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档案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王刚强调努力为新世纪档案事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孟宪励报道:全国档案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九五”期间我国档案事业发展情况,审议通过《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五”计划》,部署2001年全国档案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刚在讲话中说,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无论是总结“九五”期间档案工作,还是规划“十五”期间档案事业的发展,都要从国际国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研究。他指出,面向新世纪,档案工作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要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有中国特色的档案工作体制,全面履行档案事业行政管理和档案保管利用两种职能,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实现“十五”计划和第三步战略的宏伟目标服务。要坚持依靠科教振兴档案事业的方针,把档案信息化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总格局,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十五”期间有一个大的突破,努力实现档案信息化与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协调、同步发展。要坚持做好“三个留人”的工作,切实把培养干部、“拴心留人”作为事关档案事业发展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王刚强调,明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五”计划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努力为新世纪档案事业的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各级档案部门都要围绕中心抓大事,自觉地把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放在最根本、最突出的位置上,形成为大局服务的共识和合力,特别要在事关全局的档案工作上办好几件大事,努力为全局工作提供档案信息服务;要埋头苦干抓落实,工作部署要注意实效,工作实施要确保重点,工作环节要完善机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解放思想抓创新,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统一起来,注重观念创新、工作创新和机制创新,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主持会议并作了工作报告。

第4版(要闻)

回顾总结工作 明确今后任务
  民进十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代表民进中央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工作,明确今后任务,着重研究民进全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问题。
  许嘉璐在报告中首先对民进八大以来的工作做了阶段性回顾。三年来,民进新的领导集体确定了“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努力把民进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的高素质的参政党”的基本工作思路。三年来,民进提出的大小提案、建议近4000件,其中,就确定“节约资源”为基本国策、建立长江防洪新体系、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职业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问题提出的建议,均得到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今年民进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又形成了“西部大开发中必须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意见,作为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重要建议。
  关于民进今后的工作,许嘉璐提出,要进一步树立时代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奉献意识,要以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精神为指导,把参政党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为实现“十五”计划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他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深刻理解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定信念,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会议由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主持。民进中央副主席楚庄、梅向明、陈难先、邓伟志、潘贵玉、蔡睿贤、王立平,名誉副主席陈舜礼、叶至善,顾问方明,秘书长陈益群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信用!信用!
  谢宏
  诚实为“信”,以诚信事人用人,谓之“信用”。引申为遵守诺言,实践成约,取信于人。信用是品格,也是素质和能力,在社会活动中是交友之道,在市场经营中是“无形资本”。商业巨子们无不以信用赢得市场;真正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无不以信用取信于人,取信于民。
  中华民族是信义之邦。新中国成立之后,更加以“说话算数”称著于世,信任我们支持我们的力量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大,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信用意识正在受到冲击,主要表现在商业活动中,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制假贩假活动猖獗,不守信用,不践成约,破坏市场秩序,损坏公民利益,成为社会一大公害。主要是物质产品,也包括一些精神产品;主要是国内市场,也包括个别地区的国际市场上,一些制假贩假者为牟取暴利而不惜损害国家形象;主要是经济领域,也涉及社会政治领域投机钻营意识对于国民素质的影响,对于干部队伍的腐蚀。信用的重要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显得突出,整个社会都在呼唤信用。
  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变革,给我们的事业带来生机和活力,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经济运行的一个基本规律是,哪里利润最高,资本便往哪里集中。资本有了百分之二十的利润便活跃起来,有了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就会铤而走险,有了百分之百的利润就敢践踏一切法律,有了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就敢冒绞首的危险。这是一百多年前马克思针对资本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运行的特点援引过的一句名言。时代不同了,制度不同了,但是,经济规律不会改变,资本追逐利润的特点不会改变。社会主义企业也需要利润,不管是公有还是私有,要想保证自身的生存、发展和壮大,都必须追逐利润。问题在于,通过什么原则和手段去赢得利润、分配利润、管住利润。正是在这些根本问题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一般的市场经济有了区别。我们只能把提高利润建立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把追求利润的根本目的放在利国利民上。这就需要觉悟,需要管理和驾驭。资本对于利润的追逐是一种强大力量,管得住,管得好,就会有力地推动社会前进,造福社会和人民;管不住,管不好,就会形成巨大的破坏力,后果堪忧。近几年来,经济活动中出现的假冒伪劣商品的泛滥问题多是出于不择手段地攫取利润,而我们又不可能从一开始就能建立起成熟的体制、机制和法纪,有力地进行管理。为了迎接新世纪的挑战,我们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而经济运行的力量是最基本最深层的力量,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力量。我们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努力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从国家和社会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整顿经济秩序,加强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制假贩假活动,加大其犯罪成本;对于广大公民特别是经营者来说,就是要强化信用意识,加强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提高其信用效益,卓有成效地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发展和完善。
  经济关系是社会关系的核心和基础,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制假贩假活动猖獗,不仅扰乱正常的价值交换,损害公民利益,也必然冲击人们的价值观念、道德观念,影响上层建筑。保证信用的实现,保证正常有序、公平合理的价值交换,保护人民群众在经济活动中的正当权益,是国家机器的重要职能。强化信用意识,不仅是对先进分子的要求,也是对于全体公民的要求;不仅是对国有集体企业的要求,也是对于包括私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的要求,在这个意义上,加强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并与加强管理相结合,是更深刻更具体更普及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两个文明一起抓的重要环节。忽视这个环节,我们将深受其害;重视这个环节的工作,我们就抓住了问题的一个本质方面,抓住了两个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结合点。
  我们正处在历史的一个交叉点上:不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就很难走向世界,世界也很难走近我们,我们就很难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而没有信用意识,不围绕“信用”建立起应有的秩序和法纪,也就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两条是统一的,是使我们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强化信用意识,不仅有利于消费者,同样有益于经营者,这不仅有商业巨子们的感受和经验,也是由经济运行规律所决定。经济学的一个基本观点是,最稀缺的东西最有价值。而古往今来无例外的,在经营活动中,敬业和守信最为稀缺。在制假贩假活动猖獗的情况下,更显得稀缺。谁守信,谁就会拥有市场;谁为消费者着想,谁就会从广大消费者那里得到最大的回报。当然,强化信用意识,关键要落实到产品的质量和效益上,落实到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上。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一切活动和各项事业都是为人民服务,都要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有政权,有政策,有宏观调控等一切手段和条件,强化我们的信用观念,提高我们的信用效益,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只要我们坚定清醒,持之以恒,我们就能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更加有力地推进两个文明的建设。

