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紧急通知
  迅速组织力量查处“有毒大米”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针对近期发现的在食用大米中掺混工业用油的制假售假违法活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天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坚决摧毁“有毒大米”的加工、销售窝点,对发现的“有毒大米”、可疑大米及用于加工“有毒大米”的白腊油等原料要依法封存,并追踪到底,对涉案的违法犯罪分子要依法严惩。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辨别有毒大米要一看二摸三嗅,从观感上看大米成色如何,用手摸大米是否有油腻的感觉,闻一下有没有大米的自然香味。还有一种最简便的方法,把少许米放进水里,漂油花的就是掺油的大米。
  国务院领导对近日发现的“有毒大米”问题非常重视,要求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力量彻查并严处,查清所有“有毒大米”的售货去向,防止其继续流入市场,危害人民健康安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在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迅速组织专门力量,会同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对当地粮食市场销售的大米立即认真进行执法检查。对阻挠、抗拒查处行动的,要立即报告当地政府,严惩不贷。紧急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做好“有毒大米”的警示宣传。凡发现“有毒大米”的地方,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毒大米”的危害性及鉴别方法等。同时,发动广大消费者积极举报加工销售“有毒大米”的线索。对举报有功人员要给予奖励。

第2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八届四次执委会提出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本报昆明12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明昆、本报记者张帆报道:全国工商联八届四次执委会今天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一年来工商联的工作,研究部署200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在开幕式上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十五”计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工商联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向新世纪,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要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到新世纪开始的5到10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他说,可以预见,下个世纪初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工商联的工作任务也将更加艰巨。
  经叔平要求工商联各级组织认真学习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贯彻会议精神落实到工作中来。要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探索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继续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参与西部大开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继续大力实施光彩事业和“信誉宣言”活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开拓和完善民间商会职能,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全国工商联2000年的工作。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梁金泉主持了会议,副主席朱文榘、黄长溪、保育钧、刘鹤章、谢伯阳、王以铭、王治国、姜永涛、谢树声、刘永好、张宏伟,秘书长程路和200多位全国工商联执委出席了这次会议。

第2版(要闻)

12月9日,广西各地大学生开展以“回收废旧电池,保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绿色环保广西行”活动,向群众宣传环保科学知识。
  图为广西医科大学的学生在回收废旧电池。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

第2版(要闻)

外国驻华武官团举行年宴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外国驻华武官团今晚在这里举行年宴。
  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应邀出席。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詹懋海代表傅全有等中方领导讲话。他说,2000年是中国军队各项建设和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一年。部队的科技练兵蓬勃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得到加强,国防科技战线成就显著,军队院校体制改革初见成效,后勤保障社会化工作进展顺利,国防动员能力进一步提高,对外交往更趋活跃。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国军队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同各国武官的友好合作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副总参谋长熊光楷、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总后勤部副部长温光春、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元正等驻京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第2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具体司法解释
  如何应用法律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将从重处罚。这是最高人民法院为依法惩治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活动,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作出的关于审理这类的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的一项规定。
  按照这个司法解释,刑法有关条款规定的“包庇”,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使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成员逃避查禁,而通风报信,隐匿、毁灭、伪造证据,阻止他人作证、检举揭发,致使他人作伪证,帮助逃匿,或者阻挠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查禁等行为。刑法有关条款规定的“纵容”,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行职责,放纵黑社会性质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解释还对刑法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属于“情节严重”的具体情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这个司法解释规定,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一般应具备以下特征:一是组织结构比较紧密,人数较多,有比较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有较为严格的组织纪律;二是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三是通过贿赂、威胁等手段,引诱、逼迫国家工作人员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活动,或者为其提供非法保护;四是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范围内,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大肆进行敲诈勒索、欺行霸市、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这个司法解释还规定,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应按照其所组织、领导的黑社会组织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参加者,应按其所参与的犯罪处罚;对于参加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没有实施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的,或者受蒙蔽、胁迫参加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情节轻微的,可以不作为犯罪处理。
  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分子聚敛的财物及其收益,以及用于犯罪的工具等,解释规定应依法追缴、没收。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日前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将于12月10日起施行。

第2版(要闻)

中共代表赴希腊出席希共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应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刘锡荣作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雅典参加希共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第2版(要闻)

“欧元之父”受聘南大名誉教授
  新华社南京12月8日电 (成银生、华卫列)今天下午,199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被誉为“欧元之父”的国际著名货币大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芒德尔先生,在南京大学欣然受聘为该校的名誉教授。并为上千名学生做了题为“受经济史影响的经济理论对经济政策的作用”的学术报告。
  罗伯特·芒德尔先生1932年10月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1956年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是经济学供给学派的创始人之一。他曾先后在加拿大、美国的一些著名高校任教。还在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和欧共体等国际组织及拉美、欧洲、加拿大政府等国家和地区担任顾问。
  芒德尔先生在长达4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发表了许多有关宏观经济学和国际经济理论的重要文章,在国际货币领域造诣精深,成就卓越。芒德尔先生30年来一直倡导在欧洲实行单一货币,被誉为“欧元之父”。为表彰芒德尔教授对在不同汇率制度下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及最佳货币区域所进行的分析,1999年10月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第2版(要闻)

