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引咎辞职:干部能“下”新途径
  司祖轩
  去年年底,江苏省泗洪县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暂行规定》,在解决不称职干部如何下的问题上,作了大胆的、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规定实行以来,全县已有17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因自身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主动辞去所担任的领导职务,其中乡科级正职4名、副职13名。
  近年来,泗洪县不断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干部管理工作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表现最突出、反映最强烈的,是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改革深入、抓落实力度的加大,乡科级干部队伍中确有少数人越来越表现出与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的不适应。有的自身素质较低,缺乏履行岗位职责应具备的能力和水平;有的精神萎靡,意志衰退,大错不犯但政绩平平,得过且过,无所作为;有的组织观念淡薄,自由主义严重;有的只谋人、不谋事,拉帮结派,影响了班子的团结;有的自我要求不严,为政不廉,行为不端。像这样的干部如果继续留在领导岗位上,势必会贻误一个地方、一个方面的工作。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无章可循、无据可依,对工作不称职却又不够免职的干部只好采取“异地为官,一走了之”的办法,造成不称职干部有咎不辞、有咎难辞。针对这一问题,泗洪县于1999年11月以干部能上能下为重点,专门组织了一次调查,面向全社会搜集群众对干部队伍的意见和反映。为适应改革的需要,尊重群众的意愿,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凭实绩用干部的工作导向,泗洪县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参考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暂行规定》,为那些不称职而又不够免职的领导干部寻找到一种“软着陆”的方式,使该县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暂行规定》出台时,正值泗洪县组织开展县乡机关作风整顿,县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及时将引咎辞职制度的有关规定落到实处。
  第一,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实行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尝试,需要有正确的思想为先导和良好的氛围为基础。因此,县委从宣传发动入手,在召开全县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时,将引咎辞职制度作为一项专门内容,向参会的各单位负责人作了介绍,着重阐明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意义。同时将引咎辞职制度列为机关作风整顿学习阶段的必学内容,要求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先学一步,然后再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并组织讨论,引导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充分支持这一新生事物。
  第二,规范操作程序,细致调查核实。认真履行规定程序,扎实做好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是引咎辞职制度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在具体工作中,着重把好“三关”:一是测评关。根据引咎辞职制度关于民主测评的规定,采取事先不打招呼,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办法,发动县乡机关干部和部分群众,对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范围广泛的民主测评;二是调查关。测评结果显示,有3名乡科级正职称职率低于80%,有12名乡科级副职称职率低于70%,这些同志已初步符合了引咎辞职的条件。在此情况下,县委为了慎重起见,责成组织部和纪委组成10个联合调查组,深入这15名干部所在单位,进行了认真过细的调查核实;三是审核关。县委常委会专门召开会议,认真听取了调查组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充分讨论,研究确定了应该引咎辞职的干部名单。
  第三,严格执行制度,确保落实到位。引咎辞职干部名单确定后,县委及时向这15名干部通报了民主测评结果和组织调查情况,指出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应承担的责任。面对引咎辞职的压力,有的人思想不通,反复找有关领导解释客观原因。尽管如此,县委不为所动,坚决兑现引咎辞职制度的有关规定。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些同志认识有了提高,按照县委《关于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暂行规定》的要求,主动向组织上提交了辞去现任职务的书面申请。经县委研究,这15位同志成为该县第一批引咎辞职的领导干部。
  第四,区别不同情况,搞好善后管理,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后,都分别由县委常委找其谈话,指出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问题,要求他们冷静反思,总结教训,振作精神,勤奋工作。同时区别不同情况,给予适当的安排。引咎辞职人员到新单位工作后,注意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要求单位一把手定期找其谈心交心,掌握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一个较为宽松的工作环境。
  实行引咎辞职制度,对于畅通不称职干部“下”的渠道,特别是解决干部能下的问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建设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制度保证。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引咎辞职有何难
