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呼吁援助阿富汗
联合国阿富汗事务代理协调员米歇尔·萨凯特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呼吁国际社会在二○○一年继续为阿富汗提供必要的援助。这位协调员称,要完成明年预期的援助阿富汗计划,联合国阿富汗事务协调机构希望能够筹集到二点二九亿美元的资金。他表示,受内战和自然灾害的影响,阿富汗民众,尤其是阿富汗妇女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他称,如果没有必要的援助,成千上万的阿富汗人将无法度过业已开始的寒冷冬季。(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俄研制出探毒“电子鼻”
俄罗斯莫斯科动力学院的专家研制出名为“电子鼻”的一种气体传感器,可以代替警犬搜查毒品和爆炸物。“电子鼻”主要由传感器和微处理器构成。据报道,“电子鼻”配上电池后其大小相当一部手机,可装在海关、边防及公安人员的口袋里,使用十分方便。此外,它的灵敏度非常高,还可用于对瓦斯、煤气和其它可燃、有毒气体进行检测。

第6版(国际)

荷下院通过“安乐死”法案
荷兰议会下院十一月二十八日以一百零四票对四十票率先通过了一项“安乐死”法案。这项法案仍需在明年提交荷兰议会上院批准后才能生效。但在一般情况下,上院不会推翻下院的决定。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荷兰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

第6版(国际)

乌发现两亿多年前动物化石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科学系考古人员最近在北部塞罗拉尔戈省发现二点五亿年前的动物化石。这次发现的有蜥蜴类动物、甲壳类动物和昆虫类动物化石。这次发现的蜥蜴类动物化石和一百三十年前在南非发现的蜥蜴类动物化石属于同一种爬行动物。从发现的化石分析,二点五亿年前,乌拉圭北方可能有一片类似黑海的内陆湖。

第6版(国际)

印尼暴雨成灾损失严重
连续两周的暴雨导致印度尼西亚几个省发生近
  二十年来最严重水灾。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一百七十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经济损失巨大。在受灾最严重的西苏门答腊省,至少有五十一人死亡,五十八人失踪。(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指出
  中国稳定与繁荣使亚洲受益
据新华社曼谷11月30日电(记者袁莉)正在此间访问的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30日指出,亚洲将从中国的持续稳定与繁荣中受益。
李显龙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其经济发展是一大利好消息。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也将对东盟国家构成强有力的竞争。他说,中国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考验,其表现好于许多分析家的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受危机影响虽曾有所放慢,但从未出现停顿,而且现在又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势头。中国目前正在继续其经济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向投资者提供良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第6版(国际)

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大会召开
一些国家呼吁拯救中东和平进程 阿拉法特强调捍卫耶城每寸土地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记者顾震球)“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2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第五十五届联大主席霍尔克里、本月安理会主席范瓦尔索姆以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代表出席了纪念大会。
安南在会上发表讲话说,这次大会是“在中东和平进程处于非常敏感、非常困难的时刻”召开的。他呼吁国际社会尽一切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协助巴以双方寻求真正的和平。联合国大会于1977年12月2日通过决议,将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29日电(记者刘上阳、顾康)突尼斯总统本·阿里29日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致函国际社会,呼吁拯救中东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29日电(记者徐东华)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29日在此间强调,联合国以及对中东地区国家具有影响力的世界各国应当担负起历史责任,立即行动起来,恢复中东和平。
布特弗利卡在庆祝“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给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主席发了贺电。他在贺电中指出,阿以冲突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近一个时期来,中东和平进程严重受挫,事态发展面临危险,因此需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行动,按照国际法来恢复该地区的和平和各方应有的权利。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29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外长沙雷29日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致信联合国有关官员,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社会承担起建立中东全面、公正和平的责任。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29日电(记者顾康、刘上阳)来访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9日在此间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坚决捍卫耶路撒冷的每一寸土地。
阿拉法特在会见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时说,巴勒斯坦人民决不会屈服于以色列的战争机器和经济封锁,“我们将继续为保卫耶路撒冷而斗争,因为在我们中间没有任何人会放弃圣城的一寸土地”。

第6版(国际)