戈尔峰回路转 布什紧急上诉
  佛州议会将任命选举人
  本报华盛顿12月9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大选已过一个多月,谁入主白宫依然扑朔迷离。佛罗里达州8日三场选战官司的判决,又给选情增添了新的变数。
  8日下午2时,佛州利昂县巡回法院分别对塞米诺尔和马丁两县邮寄选票纠纷案作出判决,认定主要是投给布什的2.5万多张邮寄选票有效,拒绝了民主党选民提出的应将这些选票作为废票处理的要求。法院的判决书说,尽管共和党在两县的选举中有“违规行为”,但“选举结果全面、公正地显示了选民的愿望”。这两案的判决使布什在佛州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民主党方面已就此判决提出上诉。
  时隔两个多小时,佛州最高法院就戈尔质疑佛州大选计票结果提出的上诉作出判决,该院的7名大法官以4比3的表决结果,推翻了利昂县巡回法院4日作出的判决,决定立即开始对该州所有67个县中有争议的选票进行人工重新统计。同时,法院还宣布,戈尔在佛州获得的选票还应该包括日前棕榈滩和迈阿密—戴德两县在人工计票中为他找回的383票,这就使布什原先在佛州领先戈尔的537票减少为154票。
  面对上述判决,民主党方面表示欢迎。戈尔竞选委员会主席戴利表示,戈尔将接受新的计票结果,并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开始重新计票。而布什的首席代表、前国务卿贝克则强烈谴责这一判决。布什8日晚间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紧急请求,呼吁法院阻止在佛州重新进行人工计票。与此同时,布什的律师向设在亚特兰大的联邦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提出紧急上诉,要求该法院阻止在佛州重新进行人工计票。
  同一天,佛州议会开始举行特别会议,以任命该州的25名选举人。

第2版(要闻)

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四次会议结束
  拉维耶称会议取得重要进展
  新华社日内瓦12月8日电 (记者李敬臣)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四次会议8日在这里结束。本届会议主席、世贸组织副总干事拉维耶在对会议进展情况进行评估时认为,此次会议在一些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拉维耶说,此次会议在知识产权、服务贸易的许可程序和非关税措施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并且就其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同时敦促各方尽快就未决问题取得一致意见,以最终达成一揽子协议。
  由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为团长、驻日内瓦代表团乔宗淮大使和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李适时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从12月4日起,中国代表团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双边磋商,并参加了工作组非正式会议,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多边法律文件进行进一步讨论。
  龙永图在会议发言中表示,在上次工作组会议取得重大进展从而使多边进程出现良好势头的基础上,此次工作组会议继续在一些未决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保持了多边谈判的积极势头。
  他表示,这次工作组会议上确定的长达12页的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计划,将确保符合国际规范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在中国得到认真的实施,这将为进一步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加强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创造重要的条件。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履行承诺的诚意和能力抱有充分的信心。
  会议决定,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第十五次会议于2001年1月10日至17日在日内瓦举行。

第2版(要闻)

