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公安机关“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各地要组织开展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从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各种恶势力犯罪的严重社会危害,切实增强搞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法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把专项斗争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效。
  罗干指出,多年来,公安政法机关在历次严打斗争中,始终把黑社会性质组织和各种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摧毁了一大批黑恶势力,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的稳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一些地方的黑恶势力仍呈发展蔓延之势,气焰十分嚣张。在黑恶势力猖獗的地方,老百姓有案不敢报,有冤无法伸。各种黑恶势力犯罪已经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管理秩序,严重危害社会的稳定。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决不允许黑恶势力为非作歹,残害百姓,危害社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分及时,非常必要,这对于解决当前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维护政治稳定和治安稳定,对于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于实现“十五”目标和保障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公安政法机关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党、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困难,排除阻力,务必给各种黑恶势力以毁灭性打击。
  罗干强调,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切实加强对“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为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公安机关要尽快突破一批大案、要案,抓获一批黑恶犯罪首要和骨干分子。各级人民法院、检察院要根据斗争需要,与公安机关共同分析和研究解决诉讼中的难点问题,统一执法思想,严格依法办案。要深挖和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在党政机关、司法队伍中的“保护伞”和后台。
  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主持会议并对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要求。他说,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今明两年摆在全国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各部门要讲政治,讲大局,坚持和发扬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要把“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正在深入开展的“三项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与各有关部门大力协作,密切配合,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战,力争“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最大最好的社会效果。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对全国公安机关如何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出席会议,并对本部门、本系统参与“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京会见了以党首鸠山由纪夫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宋健赴奥地利出席联合国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应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一行于今天赴奥地利,出席联合国“不同文明对话知名人士小组”维也纳会议。

第4版(要闻)

台盟六届四中全会在京开幕
  张克辉代表台盟中央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陈斌华)为期4天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会议议程是:审议2000年台盟六届中常会工作报告;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并通过《台盟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学习和讨论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交流、贯彻《台盟中央关于加强思想建设的若干意见》、《台盟中央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台盟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三个文件;增补台盟中央常委。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代表中央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00年台盟开展的几项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台联络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拓宽思路,对台研究、宣传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健全参政党机制,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面向社会,扶贫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在谈到2001年台盟的工作时,张克辉要求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认真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和自身建设的过程中,为完成新世纪宏伟任务服务;台盟各级组织要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围绕“十五”计划建议以及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为实现新世纪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为台商进入西部穿针引线;台盟各级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2002年换届做好准备。
  他指出,完成祖国统一是我国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台湾人民是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力量。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利用亲情、乡情广泛联系和团结台湾同胞,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多做工作。
  开幕式由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主持。台盟中央副主席林文漪、吴国祯、李敏宽出席会议。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蔡子民,名誉副主席陈仲颐、李辰、田富达列席了会议。
  台盟中央第十三次常委会10日在京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临清访轴承
  本报记者 刘磊
  农民出身的魏师玉,如今已拥有一家轴承生产企业,但还保持着农民的淳朴。日前,在他简陋的办公室里,谈起当年起家时的情景,魏师玉没有回避曾经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难堪经历。魏师玉是1986年开始在家庭作坊搞轴承组装的,他从大厂购回残次半成品在家里加工后,送到附近的轴承市场上,由销售户打上大厂的商标往外卖。“现在,我的产品不但通过了国家级的质量检测,而且注册了自己的商标。”说这话时,魏师玉满脸自豪。
  从家庭作坊到正规工厂,从仿冒别人的品牌到注册自己的商标,魏师玉走过的路可以说是十几年来临清市轴承业发展的缩影。
  位于山东省临清市烟店镇的轴承市场是80年代逐渐形成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假冒伪劣泛滥,以至于成为上级质量监督和工商部门打假的重点对象。
  1998年,临清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轴承市场,把轴承作为全市重点培植的三大产业之一。但要使这一产业壮大起来,必先规范市场,提高临清的声誉。
  对市场整顿,自然是个“阵痛”的过程。但阵痛过后,轴承市场信誉回升,吸引了更多的客户,临清市烟店镇发展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轴承市场。站在烟店镇的主要街道上,街道两侧的铺面一家挨着一家,来自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等地的厂家都在这里设立了自己的经销点。镇党委书记赵孝洪介绍说,这个轴承市场中规模较大的经销户有200多户,另有3000多个摊位设在交易大厅里。
  市场,带动了轴承产业的发展。近两年来,一些家庭作坊发展为正规的轴承加工厂,一批原先的经销大户也开始涉足加工领域,办起了轴承厂,更有不少外地厂家和客商看好临清轴承市场,纷纷前来投资办厂。烟店镇专门辟出了一个工业开发区,自去年以来,已经有20家与轴承相关的企业入驻开发区。
  哈尔滨、瓦房店、洛阳三家轴承集团是我国轴承行业的领头羊,并称“哈瓦洛”。过去,烟店轴承是他们头疼和打击的对象,现在市场规范了,他们都看到了临清轴承市场良好的发展前景,先后来这里联合办厂。
  市委书记赵润田对记者说:“市场规范有序,使临清的轴承业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目前已真正成为临清的支柱产业。”现在临清市从事轴承加工、经销的业户有2.1万户;临清轴承已开始打入国际市场,今年出口额将达到2亿元人民币。轴承加工的发展还带动了临清市锻造、轧钢业的发展,形成了从轧钢、锻造到加工组装、再到销售的轴承产业链。近年来,在距轴承市场较近的烟店、潘庄等镇,陆续兴办了一批锻造及轧钢厂。在临清市汇工特钢材料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公司副总经理孙国伟,他是这家公司的控股方辽宁铁岭汇工钢厂派到这里的。当被问及在临清投资办厂的市场前景时,孙国伟很自信地说:“轴承市场周围的厂家和加工户每天需要轴承钢500吨,我一天才生产100多吨,市场销售没问题。”
  正是临清轴承市场强大的吞吐能力使孙国伟这样的外地客商有了如此的信心。背靠全国最大的轴承市场,同样本地的业户眼界越来越开阔,信心越来越足。前面提到的那位魏师玉,在几年前做梦也不敢想有一天能理直气壮地把自己的产品送到国家级机构去作质量检测。可现在,他不但通过了国家级鉴定,而且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上个月他还第一次参加了广交会。
  以市场为龙头,临清的轴承产业在近两年来有了突破性的发展。现在,一个新的轴承市场建设方案已经确定,将由浙江萧山客商投资1.2亿元兴建。这个集交易、休闲、娱乐、生活为一体的轴承大市场建成后,临清轴承产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西藏三地区征订稳中有升
  新疆采取有效措施抓发行
  本报拉萨12月11日电 记者岳富荣报道:西藏自治区今年收订人民日报进度较快,根据近日统计,在全区7个地市中,已有阿里、那曲、林芝三个地区率先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订阅指标,订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地处偏僻、人口居住分散的阿里地区,比去年增长17%。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最近再次批示,要求全区把这项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确保完成。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宣传部、组织部和自治区邮政局几次发出通知,强调做好人民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人民日报的发行范围和各地市厅局的订阅指标。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立即会同自治区邮电局、纠风办组成督查小组,分两路赴北疆和南疆进行督查。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吴敦夫在南疆调研期间专门强调要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要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田地委的主要领导同志,把人民日报的发行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