日团体抗议石原散布修宪言论
据新华社东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大军)受日本国会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之邀,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30日出席调查会并发表要求修改宪法的言论,招致护宪群众团体强烈抗议。
抗议的人们在众议院议员会馆前举行了静坐和集会。他们擎着横幅,呼吁“反对向石原征求修改宪法的意见”、“抗议废除现行宪法”等。参加抗议活动的有市民、学生和社民党、共产党的国会议员以及无党派国会议员。
国会议员川田悦子说,宪法第九条等在保证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有人提出要将其废除,人们对这种与要走战争道路相关的动向不能保持沉默。作家宫崎学指出,必须时刻对石原提高警惕。
石原当天在日本众院宪法调查会上公然提出,“国会要做的事是否定现行宪法”。“现行宪法的起草几乎没有日本人的自主性,没有历史的正统性”;“应当像否决内阁不信任案一样否定现行宪法”等。

第6版(国际)

韩朝进行第二次离散家属互访
据新华社汉城11月30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和朝鲜的第二次离散家属访问团30日开始分别访问平壤和汉城,与他们离别已经50年的亲人重逢。
当天中午12时47分,韩国的100名离散家属在韩国红十字会副总裁奉斗玩的率领下,乘坐大韩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从汉城直飞平壤。
当天傍晚,朝鲜的100名离散家属访问团在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载言的率领下,乘坐大韩航空公司的同一架客机抵达汉城。
按照韩朝红十字会达成的协议,抵达当天将安排离散家属的集体会面,12月1日则安排离散家属在下榻的饭店个别见面。12月2日,离散家属们将与亲人告别,各自回到汉城和平壤。与第一次互访相比,这次互访的时间缩短了一天,参观访问活动也减少了。韩国红十字会有关人士说,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节约费用,并尽可能让离散家属们有更多的见面时间。
韩朝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是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6月在平壤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中的一项内容。8月中旬,韩朝进行了第一次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
  11月30日,韩国和朝鲜的第二次离散家属访问团开始分别访问平壤和汉城,与他们离别已经50年的亲人团聚。图为韩国访问团82岁的杨哲永老先生在平壤与分别50年之久的妻子抱头痛哭。新华社发(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以色列提前大选前后
本报驻埃及记者 朱梦魁
经过以色列各党派幕前幕后的筹划运作,以色列议会11月28日以77票支持、4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一读通过解散议会和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以色列各党派近期将加紧协商,以确定提前大选的日期。
自巴拉克去年5月间当选以色列总理以来,以色列政治危机时起时伏。各党派政见分歧,主要表现在对中东和谈的看法上,而巴以冲突的持续和激化更加剧了以色列政坛的纷争和动荡。巴拉克执政后,巴以和谈曾一度有所进展,加之今年5月果断决定从黎巴嫩单方面撤军,使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外界感到巴拉克政府可能是有作为的和平伙伴。随着巴以和谈进入解决诸如耶路撒冷等重大问题的最后阶段,以及今年7月美以巴在戴维营进行三方会谈,以沙龙为首的利库德右翼集团频频发难,指责巴拉克在耶路撒冷和巴难民回归等问题上让步太多,扬言要推翻“出卖以色列利益”的巴拉克政府。与此同时,沙斯党等三个党派退出内阁,使巴拉克在议会中丧失了多数支持的地位,他领导的以工党为主体的“只有一个以色列”只得独力支撑内阁。此后,黎以边界因以色列不完全撤军又引发冲突、巴以和谈僵局与9月28日以来的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致使以色列内部反对派联合倒阁。
