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羽绒服装如何走天下
  ——记波司登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龚永泉 朱竞若
  编者按:近年来,康博集团的波司登品牌脱颖而出,源于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创新。创新带来飞跃,它的成功,证明了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不仅是企业成长的根本动力,也是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变“厚重肿”为“轻薄美”,带动了国内市场的消费;而变单调的防寒服为百变时装,更使小小羽绒服在国际市场上拓展出新的领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这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波司登以创新的精神,独辟蹊径,学习和掌握驾驭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做法,值得借鉴。
  十一月十二日,是个星期天。北京西单商场二楼刚推出的波司登羽绒服专柜前,人头攒动,售货小姐忙得都有点喘不过气来。
  波司登在市场的持续热销成为服装界的一个谜。
  据国家统计局国内贸易局提供的信息,在有一百五十四个品牌角逐的羽绒服市场上,波司登已连续五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且遥遥领先;一九九九年,全国重点大商场年度监测报告表明,在旺销的十一月、十二月份,波司登的销量占到全国羽绒服市场销量份额的百分之四十五;今年,品质卓越的波司登羽绒服作为品牌服装进入了西欧市场受到欢迎,中国驻瑞士大使馆给波司登发来贺信!在国际市场上打响中国的服装品牌,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西方人说:中国是服装大国,但不是服装强国。苎麻、丝绸、羊绒、羽绒……我国资源之丰富,在世界首屈一指。资源优势如何变成产品优势?产品优势如何变成市场优势?国内优势如何成长为国际优势?在入世日益临近的今天,这些问题备受关注。波司登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争雄的经历,正可以给我们带来多方面的启示。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带来飞跃
  康博集团总裁高德康说:是思路决定了出路,是创新带来了飞跃。
  波司登品牌的脱颖而出源于一次生死变革。九十年代初,气候的变暖,使羽绒服滞销,波司登有一冬竟积压了二千万元的货。最后虽然反季节销售救了急,但羽翼未丰的康博已被市场逼到了悬崖边上。高德康深入研究市场后,有一个想法挥之不去:羽绒服要不被淘汰,必须变革!闯出一条新路。
  变“厚重肿”为“轻薄美”!波司登大胆尝试,把当时百分之六十、百分之七十的含绒量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并全选优质绒,革新工艺,道道把关,决不让消费者受损失。接着从色彩、面料到线条,全面引入时装设计。“面包服”变了,轻了,薄了,俏了!新产品带着新风格,像旋风一样刮向市场,波司登当年一举创下了四十六万件的销售纪录,小字辈跃居全国同行之首。
  波司登的成功,对羽绒服行业意义深远。设计赋予服装灵魂,设计也为防寒服创造出市场。羽绒服再也不是一穿十年了,羽绒消费在九十年代暖冬再起高潮。
  “民牌战略”赢得核心竞争力
  “名牌的实质是民牌。”高德康这样说。这是波司登的一个重要经营理念,也是波司登赢得市场竞争力的一张王牌。
  “民牌”的含义之一,是为普通消费者精心设计。康博做法独树一帜。春夏两季,他们的设计师徜徉世界时装之都,捕捉最新流行信息;而到了秋冬销售季节,则所有设计师奔赴各地商场站柜台。康博的总设计师说:设计师必须善于捕捉消费者的愿望。波司登每年设计几百个新品种,市场试销后,选择特别受欢迎的20多个品种,做大规模产销,最后每一品种需求都会达到几十万件,形成规模效益。