  斯雄
  江苏省泗洪县和黑龙江省海林市为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下”的途径,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制定了《关于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暂行规定》,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实职的领导干部中实行。规定从社会公论、决策失误、失职渎职、群众威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明确了条件,在方法上采取个人辞职和组织劝辞两种形式。
  引咎辞职的意思是因个人能力不够,自身行为不当,或工作失误造成一定损失而“把过失归在自己身上而辞职”。这类事,人们听得更多的还是国外发生的,在国内不多见;政府部门制定与“引咎辞职”有关的专门规定,就更少见了。
  所以要制定这样的规定,除了现实工作中确有必要外,主要还是因为实行起来有困难。
  引咎辞职到底难在哪儿呢?主要应该有以下两点:
  一是自觉性的问题。能力不够,或有过失,敢不敢引咎辞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自身的素质。领导干部如果把自己的乌纱帽看得太重,过多地考虑个人利益,把工作和群众的利益放到脑后,即使再不称职,他也会拼命保乌纱帽;自己主动引咎辞职,放弃既得的权力,对有些干部来说,无异于虎口夺食。
  二是干部制度问题。干部要“上”好办,要“下”就难。现实情况常常是,干部真有什么过失,确实不称职,即使在一个地方干不下去了,还可以异地做官。要想让哪个干部自己主动“让贤”,没有相应的制度和规定,组织上也不好操作和执行。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特别是今年以来开展的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也很有成效。但在改革干部任用“上”的同时,把与之相对应的“下”也进行一下改革,特别是把引咎辞职这一类问题规范化、制度化,对确实已不适宜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用制度和规定来督促他引咎辞职,个人不主动辞职,组织上按规定劝辞,也给群众一个民主监督的机会。这既是对工作和人民负责,也是对干部本人负责。
  制定有关领导干部引咎辞职的规定,健全相关制度,能革除干部任用上的诸多弊端,对干部的勤政廉政和高效的工作,能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也应该能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欢迎。
  泗洪县和海林市的做法,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有益尝试,值得各地借鉴。

第11版(党的生活)

海林制定干部引咎辞职新规定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大干部制度改革工作力度,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下”的途径,黑龙江省海林市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引咎辞职暂行规定》,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及群团组织;市人大、市政协、莲花湖风景区管理局内设科级机构;市纪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班子副职及内设科级机构;乡镇及科级事业单位中担任实职的科级干部(不含非领导职务)及议事协调机构高配的科级干部中实行引咎辞职。在引咎辞职的条件上,从综合目标考评、业务工作评比、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完成情况、群众威信、社会稳定、国有资产管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12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在引咎辞职的方法上,采取了个人自辞和组织劝辞两种形式,在引咎辞职的程序上,坚持本人申请、填写《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审批表》、组织部部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征求市委分管领导意见、提交市委常委会决定。对主动自辞的降职或降级安排适当职务,对组织劝辞的降职降级。领导干部引咎辞职后一年内不得提拔,对应引咎辞职、本人拒不提出申请的,就地免职免级。

第11版(党的生活)

敬业廉洁的好党员
  ——记中铁十六局干部黄菊生
  曾正贤 王立武 高进忠
  2000年6月2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县。
  位于县城北面的殡仪馆哀乐低回,花圈如海,泪飞如雨。中铁十六局四处的职工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纷纷自发地来到这里,向他们衷心爱戴的好党员、好干部、企业的好管家、处财务科副科长黄菊生作最后的告别。
  1994年初,黄菊生被中铁十六局四处党委任命为该处八达岭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计财科长。几个亿的巨额资金要从自己的手中进出,权力不小,担子不轻。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黄菊生本身就是一块千锤百炼的好钢。看到别人做得不对的,自己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指挥部工作的5年多时间里,除了生产经营所需的一些正常应酬外,他绝不参加吃请,从未进过营业性娱乐场所,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在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
  企业的钱,每开支一分,黄菊生都要看花得值不值,左右掂量,恨不能掰成八瓣用。黄菊生的“抠门”,有时几乎到了“不合常理”的地步。指挥部经常要采购一些物资,本来这全都是物资部门的事,但他硬是要多管“闲事”,不辞辛苦地出去调查市场行情,走东串西,货比三家,摸清各种物资的价格情况,并及时提醒采购人员,如果发现谁的报价不合理,他都要当即指出,并且说得有理有据,让其心服口服。他常常对身边的同事说:“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决不能利用这个岗位谋取私利搞特权。作为一名财会干部,首先要过好金钱关。公私分明,两袖清风,一尘不染,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要求。”
