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政法委出台十项措施
  提高执法水平 确保办案质量
  本报讯 为了有效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提高办案质量,确保司法公正,云南省政法委日前讨论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提高执法水平、确保办案质量的意见》,提出了10条措施。
  这10条措施包括:根据各执法部门不同的执法岗位要求,进一步严格执法责任制,完善办事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执法内容、执法标准和法律责任。同时,要健全和落实对执法责任行为的追究制度和赔偿制度;强化执法办案的内外监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责、权、利相统一的内部监督管理和考核机制。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作用,强化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等各个执法环节和扣罚方面的监督。要切实加强和自觉接受党的监督、国家权力机关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坚持大要案督办制度,加大事中监督力度;认真依法执行查扣涉案的款物,收缴的赃款、赃物随案移的规定,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政策,罚没财物应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由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统一协调财政返还分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截留、挪用、私分;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规定时限办案,防止久拖不决,超时限办案,超期羁押等内容。(李绍才 孙本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省徐州市日前在闹市区设立征兵工作宣传站,通过印发材料、板报展览、文艺演出、接受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兵役法规和征兵政策规定。 程飞 蒯春雷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有重大改革
  新执行机构将统称“执行局”
  本报讯 记者吴兢近日获悉:以执行机构改革为重点,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正着手进行重大改革。新执行机构统称为“执行局”。
  近年来,执行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据介绍,去年11月至今年8月,全国法院共执结案件230余万件,同比增长16.31%;执结标的额2551亿元,同比增长57.74%,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问题初步得以缓解。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沈德咏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执行工作座谈会上说,改革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在纵向上,高级法院在辖区内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执行工作新体制,执行机构统一行使行政领导和司法监督双重职权;在横向上,建立完善以委托执行为主的工作格局,最终实现跨高级法院辖区执行案件的全部委托执行;在内部工作管理上,建立健全执行命令权、执行裁判权、执行实施权分工行使、互相监督、有章可循、管理规范、利于效率与公正的新的运行机制。
  执行机构改革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和切入点,现有的执行庭将改建为具有统一指挥和协调权力的新的执行机构,统称为“执行局”。目前,黑龙江、贵州等十个高级法院已成立了执行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大打击犯罪力度 服务西部大开发
  高检近日出台相关意见书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形成的为西部大开发服务意见书表明,检察机关将依法加大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等犯罪案件的力度,全力服务于西部大开发。
  根据意见,检察机关将紧密结合西部开发过程中维护稳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密切配合公安、法院等部门,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突出打击严重暴力恐怖犯罪,有组织犯罪,涉毒、涉枪、涉爆犯罪和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犯罪,努力保持西部地区社会治安稳定。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聚众哄抢、破坏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设备的犯罪活动,保障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顺利进行。坚决打击走私、金融诈骗、骗税等犯罪活动,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重大环境污染、盗伐滥伐林木、破坏植被和非法捕猎、杀害、贩卖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等犯罪活动,促进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
  配合西部大开发中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检察机关将突出查办贪污、挪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的犯罪,工程发包中的贿赂犯罪,徇私舞弊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犯罪,渎职失职造成严重工程质量事故的犯罪。严肃查办行政执法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犯罪案件。认真查办贪污、挪用国家补贴给农牧民的资金和粮食的犯罪案件,以及侵吞、挪用国家扶贫救灾款物的犯罪案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公正执法基层行

沧州检察院管好干警8小时以外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市检察院加大对干警非工作时间的监督管理力度,建立单位、家庭、社区三结合的监督机制,有效地减少和杜绝了干警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和错案的发生,促进了公正执法和党风廉政建设。
  前两年,沧州市检察院围绕廉洁从检,严格执法,秉公办案,不断加强对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对减少干警违法违纪案件,确保公正执法起到积极作用。但是,干警执法不廉、执法不严问题仍时有发生。院党组在反思这些问题中认为,原有制度之所以没发挥应有制约作用,关键是存在监督的“空当”和断层,特别是对干警下班后,8小时以外缺乏监督措施。这个市下属的黄骅市检察院的做法引起了他们的重视。黄骅市检察院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干警8小时以外的“社交圈”、“娱乐圈”,同干警生活社区、干警家庭结成“互联网”,建立了横向联系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监督工作的整体效果。在总结提高的基础上,沧州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院全面推广黄骅市的经验,同时,他们还迅速配套出台了《对干警8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干警8小时以外行为规则》和《非工作时间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实行干警办案期间24小时活动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办案人在办案期间每天将自己24小时活动情况填写上报,内容包括案件进展情况、说情及饮食起居情况等。
  由于对干警8小时以外的有效监督和管理,促使干警增强了依法办案和廉洁自律的意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干警光8小时以外拒礼、拒贿160余次,拒礼物折合人民币40余万元,拒请1256次,拒说情585次,收到群众和涉案单位表扬信300余份,锦旗匾额76块。(赵福勇 明仲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致富引路人
  ——河南虞城县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纪事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吴亚明
  河南省虞城县委宣传部小赵今年整个夏天都是在反季节蔬菜种植园中度过的。脸膛儿晒黑了,种菜精通了,与农民的距离拉近了。最重要的是,他们种植的反季节蔬菜销路好,农民都跟着种,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年初,虞城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干部中开展“当官为什么、在职干什么、离任留什么”的大讨论,决定立足农业大县的实际,以“调整种植业结构”为突破口来解决农业的弱质、低效问题,并制定出《关于组织县乡机关人员实施农业经济开发的意见》。县直84个机关单位以310国道沿线为主,每个单位采取返租承包的形式,示范开发土地20至50亩,乡镇政府不少于100亩。县里明确规定:凡参加示范开发的干部,原单位政治待遇不变,工资和各种福利不变,对成绩突出者在政治和经济上予以奖励,同时在资金项目上优先安排,并提供较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截至目前,已有84个单位的干部走出机关,在310国道两侧示范开发土地近2000亩,31个乡镇2000多名干部职工示范开发土地近3000亩,这批机关干部走出机关,成为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的开路先锋和农民致富的向导。
  稍岗乡刘寨村农民刘开发说:“原来俺心里整天想着种点新品种,学点新技术,就是愁没地方学,现在县里、乡里的干部不仅带头干,还手把手地教。”记者在示范田边看到,不少单位在园前挂出小黑板,定期发布技术要点和市场信息。县委组织部种植13种套种模式,每个模式都印刷技术要领和效益分析,供周围农民选择。现已有6种模式被农民选用,仅“无籽西瓜、越冬甘蓝、胡萝卜”一种,便带起农户100多个,发展面积200多亩,实地培训农民1200多人次。
  县委书记万克才告诉记者,通过示范田的做法证明,在发展市场经济中,政府并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可以大有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涉及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仅靠农民自己不行,这就要求政府改变传统观念,变“我叫你干”为“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党员和干部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的党是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