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插上腾飞的翅膀
  ——四川引智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吴迎春
  中国西部论坛在成都结束后不久,记者到四川采访,了解该省有关引进外国智力的情况,所见所闻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阳平种牛场——产奶冠军牛的摇篮
出成都朝西南方向行走200多公里,记者来到四川农业引智成果先进单位——阳平种牛场。阳平种牛场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洪雅县城郊,自1979年建立以来,发展很快,如今下辖种牛公司、奶牛公司、波尔种羊公司、草业公司、乳品厂等,年总产值近亿元,年利润500万元。
  “企业发展的过程是改革开放的过程,也是引进智力的过程”。阳平种牛场场长李天华深有感触地说。或许,场部办公室门前宽阔的墙壁上,挂满的奖状、奖旗能展示其成功的辉煌,但记者更注意的是那一幢米黄色的外国专家楼,它是阳平引智的见证。
  这幢两层的外国专家楼位于场部附近,它环境幽静,内部陈设不错。服务员说,它建于1988年,目的是“筑巢引凤”。这在当时西部边远地区是不多见的。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巴西、瑞士等许多国家的专家曾在此下榻,总共120人次,占四川省这些年来引进外国专家学者总数的近10%。
  这些洋专家帮助种牛场培训生产管理骨干,进行现场技术指导,解决了困扰阳平人的育种、饲养、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巴西专家提出为种牛铺设橡胶牛床的建议,使种牛的乳房炎发病率减少10%、蹄病发病率减少30%,仅这一项措施使种牛场每年可减少损失24万元。由此可见,引进上百人次的外国专家会带来多大的效益!如今,阳平种牛场在种畜育种、牧场管理和农村奶牛养殖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技术水平跃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牛奶的产量和质量出现历史性飞跃,每头牛年产奶由过去的4200多公斤提高到现在的6500公斤,产生了全国产奶冠军牛,年产奶1万多公斤。
  经过药水浸泡的消毒通道(为防止病毒细菌带入),记者进入了产奶冠军牛所在地——种畜场,门前招牌上“中国西门塔尔牛”几个大字跃入眼帘,这个于1979年从德国巴伐利亚引进的优质种牛已经本地化了,但它的综合性能达到了原产地核心群水平。其它种牛,比如:从德国引进的黑白花、从法国引进的蒙贝利亚也不让前者。这里有一批冠军牛,总数多达数百只!它们“住”在干净整洁的牛舍里,每只牛有编号,根据编号可从电脑中查阅它们的详细档案资料,了解它们的“父辈”甚至“祖辈”。科学的饲养管理保证了种牛的高质量。
  洪雅县畜牧局长杨春宇自豪地说,阳平人培养出的优质种牛销往周围地区和全国20多个省、区、市,促进了我国种牛事业和奶牛养殖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估算,阳平近20年提供的优质种牛可增收10亿元以上。
  “养3头奶牛,3年起一座小洋楼”,这正是农民养奶牛致富的生动写照。记者参观了阳平种牛场附近一个农户,这家农户养了两头阳平种牛场提供的黑白花,记者问女主人,一头牛一天产奶多少?她说,“50斤,很一般喽!”问她收入怎样,她说还可以。她养了8年奶牛,一幢两层的新砖瓦楼早已落成。
  省草原研究所——做好獭兔和牧草的大文章
种草养畜、发展生态农业是四川省西部大开发的重头文章,如何做好这篇文章,四川省畜牧局的干部介绍了很多措施和计划,其中,引进外国智力是重要一条。四川省草原研究所所长泽柏对记者说,“我们引进外国智力是为把四川建成畜牧强省的目标服务的。过去在这方面做了工作,今后将继续做。”
