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郴州杯头条竞赛

乡镇企业“先进镇” 逃废债务二千万
  谁对国有资产负责?
  4月18日,湖南益阳市赫山区召开的工业工作会议上,岳家桥镇政府被授予乡镇企业先进单位称号,区政府领导人对该镇推行企业改制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对这个镇逃废债务问题却只字未提。
  其实,就在此前的4月14日,岳家桥镇5家主要改制企业都收到了益阳市金融债权管理办公室发出的“逃废金融债务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责令它们尽快与有关债权金融机构联系,办理落实金融债务的有关手续,否则将列入益阳市乃至湖南省逃废债企业名单。据统计,这5家企业共逃废、悬空中国农业银行益阳市赫山区支行贷款本息达2200余万元。
  企业改制无视银行债权
  1998年,岳家桥镇政府在没有通知银行的情况下,将龙凤山水泥厂违规拍卖,得款104万元,全部挪作他用,农行贷款54.3万元及利息20万元分文未付。同年6月,镇政府又将岳家桥老水泥厂实施破产,而对农行117万元贷款、29万余元利息不予理睬。
  按照国家经贸委1999年企改1158号文件规定,企业破产必须做到关门走人,破产企业要停产关闭。奇怪的是,今年3月笔者到岳家桥镇了解情况时,已更名为“益阳市二建材二分厂”的岳家桥老水泥厂的烟囱仍冒着滚滚浓烟。据悉,一位个体老板以每年25万元的价格租赁了该厂继续生产。
  今年1月,岳家桥镇政府又决定将剩下的大泉水泥一厂、二厂、益阳市二建材厂3家水泥企业全部实行租赁经营。最后,3家企业分别以年租赁金88.1万元、148.1万元和80.1万元的价格成交,镇政府共收租赁金316万余元。3家企业占用的农行贷款1563万元、积欠的利息364万元再一次被悬空。
  中国农业银行赫山支行及其岳家桥镇衡龙桥营业所得知此情况后,派人长驻镇政府及企业,希望了解有关企业改制的情况,并落实银行债权。然而,1月18日,岳家桥镇政府与承包人签订租赁承包合同,农行赫山支行的工作人员却一直被拒之门外,连索要合同文本的要求也遭到拒绝。
  贷款垒起来的“明星镇”
  岳家桥镇紧靠319国道,境内蕴藏丰富的矿产资源。从80年代中期起,当地政府乘势而上,先后建起多家以水泥为龙头的乡镇企业,水泥年生产能力达20多万吨。1990年至1999年,全镇累计完成工业产值近5亿元,缴纳税金3000多万元,上交管理费1000多万元,支付职工工资近5000万元,被称为益阳市赫山区发展乡镇企业的“明星镇”。
  在自有资金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岳家桥乡镇企业基本上是靠金融机构特别是农行的贷款发展起来的。10多年来,农行赫山区支行对岳家桥乡镇企业累计放贷2亿余元。到1999年底止,岳家桥乡镇企业仍占用农行贷款2550万元,是全区占用农行贷款最多的乡镇。
  然而,近年来,随着几家水泥企业相继出现亏损,银企关系短暂的“蜜月期”结束了。当岳家桥镇党委、镇政府以破产、租赁等多种方式对企业进行改制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怎样甩掉农行债务的包袱。
  谁为国有资产撑腰?
  多次交涉无果后,农行赫山支行通过其他途径得到了一份大泉水泥二厂的租赁承包合同复印件,并据此向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3月1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大泉水泥二厂偿付原告借款本息104万余元,由第二被告岳家桥镇人民政府在获得租赁金的范围内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农行益阳市分行办公室的情况反映引起了中共益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视。市委书记、市长等先后批示,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制止企业改制过程中违法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
  3月27日,赫山区政府主持召开了贷款清偿协调会。然而,双方对协商取得的成果似乎并不认同。岳家桥镇政府在所提出的将其他负债清偿完毕、再清偿农行贷款本息的意见被农行拒绝后,又建议改制第一年先偿还5万元,以后每年再还10万至15万元。农行则不能理解,对方为何始终回避对改制后的企业所欠银行贷款本息作出按一定比例分期偿还的计划、真正落实金融债权这一实质问题。
  这一问题如何解决?岳家桥镇政府及其改制企业都面临着抉择。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益阳市分行
  张剑 胡小沙 罗毅 杜伟 郭岳山
  编后:据有关部门调查以及从读者来信反映的情况看,企业在改制过程中逃废银行债务并非个别现象,不少企业被金融机构列入了逃废债名单。其原因是一些企业虽然进行了改制改组,但经营机制、管理模式、政企关系均未改变,没有真正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决策层、监督层与执行层之间的制衡关系形同虚设。加上地方利益、小集团利益的影响,致使改制成了个别企业的“免费午餐”,没有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最终损害了国家利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应严格按照《银行法》的要求,在银企之间建立起法制经济关系,强化市场经济意识和信用观念,促使企业和金融业共同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赤壁市林业局种苗站
  出售假种子 坑人又坑钱
  今年1月20日,我们千里迢迢来到湖北赤壁市林业局林木种苗管理站,购买马尾松种子1750公斤。后经湖南怀化市林业局专家鉴定,全是假种、劣种。几经交涉,赤壁市种苗站站长、经理同意退货。于是,我们2月14日将种子退回该站。4月2日,赤壁市种苗站给我们退回种子款8000元,尚有21700元至今未退,加上调种、退种往返路费,给我单位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先后向湖北省及赤壁市的有关领导反映,赤壁市政府责成市林业局处理,但至今杳无音信。
  湖南通道县林业局 袁楚平 曲亮成

