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就“花冈事件”中的中国劳工与日本公司达成和解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花冈事件”中的中国劳工与日本公司达成和解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花冈事件”中的中国劳工与日本公司经过协商,已于昨天达成和解。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章启月回答说,强征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严重罪行之一,“花冈事件”就是一典型例证。我们一直要求日方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予以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据我们了解,奴役劳工的日本鹿岛建设公司已经承认当年的历史事实,并对劳工幸存者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谢罪。

第4版(要闻)

11月30日,宜昌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该桥位于三峡工程坝址下游50公里处。
  图为最后一片钢箱梁正在吊装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傅全有分别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下午在八一大楼分别会见了来京参加中美两国国防部第四次防务磋商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

第4版(要闻)

吴仪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钱彤)国务委员吴仪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会见挪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明江)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今天下午在京会见了挪威残疾人政策协调委员会主席、挪威卫生及社会事务部国务秘书多里·海戈贝肯一行。

第4版(要闻)

赵南起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明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起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名誉会长朴世直和会长金汉圭率领的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新西兰总督会见肖扬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新西兰总督迈克尔·哈迪·博伊斯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农民为干部作鉴定
  纪昌荣
  近日从报纸上看到两则农民为干部作鉴定的报道:一则是湖北蕲春县请农民给驻村干部鉴定打分;另一则是江苏金坛市在干部考核中,把乡干部的德能勤绩鉴定表发到村组,由农民给他们打分作鉴定。农民评定的结果直接与每个干部的奖惩挂钩,作为考核干部的依据。
  为干部作鉴定,向来是同级组织和上级领导的事。而今,把鉴定交给农民,让农民对与他们朝夕相处的乡干部进行实打实的打分评价,既谈成绩,又提缺点;既说建议,又提希望,将对公仆的监督权真正交到了主人手里。
  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地方的一些干部眼睛长在脑门上,唯上级脸色是从,不把群众放在眼里,不把农民的疾苦挂在心头。一些干部不仅不深入群众,不为群众办事,还常常对群众摆架子,耍威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干部认为他们工作的好坏由上级作鉴定,能否升迁由上级说了算。因而把大量的心思和时间,不是用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而是热衷于“平时多绕绕(领导眼前),过节早早到,新闻多报道,关键时刻用重炮(送礼)。”为官昏昏,政绩平平,农民虽有意见,但也无可奈何。
  乡镇干部是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肩负着领导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重任。乡镇工作千头万绪,有些问题还十分棘手。乡镇干部的工作,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着基层政权的稳固。乡镇干部必须和农民打成一片,成为农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替农民致富出谋划策的领头人,才能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变为农民的自觉行动。让农民给乡镇干部作鉴定,将农民的评议作为决定干部升迁去留的“定盘星”,是党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基层政权建设中的体现。这种方式与民主推荐、民主选举等其他方式结合起来,有助于形成一套完整的、公平公正的、科学合理的干部任用制度,有助于乡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助于制止乡镇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不正之风。
  农民为干部作鉴定,体现了我们国家政权的性质,反映了我国民主法制建设上的进步。当然,任何事情要取得实效,都不是容易的。农民为干部作鉴定自然也不例外。只有工作做实了,做细了,农民为干部作鉴定才会得到农民的参与,干部的理解,才有实实在在的意义。

第4版(要闻)

李岚清接受俄罗斯驻京记者采访 李岚清会见瑞士客人布里坦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接受了俄罗斯驻京记者联合采访,就中俄双边关系及两国在教、科、文、卫、体等领域的合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李岚清将于12月3日赴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士瑞银华宝银行执行主席、欧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布里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参加了会见。布里坦应贸促会的邀请来华访问。