  一次,一位包工头买了许多礼品来找黄菊生:“我们现在急需一批原材料,资金暂时周转不过来,这个月能不能给多拨点款?”并且暗示,如果事情办成,还要另外给他“表示表示”。黄菊生正色道:“该给你拨的款,我会按月准时拨给你,不该给你的款,一分我也不会给你。”并严肃地让他把东西拿走。
  黄菊生原则性强,又熟悉国家有关法律和上级的各种规章制度,指挥部的领导尊重他,遇到一些敏感的事情也喜欢跟他商量。一次,领导问他:“指挥部效益比较好,职工们也很辛苦,能否每月增加30元流动津贴,夏季另增加60元防暑降温费?”黄菊生说:“这不符合上级有关规定,不能办。”有人提议,给包工队超拨些工程款,然后再“回扣”过来,给指挥部职工多发些奖金。黄菊生当即严肃地指出这是个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馊主意”。
  1996年秋天,黄菊生感觉到右腹部常常隐隐作痛,经诊断,他患的是胆囊炎,而且很严重,需要住院做手术。1999年4月,黄菊生被送进了北京友谊医院。经检查,他的胆囊已经全部萎缩坏死,胆汁已干,胆内只剩下一粒黄豆大的石块,必须立即动手术切除胆囊。除此之外,还在他的身上查出了高血压、脂肪肝、颈椎炎和痔疮等多种疾病。手术后不到一个星期,伤口还没愈合,黄菊生连家都没回,直接从医院去了工地。
  2000年5月,为迎接企业改制,中铁十六局清产核资全面展开,并要求各单位务必于6月10日前结束全部工作。黄菊生主动承担了任务。面对艰苦而繁重的工作,黄菊生又开始顽强拼搏了,白天,提前上班;晚上,加班到深夜。
  2000年5月31日,这是黄菊生生命的最后一天。处机关7点半上班,他却7点10分就提前来到办公室打开水、扫地、擦桌椅。下午4点07分,因过度劳累导致血压骤升,进而引发脑干梗塞,经抢救无效,黄菊生那颗滚烫的心脏停止了跳动,终年48岁。
  黄菊生虽然匆匆地离去了,但他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爱岗敬业精神;坚持原则、两袖清风、一尘不染的廉洁奉公精神;不图享受、不计名利、不患得失的无私奉献精神;奋不顾身、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忘我牺牲精神,将激励着广大职工为企业的发展振兴、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

第11版(党的生活)

重要的是转变干部作风
  吴定宪
  转变干部作风是关系到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突破口,我们一定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
  改进干部作风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基层班子和干部的作风就代表着党的作风,基层班子和干部的形象就是党的形象。有些地方和单位,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有的基层组织基本瘫痪,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干部作风出了问题。
  改进干部作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现在,我们到基层调查,老百姓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干部作风问题,老百姓最欢迎的干部是带领他们发家致富的干部。这说明,群众对我们党是信任的、是有感情的,对我们的干部是寄予厚望的。
  改进干部作风是深化“三讲”和“四个观念”教育的重要举措。前一阶段,我们在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三讲”教育,在乡镇干部中普遍进行了“四个观念”教育及回头看。针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己查摆、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一些重要问题,县、乡两级都进行了认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这仅仅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继续深入扎实地搞好县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和“回头看”工作,必须下大力改进干部作风。
  改进干部作风是解决农村各种矛盾的有效途径。当前,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情况和问题。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更要注意改进干部作风,深入实际,研究新情况,寻求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做农民群众的知心朋友
  董尚荣
  我从一名农业技术员到高级农艺师,从乡镇干部到走上县级主要领导岗位,无论地位怎么变化,无论环境怎么变迁,始终坚持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乐意做农民群众的知心朋友。
  1996年刚到阳新,我就选择王英库区最贫困的谷贞村扶贫蹲点,多次进库岛访贫问苦,倾听农民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当了解到库民急需发展林特生产和解决孩子上学等五大问题时,我立即带领农业科技人员上库岛科学测试土壤,诊治那些多年不挂果、被群众称为“公桔树”的柑桔树,指导农民营造高产优质柑桔园。接着,先后10次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谷贞村现场办公,引导库民筹资办学。同时,还帮助村里新修了当家地,引导农民利用库岛搞网箱养鱼,拉通了有线电视和无绳电话,安装了自来水。由于倾心听取群众意见,扎实为群众办事,农民群众也把我当“知心朋友”。
  阳新是国家级贫困县,目前虽然消灭了绝对贫困,再没有大面积的贫困乡和贫困村了,但仍然存在一些贫困组和贫困户。今年春,我又把扶贫点转移到七峰山区的白沙镇兴祖村,利用周末、节假日,进村入户调查研究。7月中旬,我在农民家住了四天四夜,白天察看山场田地,晚上走访座谈,揭锅盖,摸米桶,为该村解决了通路、通水、通电、通有线电视、通电话的问题,帮助山民找到了一条适合山区实际的脱贫路子,使一批农民靠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走上了富裕之路。我常常把自己的名片带在身上,下乡发给农民朋友,让他们有难事找我。为此,我家的电话也成了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
  (作者系中共湖北阳新县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纯洁党员队伍