  “民牌”的含义之二,是创造卓越的品质。为实施“民牌战略”,康博投资建设了亚洲最大的羽绒生产基地。3.8万平方米现代化生产车间,集中了各国最先进的设备:美国的电脑设计系统和自动裁剪系统,德国和意大利的羽绒处理设备,日本的特种缝纫设备……每一道工序的工艺标准,严格到近乎苛刻。国家有关部门曾连续7年对“波司登”羽绒服进行质量抽查,结果7年一等品率都在98%以上,列全国同行第一。
  “民牌”的含义之三,是让工薪阶层买得起。市场调查显示,工薪阶层欢迎的价位,在200元至400元之间,康博对此实行目标管理。先进的科技和庞大的销售量,使产品的单位成本降低成为可能。高品质合理价位产生的市场效应使波司登迅速做大:1995年,销售68万件;1996年,108万件;1997年,158万件;1998年,220万件;1999年,300多万件。在秋冬两季,远近有150家企业为波司登定牌生产。
  挑战“三极”严寒驾驭两个市场
  “波司登的梦想是登‘峰’造‘极’!”高德康这样说。这个登“峰”造“极”,含义双重。
  作为防寒服,接受极地严寒考验最富挑战性!波司登期待一个检验。1998年5月,为纪念人类首次登上珠峰45周年,中国登山队和斯洛伐克登山队联手,再次冲击世界第一高峰。喜马拉雅严酷的自然环境对登山服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它必须轻软而不臃肿、利于运动员发挥高难度的攀登动作,它必须能抗严寒抗大风还能透汗湿,它还必须雨雪不透……波司登采用了最新服装面料PTFE,精心设计,制成了多功能的“金波司登”羽绒服。5月24日,登山队员在零下43摄氏度的严寒中,成功登顶。为了感谢波司登的盛情,他们把一块“波司登羽绒服雄居全国第一”金属牌安置在了地球之巅。接着,波司登羽绒服又伴随南北极考察队远征地球两极。
  挑战地球“三极”,为波司登积累了新的经验,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服装业来说,决定品牌含金量的另一座珠峰,便是设计的高峰!那是创意的发挥,境界的营造,文化的积淀!一个品牌,只有拥有了引导潮流的魅力,才能赢得驾驭市场的能力。波司登步步攀上这样一个高峰。
  1997年,波司登第一次代表中国防寒服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跳动的色彩、新型的面料、前卫的设计、多样的造型……伴随着滑雪者飞腾的身影,波司登展示出一个让人惊叹的力度、速度和光感交融的世界,展示出中国人傲霜斗雪的活力与风采。此后连续4年,伴随着代表中国防寒服向世界发布流行趋势,波司登开始以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
  他们在俄罗斯和东欧市场屡获盛誉后,瞄准了全球市场:在68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了商标和多语种域名,在世界各地设立窗口;与日本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定期交换设计样本;与美国SGD公司合作,成为其北美地区羽绒制品总代理;先后在德国、法国、瑞士等国打出自己的品牌,推出“金波司登”高档羽绒服系列……1999年,波司登作为中国防寒服第一品牌被国务院新闻办、国家纺织工业局指定参加“99巴黎·中国文化周”服装展演。变幻的色彩,一一收进冬日世界!中国防寒服的瑰丽,让世界服装之都的巴黎为之耳目一新。在世界著名的品牌服装中,还没有羽绒服专项名品。波司登独辟蹊径,独树一帜,将单项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正是在一次又一次的防寒服流行趋势发布中,世界认识了中国有个波司登!
  波司登在市场的磨练中,强筋壮骨,一步步走向成功。他们的目标,是要创成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名牌,那就是在国际市场的同类产品中,拥有相当的市场份额,要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高德康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将在制度上进一步创新,下一步,计划把产品设计中心从公司剥离,使之成为立足上海、纵览世界潮流、使设计师有更大自由发挥天地的独立的设计中心。
  面向新世纪,波司登要搏击的,是世界经济的激流!

