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影频道扶持民族电影 优秀影片播出年年分红
  电影频道日前推出优质优价的购片政策:对播出次数在五次以上的影片和进入当周收视率排行榜前十名的影片给予补价。作为中国最大的“家庭影院”,拥有六亿六千万收视人口的电影频道(CCTV—6)成立五年来,已购买了约三千部国产电影的十年电视播映权。正是有了这些影片,电影频道的节目日益丰富多彩。这些影片当时都是按统购价格购买的,而影片质量的不同,播映后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有很大差别。此次电影频道主动让利就是充分利用市场杠杆,鼓励电影厂多生产高质量的影片。频道负责人阎晓明表示:“只有中国电影事业繁荣了,电影频道才能繁荣。”
  众所周知,一部影片的思想、艺术、观赏质量不同,播出后的社会效益不同,所带来的广告收入即经济效益也不同。一些优秀影片观众百看不厌,反复要求重播,而且每次播出总能进入收视率排行榜的前列,而有的影片则得不到观众的青睐。所以,电视台应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操作,实行优质优价的购片政策。电影频道推出“补价”政策后,就使那些本来一次性卖断的影片,还能因其自身带来的良好收益而“增值”,使制片厂能不断从电影频道得到“分红”,真正体现出经典影片的价值。据了解,一些优秀影片如《英雄儿女》、《南征北战》、《开国大典》、《离开雷锋的日子》、《孔繁森》、《精武英雄》、《东归英雄传》等等,每部可得到二三十万元的补价,使其电视播映权价格远远超过一般影片。
  这一政策的出台,在电影制片厂引起了强烈反响。补价政策既能使制片厂以往拍摄的优秀影片得到长期、优厚的回报,也将极大地促进制片厂努力提高影片质量,促进中国电影事业的繁荣。据了解,长期以来,电影频道与电影制片厂已形成多元化的合作关系,如收购影片、投资拍摄重点片、制作电视电影等。电影频道创建以来对民族电影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开播五年共向全国制片厂支付播映权费三亿多元;投资重点影片近一亿元。今后电影频道在继续办好自身节目的同时,还将大力推进电视电影的拍摄,积极开发视频点播业务,为电影的后开发开辟新的领域,为繁荣民族电影事业作出贡献。(章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笑的分量
  苏连硕
  目前相声的笑,颇有令人担忧处。
  担忧的焦点是越来越忽视语言的功能,或盲目向音响唱声发展,东施效颦,不伦不类,只好借助自编的词或嗲声嗲气的怪调博得一点可怜的笑或廉价的掌声;或单纯地就地取材,从演员身上各个部位挖掘笑料,根本与主题无涉,而是洋相百出,讪笑讥笑,无益于演员自身形象。
  要改变这种状况,别无他法,只有扎扎实实地苦练基本功,努力提高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这样说,绝非老生常谈,亦非危言耸听。我们现在的某些相声演员确实有提高修养之必要。
  笑的艺术魅力在于语言的风趣、幽默。话不在多,有味则成。以一当十,小中见大,铺垫后的“包袱”抖得要脆要响,要含蓄隽永,令人长久回味。或爽朗地笑,前仰后合,或潜心会意地笑,或热泪盈眶地笑,或淡淡静静地笑。笑是一种形式,重要的在乎笑的内涵,笑的分量,笑的价值。因此,文化素质、艺术修养低下者,则很难维系其艺术生命。
  不妨撮举几例,以资揣摩、借鉴笑如何才有分量。爱尔兰作家、戏剧家萧伯纳走在街上,一个资本家见他长得很瘦,戏谑道:“一见到你,我就知道世界上正在闹饥荒。”而萧伯纳则从容地回敬:“一见到你,我也就知道了世界上闹饥荒的原因。”何其隽永机智,蕴蓄哲理,催人警省。还有一次在一个晚会上,萧伯纳独坐一旁想心事,走过来一富翁自恃高明,说:“萧伯纳先生,我愿出一元钱来打听你在想什么?”萧伯纳看了一眼这位浅薄的富翁,放了“包袱”:“我想的东西不值一元钱。”富翁好生不解,萧伯纳抖落开“包袱”:“我想的那东西就是你啊!”弄得那富翁非常尴尬,一时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同样,世界名著《好兵帅克》中亦多有机警智慧的幽默。当帅克回答军区参谋长“什么也没想”时,长官急了,骂道:“你这头大笨驴,为什么啥也不想?”帅克不温不火,字字千钧:“报告长官,因为军队禁止士兵想问题,所以我什么也不想。想当初,我们的大尉总是说:当兵的不许自己想什么,长官已经替你们想好了。当兵的一旦用起脑子来,那就不是士兵,而是满身泥土的臭百姓了。”我国人民艺术家老舍平生喜欢养猫,一次猫丢了,他写道:“舍猫小球昨与情郎同逃,糊涂人有糊涂猫,合并声明。”由此及彼,一语双关,诙谐幽默之态可掬。