第4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吉多·希拉尔迪·拉温主席率领的智利争取民主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希拉尔迪主席在中智建交30年周年之际率团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30年来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近几年来,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前不久,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亲切会晤,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胡锦涛说,我们高度赞赏智利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感谢智利在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中智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点和一致的利益,发展两国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党际关系时,胡锦涛说,1998年里卡多·拉戈斯总统作为争取民主党和社会党领袖访华,为两国党际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与智利各政党的友好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愿意在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智利争取民主党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智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而共同努力。
  希拉尔迪说,30年前,智利在南美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30年后,智利又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加入世贸组织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巩固与发展和中国以及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智利政府和智利争取民主党坚定不移的政策。他表示,希望中国把智利作为加强中拉政治、经贸关系的窗口,进一步密切交流,扩大合作,共同应对新世纪的挑战。他还说,智利争取民主党愿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蔡武,智利驻华大使塔鲁德等会见时在座。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目击汕头打假
  本报记者 李渡 李洪玉
  11月29日晚8时,滨海城市———广东汕头市已笼罩在夜幕中。
  “上车!”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刘长有一声令下,打假办、该局稽查大队人员与前来配合的两名公安人员,分乘两辆面包车,直扑制假窝点。
  这次要查的,是一家披着合法外衣的“正规”企业。据了解,这家涉嫌制假的企业让工人白天睡觉,晚上8时到次日凌晨5时加班生产假冒产品,5时后清理现场,到早上8时,现场已打扫得干干净净。
  行进途中,目的地传来消息,窝点内造假正干得热火朝天。刘局长立即命令执法车加快速度,并让公安人员到现场后迅速堵住前后门,控制涉案人员。
  晚9时10分,执法人员到达目的地———地处汕头潮阳市胪岗镇溪尾村的潮阳市馥昌精细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根据事前分工,马上展开工作。执法人员跑步进入灌装车间,只见两台灌装机正在紧张生产假冒产品;院内停放拉货的车,满载装好箱的假冒产品,在库房一角堆放产品的地方,执法人员又查获了大量假冒产品,还有印刷机等制作工具。执法人员搜遍了印刷车间的每一个角落,又在一堆破木箱内,找到了印刷名牌洗涤用品标识的全套板筒。
  这次行动,端掉的是一个已形成制假一条龙的窝点,共查获涉嫌假冒“飘柔”、“潘婷”、“海飞丝”、“夏士莲”、“沙宣”、“舒蕾”等品牌的洗发露773280袋,S2B—10型液体自动包装机16台,YS620B转轮印刷机一台,GPF620型干式复膜机2台以及印刷板筒、标识等一大批。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倾听远古诉说
  本报记者 洪岩
  11月26日下午,常州市中华恐龙园迎来了成群结队的中小学生和来自各地的游客。从入口处向园内望去,三个高昂的龙头仿佛在窃窃私语,向游人展示着大自然的奥秘。
  “快点,快点……”未进恐龙馆,就听到孩子们欢快的喧闹声。走进馆内,精美的恐龙化石,精巧的设计,再配以高科技的声光电,仿佛把人带回了远古时代,仿真的恐龙咆哮声与孩子们的赞叹声交织在一起。来自常州24中的学生们边听讲解,边在记录;江阴小学的孩子们则在考古学家的蜡像前久久流连。
  专程从上海来的王新进夫妇是大学教师,他们带着5岁的儿子,在一个个恐龙化石前向孩子讲解,“这是霸王龙,那是马门溪龙……”他们告诉记者:“让孩子从小倾听远古的诉说,领略大自然的声音,是对孩子最好的科普知识启蒙教育。我们希望他从小就培养保护生态、珍爱地球的观念,能够认识人类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
  常州新区旅游发展总公司总经理助理许晓音介绍,常州市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博物馆合作,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恐龙园,让许多沉寂于中外馆藏之中的恐龙化石重见天日。园区展示项目集博物、科普、游乐于一体,寓教于乐,让游客特别是中小学生在娱乐中增长见识。
  恐龙园自今年9月试营业以来,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日均进园游客在3800人次左右,国庆期间,每天接待游客高达1.2万人次,其中学生团队占35%。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
  指出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新西兰总督迈克尔·哈迪·博伊斯。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博伊斯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说,去年我应邀对新西兰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博伊斯总督、新西兰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亲身感受到新西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至今记忆犹新。他预祝博伊斯访问愉快、成功。
  江泽民说,中新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100多年前,中国移民远赴新西兰,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新西兰的开发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进入20世纪,以新西兰人民的优秀儿子路易·艾黎先生为代表的许多新西兰友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谱写了中新友好的历史篇章。中国人民至今怀念他们。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中形成的深厚友谊是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是发展中新关系的重要基础。
  江泽民指出,中新建交以来,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往来不断扩大,在重要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了密切的磋商与合作。中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助于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全球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泽民说,当前,国际形势总体上继续趋于缓和,和平与发展已成为时代的主题。但天下仍不太平。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大业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博伊斯感谢江泽民对他和夫人的访华邀请及热情接待。博伊斯说,访问中国是他多年来的愿望,今天这一愿望终于实现,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此次是他本人和新西兰总督首次访华,在新中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新西兰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发展新中友好合作关系。博伊斯高度评价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他说,中国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发展令人钦佩。新西兰期待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
  博伊斯说,当今世界仍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新西兰虽是小国,但它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新西兰重视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重大作用,并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陈文照、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教育部副部长吕福源及新西兰驻华大使安德岩、新西兰毛利人事务部长帕雷库拉·霍罗米亚等会见时在座。
  会见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博伊斯访华。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民进中央副主席蔡睿贤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11月30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总督博伊斯。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国台办发言人重申
  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就当前两岸关系和岛内局势的主要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台湾所谓“跨党派小组”日前达成的所谓“三认知,四建议”共识?张铭清说,我们要求台湾当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已经多次重申过了,是不会改变的。任何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接受1992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甚至明目张胆地鼓吹“两个中国”的分裂主张,都是绝对行不通的,也是十分危险的。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台湾当局教育部门拟订的采用汉语拼音方案遭主管机关退回的问题时,张铭清指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但是,现在台湾却有人在这方面做文章,非要把已经得到国际上广泛承认、使用的汉语拼音,改成所谓的“通用拼音”。这不仅仅是一个使用什么拼音的问题,其中隐藏着割断大陆与台湾文化纽带的企图。这是我们所坚决反对的。这种行为是在文化、教育领域搞“台独”的一种表现,是违背民心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在有记者问到对于台湾的秦慧珠11月28日公布的所谓台湾当局领导人与大陆方面往来“信件”一事时,张铭清表示,早在10月14日他就已经明确指出,秦慧珠制造所谓“中共金援陈水扁”的谣言纯系无中生有。现在秦慧珠仍然执迷不悟,竟然以伪造的文书,继续造谣,显然是十分愚蠢和拙劣的。

第4版(要闻)

中美两国国防部第四次防务磋商结束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诗佳)为期两天的中美两国国防部第四次防务磋商今天在这里结束。双方认为,这次磋商增进了相互了解与信任,对于缩小分歧,扩大共识,促进两军关系的发展是有益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主持了本次磋商。其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安全以及中美双边关系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对明年两军交往计划进行了商讨。熊光楷还向客人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的立场,并介绍了不久前发表的《2000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在磋商中,双方积极评价了今年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熊光楷和斯洛科姆均认为,中美关系对于两国、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双方应加强对话,促进合作,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做出努力。
  双方认为本次磋商为中美两军在新世纪的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磋商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中美两国国防部举行年度防务磋商是1997年10月江泽民主席访美时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今年年初,副总参谋长熊光楷赴美国参加了中美两国国防部第三次防务磋商。
  斯洛科姆是应中国国防部的邀请于11月28日抵达北京进行磋商和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