  ——江西樟树市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调查
  本报记者 张严 余清楚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大关于“从严治党”、“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的精神,以及中组部关于“严把入口、疏通出口、加强教育管理”的有关指示,江西省自1998年起,在樟树市进行了“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试点。由于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严肃处置了一批不合格党员,较好地起到了疏通党员队伍“出口”,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作用,得到了中组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问题—党员“出口”不畅,影响党的形象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新形势下,根据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融为一体,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1988年,中央下发了《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江西省樟树市各级基层党组织都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并在开始几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已出现流于形式、走过场的现象,每年通过民主评议出党的数量还不到0.1%,党员队伍“出口”严重不畅。
  一些党组织放松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一些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致使党员队伍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纯洁党员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
  在江西省委组织部、宜春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从1999年3月开始,樟树市按照“先行试点,全面铺开,严格标准,从严处置”的总体思路,在全市46个基层党委,903个党支部,19407名党员中开展了“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试点工作,并于今年3月中旬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回头看”活动。共评出不合格党员305人,基本合格党员212人,分别占党员总数的1.57%、1.09%;不合格党员中,开除党籍的5人,除名的50人,劝退的52人,限改的198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9人。
  做法—严格标准,把握政策
  樟树市委把试点工作作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大事来抓,将其列入市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
  为了找准党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评议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在开展评议工作前,分两条线对党员队伍现状进行调查摸底。一是由市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6个小组,到纪检、监察、公安、检察、计生、工商等有关部门,着重调查了解党员存在的违纪违法情况;二是以基层党委、党支部为单位,对本单位的党员进行“七清理”,即清理入党材料;清理1998年被评为不合格限改党员的表现和管理情况;清理流动党员的管理情况;清理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所交办任务的“三不”党员;清理党员违纪违法情况;清理党员信教和修炼“法轮大法”情况;清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情况。清理的基本方法主要有:调阅党支部、党小组的记录本、党费收缴卡及党员档案等有关资料,查清每个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等情况;与党内外群众座谈,了解党员的现实表现、完成任务、模范作用等方面的情况;到有关部门核实党员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计划生育、交纳税费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既掌握了全市党员的基本情况,又了解到少数党员在党风党纪、党性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下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严格标准,把握政策,使“评议”工作不走过场。在“评”的过程中,主要采取党员自己以口头、书面形式评,党内外群众以口头、书面形式评,“面对面”和“背靠背”等方法,通过党员个人反思、召开群众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依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评议标准,查找党员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工作态度、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团结同志、模范作用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从而“评”出党员的“格次”。在“议”的过程中,主要采取党员个人以口头、书面形式议,党内群众口头议、“面对面”议等方法,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挖掘党员深层次的思想根源,“议”出如何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特别是“议”出对有问题党员如何整改、帮教,达到教育转化目的的强硬措施。