以色列议会通过提前大选动议之后,巴拉克指责一些投赞成票的议员只顾党派私利,而对国家不负责任。但是,巴拉克必须在大选前的一段时间内重组内阁,并力争与巴勒斯坦达成某种和平协议。此前,巴拉克曾多次邀请沙龙以“副总理”和“重要部长”身份入阁,由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合组“紧急内阁”,但因沙龙要求对巴拉克与巴勒斯坦人达成的和平协议拥有否决权而未成。日前,经过以色列“中间路线党”的斡旋,沙龙同意有条件与巴拉克合组紧急政府。在决定与沙龙合组过渡性质的紧急政府之后,巴拉克明确表示,在当前的紧急状态下,以色列需要有一个争取实现人民团结的紧急政府。
巴拉克在敲定工党与利库德集团两冤家合组紧急内阁之后,正在酝酿提出新的和谈计划,即分阶段解决方案。根据这一设想,在将耶路撒冷和巴难民回归两大问题拖后解决的基础上,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国,以方再向巴方归还约旦河西岸10%的领土;因安全问题,以色列撤消在巴控区分散的犹太人定居点,以换取巴方同意以色列管辖巴控区集中的定居点群落;在巴居民区之间,巴勒斯坦人今后可不经关卡检查自由往来。巴拉克的分阶段解决方案一出笼,就遭到巴勒斯坦拒绝。巴各派力量一致强调,必须达成包括耶路撒冷等问题在内的全面和平协议的时间限定。以色列的拖延谈判策略已经行不通了。对于以色列决定提前大选,巴方认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巴民族权力机构官员表示,重要的是与以色列政府打交道,而不在于谁出任以政府首脑。尽管外交的话是这样说法,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舆论都认为,沙龙与巴拉克即将合组的紧急政府是“战争内阁”。如果沙龙领导的利库德集团组建大选后的以色列新内阁,就将意味着以色列单方面退出中东和谈。
在以色列,提前大选是家常便饭。巴拉克最近表示,他不怕提前大选,并且有信心在提前大选中重新获胜。但以色列舆论的调查显示,对沙龙和前不久复出的前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支持率,都远远超过巴拉克。鉴于以色列政局的变化和大选前过渡性质的紧急政府注定难有作为,巴勒斯坦地区的局势将继续动荡不定,巴以和谈以及整个中东和平进程都将继续在低谷中徘徊。(本报开罗11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小泰勒之死
史宗星
小泰勒死了,死得很惨,是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人活活用刀捅死的。3个月前,他从贫穷落后的尼日利亚来到富裕发达的伦敦,本来是想过幸福日子的,却没料到竟落得如此结局。他,今年只有10岁。
惨案发生在11月27日傍晚。泰勒在学校上完电脑课步行回家,途中被一帮小青年用刀刺断右腿的动脉,倒在血泊之中。等有人发现并把他送到医院时,医生已回天乏力。据目击者说,泰勒被刺伤后,那帮小青年逃离了现场。而就在事发前几个小时,泰勒的妈妈还到学校向老师反映她儿子在学校经常遭人欺侮的事。泰勒的死,在英国引起极大震动。媒体都把这件事作为大事报道。28日晚上,BBC一台作为头条新闻播出;29日,各报都把消息登在了头版头条,还刊登了泰勒的大幅照片。报纸的标题也做得感人至深。《独立报》的标题:《他妈妈向老师诉说孩子被人欺侮,现在她要为儿子收尸了》;《每日邮报》的标题:《这个男孩是来这里寻求幸福生活的》;《泰晤士报》写道:不能让泰勒过这样的生活,更不能就这样死去。不管这个案子日后是怎样的结局,英国媒体的突出报道总算是对这位黑人儿童的一种悼念吧。
泰勒之死,也冲击了英国的最上层。11月29日议会下院开会时,布莱尔首相表示“震惊和愤怒”。他说,这是一种“骇人听闻的野蛮行径”,“我们一定尽一切可能将凶手送上法庭”。内政大臣和教育大臣也表了态,呼吁全社会都要为建立安全的社会秩序负起责任来。
泰勒被害案具有相当的敏感性,因为他的皮肤是黑色的,很容易与种族歧视联系起来。或许正是如此,政界的表态和一些媒体的报道都小心翼翼地避开了“种族歧视”的字眼。有的报纸仅仅写道:这起命案再次突显了英国中小学生打架斗殴的严重性。
究竟是不是打架斗殴,还要等警方日后调查的结果再定。但即使此案最终不能算在种族歧视的账上,也不能为英国社会抹去种族歧视的阴影,因为事实上,种族歧视一直是英国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今年10月的一篇报道说,英国警方今年仅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接到的种族歧视报案,就由去年的331宗增加到579宗,上升了75%;今年8月,英国政府向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英国执行《消除种族歧视国际公约》的报告,该委员会的18名专家在审议时,都对英国发生的事情表示担忧,尤其是英国的校园,种族歧视现象有增无减。
