布伦基特进行了一次简短但又非常难得的采访。
  在这个世界上,盲人从政的不多,能当上大臣的就更罕见。见面之前,听说他很少谈论自己的失明,更不高兴别人用低于正常人的标准对待他,因为政治不是一场残疾人的比赛。他说,从政30多年来,人们曾对他有过怀疑:双目失明,怎能阅读?怎能代表选民?“但实践证明,我做到了,而且做得还算不错。”他不认为失明是一种残疾,而仅仅是“不大方便”而已。但他也坦言,失明的确对他主持这个重要部门的工作带来不少困难。“每天有许多文件要阅读,有大量的事要做,你不能对任何问题说‘不’,总得想办法解决。为了做好工作,我要比视力正常的人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布伦基特有时用盲文记笔记,有时还用盲文打字机打出来,但盲文毕竟不方便,在一张A4纸上能记录的信息,用盲文则需要两张很大的纸板。而且,盲文不能速读,也无法标出重点,他不得不撕开纸板的边侧,作为演讲中可能需要参考的那个段落的标记。因此,他现在更多的是通过听录音来掌握所需信息。在教育部、议会和选区,各有一套人马帮他整理和提炼材料,并录在磁带上。由于录音带非常多,他要用比正常速度快一倍的速度去听,只有出现特别重要的信息和数字时,他才把放音机变换到正常速度上,以加深印象。
  作为政治家,发言和讲话是常有的事。他认为,这对他并不很难,“重要的是应作好准备。我有时要带盲文笔记或提纲,但不一定用,因为情况和数据都在我的脑子里,我能用自己的方法把它印在脑海里。当然也有演讲不太成功的时候,但这并不是因为我眼睛看不见,而是我事先准备得不够充分。”
  布伦基特生于1947年6月6日。他一生下来就是个失明的婴儿。但他从童年开始,就能顽强地生活和学习。小时候,他敢在公园里划船,父亲用喊声指挥他避免与别的船相撞。其实这是很危险的,但他后来说,“如果你想取得成功,就得敢冒险。”12岁那年,他父亲不幸死于事故,家里变得非常贫穷,母子靠面包和白水过日子。磨难使布伦基特暗下决心,要“做让母亲感到自豪的事情”。他读完小学、中学,又走进大学,而后进入政界。现在,他是英国工党前排议员中最受赞扬的政治家之一。布莱尔首相对这位盲人大臣的工作评价甚高。他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离异后身边留下3个孩子,在顽强工作的同时,他尽量挤出些时间和孩子们在一起。他的一位部下曾这样描述:“和他共事一段时间后,你不会把他的失明看作问题,更不是一种残疾。我们是在努力地工作,而他是在巧妙地工作……他可以胜任政府中的任何工作。”
  采访结束时,他站起来与我们道别,然后用两个手指一弹,发出一个清脆的声音。“露茜”立即从地板上站起来,走到他的身旁。他抓住“露茜”背上的金属拉杆,走出会客室,又经过走廊,出了教育部大楼的门,坐上汽车,消失在伦敦夜晚的车水马龙之中。
  (本报伦敦电)(35)

第7版(国际)

中法加强环保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0日电 (记者卢苏燕)北京市环境保护局与巴黎大区环境管理局近日在巴黎签署了北京市与巴黎大区环保技术合作行动纪要,并决定于2001年2月底前成立双边环保技术合作委员会,以加强两市间的环保合作。
  根据纪要,北京市与巴黎大区将在未来3年或更长时间里就大气与水污染监控进行合作。在大气监控方面的主要合作领域包括大气质量监测、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与来源分析、大气污染预测、预报与预警系统、污染监测指标确定、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在水污染监控方面的主要合作领域包括水质量分析技术、污染源监测、信息技术与决策支持系统、固体废物的监测与控制等。
  据悉,即将成立的环保技术合作委员会将由双方共同协商并推选10名人士组成。该委员会成立后将每年轮流在北京和巴黎举行年会。

第7版(国际)

绝育手术不影响妇女健康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研究人员近日指出,结扎绝育手术不会影响妇女健康。
  该中心研究人员在新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通过5年对9514名做了绝育手术的妇女调查发现,其月经不调症状并没有比未接受节育手术的妇女严重多少,只是前者的经期变得较短、疼痛减轻、月经量较少。

第7版(国际)