  在处置不合格党员中,他们没有只从党员存在问题的现象来对其简单地“对号入座”,而是注意把握五种界限:一是把丧失信仰和党性立场,反对、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因认识模糊,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执行不力区别开来;二是把由于党组织不健全,造成党员不能履行义务,不能参加党组织活动,与党员本人主观上不愿意履行义务,不参加党组织活动区别开来;三是把由于能力所限造成工作上的损失和失误,与玩忽职守,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害区别开来;四是把因组织观念淡薄,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交纳党费,与因下岗、待岗而外出务工经商等有客观原因的情况区别开来;五是把因年老体弱,无力完成党组织所分配的工作,与革命意志衰退,不起党员作用区别开来。
  成效—纯洁了党员队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进一步疏通了党员“出口”,纯洁了党员队伍。这次民主评议党员试点工作突出“评”和“议”,较好地克服了一些党组织存在的只“套”不“评”,只“评”不“议”,只评议不处置或处置不力的问题,使不合格党员得到严肃处置。樟树市烟草局党员柳秋如长期在外,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在群众中影响不好,在互评定格时,党员一致同意定为不合格党员,作除名处置,其父退休党员柳银高也举手表示同意。
  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民主评议党员试点工作,一是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了党员履行义务和权利的自觉性,激发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薛溪街道办事处洲上村的多年旧欠难以收缴,村党支部在此次评议中,统一思想认识,号召党员带头,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收旧欠27万元。二是增强了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性意识。永泰镇洋塘村党支部两名长期患病卧床的老党员杨欠生、杨水生,迫切要求参加评议活动,为了满足其要求,村党支部派专人接送他们参加自评互评会议。三是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鹿江街道办事处65岁的党外监督员揭金秀,参与评议活动后,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党要管党”的意识。通过评议试点工作,该市各级党组织认识到,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仅仅是处置一些不合格党员,也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手段,解决一些党组织中存在的组织建设不健全,活动开展不经常,疏于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等问题。
  健全了党组织“纳新”机制。该市在抓好“评议”和“出口”工作的同时,还注意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在全市开展了“完善民主评议团员制度、严肃处置不合格团员”试点工作。通过评议,全市各级团组织得到加强,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觉悟得到较大提高,各级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了500多名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启示—建立督导机制,严格评议标准
  ———搞好党员“评议”、疏通党员“出口”工作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导机制,强化群众监督。樟树市这次党员“评议”、“出口”工作之所以力度大,效果好,一是省、宜春市、樟树市三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抓到底。二是抽调人员,组成督导小组,对评议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督导,及时发现和纠正评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对评议工作检查验收,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群众监督,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干部、普通群众中聘请民主评议党员监督员,使评议工作自始至终广泛地接受群众监督。
  ———搞好党员“评议”、疏通党员“出口”工作必须坚持严格的评议标准,确保不走过场。以往一些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之所以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搞好人主义,存在着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关键在于部分党员存在着“认真没好处,敷衍没坏处,谁认真谁吃亏”的错误心态,没有坚持严格的评议标准。这次樟树市始终坚持按《党章》和评议标准办事,使评议工作顺利进行。
  ———搞好党员“评议”、疏通党员“出口”工作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樟树市“敞开大门搞评议”,聘请了党外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电话,召开了党外群众座谈会进行测评,开展千人问卷调查,广泛地听取了党外群众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民主评议党员的公开性、民主性,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搞好党员“评议”、疏通党员“出口”工作必须抓好教育转化,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樟树市这次党员“评议”、“出口”工作,涉及面这么广,处置不合格党员这么多,没有出现什么波动,关键在于做好了思想教育转化工作。正是由于思想工作做得细、做得实,从而使整个评议试点工作始终处于平稳有序的运行之中。

第11版(党的生活)

今年以来,山西省盂县东庄头乡党委、政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转变乡村干部作风上,使民情、民意、民事得到了及时的沟通和办理,促进了该乡各项工作的开展。图为乡党委一班人正在东清线公路施工现场办公。
  程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