第4版(要闻)

广西轻工学校电脑97班学生陈杏1999年底因患白血病住院化疗而引发多种并发症,生命垂危。今年3月17日,陈杏在广西南宁鑫塘新技术发展公司的付芳琴资助下接受壮医壮药治疗,现在病情有所好转。目前,陈杏已能干点体力活,这是她帮助妈妈抽水洗衣。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摄

第4版(要闻)

澳门举行“千禧公益金百万行”活动
  本报澳门12月10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第十七届公益金百万行,今天上午10时隆重举行,得到全澳门广大居民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共有3万多人参加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澳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启人等主持在澳门工人体育场举行的起步剪彩仪式。至记者写稿时捐款已达550万元(澳门币)。澳门日报读者公益基金会发起举办的“公益金百万行”活动,始于1984年,是为筹集用于慈善事业的基金而举行的大型社会活动。

第4版(要闻)
专栏:贯彻中办通知精神 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青海每个党支部须订一份
  浙江加大征订和督查力度
  贯彻中办通知精神做好人民日报发行
  本报西宁12月10日电 “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党中央直接掌握并用来指导全党工作的重要舆论工具。订阅人民日报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必备条件。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按照中办《通知》精神,认真负起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完成人民日报发行任务。”这是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四大班子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的。白书记还要求每个党支部必须订一份人民日报,可用党费给党支部及已退休老干部订阅。(梁等培 马应珊)
  本报杭州12月10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近日就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作出批示:“要努力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
  浙江省委宣传部近日召集杭州、宁波、温州、金华4个市和部分县(市)宣传部领导及邮政局长座谈,要求进一步加强收订工作,确保完成收订任务。强调各地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征订和督查力度,实行领导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广代收代订、集订分送、私订公助进家庭等行之有效的办法,开拓新的收订领域。
  目前,舟山、绍兴、湖州、台州等市已完成任务数的85%以上,德清、常山、岱山、临海等12个县(市、区)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山里人看上了芭蕾
  本报记者 毛燕
  《天鹅湖》、《海盗》、《胡桃夹子》……这些芭蕾名篇,伴着“三下乡”活动,送到了山里人家门口。12月6日晚,粤北连州市文化广场,3万父老乡亲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广州市艺术家们送来的一台高水平文艺晚会。演出后,连州市委副书记周永信握着艺术家的手激动地说:“不要说老百姓了,我都是54年来第一次亲眼看到芭蕾舞!”
  周永信告诉记者,古城连州地处粤、桂、湘交界,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群众已不满足在公园、广场唱唱跳跳、自娱自乐,他们盼望能欣赏到高雅艺术。山区群众的想法与此次慰问演出的策划者不谋而合,广州市文联一家亲艺术团团长刘长安说:“山区农民应该享受到高雅艺术。我们为此成立一家亲艺术团,为山区老百姓送上这台歌舞、芭蕾、曲艺等节目,以喜闻乐见的内容和高雅艺术的形式,推动‘三下乡’活动向纵深发展,满足山区群众的文化需求。”
  要在山里跳芭蕾,仅专业舞台就让连州市领导为难了几天。文化广场上的水泥舞台不能跳,买了塑料地板胶铺上,才算勉强“达标”。6日的晚会上,广场及周围山坡上人山人海,观众自始至终情绪高涨。一位老伯说,得知演出消息,他兴奋了3天。一位小女孩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看芭蕾舞,真好看!”