  这些年来,四川省草原研究所引进了外国专家学者约20人、引进草畜优良品种共20多个,其中,阿尔伯特多花黑麦草和獭兔最为成功。记者曾参观省草原所所属的一个獭兔原种场,它位于成都附近的老君山脚下,占地110亩,建兔舍24幢,饲养了1200只基础种兔,它们按颜色分为白、黑、蓝、红、花斑、海狸等7个品系,年产合格种兔2万只。据该场技术员介绍,獭兔的主要价值在于其皮,光滑柔软保暖如同水獭皮。11年前,省草原研究所从德国和美国引进獭兔良种时,还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请进了裘皮加工专家和育种专家,解决了饲养和皮加工等一系列问题,现在已开发出獭兔皮产品系列,包括熊猫玩具和服装等。
  该场设立了獭兔科技开发中心,积极开发獭兔项目、推动其产业化,全国15个省市从中受益。四川全省10个县市区建立了獭兔养殖基地,发展了獭兔养殖户3000户,存栏獭兔60万只。獭兔带来可观收入,当地农民说,家养一只能繁殖的母獭兔,年纯收入可达300多元。
  獭兔是草食小家禽,每天吃草约800克,因而獭兔饲养促进了种草的发展,很多养殖户建立了小牧场,每户牧场面积5亩-200亩不等,饲养獭兔200只—500只。而像獭兔原种场这样的大户,需要大量的牧草,因而在獭兔原种场,绿油油的牧草满山遍野。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场种植的牧草和洪雅郊区种植的牧草相同,非常茂密,成团成簇,草质不错。“这是什么草?”记者问。陪同的技术员答称,阿尔伯特多花黑麦草。据介绍,这种草适应性强、生长快、产量高、营养丰富,草种于11年前从美国引进,省草原研究所试种推广,迄今已推广到四川全省近90个县市,栽培1000多万亩,年产鲜牧草约5000万吨,为畜禽饲养提供了丰富的饲料来源。
  安全粮仓——鼠口夺粮显神威
一项新的储粮技术,可以大幅度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带来数以亿元的效益。这,就是目前正在四川省大规模推广的安全储粮技术项目。
  在四川省洪雅县附近的前进村,记者参观了用这种新储粮技术建造的10个粮仓,它们都建在通风、不潮湿的房间里,多数在楼梯边。仓高两米多,宽1米多,容积一般3.6—4.5立方米,可储粮3000公斤左右。这种仓之所以安全,因为它离地面约30厘米,可以防潮;仓的内壁包括仓顶和仓底均用水泥抹光,可减少虫子的孳生;仓门设在正面,分为内门和外门,密封性能好,防虫防潮;仓下设一个出粮口,抽掉出粮口外端的活动插板,仓中的粮食就“哗、哗”地自动流出。
  这种粮仓是外国专家和中国技术人员合作,参考外国农户的储粮经验和技术,设计制造出来的。它的造价大约300—500元。
  前进村的干部群众称赞农户安全粮仓是农村储粮手段的历史性进步。他们说,昔日,我们把粮食堆在地上、或放在箱子里、简陋的板仓里,鼠虫咬、受潮霉变、被污染,粮食浪费大,人畜食用后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安全。现在储粮科学化、规范化,给农民带来实际利益,受到农民的欢迎。前进村400多户中40%建有安全粮仓,其他没有的准备建仓。
  前进村是四川省推广农户安全粮仓的缩影。据四川省农业厅介绍,这种粮仓已推广到全省20多个主产粮县市,建成安全粮仓3万多个,每年可储粮4亿公斤,按减少损失10%计,可减少损失4000万公斤。
  引进智力——促进改革尝甜头
采访中,四川很多干部和技术人员深有体会地对记者说,“引智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改变了思想观念,并促进了改革”,比如,本文前面提到的阳平种牛场,学习法国奶业合作社“公司加农户”的管理经验,改革自己的管理体制,建立了产、供、销一条龙体制,解决了农村奶牛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包括提供饲料、饲养技术和鲜奶销售。周围地区2000个奶牛养殖户因此受益。再如:大量引进外国优良牧草品种、使之本地化和产业化的四川省草原工作总站,改革体制,变为股份制,增加了自身的活力,提高了经营效益,等等。总之,引进外国智力使四川人尝到甜头。在西部大开发热潮兴起的今天,四川干部表示要大开放,大量引进外国智力,给四川插上腾飞的翅膀。