第1版(要闻)

冬日温棚瓜果香
  在冰封大地的季节,位于宁夏银川市郊区的天缘农业高新技术开发中心的日光温棚内却春意融融。这个开发中心以企业化方式培植温棚西瓜等优质种苗,取得可喜的成果。图为科技人员刘永强(左)正在向当地农民传授温棚西瓜种植新技术。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由猪不进食说起
  成友
  北京郊区一个养猪专业户常从市里的酒店饭馆拉泔水喂猪,近来发现许多猪不吃食,急忙叫来兽医。兽医一看猪食槽里那些油腻的鸡鸭鱼肉和海鲜,就知道了怎么回事:是猪食里的油水太大了。
  人民生活改善了,餐饮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据了解,市民下餐馆吃饭还是比较节约的,“吃不了兜着走”的人越来越多。摆谱竞奢的多属公款吃喝,往往是剩下的山珍海味统统倒掉,毫不可惜。
  据北京市餐饮业主管部门估计,京城上万家酒店和职工食堂,每天要倒掉吃剩的鸡鸭鱼肉,数量惊人。生活改善是件好事,但浪费不免令人心疼。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有关职能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坚持不懈地狠刹公款吃喝。这是提倡节约、反对铺张的治本之策。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建设服从规划 规划服从环保
  深圳优化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编辑点评
深圳已由一个小渔村变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城市,他们着眼于长远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科学制订城市规划,建设服从规划,规划服从环保。这样做就产生了城市经济高速发展与生态环境优化的综合效益。
  过去到深圳参观,我们每每惊叹那里的“深圳速度”,现在去深圳,由衷感叹那里的生活环境。深圳的经验启示我们如何善待环境,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本报深圳12月9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12月5日,在由联合国认可的国际“花园城市”评选中,深圳一举夺得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第一名的桂冠。日前,国家野生植物区系特点与分布状况调查小组公布:深圳境内又发现15种珍稀濒危植物,其中包括曾被断言已经绝种的粤紫萁,参与调查的5位科学家惊喜之余感叹,经过20年的大规模开发,深圳市竟然还保留有原始生态,这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是了不起的事情。
  谈到深圳特区建立20年来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深圳市委书记张高丽对记者说:“生态环境是有限的,必须依法予以保护。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是相辅共生的。只要不急功近利,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就能做到双赢。”
  他们坚持科学制订城市规划,在规划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源环境现实条件,深圳编制了体系完整的《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2010长远规划》。按照东、中、西3大块进行城市空间布局,东部黄金海岸,中部华侨城人文景观、“中英街”历史风貌,西部田园风光,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不久前,深圳修建滨海大道,为了不惊扰市中心深圳湾那片被称做“植物活化石”的红树林,市政府专门造了隔音墙,使车过红树林,林中依然鸥鸟翔集。今年5月,深圳市按照营建生态风景林体系的规划,将马峦山、凤凰山等5座山林法定为森林公园,严禁开发。这一举措意味着这些资源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已不能转换成当前经济发展急需的资金,它将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
  今年,深圳全力推行环境行政执法责任制,环保管理部门受理的建设项目申请达4000多项,其中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而被否决的超过10%。先后关停了一批经济效益可观、但对环境有污染的企业。针对环境的薄弱环节,深圳市重点安排了河流综合整治、城市污水处理、大气环境改善、环境噪声处理等38项环境质量建设工程,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部分重点工程已在今年提前完成。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饮用水源水质、地面水环境质量、城区噪声、交通干道噪声均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
  绿化美化城市,建设园林式国际花园城市。深圳市以新加坡的园林绿化和香港的运作效率为目标模式,以公园为点,以道路绿化带为线,以组团绿化隔离带为片,以公共绿地、住宅绿化、生产绿化、防护绿化、风景带地为面,构建绿化网络,形成了四季花香、五彩缤纷的园林、花园城市特色。如今,深圳的森林覆盖率达47.5%,特区内绿化覆盖率为45%,人均拥有公共绿地13.89平方米,列全国城市之最。今年,又有不少境外大型跨国公司纷纷落户深圳,他们认为,这里已经成为最适合人类工作和生活的国际花园城市之一。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首钢进军高科技
  8亿巨资投入非钢产业
  本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记者今天从首都钢铁总公司获悉,作为我国特大型钢铁企业,首钢决定投资8亿元发展以高科技为主的非钢产业。以此为标志,已经实现非钢收入超过钢铁收入的首钢,开始全面向高科技领域进军。
  首都钢铁总公司此次从众多投资项目中择优筛选出的项目共有6个。投资2.5亿元参与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生产对国家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的8英寸0.25微米芯片项目;出资2.3亿元,持有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借助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开发软件、芯片工艺设计和芯片制造;出资2400万元,持有清华创业投资公司12%的股份,将投资电子信息等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高科技领域;投资2500万元,参与由清华大学等发起设立的北京博奥生物芯片有限公司,使首钢进入了生物芯片这一高新技术前沿领域;出资9400万元,参股清华阳光股份有限公司,开发节能、环保项目。投资1.8亿元组建由中国保监会新批准建立的中国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开创了钢铁企业参与经营人寿保险业的先河,为首钢增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为农服务贵在创新
  “安徽农网”令人叫好。在连计算机都很少见到的安徽农村,推广到了乡镇的“安徽农网”,使农民接触到了世界先进技术。
  为农民服务,贵在创新。安徽农网的成功在于有个好的切入点,政府将此当作为农民服务的公益性事业来抓,坚持免费为农民服务,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极大地激发了农民使用信息的热情和兴趣,发挥了信息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导航作用。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大力推进社会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现代化。具体到农村,由政府出面办农网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作为一个经济落后的农业大省,要想实现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就必须大力推进信息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现代化。安徽原定用两年时间完成“信息入乡”工程,没想到一年不到,就基本实现了。这充分说明了农民对信息化的需求,也说明安徽省有关部门服务农民思路对头、运行机制得力。

第1版(要闻)