  广州芭蕾舞团王琦,与搭档苏鸿出演《海盗》双人舞。苏鸿跳跃单腿落地,正好与舞台上没有铺满地胶的水泥小坑“遭遇”,脚尖扭了一下,好在他很快站稳。事后苏鸿告诉记者,尽管今天受舞台限制,技巧不能完全展示,但能为山区群众推广、普及芭蕾,觉得很有意义。

第4版(要闻)

筑巢引凤待腾飞
  ——乌鲁木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纪实
  本报记者 李忱 陈沸宇
  定位现代化国际商贸城
  早在2000多年前,乌鲁木齐就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并逐渐成为沟通东西商贸的重要枢纽,给周边地区带来了繁荣与辉煌。
  如今,面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乌鲁木齐究竟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这不仅是摆在各级领导面前的课题,也是158万市民的期盼。
  乌鲁木齐位于第二条亚欧大陆桥中国西部桥头堡的位置,地理位置优越。从产业结构看,乌市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很猛。市委书记杨刚介绍说,今年年初,市委因势利导,明确提出把乌鲁木齐市建成现代化国际商贸城。
  在热闹的华凌市场,记者真切感受到这一发展定位的准确性。这个靠自我滚动发展起来的大型市场,创建于1988年初,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如今营业面积达42万平方米,进驻市场的经营户4800户,从业人员3万多人,日客流量10万多人次,今年预计创税收超过1亿元。据海关统计,去年从华凌市场输往中亚各国的商品货值达1.2亿美元。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到1999年,乌鲁木齐全市拥有道路962公里、桥梁69座,集中供热面积1207万平方米,石油液化气普及率达到99%。城市建设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为了实现建设现代国际商贸城的目标,乌市把城市建设放到了一个更高更重要的位置。乌鲁木齐市城建局的同志说,今年乌市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到13.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多,而全社会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115亿元,是乌市城建历史上投资最多、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市区的道路改扩建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山路铺成了五彩步行街,人民路整齐划一;投资22.5亿元、全长31.5公里的外环路工程完工后,将缓解目前市中心交通拥堵问题。
  旧城区改造是乌市城建的又一举措。形成于乾隆二十三年间的乌鲁木齐和平南路街区,是乌鲁木齐最早的居民生活片区,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但这片生活区街巷狭窄,住宅拥挤,“脏、乱、差”始终困扰着居民。市里投资4.2亿元人民币,加紧实施这个涉及3000余户、1.3万人的改造工程。眼下这里正进入繁忙的搬迁阶段。
  为使城市的天更蓝、云更白,乌市在去年拆除、改造、停用2900台锅炉的基础上,今年供暖之前又封停了1300多台生活或工业用锅炉。市环保局负责人说,今后3年内,封停锅炉总数将达到2400多台,基本扫除这一污染源。
  完善政府服务职能
  今年“五一”7天长假期间,乌鲁木齐市土地、规划、环保等部门的许多同志都放弃休息,专门为急于办理有关手续的企业服务。乌鲁木齐正在以更优质的服务,全力营造改革与发展的软环境。
  “现在,沿海城市已由政策招商向环境招商转变,由过去的政府招商向企业招商转变。这一点,对我们启发很大。”乌鲁木齐市市长努尔·白克力说,“我们必须营造一种‘你赚钱、我保护;你发展、我铺路;你纳税、我服务;你有难、我帮助’的投资软环境。”
  今年6月初,乌鲁木齐市政府修改和废止了影响西部大开发及乌鲁木齐投资环境的53份规章和文件。目前,第二批清理出来的文件即将向社会公布。市政府为提高工作效率,实行限期办理制。有关部门对基层和企业报批的一般事项7日内予以答复,重大事项15日内作出答复,特殊事项随时答复,逾期不答的视为同意。
  乌鲁木齐较早出台的吸引人才优惠办法,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清华大学博士、曾任西南理工学院建材系主任与建材研究所所长的徐彬,带着他研制成功的碱激发矿渣水泥等技术来到乌鲁木齐,帮助解决乌市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徐彬到乌市3天后,就被任命为市建委副主任兼建筑材料科研所所长。目前,乌市已从全国各地引进了40多名生产一线急需的人才。