第3版(读者来信)

打假勿忘农村
  在全国上下鼓励消费、拉动内需之时,越来越多的厂家和商家竞相开拓农村市场。然而,也有不少假冒伪劣商品流入农村,坑农现象时有发生。
  如晋中某乡农民为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在销售方的一再鼓吹与承诺下,从外地购买4000余株所谓的良种果苗。农民们播下了绿色,也播下了致富的希望。可是,过了一春又一春,却迟迟不见果树开花、结果。希望破灭了,时间耽误了,那些凝聚着他们血汗的资金也打了水漂。待他们恍然醒悟,要向销售方索赔时,却已人去楼空。苏北某县“种粮大户”郭玉柱,去年春天托人从市农机部门买回一台数千元的收割机,农忙时机器却接二连三出毛病,维修费花去近千元。后经有关部门鉴定,原来买回的那台机器是劣质品。而假种子导致农民大片田地颗粒无收、劣质电热水器致使消费者触电身亡、豆腐渣式的水泥楼板突然断裂导致住户伤亡的事儿,也常有所闻。
  中国有近九亿农村人口,农民消费需求在日益增大。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应听一听农民呼声,在抓好城市联合打假工作的同时,重视抓好农村市场打假,不容许假冒伪劣商品在农村为害。
  江苏南京政治学院 柏佳春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辑视角