小泰勒之死,又使人想起了劳伦斯惨案。劳伦斯是位18岁黑人青年,在伦敦读大学预科,1993年4月的一天在一个汽车站无辜被人用刀刺死,尽管伦敦警方拘捕了涉案的5名白人青年,但最终因“证据不足”又将这5人“无罪”释放。劳伦斯的父母为死去的儿子抗争,顽强地抗争了7个年头,终于在今年10月争到了一个“说法”:大伦敦警察局承认办案不力,犯了“机构性种族主义”的错误,并决定向劳伦斯的父母赔偿32万英镑。为此,劳伦斯的父母被一国际组织授予本年度欧洲风云人物奖。当这两位老人在布鲁塞尔欧盟议会大厅领奖之时,伦敦的警方很有些尴尬。或许是为了避免重复过去的错误,小泰勒被害案一发生,伦敦警方便组织大批人马,严密搜索现场,并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
事情发生后,小泰勒的妈妈极度悲痛,后悔当初不该来英国。的确,她付出的代价是昂贵的,失去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但愿这种代价能给英伦一个清醒:是反一反种族歧视的时候了!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将与伊磋商武器核查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发言人埃克哈德29日在此间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哈桑决定,双方将从明年1月开始就伊武器核查问题举行磋商。
埃克哈德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南和哈桑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晤时决定,明年1月伊斯兰斋月结束后,一个伊拉克高级代表团将赴纽约与联合国方面就恢复在伊武器核查问题举行磋商,以打破过去两年里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僵局。
联合国对伊的武器核查工作因美英两国在1998年12月擅自对伊实施军事打击而中断至今。安理会于去年12月通过第1284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以取代早已名存实亡的联合国销毁伊拉克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并恢复对伊武器核查。此后,伊拉克一直公开表示拒绝接受安理会第1284号决议,并强调取消制裁是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的前提条件。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冲突方同意脱离军事接触
新华社卢萨卡11月29日电(记者王能标)负责监督刚果(金)执行停火协议的联合政治委员会第8次会议29日在此间举行,会议通过了关于刚果(金)冲突各方脱离军事接触和重新部署军队的计划。
刚果(金)冲突各方的军事领导人下周将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签署这一计划。会议通过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这项计划有助于联合国在刚果(金)迅速部署新的观察团,以有效监督刚果(金)冲突各方脱离军事接触和重新部署军队。会议对刚果(金)一些地方继续发生违反停火事件表示遗憾,并强调冲突有关各方严格执行去年7月签署的卢萨卡停火协议。
联合政治委员会主席、津巴布韦外交部长穆登盖在会上说,脱离军事接触和重新部署军队计划的通过表明了有关各方执行卢萨卡停火协议的决心。他呼吁联合国对这一计划作出积极响应,并派遣观察团进行监督。
刚果(金)冲突各方的代表,以及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去年7月20日,刚果(金)冲突有关6国的代表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会议,决定成立负责监督刚果(金)执行停火协议的联合政治委员会和联合军事委员会,其成员包括卷入这一冲突的有关国家外长、刚果(金)反政府武装的代表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的代表。联合军事委员会是联合政治委员会派驻刚果(金)的常设机构,具体负责监督停火协议的实施。