第4版(要闻)

石广生赴古巴哥伦比亚访问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应古巴政府部长卡里布萨斯和哥伦比亚外贸部长拉米雷斯女士的邀请,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赴古巴和哥伦比亚进行访问。访问期间,石广生将出席第十三次中古经贸混委会和第七次中哥经贸混委会的开幕式。

第4版(要闻)

进百村 入千户 访万民
  河间市领导干部下基层帮致富
  本报石家庄12月10日电 “河间是小康县,却还有衣衫褴褛、不能温饱的群体,这是为什么?”日前,河北省河间市委书记回建把市直部门“一把手”请进董王士由村,看粮筐,看仓房,看卧房,与主人一起算收成。
  河间是河北省发展较快的地区。世纪之交,市委市政府认为,要实现大发展,必须改变当前不少干部工作漂浮的作风和头脑中小富即安的思想,下力气做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让干部深入基层,在发展中找不足,找准不足谋发展。为此,从去年底开始,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进百村、入千户、访万民、帮致富”活动,通过转变作风,达到“发现问题在基层,化解矛盾在基层,克服困难在基层,寻找出路在基层”之目的。
  为确保“百千万”活动落在实处,河间从约束机制上确定两项保障制度。一是市级领导干部包乡责任制,规定每人入户不少于10家,围绕农民增收开展调研、写出专题报告。二是市直部门包村责任制,由市直83个部门组成100个工作队,分包90个贫困落后村,建一个好班子,找一条富路子。同时,规定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生活费用自理、建立工作日记等6条纪律。村民们说:没想到城里来的干部动真格了。
  “上边埋怨下边,下边埋怨上边,中间埋怨两头”是当前农村干群之间普遍存在的现象。在这次活动中,市县两级干部入户访贫问苦,面对面与群众交心,消除了隔阂,增加了理解。东九吉村王铁树连续三次举报村干部违法占地建厂房,市委督查室三下该村,实地勘验,对双方当事人耐心做思想工作,使冲突双方握手言和。
  据不完全统计,市乡两级干部进村住户200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3780条,为群众办实事1842件。市委综合部门帮助所包村完善村务公开制度,纠正不合理农民负担33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科技部门提供信息760多条,并举办实用技术讲座,场场爆满。全市农民新办种植养殖企业1650个,树立科技示范户2700个,有效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何伟 耿耿)

第4版(要闻)

石广生会见捷克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会见捷克工贸部副部长伊日·马采什卡时说,中方已注意到中捷贸易中中方有较大顺差,中方对此十分重视,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效果十分明显。
  马采什卡是来北京参加刚刚结束的中捷政府经贸混委会第四次会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