  笑总要多少有点意义,会心开心,自然从容,激励启迪,爽心怡神。笑应是健康有益的,不该庸俗龌龊、粗俗浅陋,诸如俩乘客在公共汽车上的对话:“猪年还没到,你拱什么!”“狗年早过去了,你叫什么!”则不足取焉。
  相声不能荒于“走穴”,应多苦心孤诣地披览研读一些名著珍品,特别是幽默之作,准确而创造性地发挥相声艺术喜剧美学功能,使笑的艺术向高层次、高水平提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真的爱你》真的好看
  最近一些地方台先后播出了电视连续剧《真的爱你》,观众反响积极。这是一部中韩合拍的电视剧,故事性很强,剧中人物也很有性格,韩国演员的演技出色,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能深深吸引观众。再加上语言翻译得生动、精彩,观众对异国的人和事,不仅能心领神会,而且还常常被逗得哈哈大笑。这说明这部戏能走近观众、能打动观众的心。《真的爱你》真的好看。
  北京 晓蒙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勿把无聊当有趣
  近日收看南方某电视台拍摄的一个节目,内容是七八个小脚老太太,身着艳丽服饰,一字排开,在欢乐明快的乐曲声中跳着舞蹈,镜头时不时将老太太的袖珍脚拉近屏幕,这个电视片的名字叫“小脚乐”。当我看到这个电视片时就像吃饭吃着了苍蝇,尤其把老太太“三寸金莲”来个大特写,并详细介绍了小脚的裹法,我立马换台,心里隐隐作痛,怎么也乐不起来。我们都知道,裹足是封建制度摧残广大中国妇女身心健康的一种手段,早在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时期就反对妇女裹足,而现在电视台不知出于什么动机,竟把裹足陋习留下的小脚,当成趣闻轶事搬上荧屏。难道要把裹足精神发扬光大不成?
  其实,鲜活的现实生活,火热的改革时代,值得我们电视工作者挖掘和展示的地方很多,又何必把无聊当做有趣大肆渲染呢?
  江苏滨海 刘胜铨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不要篡改历史亵渎名著
  近年来,银屏上关于名著和反映历史的电视剧越来越多了。将这些古典文学和历史人物搬上屏幕,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我们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本来是一件好事,但一些导演为了迎合某些观众的口味而胡编乱改,从而脱离了原著和历史本来面目。还有的导演甚至不顾社会道德而一味地去追求低级趣味,别出心裁地歪曲原著和历史事实,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最近我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国内某著名导演准备拍摄一部新版的《西游记》。据消息说,新版的《西游记》将对原著作较大修改,修改后的《西游记》中唐僧将和观音菩萨谈恋爱。如果这样的电视剧拍出来,肯定不会让观众得到高雅的艺术享受,只能招来一片斥责声。山西大同 李太辉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电视画面“满目疮痍”
  随着经济收入的提高,民众家庭购置的电视机越来越大,但电视机屏幕的可视面积却越来越少了。想必大家对此都有同感。看着电视屏幕的左上角放台徽,右上角显时间,左下角贴广告,右下角滚“剧场”,底下还不时地插播流动字幕广告,甚至与剧中字幕撞车,尤其是转播体育比赛时,比分总是被覆盖,让人无奈。好端端的屏幕和画面被遮盖得满目疮痍,总觉得极不舒坦。当然台徽是需要的,时间也不可少,但电视台在布局时要多为观众想想,可否定时显示一下台徽和时间,间或贴贴广告,尽量合理布置,保持屏幕和画面的清洁和完整,使观众容易接受和认可。 浙江台州 洪昌恩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心意卡