第7版(国际专版)

面向新世纪的引智战略
——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
本报记者 吴迎春 吴绮敏
  在世纪交替之年,我国西部大开发的热潮正在兴起,加入世贸组织取得重大进展,一个更加开放、进一步融入世界的中国,正在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走向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面对新形势,中国的智力引进工作更显任重道远。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见上图)对此感悟至深,近日对本报记者畅谈了今年引智工作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新战略。
  问:今年,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已全面启动,作为主管全国引智工作的领导机构,国家外国专家局积极推进“智力西进”工程予以配合,这一举措有何特点、取得什么成效?
  答:2000年引智工作的特点是,紧紧围绕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瞄准改革开放的前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突出重点、注重效益,积极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结构调整,加大引智成果的推广力度。
  积极主动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一大重点。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年初,国家外国专家局就及时提出了引智为西部开发办12件实事的计划。1年来,重点围绕西部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半荒漠土地综合治理、防沙固沙、干旱河谷坡耕地侵蚀控制与耐旱树种造林、节水灌溉、旱作农业、草地畜牧业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生产管理等聘请1400余位外国专家,已有90项适合西部地区气候土壤条件的引智成果在西部落户,其中一批已经在西部地区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围绕区域规划、草地畜牧业、畜产品深加工、高效特色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旅游资源开发、种草养畜、公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监理、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批准西部省份114项出国培训项目,重点组织安排了1000余人次的工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基础建设项目监理管理人员、中青年党政领导干部尤其是现职市长、县长等出国培训;在西部地区组织了国际人才或项目交流洽谈会,为西部地区招纳人才,引进项目积极创造条件。如今年9月在新疆举办了我国2001年度聘请外国专家项目暨国际人才交流洽谈会,来自14个国家的23个专家组织和8个中介机构的外方代表参加会议,来自国内各省区的代表近800人。
  问:您对今年其他方面的引智成果如何评价?
答:为配合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准备工作,我们积极帮助有关部门聘请国外高水平专家到国内讲课,参加国际研讨会,并派员出国培训,研究如何适应世贸组织的规则,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研究主要行业的发展方向。这些工作对于我国有关法规的制定、修改,对于帮助各级政府和企业领导了解世贸规则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农业、工业引智方面,我们着眼于抓重点、抓成果、抓推广。在农业领域,通过引进新技术、新品种,为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推动农村经济改革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工业领域,引智工作以市场为导向,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扩大产品出口,加强了对企业技术进步的支持力度。一批国有企业通过引进国外智力实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
  为贯彻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们围绕知识创新工程,在建设重点学科、新兴学科、重点实验室以及实施重点科研项目、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等方面,扶持了一批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聘请外国专家和出国培训项目。法律、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卫生、体育等领域通过聘请外国专家指导和帮助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引智工作为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作用。如就我国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社会保障体制、住房制度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城镇体系规划和小城镇建设等问题,聘请国外高级专家和组团出国培训进行专题咨询研究,举办国有大型企业领导人员培训班。
  按照中央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我们还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了中长期青年干部培训项目,为各地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地县级干部。
  目前,我们与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著名大学、民间团体等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合作与交流渠道的不断扩大,为我国引智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问:不久前结束的全国引智工作会议,提出了面向21世纪引智工作改革和发展方向,对中国各个行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请问对引智工作新目标有何考虑?
  答:21世纪的前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引智工作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向新世纪的至关重要的时期。从国内形势来看,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我国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经济发展的体制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开放型经济迅速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三个重大变化为引智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国内环境。
  在国际形势方面,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国际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全球化,必然会加速人才的国际性流动,这为我们引进国外智力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国与国之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联合国的报告指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人力资源、人力资本创造的财富占世界新财富的60%以上。人才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人才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切实抓好”。我们要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坚决贯彻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引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转变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时期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发展与改革的新思路,把引智工作稳步地推向一个新阶段。
  我们需要加强引智宏观管理,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发展国际人才市场,完善引智服务体系;改革经费资助方式,发展引智专项基金。
  问:明年是“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全国引智工作进入了新的起点。请问你们如何规划明年的工作重点?
  答:明年引智工作的重点可概括为“抓好两件大事,建立一个市场,落实四项任务。”
  两件大事,一是继续落实为西部开发办实事,重点围绕西部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开发、发展特色经济等方面开展国际人才交流,请进专家,派出培训,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和优秀中青年干部。要在政策上和经费上扶持西部地区。二是帮助培养一批熟悉世界贸易组织相关法律的人才;培养一批熟悉世贸规则的企业家;帮助政府有关部门及行业组织者了解国际通行规则及国际惯例。
  一个市场,即在北京中关村初步建立一个服务齐全、运转高效、管理规范、符合市场运作规则的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并设立Chinajob网站,开展网上国际人才交流业务。同时抓紧制定和完善政府对国际人才市场管理的各项法规政策。
  四项任务,主要着眼于积极促进农业基础地位的加强、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积极促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积极促进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通过聘请高层次的外国专家和组织中长期出国培训团,加大对建立国家市场经济运作制度和组织体系的支持力度。
  总之,做好新时期的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要把握历史机遇,拓宽服务领域,调整工作内容,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把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时贯彻到引智工作的实践中去,全面完成新时期引智工作的各项任务,争取为加快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附图片)

第7版(国际专版)