民心顺 人心齐 形势好
  ——澳门回归祖国一周年述评
  本报记者 王荣久
  社会生活呈现祥和安定局面
  进入12月,澳门又一次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正以各种形式庆祝澳门回归祖国一周年。多少人喜上眉梢,一年来澳门在祖国的温暖怀抱里,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引下,在特区政府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所发生的喜人变化和展现的美好前景,成了人们见面后谈论的话题。
  澳门回归一年来,中央政府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特区政府按照《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施政,实现了“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特区政府运作正常,而且很快进入角色和表现出较高的管理能力。广大澳门居民是满意的。他们的结论是:澳门人是完全能够管理好澳门的。
  澳门同胞素有爱国爱澳的传统,澳门回归后更加激发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他们怀着当家作主和定会使澳门明天更加美好的坚定信念,积极支持、配合和监督特区政府按《基本法》施政,成为澳门社会的主流,成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健康力量。许许多多澳门人,以知难而上、共创新机的姿态和实事求是的精神,迎接各种挑战。克服重重困难,开始改变和扭转回归前出现的乱象和颓势。仅仅一年,澳门社会即呈现出一派祥和安定的良好景象。群众拍手称快,国际社会也从中看到了“一国两制”、“澳人治澳”方针的正确和伟大生命力。
  以行政长官何厚铧为首的澳门特区政府,奉行“以民为本”的施政基本理念,使“澳人治澳”得到真正贯彻。特区政府在一年中发表了两次《施政报告》,广泛吸纳澳人的智慧,紧扣时代的脉搏,体现了澳门市民的整体利益,因此,受到广大澳门人的拥护和支持。特别是何厚铧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固本培元,稳健发展”的方针,符合澳门现时社会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因而得到社会各阶层广泛共识和认同。这是澳门社会生活呈现祥和与安定的重要保证。
  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一年来,以高效运作以及同特区政府保持良好互动而备受称赞。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均能以大局为重,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用立法会主席曹其真的话说,“大家都以澳门利益为准则,以对澳门市民负责的精神,共同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政府和立法会相配合,制订了一批新的法律,同时,也对一些不合时宜,甚至影响经济和民生的法律进行修订,其中对《商法典》的修订就是立法会和政府共同努力的成果。现在,政府还主动派出有关官员出席立法会的会议,以解释政府的理念和立场,回答议员们提出的问题,形成良好的工作关系。
  澳门的主要社会团体具有爱国爱澳的优良传统。回归后,澳门特区政府代表广大澳门居民的利益依法施政,各社团均给予积极支持,协调社会各界不同利益和矛盾,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经济走出低谷投资开始活跃
  澳门回归前,经济状况不佳,长期处于低迷困局。回归后这一年中,由于周边经济好转,特别是祖国内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特区政府把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为施政的重点,注意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搞好社会治安,逐步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在这一年中,澳门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一天比一天好,已出现转机,可望结束连续4年的负增长局面。据初步估算,今年可有4%的增长。居民闻之,无不欢欣鼓舞。从具体数字看:今年1至10月,全澳出口货值157.5亿元(澳门币,103澳门元等于100元港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14.7%;进口货值为14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0.7%,也就是说,今年头10个月共有19.5亿元的贸易顺差,较去年上升58%,为多年来之罕见。投资也渐趋活跃,截至9月底,新成立的公司有52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65家;有多个较大的投资项目不仅已列入计划,而且已陆续开工,对拉动整个经济增长起很大作用。
  旅游博彩业是澳门的支柱产业。由于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加之特区政府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今年1至10月随团入境旅客比去年同期上升45%,有关部门估计,今年到澳门的旅客可望达到800万人次,将超过1996年的最高纪录。游客增加,带动了相关行业,使整个社会生活呈现出兴旺的景象。
  澳门回归一周年,中央政府坚定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支持澳门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澳门特区在“一国两制”指引下,真正实现了“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何厚铧强调:“关键是要开一个好头,保证‘一国两制’成功实施。”何厚铧表示,在自己5年的任期内,目标就是为澳门的长期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给将来创造发展条件。
  一年的事实显示,澳门回归祖国后,民心顺,人心齐,形势好。可以说有了一个好的开局。“澳门明天更美好”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第2版(要闻)

韩国媒介强调应警惕日本军事大国化动向
  据新华社汉城12月9日电 (记者高浩荣)韩国联合通讯社9日发表评论说,日本最近大力增强武力的动向“意味着从本质上改变过去以‘自卫’为原则的军事防御性质”,不能不引起邻国的高度警惕。
  评论说,日本防卫厅将从明年起购买能搭载直升机的驱逐舰、空中加油机等武器,这反映出日本不满足于经济大国地位,而企图成为军事大国的意图。

第2版(要闻)

以科技为先导 以市场为依托
  贵阳白云区发展特色农业促进规模经营
  本报讯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委区政府近年来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紧紧依靠科技,优化农产品品种结构,推进农业规模经营,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白云区委、区政府针对本地实际情况,以科技为先导,以市场为依托,发挥区域优势,优化产品结构,大力种植和扶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农产品,并逐渐形成本地特色农业。如对门山村的破季豌豆、班竹村的南瓜制种等特色农产品迅速崛起,农民走出传统农业的圈子,种植观念也在实践中得到转变和更新。
  发展特色农业促进了农业规模经营,区委、区政府以优惠条件大力引进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农业企业,借助其资金、管理、市场、信息等优势,作为带领农户搞商品农业的龙头,把分散的农户引向市场,有效解决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资金技术、产品流通、信息交流等问题,既扩大了生产规模,又使农民实现稳步增收,把全区农业产业化建设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由中科院专家设计,占地1万亩的集科研、示范、推广于一体的白云区农业科技示范园,种植的来自台湾、韩国、美国、以色列等地的香瓜、葡萄、番茄、七彩椒、紫椒等珍品蔬菜很受市场欢迎。贵州省科技开发中心食用菌研究所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其高品质食用菌紫花香菇、清香竹荪等产品在上海、广州销路极畅。还有占地150亩的“白云原野生态养殖园”,年产10万头狮头鹅、10万只野兔,投资40多万元兴建的锅底滩水库龟头鸭生产繁殖基地,以及正在运作的3000头规模的范家院奶牛基地等,这些现代农业企业在试验出新品种后,向示范区、辐射区及周边农村推广,给当地农民带来很大的效益。(卢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