远去的日子
  阿勇
  总是轻轻晃动着
  驶向岁月深处
  在拂晓沉寂的驿站
  等候黎明的传书
  几缕浓浓淡淡的怀念
  几段深深浅浅的幸福
  沿着对方走来的道路
  追寻坚实的脚步
  真情在相错间互换
  点燃温暖一生的火烛
  笛声仍从远方飘来
  已谱成回望的音符
  越想越静的是心态
  越走越远的是旅途

第12版(周末文艺)

《叶剑英在一九四六》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海南省委宣传部、梅州市委市政府、八一电影制片厂电视部、海南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六集电视连续剧《叶剑英在一九四六》,以1946年建立的“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国共产党、国民党和“调停人”———美国政府三方代表进行停战调处谈判的故事为主线,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剑英的光辉形象。
  此剧以叶剑英率中共代表团在军调部战斗的日日夜夜为背景,记述了一段特殊的历史,矛盾错综复杂,剧情起伏跌宕,引人入胜。叶剑英是党和人民的代表。他肩负使命,既善于同国民党和其他各党派、阶层进行谈判,做统一战线工作,又善于同美国政府代表进行外交周旋。该剧播出后,受到好评。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影视窗

《非常代价》精神战胜欲望
  张未民
  电视连续剧《非常代价》在中央台一套黄金时段已经播完,但它所引起的社会关注和热烈反响却没有结束。这些天来,人们被剧中人物的命运感染着,不时涌起心中的波澜。
  《非常代价》采取了一种环环相扣的故事叙述结构,严谨而流畅。马良的贪污行为导致的犯罪,成为剧中一切故事、一切人物行为的导火索。以大哥马超为首的各色人等不可避免地为马良的犯罪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正是因为马超等人都处于一定的不可脱身的社会关系之中,才使代价具有了不可避免性。我们似乎可以按着剧名所提供的说法,用宿命式的代价论来解释整个剧情。代价论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欲望论,不可把握的欲望导致了马良的犯罪,因此,人们所付出的所有沉重代价似乎都是对欲望原罪的补偿。
  然而,我们仔细解读剧情和故事,就会发现,马超等人虽然一定会为马良的犯罪付出代价,但故事中的主要代价事实,却并不具有必然性,那些接踵而至的沉重代价,其直接动因并非来自马良,而是来自大哥马超。如果他对马良的贪污款撒手不管,如果他不是挺身而出,顾全马良的罪轻罪重,顾全母亲的担心牵挂,顾全随之而来的所有人和事并力图使这些人和事趋向完满,那么,整个故事就不会是这个样子,就不会有现在这样多的沉重代价了。马良的犯罪自然主要由马良自己来承担,大哥马超怎样做,则主要取决于马超的主体性。作者正是从这个角度,赋予作品一种推动剧情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是反代价的,是对欲望及其后果的克服。虽然,我们看到这种克服的努力直接地导致了一系列的代价的付出,比如百强的死、妻子的分居,等等,但这些代价并不直接地是欲望的代价,而是精神的代价、文明的代价,是大哥马超力挽困境、凸显精神意志的结果。而在付出了一系列代价之后,马超、马良等人最终又复归于人性与日常生活的和谐,完成了一次精神对欲望的胜利和克服。因此,这部剧作的故事与其说是欲望的故事,不如说是关于精神价值、关于文明的呼唤的故事。
  《非常代价》的新颖之处在于描写了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真实,展现了社会之所以为社会的那种充满了爱与助的具有社会主义趋向的精神实质。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艺坛星踪