为了大地的丰收
本报记者 罗春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是典型的干旱区,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年蒸发量却高达2000毫米。然而,盐碱地膜下滴灌技术在此推广4年之后,这颗“戈壁明珠”出现了巨变,广袤的旱地呈现一片翠绿。这也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和石河子市、区引智办的一份成果。
  石河子地处准葛尔盆地南部边缘,有可耕地720万亩。由于水资源严重不足,土壤盐碱度高,土地的种植面积只有200万亩,尚有500万亩可耕地闲置。当地人说,这里不患无地,而患无水。4年前,通过国家外国专家局的牵线搭桥,地处边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石河子市请来了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专家来传授和指导节水灌溉技术。以色列专家还提供了大量资料样品和有价值的技术信息。农八师石河子市根据当地的气候和土壤状况,将广泛应用地膜覆盖技术和节水滴灌技术相结合,创造了一套省水、省肥、省力、高产、低耗,并能改良土壤的高效节水新技术———大田作物膜下滴灌技术。
  膜下滴灌的原理是通过滴灌系统将水一滴一滴地提供给作物根部的土壤,这样可以不破坏土壤的团类结构,避免水的深层渗漏和地表流失,同时运用覆膜技术,大大减少作物棵间土壤的水分蒸发,使农作物对水、肥的利用更直接,有效利用率更高。另外,滴灌在作物的根系发育范围形成了一个低盐碱区,盐碱不易返回地表,为作物的根系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促进了土壤的改良。
  过去4年间,经过对西红柿、西瓜、甜瓜、杏树等作物在已经弃耕的重盐碱地上进行栽培试验,这项技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膜下滴灌每亩需水200立方米,比常规灌溉省水近50%;肥料的利用率提高了15%—25%。当地人还做了这样一个比较:在一块300亩弃用的重度盐碱地上,1997年对栽种的棉花采用了膜下滴灌技术,当年皮棉亩产量为20公斤,第二年50公斤,第三年达70公斤;另一块3000亩棉田,1996年开始采用膜下滴灌技术,亩产皮棉由原来的100公斤增加到150公斤,超过了以色列的水平,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由于滴灌采用管道输水,传统的田间斗渠、农渠等一概可以取消,土地的利用率因此可以提高5%—7%;由于滴灌用水取自地下水或是经过过滤的渠水,田间的杂草也逐渐消失,人工除草和除草剂的使用也将渐渐成为旧话,因此大大节省了成本。
  由于膜下滴灌技术节水效果显著,它在新疆受到了整个生产建设兵团和广大农户的欢迎。到目前为止,新疆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的农田面积已达21万亩,其中农八师石河子市占13万亩。兵团将在2001年加大推广力度,计划到2005年推广400万亩,种植的作物也将由原来的棉花、瓜菜、杏树等扩展到玉米、甜菜等。

第7版(国际专版)

西部县长赴以培训纪实
  本报记者 郑兴
  为了配合中央提出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外国专家局确定了“智力西进”工程。培训人才,特别是培训西部领导干部成为此项工程的核心。从今年开始,每年由西部省、区、市推荐现职中青年县长100名,特别是干旱半干旱沙漠地区的县长,分期分批组团出国短期培训,学习国外经济不发达地区和荒漠化地区发展经济的经验。
  11月底,西部的百名县长飞抵以色列。
  在以色列,培训团所到之处,拿起一块土坷垃一捏,都会化成细细的黄沙。自然条件的艰苦不言自明。为了改善恶劣的环境,凝聚力量,以色列农民创造了“基布兹”(集体农庄)、“莫沙夫”(合作社)、“莫沙瓦”(个体集团)3种联合生产模式;为了改造荒漠和满足人民用水需求,国家建设了北水南调工程,实行水资源配额供应制度;为了建成集约化的高效农业,政府还鼓励研发新品种,发展特色经济。
  “西部县长赴以色列培训团”临行前,外专局局长万学远曾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国家拿出宝贵的资金送你们出国培训不容易。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是你们的责任,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陕西蓝田县乔军县长说:中央把生态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西部开发的重点,恰恰是因为我们在这些方面落后。看看以色列,我们就明白了。
  据介绍,以色列从建国那天起,就把固沙还田列为国家重点项目加以扶持。科学家们也把世界各地的植物带到以色列进行遗传研究。在南部沙漠实验站,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玉米品种,长苗以后几星期内供淡水,之后可供咸水。从70年代后期开始,以色列根据本国资源配置,逐步调整产业结构,改种、增种对土地资源要求较低,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蔬菜、水果和花卉,出口创汇,成功地改造了传统农业。近年来,荒漠地区的人民又开拓思路,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和旅游开发。60年代中期,以色列的耐特菲姆公司发明了滴灌技术。这项发明解决了干旱地区水资源严重匮乏、土壤次生盐碱化等问题,使水的利用率高达95%。
  应该说,以色列农业的起点比我们高很多。以色列人民在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领先世界的高效农业,从农业进而运用到国家整体生态环境的思考方法。在20多天的培训中,通过专家学者的专题授课,基布兹和莫沙夫的实地考察,科研院所的研究讨论,西部县长们获益匪浅。培训团团长、青海省格尔木市常务副市长钟振良说,以色列之行确实使我们认识到了我国西部存在的问题,也让我们看到了奋斗目标。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这次培训无疑启发了大家的思路,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7版(国际专版)

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四川省引智办的大力支持下,四川阳平种牛场积极引进外国智力,取得丰硕成果。
  图为新西兰专家在阳平现场示范饲养奶牛。
  图为四川阳平种牛场从德国引进的西门塔尔种牛,该种牛成为全国产奶冠军牛。
  图为四川阳平种牛场从南非引进的波尔山羊。

第7版(国际专版)

图为四川阳平种牛场从南非引进的波尔山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