美开发网络安全“智能特工”软件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 (记者吴伟农)美国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智能特工”应用软件,以保障网络安全。
  由新墨西哥州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史蒂文·戈德史密斯开发的这个软件系统,能监督网络安全防卫系统的入侵者,一旦发现异常现象,它会立即采取行动,或者关闭数据接口,或者拒绝病毒,或者把恶意闯入者操纵的计算机与网络切断。
  据报道,美国政府和企业明年可使用上此系统。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三网融合”战正酣
王如君
互联网给世界通信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革命”。作为互联网业最发达的美国,触角伸到了每个角落。人们只要有台电脑上网,就可看新闻、接收邮件、售货购物。更不可思议的是,随电脑网络传输语音、图像技术的发展,打电话、看电视也是“随点即通”。互联网对传统的电话、有线电视行业造成了强大的冲击。在此形势之下,后两者也不含糊,利用自身条件迅速发展自己的网络。于是,美国互联网、电话、有线电视三大行业尽出奇招,你争我夺,一场“三网融合”之战打得如火如荼。
  历史上,美国对电话、有线电视、互联网实行条块分割。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为了减少资源浪费、节约成本和促进竞争,美国首先在法律上放松了管制。1993年,克林顿政府公布《全国信息基础结构行动纲目》,主要内容是实行通信立法改革。1996年,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1996年通信法案》,打破了传统禁令,奠定了“三网融合”的法律地位。电话、有线电视、互联网公司可以跨行业经营,互相渗透,在同一市场展开竞争。
  有了法律“尚方宝剑”,三大行业旋即放开拳脚,加大力度扩展地盘。一个最明显的特征是,电信、有线电视、互联网自1997年以来跨行业间的联合、兼并浪潮日益高涨。今年1月,“网络大王”美国在线与世界第一大传统媒体时代—华纳宣布联姻,兼并价码高达1830亿美元,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兼并案。两大巨头之所以能走到一起,原因是两者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合作,扩大在未来通信、网络和电视市场的份额。美国在线具有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众多的网络用户,时代—华纳则有广阔的有线电视网、丰富的电视节目内容。两家合一,全面实现“宽带传输”,无疑会建成一个三网融合的“未来通信帝国”。目前,美国在线、时代—华纳正使出浑身解数游说国会,希望合并事宜尽早得到国会的批准。
  再有一例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该公司自1997年以后花费了1000多亿美元东吞西并,尤其是今年前期将TCI和第一媒体公司纳入门下,坐上了长途电话和有线电视服务两大行业的第一把交椅。旗下的“世界网”虽不如美国在线、雅虎、微软网强大,但也是美国著名网站之一。“在一个屋檐下,经营地方、长途、无线电话业务以及有线电视、因特网服务”,曾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重要战略。遗憾的是,该公司因债务沉重、赢利不佳等诸多因素决定一分为四。但分家后的AT&T宽带公司、AT&T消费者公司仍然具有雄厚实力,是“三网融合”之战中任何对手不敢小觑的劲敌。
  时下,网络电话在美国颇为热门,电脑对电脑、电脑对电话、电话对电话都可通过互联网实现通话。Net2phone公司是此道中的佼佼者。通过该公司的网站拨打美国国内长途免费,打国际长途的费用也一降再降。半年前打往中国内地的国际长途还与传统电话收费不相上下,但现在打到北京的话费为1分钟13美分,打到上海的话费1分钟为9美分。Mediaring公司的网络电话,国内、国际则一律免费,唯一的缺点是通话质量不高。如果将来通话质量提高,双方电脑再加上一个视像镜头,用户不仅能随时通话,而且可以一睹对方的音容笑貌。
  总体看,美国互联网、电话、有线电视三大网络目前还处于进一步竞争、淘汰、扩大的整合阶段。随着网络软件、光纤通讯、宽带数据通讯等技术的不断完善,未来的“三合一”网络必将展示在世人面前。

第7版(国际)

瑞典和挪威举行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 (记者吴平)瑞典和挪威10日在各自首都分别隆重举行2000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仪式上,诺贝尔基金会主席本特·萨穆埃尔松教授首先致辞,回顾了诺贝尔奖自1900年设立以来所经历的发展过程。随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200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经济学奖等奖项的12名得主分别颁发了证书、金质奖章和奖金支票。
  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是同一天早些时候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市政厅举行的。
  12月10日是瑞典科学家诺贝尔逝世纪念日。因此,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都在这一天举行。

第7版(国际)

俄火箭商业发射业务将大增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10日电 (记者栾海)美国国务院近日决定,从2001年1月1日起,取消使用俄罗斯火箭发射美国商业卫星的限额。
俄航空航天局新闻处代表克列伊坚科认为,美国务院的决定对俄美均十分有利。目前,美国制造的卫星约占全球总数的80%,取消上述限额有望使俄火箭在国际航天市场上的发射量大增。而俄火箭较低廉的发射费用,将使美方机构获益不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