渴望诚信的回归
  赵蓓蓓
  你愿意生活在欺骗中吗?对此,肯定没人会说“我愿意”。
  在现实生活中,你能恪守诚信不欺的行为准则,即不说谎、不作假、守信用、重承诺吗?对此,恐怕会有为数不少的人难以坦然地说“我能够”。
  不愿生活在欺骗中可又自觉不自觉地在欺骗中生活,这是当今许多国人面临的窘境。如今,假的东西已像幽灵一般在我们的社会中游荡。对相当一部分国人来说,作假甚至已成为一种习惯,许多人作起来得心应手,心安理得。从上面两封来信中,我们可以看到假冒伪劣产品对农村消费者的坑害,但另一种作假对社会的毒化作用也不能低估。
  11月27日,湖北郧县某中学的一位老教师打来电话,反映他们学校在“普九”复查中弄虚作假的问题。学校从外面找一些学生充数(给这些孩子起了假名字并教他们说谎)、重作课程表(为隐瞒课时超负荷)、另造一份教师工资表(比实际工资多200元)等等,以应付复查。老教师说,对这种做法,我实在看不下去。教学生作假,危害的不是一代人啊!
  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上刊登了这样一个案例:沈阳市一个10岁小学生,因其家长向校长反映了班主任乱收费的问题,班主任便当着同学的面用红领巾勒这个学生的脖子报复,致使其颈部环枢椎半脱位。媒体调查时,班里的同学却众口一词地为老师作伪证。直到法院介入,才有4名同学说出真相,为那位同学讨回公道。
  一个是学校作假糊弄检查组,一个是学生作伪证糊弄传媒,这两件事看起来没什么直接关联,却耐人寻味。这其实是当今社会状况的一个折射。当学校这种授业解惑、教书育人的地方也为假与伪所侵蚀时,当谎言与欺骗已浸染了最神圣的教坛和最纯洁的孩子的心灵时,我们不能再无动于衷。
  诚实守信本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是维系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基础,是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它不仅是道德要素,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与应享有的权利。在一个社会中,人不能真诚待人或被人真诚地对待,就会造成信任、信用、信誉的缺失,人与人的正常关系就会为猜疑、猜忌所代替,其交流、交往、交易就难以正常进行,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就会发生混乱,就难免人人自危,处处提防,使人生活在无安全感之中。试想一下,那些坦然地往出售的猪身上注水的农民,那些在建房时有意让房子“缩水”的开发商,他们在与别人交往、交易时能充满信任吗?而且说不定,开发商正吃着注水的猪肉,而卖注水肉的农民正住进“缩水”的房子呢。
  长期以来,我们忽视了诚信这一品行的重要性,以致吃了太多的苦头,付出太大的代价,可以说至今仍在自食其果———我们不得不面对弄虚作假在很大程度上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的现实。假烟假酒假医假药,假文凭假广告假账目假报表,打不胜打;造假币卖假货说假话办假事,考试作假检查作假,防不胜防。对这种社会痼疾,国人虽深恶痛绝,但很多人却难辞其咎。扪心自问,有多少人真正走出了虚假的怪圈?又有多少人不渴望真诚的回归?
  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特别是当习惯为人性恶所挟持时。所以,对打假来说,最艰巨的不是打击那些假冒伪劣商品,而是唤醒作假者的良知,改变人们已然形成的自觉不自觉、情愿不情愿地作假的恶习。对当今国人来说,首先要从诚实守信抓起,强化信用意识。背信必然弃义。一个缺少信用的社会,很难有道义可言。而诚信应从不说谎做起。要重申、重塑说真话、守信用的行为准则,建立相应的信用制度,让诚信的品行有助于使人获得最大利益,让欺骗、失信者付出最大代价。当一个人的信用与其学业、仕途、财产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时,才可能使外在制约变为内在动力。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不愿生活在欺骗中的人都应从诚信不欺做起。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警惕利用税务发票徇私舞弊
  随着国家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税务部门在强化税收征管的同时,还开展了诸如为临时经营者开具发票等项服务。此举既为临时经营者纳税提供了方便,又解除了他们难以开具合法票据之忧。但也有一些人,利用税务部门开票行为舞弊。我们在对一些单位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利用税务部门开具货运发票,偷税漏税。如我们在对某校办企业审计时,发现作为“增值税———进项税”抵扣的七千二百三十元货运发票的背面注有“招”字,便立即找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得知此发票的真实内容为某饭店的招待费,该饭店为达到偷税目的用开具货运发票代替了餐饮发票,而该企业也少交了增值税。
  利用税务部门开具特种发票,挪用专项资金。如我们在对某乡的农业开发资金审计时,发现“中央工程支出”中列支水利站通过税务部门开具的特种发票十二张,金额为七十点六四万元,其中五十万元又转回了财政所,用于弥补市扣到期有偿资金等。
  利用税务部门开具饮食业发票,列支不正常费用。如在对某企业审计时,我们发现该单位“管理费用”中列支税务部门开具的饮食业发票三张,金额为四万八千六百八十六元,经核实,实际为列支上级主管部门的人员服装费。
  笔者曾请教过一些基层税务工作者关于税务开票的手续问题,他们均回答只要缴纳所开票据金额的税费,无论是谁或出于何种目的,都可以取得他们所需的发票。而这便给少数违规违纪者带来了可乘之机,给社会造成许多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笔者呼吁税务部门在开具发票的时候,要对所开票据内容的真实性进行审查,以堵住源头,防患于未然。财政、审计等部门应严格监督检查,加大查处力度,堵住利用税务发票舞弊的漏洞。江苏淮安市审计局 钱玉芹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

七千元治个感冒
  去年12月,我老伴患感冒发高烧,村医生说要输液,3天花去400多元,老伴仍高烧不退,我只好叫救护车送她到人民医院。一系列检查花去300多元并交了500元押金后才住进病房。第二天一早,一位护士拿着交费通知单来到老伴病床前,说当天要交3000元才能给药治疗。我一下子懵了:退烧药,咋这么贵?我有个表侄也在该院工作,我请他去问负责给老伴看病的内科主任医生,一天用药咋这么贵。那位医生说,其中有4支名贵补药,每支500多元,我表侄说病人高烧未退,先治病吧,补药可以不用,再说他们也用不起。经过说情,才将这4支补药划去。后来听说,医生开出去的药方是和他们的工资、奖金挂钩的,谁开的药费多,谁得的钱就多。老伴住院13天,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花去7000多元。活命要紧,谁敢问价!
  陪老伴住院期间,我还目睹了一件事:一天夜里11点左右,老伴病房里突然安排来一个不足30岁的病情危重的农村妇女,医生、护士给病人输氧、挂吊针后就离去了。同室护理病人的家属也昏昏欲睡。这时,这个新来的病人,猛一翻身又挣扎几下,从病床上滚落下来。我一看病人脸色发紫,呼吸急促,浑身乱颤。她丈夫慌忙去找值班医生和护士。医生和护士姗姗来迟,农妇已气绝身亡。当随来的几位农民哭着要把农妇尸体抬走时,那位护士却冷冷地说:“不能走,你们还没有交清抢救费、护理费呢!”
  江苏睢宁县王集镇吴马村 吴恒昌
  “医德医风大家谈”征文活动,受到了广大读者的关注。如今我们的办公桌,已被应征稿件堆满了。许多读者在来稿中讲述了自己、家人或亲朋好友就医时的经历,披露出目前医德医风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从今天选登的两篇来稿中,可以进一步体会到进行这种讨论的必要性,相信也会加深大家对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必要性的认识。
  据报道,《1999年城镇居民社会心理调查报告》显示,“生病住院”首次超过了“下岗失业”和“物价上涨”,成为“城镇居民最担心的问题”。医院与人们生老病死息息相关。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医德医风问题的讨论,引来这么多人的关注与参与。我们期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讨论,也希望听到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声音。
  ——编者