过去出门找市场 如今在家上农网
  “安徽农网”为农民架起致富桥
  本报合肥12月9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偏僻乡村的农民也常常“上网”,这是安徽今年实施“信息入乡工程”以来出现的可喜现象。到11月底,在去年全省18个市地、61个县区全部建起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1800多个乡镇中又有1500多个乡镇建起了信息网站,为农民致富架起可靠的信息桥梁。据不完全统计,仅农产品网上交易一项,就已累计实现3亿多元的交易额。农民乐滋滋地说:“过去出门找市场,如今在家上农网。”
  今年9月8日,世界银行代表团赴灵璧县就黄淮海项目投资环境考察时,专门到长集乡农网信息服务站参观,团长佟仲女士和加拿大专家汉德先生访问了网上农村经济信息,并在网上与家人通了信,对农民科技文化意识和网络效益倍加称赞。
  “安徽农网”的迅速铺开,得益于有个好机制和好思路。“安徽农网”又称“政府网”,是经省政府批准,由省农经委牵头,省气象局主办,免费为农民提供服务的信息网。“九五”期间,安徽气象局上马了“气象卫星综合应用系统”,等于开通了“信息高速公路”,除了“跑”气象信息,还有多余的路面“跑”其他信息。省气象局领导认为,安徽是农业大省,多余的路面当然应该“跑农车,运农货,说农话”。这一想法与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想法一拍即合,立即批准建立全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网,并指示由省农委牵头,保证信息来源的可靠性和广泛性。为了让农网真正姓“农”,安徽农网三次改版,开设了价格行情、农业科技、专家咨询、专业市场、政策法规等10多个农民最需要的服务栏目,同时与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和国家计委信息中心联网,每天有近5000条信息上网,所聘请的50多位农业专家每天在网上认真回答农民提出的各类问题。
  农网一上马就得到了老百姓极大的信赖和热情。全国四大马铃薯生产基地之一的界首市,利用安徽农网发展订单农业,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前来收购,今年销量增长到20多万吨,麦当劳公司近日也与界首签订了1万吨的购货合同。酥梨之乡砀山不断在网上发布信息。11月22日,记者在信息网站中心看到砀山文庄镇发布了出售红富士苹果的信息,仅半小时就得到本省全椒县和北京、河北水果经营部门求购的回复信息。在安徽,许多乡镇还根据农网信息安排调整种植和养殖业结构,保证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肥西县董岗乡利用农网发展订单农业,依单种植了1万多亩花生新品种,不少农民发了花生财。

第1版(要闻)

寄托宁南山区百姓的热望
  宁夏盐兴公路建成通车
  本报银川12月9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8日上午10时,宁夏红寺堡回汉各族人民一片欢腾,寄托着宁南贫困山区百姓热望,被喻为“阳光工程”的大型扶贫工程盐(池)兴(仁)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盐兴公路是宁夏“三纵六横”路网中最长的一条横干线。它起于宁夏盐池县,止于宁夏、甘肃交界处的海原县郝家集,全长250.5公里。按国家新颁布的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工程投资4.7亿元,于1998年9月开工建设,是宁夏第一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运用国际菲迪克条款监管修建的公路。
  首条连结陕甘宁革命老区的大型扶贫干线的建成通车,使宁夏中部贫困带的盐池、同心、海原三县和红寺堡扶贫扬黄灌区的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同时,使连接陕、甘、青、新等西部省区的交通线在宁夏境内的运行距离缩短近100公里,打开了西北通往东部沿海地区的迅捷通道。

第1版(要闻)

黔西南加快发展基础设施
  贵州又一干线公路开工
  本报贵阳12月9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8日下午,贵州省关岭至兴义二级公路在贞丰县龙场镇开工建设。
  全长218公里的关兴路连接上海至云南瑞丽、四川泸州至广西百色国家主干道,是地处边远山区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达长江、南下出海的通道。
  该工程的兴建,将为黔西南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对加快这一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关岭至兴仁段公路长114公里,由贵州省多方筹资18.88亿元建设。整个工程预计2年完工。

第1版(要闻)

凉山有了高速公路
  日前,国道108线凉山高速公路泸沽至黄联关段正式通车。泸沽至黄联关段穿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地区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图为凉山高速公路进入冕宁县城一段。 新华社记者 陈凯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闻简报
  我承建柬电站工程获贷款
  十二月九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电力技术进出口公司在京签订《出口卖方信贷借款合同》,为其投资、修复、经营柬埔寨基里隆水电站项目提供九千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和四百五十万美元的出口卖方信贷。据悉,该水电站项目总投资近二千万美元,建成后年发电量六千四百万千瓦时,电站将在中方经营三十年后移交给柬政府。(田俊荣)
  宁波建设国际深水良港
  目前,宁波北仑港区一千二百三十八米长的国际大型集装箱码头的基础工程全面竣工,四个泊位的装卸设备也全部到位。这个集装箱码头的建成,增加集装箱年吞吐量一百万标箱以上,宁波港成为世界上水深条件最好的集装箱港口之一,能接卸最大型的集装箱船。(范伟国)
  洋浦科技城合作洽谈会开幕
  十二月八日开幕的二○○○年高校、院所、企业洋浦科技城合作洽谈会为科研成果产业化架设金桥。一批高科技成果如愿找到婆家,落户洋浦。截至当日傍晚,为期三天的洽谈会首日即有十九个项目签约成交,总投资额十五亿元人民币;洋浦科技城以及生物制药、信息产业园主干道等高科技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鲍洪俊)
  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开园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一期工程野生放养车行观赏区于九日上午正式开园。这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据了解,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位于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内,计划展出动物九十多种三千多只。(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