李宏图:小生挑大梁
  刘福民
  提起李宏图,广大京剧爱好者都非常熟悉。早在十几年前,由他和王蓉蓉、杜镇杰组成的“三驾马车”很是让北京京剧院青年团着实“火”了一阵子。按一般的惯例,旦角老生在剧团是挑“头牌”的,至于小生行,主要是“傍角儿”,给走红的旦角当好搭档,列入“主角”行列足矣。但李宏图却要挑“头牌”。
  从踏入京剧艺术殿堂那天起,李宏图就不是那种轻易肯服输或甘于作二流角色的人。唱小生,他就爱小生。他投身在著名小生表演艺术家叶少兰门下,潜心钻研,雉尾生、扇子生、穷生各个门类的人物,各种唱、念、做、打的技巧及表演要领,令他沉醉其间。
  在传统面前李宏图是个循规蹈矩的后生晚辈,对叶少兰乃至叶盛兰推崇之至。可这绝不意味着他在创造革新方面缺少激情,恰恰相反,作为具有研究生资质的京剧人,他在塑造新的舞台形象的艺术实践中,总是想把步子迈得更大一点,更能在新剧目的创作排练中张扬自己的个性与才情。前不久,李宏图演出了京剧汉剧“两下锅”的新编历史剧《蝴蝶梦》,他在戏里一人担任庄周、楚王孙两个角色,而且用老生和小生两个行当表演,充分显示了他的艺术表演功力和塑造人物的创造力,上演之后受到专家的好评。
  李宏图作为京剧小生行的当红“主角”,已经赢得了不少鲜花与掌声,如今年近不惑的他,非但没有志得意满的自我感觉,反而更觉得在艺途上时不我待而脚步匆匆。面对多元的文化市场,面对京剧观众群的日益老化趋势,他和同行们一样,有许多困惑、许多感慨、许多思索。他想得更多的是怎样去做,对自己应该排演什么样的戏,才能吸引住观众,对于剧院艺术建设该有哪些建议,李宏图总是认为,在舞台上拿出高水平、高档次的戏来比什么都重要。近日,李宏图在首都舞台举办了几次个人专场演出,功力的扎实,人物的鲜明,观众反应的热烈,证明他确实在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之途,当“挑大梁”的京剧小生,去迎击新世纪的挑战。
  题图为《周仁献嫂》中李宏图扮周仁。(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卡萨瑞斯访华演绎肖邦和舒曼
  世界著名钢琴家卡萨瑞斯的钢琴独奏音乐会12月4日在北京举行。
  卡萨瑞斯曾在柴可夫斯基钢琴比赛获奖(1970),同年获得阿尔伯特·鲁索钢琴比赛奖,后又获伊丽莎白女王钢琴比赛奖(1972),1974年他在齐弗劳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1977年,国际青年论坛奖又授给卡萨瑞斯。
  作为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和李斯特钢琴比赛的评委,卡萨瑞斯也是国际乐坛诠释肖邦作品的权威,他的演奏风格异常浪漫、敏感,享有“诗人钢琴家”的美誉。此次在北京音乐厅的演出,将为北京听众演奏的作品有:肖邦的《第三奏鸣曲》和舒曼的十三首小品“童年情景”、格里格的十二首抒情小品。
  此次卡萨瑞斯的独奏音乐会是应文化部邀请,由中演公司主办的。(刘文)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小巷女总统》
  一部反映大学生当居委会主任这一新生事物的电视电影《小巷女总统》,近日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摄制完成。
  夏宁,这一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女大学生,到居委会当了主任。刚一上任,小区里的杂事便扑面而来。刘小冒两口子吵架,搞得左邻右舍鸡犬不宁;三保刚从监狱放出来,遭到邻里的冷眼相待;房地产公司要在七号楼前盖大楼,居民因为采光的问题要闹到市政府去……一时间,把正准备筹办自己婚礼的夏宁搞得手忙脚乱。但夏宁的责任心和热情使她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文边)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四世同堂》将走上舞台
  北京市曲剧团一直与老舍先生的作品有着不解之缘。几年来,连续推出了《龙须沟》、《茶馆》等名剧。近日,该团正倾注全力将老舍先生近百万字的鸿篇巨著《四世同堂》搬上戏剧舞台,该剧将于12月中旬与北京观众见面。
  以戏剧的形式表现巨作《四世同堂》,在创作上存在着“两多一难”,即事件多、人物多和取舍难。该剧将以祁家的苦难生活和反抗的历史为主线,将笔墨集中在祁老人、瑞宣和韵梅身上,力求通过这三个人物的心路历程反映出普通百姓在艰难生活中的觉醒。剧中主要人物祁老太爷由许承章和孙宁扮演,瑞宣和韵梅分别由孙绍荣和许娣扮演。(郑欣)