第3版(读者来信)

480元买个冷冰冰
  5月的一天,身怀六甲的妻子带着当地医院检查的结果和保健档案,到平顶山市一家大医院想检查一下胎儿发育情况。接诊的是该院妇产科一位姓李的中年女大夫。经过尿检、B超等项目检查后,大夫又让我妻子做肝功、血型、贫血等项的血液化验及心电图、脑CT诊断。妻忙把带来的本地医院检查的各种单据呈上。谁知,那位李大夫不耐烦地说:“在这儿,你得听我的。”妻嗫嚅地问:“做心电图、脑CT干啥?”那位李大夫立即恶声恶气地说:“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要知道,是你来找我的,不是我找你的;什么时候,我去找你了,再听你的也不迟……”
  等妻把一大把检查单呈给那位李大夫,她只随手翻了翻,连眼皮都没抬一下就将检查单扔给了妻:“正常。”妻想详细了解一下,就小心地问:“大夫,您能给我解释一下检查结果吗?”这下可触怒了那位李大夫:“你这人真不识相,我又不是专给你一人看病的。”“下一位——”
  挺着大肚子的妻楼上楼下跑了不知多少趟,加上480多元的检查费,只买了医生的冷冰冰,多问几句还落个“不识相”。妻委屈得直落泪。
  河南平顶山煤业集团大庄矿纪委
  竹庆喜

第3版(读者来信)

晋江永和镇力争村:
修校舍迟迟不动
 建庙堂热火朝天
  福建晋江市永和镇力争村是个比较富裕的村子,下属5个自然村,但创办于1951年的村小学却破烂不堪。由于校园地势低洼,教室一年四季被污泥臭水包围;有的班级还借用村民的棚屋上课(上图)。16名教师挤在一间旧房子里办公;6台无任何安全护栏的高压变压器的线路布满校园,随时威胁着数百名师生的安全。村委会年年喊改建校舍,可“光打雷不下雨”,长期议而不决。村民为了孩子的学习及安全,不得不花钱将孩子送往邻村或镇外去上学。力争村修建小学校舍的事迟迟不能解决,而村里一些人却在捐款、集资大兴土木,已建造多处宗祠庙堂(右图),村委会却听之任之,实在令人费解!
  福建泉州市 宋海明(附图片)

第3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精神食粮不可少
 花钱订报也值得
  时下,又到了党报党刊的征订期。笔者一行在投发、征订过程中看到,大多数单位对订阅报刊十分重视,舍得花钱为职工买“精神食粮”,但也有个别单位的领导人借口经费困难,一味削减各类党报党刊的征订数量。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不妥。报纸、杂志是人们的精神食粮。从目前我国的报刊发行数量来看,这种“精神食粮”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订一份报纸,最多不过二三百元钱,有的报刊只要二三十元钱。有的单位,几百元、上千元一桌的酒宴舍得吃,几千元、上万元的礼品舍得送,几十元一包的香烟舍得抽,而百八十元的报刊费却舍不得出。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一到征订报刊的时候,就喊没钱,但豪华车照买,高档宴席照吃,礼品照送。一提报刊费不是摇头就是推拖。
  党报党刊是以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宗旨的,思想性和指导性强,内容丰富,有可读性,对指导我们的工作大有好处。试想,搞党政工作的、搞经济工作的、从事工商业的各行各业如果不去订阅各种报刊,等于丢弃了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获取国内外各种信息的重要渠道。尽管有广播、电视、互联网络也可以获得信息,但是报刊有着其它媒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我们认为,订报刊花点钱值得。
  宁夏平罗县报刊发行站
  杨学仁 杨治国 张晋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