第6版(国际)

法总统希拉克认为
  欧盟机构改革困难不少
新华社马德里11月29日电(记者颜为民)法国总统希拉克29日在这里表示,从目前的谈判情况看,欧盟成员国很难在即将举行的尼斯欧盟首脑会议上就欧盟机构改革的最后方案达成一致。
希拉克是在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举行工作晚餐后向新闻界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欧盟委员会的组成和欧洲理事会的票数分配是欧盟机构改革中两个“最为敏感、最为微妙的问题”,各成员国就此问题的谈判进展“很慢”。他认为,尼斯欧盟首脑会议可能到“最后一刻”也无法就此达成协议。
希拉克说,在德法两国票数分配问题上,法国明确反对德国票数多于法国的建议。他还透露,西班牙在这次会议上将维护其欧盟5大国集团成员的地位,并主张维持欧洲理事会中对重大问题“一致通过”的决策机制。
希拉克是于29日晚抵达马德里的。

第6版(国际)

阿北部局势得到控制
据新华社地拉那11月29日电(记者王洪起)阿尔巴尼亚公安部副部长希姆奇2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北部特洛波亚区动乱不安的局势已经得到控制,阿警方已经采取一切措施,维护社会治安,打击所有具有政治目的的罪恶企图。
希姆奇指出,近一个月来,以阿前总统、现民主党主席贝里沙为首的民主党蓄意破坏社会秩序,践踏法律,每天在各城市举行非法集会。对此,阿警方多次与民主党领导人通话,他们却置若罔闻。他表示,从29日起,阿警察对任何针对国家机构的行动都将作出反应。
28日,阿北部特洛波亚区发生武装分子攻击警察局及政府机构事件,他们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当地局势骤然紧张。29日凌晨,阿当局增派了特种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控制了局势。警方将领头闹事者押送到了首都地拉那的警察机关。地拉那警察局还拘捕了阿民主党发言人帕洛卡、阿民主党执政时期的地拉那警察局长穆罗斯曼尼等人。29日当天,阿总理梅塔发表谈话指出,贝里沙是当前局势的主要责任者。在今年10月的阿地方选举中,执政的社会党击败民主党,获得了大部分选区的胜利。此后,贝里沙一直指责选举不公,并开始在阿全国各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第6版(国际)

南与阿族极端组织达成停火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9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在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的调解下,南斯拉夫联盟政府和科索沃阿族极端组织已达成在科索沃与塞尔维亚交界处的“安全区”实行无限期停火的协议。
国际维和部队发言人28日说,维和部队将推动双方遵守已达成的停火协议,并朝着签署最终和平协议的方向努力。南联盟政府表示,尽管已达成停火协议,但南联盟军队和警察将继续保持高度警惕。

第6版(国际)

布什戈尔都准备出任新总统
本报华盛顿11月30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在美国大选计票争端难解难分之际,共和、民主两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戈尔一面积极准备在联邦最高法院打官司,一面组建自己未来的政府并作就任总统的准备。
布什和共和党核心人物正在得州自己的庄园商讨新内阁人选,据说已初步拟定,待12月1日联邦高法作出判决后才宣布。布什的副手切尼则在首都华盛顿负责与克林顿政府的交接工作。由于克林顿政府的总务管理局暂不提供专供交接使用的办公楼,切尼已宣布自己租楼新开临时办公室,并任命了数名过渡官员。切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佛罗里达的选票已经点过,重新点过,也得到确认,现在当务之急是正式组建新政府。切尼还说,他将和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鲍威尔前往得州会见布什。据报道,鲍威尔已被布什内定为国务卿。布什方面还聘请了5位高级律师前往佛州,加强那里的律师队伍。
民主党方面也在作政府交接的准备。戈尔及其副手利伯曼29日在白宫与克林顿政府负责交接的尼尔和劳工部长赫尔曼等人共进午餐,磋商未来新政府内阁成员的人选。戈尔的律师班子29日向佛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立即开始对该州两县的14000多张有争议的选票进行重新统计。戈尔29日还在一系列电视节目中露面,声称如果在佛州能按他的要求重新点票,他绝对有把握赢得该州25张选举人票,从而当选总统。据报道,戈尔当天首先在NBC电视台亮相,最后以接受CNN和三大电视网的采访而结束全天活动。
29日,共和党占优势的佛州议会继续召开会议,商讨通过举行州议会特别会议任命该州选举人的可能性。此举受到民主党人的反对。另据报道,佛州一些民主党议员和计票官员多次受到共和党示威者的“恐吓”,联邦司法部已准备着手调查。

第6版(国际)

日前,暴风雪袭击了美国西部地区。大雪给大人们带来了不少烦恼,却令孩子们十分开心。这是在华盛顿州亚基马市,几个孩子在学校操场上堆起了一个比他们还高的大雪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