第12版(周末文艺)

吉林京剧院
  人才辈出 流派有传
  周桓
  以新编戏《龙潭燕》、《高高的炼塔》、《火焰山》享有盛誉的吉林省京剧院,最近又以整齐的阵容、优秀的剧目,再度到北京演出。
  数年不见,这次前来的吉林京剧院从演员队伍到演出质量,都有新的进展,涌现了一批新人。生行有“麒派”再传弟子和“高派”再传弟子。还带来一批十余岁的新秀,老生、武生、花旦、刀马旦、净、丑,行当齐全。有新编古装戏《弦高救国》、移植古装戏《痴梦》;又有久不见于舞台的“高派”戏《逍遥津》、短打武戏《嘉兴府》。他们在京连演四场,都受到观众喝彩,留下美好的回忆。
  《弦高救国》,是继以往几出新编戏后的又一成功之作。这出戏取材于列国时一段小故事:秦国伐郑国,兵临城下,郑国君臣惶恐之际,贩牛人弦高愿往说秦帅退兵;条件是以牛百头犒劳秦兵,事成之后加倍还他。不想他以特使、大夫名义入秦营,因未带国书,又误把所立还牛字据给了秦帅。生死关头,他竟以无比机智与口才,转危为安,说服秦帅退兵。戏到结尾,他向助手说了一句:“我们赚了!”虽然这次仅演此一折,但矛盾尖锐,悬念重重,扣人心弦。裴永杰以深厚的“麒派”念唱,做表功力,塑造了一个“麒派”新角色,可谓发展、弘扬了“麒派”艺术。
  他们培育的又一批小演员也不示弱。刘美阳、胡静波、刘波、杨超、王大兴等在《盗仙草》、《嘉兴府》、《文昭关》等戏中的唱念做舞,功夫不凡。这些十五六岁的小娃娃能演到这种程度,实在值得鼓励。

第12版(周末文艺)

王西麟音乐会
  上演三部交响乐新作
  王西麟是我国知名交响乐作曲家。1991年和1999年举办的王西麟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分别上演了他的《第三交响曲》、《第一交响曲》、《交响壁画三首》、《招魂》,反响强烈。12月8日和10日即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国图音乐厅举办的王西麟交响乐作品音乐会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交响乐团演奏,谭利华指挥。音乐会将首次演出王西麟创作的三部交响乐新作。
  百年祭Op.40是一部无标题的交响曲。作者用交响乐思维概括了他对历史的感受和思考,不分乐章连续演奏三十五分钟。小提琴协奏曲Op.39是一部热情明快、色彩瑰丽的作品,用北中国古老的上党梆子、山西梆子、秦腔等地方戏曲的音乐语言和当代技术嫁接、融合而成。即将在此曲中担任小提琴独奏的是瑞士小提琴家EgidiusStreiff。交响合唱《国殇》Op.34,用八十人的大型合唱队和交响乐队,独唱是旅德男中音歌唱家孙禹,作品以屈原《九歌》中的《国殇》为词。作曲家朱践耳评论此作时说:“音乐壮怀激烈深刻感人,是我国交响合唱史上的一部力作。”
  (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