第4版(要闻)

“心连心”艺术团在澳门演出
  本报澳门12月11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在澳门同胞欢庆回归祖国一周年之际,由中央电视台、澳门特区政府文化局和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宣传文化部联合主办,澳门中华总商会青年委员会、澳门童军总会协办的“流光溢彩濠江情”大型文艺晚会,今晚在澳门金莲花广场举行。艺术团带着祖国母亲的问候,带着全国各族儿女对澳门同胞的祝福,欢歌濠江,受到澳门居民的热烈欢迎。
  这次“心连心”艺术团阵容强大,可谓明星荟萃。在灯光设计上也独具匠心,达到了“神秘、辉煌、宏大”的效果,显现出澳门现代都市的气氛。整个演出中,掌声、笑声和赞叹声不断。观众交口称赞:“这真是超级艺术享受!”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澳门特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主任王启人、社会名流及特区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近2000人观看了首场演出。

第4版(要闻)

由中铁十八局等承建的哈尔滨二环快速干道近日建成通车。该干道全长30.38公里,修建13座高架立交桥,投资25.6亿元。图为中山路立交桥鸟瞰。 曹战锋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海口12月11日电 记者陈一鸣报道:2000年全国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工作会议暨办公自动化协作网络理事会议日前在海口市召开,来自国家有关部委和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大连等15个城市政府系统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海南省副省长王厚宏等出席了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将通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政府系统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应用工作的通知》的贯彻执行情况,讨论《全国政府系统信息化建设2001—2005年规划纲要》和全国政府系统高速网建设方案,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办公自动化建设情况,北京、吉林、青岛等7个省、市政府办公厅的代表也介绍了各自办公自动化的建设情况。

第4版(要闻)

花岗岩板材抽样合格率为75%
  主要质量问题是规格尺寸和角度超差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本次抽查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由于一些企业盲目追求低价位,忽视产品质量,导致板材产品的规格尺寸和角度超差。
  这次抽查的范围是北京、上海、山东、河北、山西、福建、广东、浙江等8个省市的71家企业的72种产品,结果合格54种,抽样合格率为75%。其中,在生产领域抽查了54家企业的54种产品,合格42种,抽样合格率为77.8%;在经销单位抽查了10家企业的10种产品,合格7种,抽样合格率为70%;在建筑装修工地抽查了8家企业的8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5%。此次抽查与1997年第三季度抽查比较,抽样合格率略有提高,流通领域抽样合格率提高幅度较大。
  本次抽查未涉及花岗石产品的放射性检验,有关部门对此的解释是,本次抽查所依据的JC518—93《天然石材产品防护分类控制标准》只是一个分类控制标准,只对石材的使用场所加以规定。加工厂家从矿山上不同坑口购进的同一品种的荒料,加工成板材后产品的放射性水平是不一样的。所以,石材的放射性分类控制应在矿山开采时加以分段勘察检测,并加以控制,不宜在成品板材中抽样判定整个品种的放射性类别。

第4版(要闻)

唐家璇致函绪方贞子
  祝贺联合国难民署成立5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1日致函联合国难民署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绪方贞子女士,热烈祝贺联合国难民署成立50周年。
  唐家璇说,作为《难民地位公约》的缔约国,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难民工作。多年来,中国与联合国难民署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继续保持下去并不断得到发展与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