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长期准备 重点建设 平战结合 为民造福
  ——纪念中国人民防空五十周年
  编者按:在我国开展人民防空工作50周年和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召开之际,我们谨以此专页献给半个世纪来在人防建设第一线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人们和所有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干部、群众。
  人防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人防干部同全国人民一起遵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人防建设方针,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为人防建设的题词——“平战结合,为民造福”精神,在神州大地筑起了又一道坚固的平战结合的地下“长城”,为我们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此,我们祝愿广大人防干部再接再厉,乘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的东风,为新世纪我国人民防空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谁投资 谁使用 谁受益
  人防建设步入社会化进程
  近年全国人防工程建设社会投资占投资总额的60%
  本报讯 全国各地人防部门认真执行《人民防空法》,积极吸引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防建设,有效地推动了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社会化进程。
  一个时期以来,国家对人防工程建设的投资比例有所减少;资金不足成为人防建设发展的一个难题。面对困难,各地人防部门不等不靠,努力探索人防建设的投资渠道。1997年《人民防空法》正式颁布实施。《人民防空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这项规定为解决人防建设资金不足的难题指明了方向。
  各地人防部门通过多种途径,依法吸引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人防建设。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战时国家的重点防护单位。因此,各地人防部门把动员大中型企业参与人防建设作为重点来抓。在人防部门的动员下,吉林、辽宁、北京等地许多大中型企业,为增强战时企业的自身防护能力,为赢得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纷纷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兴建了大量的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和地下工厂等人防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各地人防部门积极动员广大群众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参与人防工程建设。上海、黑龙江、广东、陕西、新疆等地还采取与境外合资、独资、联营以及股份制经营等形式,拓宽人防工程建设筹资渠道。
  投资主体和使用、管理的多元化,推动了人防工程建设的社会化。江苏省南京市人防办兴建的一个2万平方米的人防地下商城,所需1.5亿元资金,全部由社会投资,国家没花一分一厘。广州市人防办把一个集战备效益、发展商贸经济和改善交通于一体的人防工程推向市场,结果争取到香港康名集团公司3亿元的全额投资。“九五”期间,上海市吸引和动员集体、个人投资人防工程建设的经费达6亿多元;黑龙江省所建的大中型人防平战结合工程,90%的投资来自社会。据国家人防办公室透露,近年来全国社会力量参与人防工程建设的投资已超过国家拨款,占投资总额的60%。
  (宋玉平 西贝文)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人防建设的必由之路
  ——辽宁省副省长赵新良就人防向民防转制问题答本报记者问
  从人民防空到旨在抵御战争灾害、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的民事防护,是我国人防建设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上海市、深圳市和辽宁省都在进行有益的探索。前不久,记者在沈阳就这个问题采访了辽宁省分管人防工作的副省长赵新良同志。
  记者:赵新良副省长,你们辽宁省从人防向民防转制的工作发展很快,为全国提供了经验,请你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好吗?
  赵新良:我省人防向民防转制的工作是1997年1月从抓人民防空与应急救灾一体化试点工作开始的。试点分两期,历时3年。今年,我们加大了工作力度,目前全省14个市中已有12个市成立了民防机构,并正在按民防体制的需要,明确任务,细化职责,理顺关系,强化基础建设,使民防工作扎扎实实向深层次发展。
  记者:作为一个省普遍开展民防工作,在全国你们是第一家。省政府下这么大决心开展民防工作,是基于一种什么考虑?
  赵新良:我省普遍开展民防工作,主要是为了实现“两个适应”的要求,即:适应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
  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空袭与防空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高技术空袭作战,具有隐蔽突然、时空广泛、打击精确、破坏严重等显著特点。这就要求人民防空系统必须具备很强的平战转换能力、情报预警能力、组织指挥能力、综合防护能力和快速消除空袭后果能力。在和平环境中,如何提高这些能力?单纯靠敌情刺激不行,单纯靠搞人防战备建设也不行。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平战结合,走人民防空与防灾救援一体化的路子。把握住人民防空与防灾救援十分相近的特点,使人民防空系统在平时组织协调防灾救援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检验,切实提高组织指挥防空袭斗争的能力。几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开展民防工作拉动了我省人民防空的全面建设:人防准军事化文明机关建设全面起步,人才队伍明显壮大,指挥通信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防空专业队伍建设明显加强,基础建设投入明显增大,“九五”以来,仅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投资就比前15年的总投入增加了2倍。
  市场经济越发展,越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防灾救援体系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而完善。我省原有的防灾救援体制是各有关部门分条管理。这种体制,在发生一般性灾害和事故时是可以应付的。但是,一旦发生规模很大,危害因素很多,影响范围很广的重大灾害事故,无论是哪一个部门都难以承担救援任务。因此,政府本身需要建立集各种防灾救援分系统为一体的综合系统,成为牵动各个分系统的联动系统,形成全社会的整体防灾救援力量。空袭灾害是复合型的灾害,而且比平时发生的灾害和事故要复杂得多,严重得多。战时防空是政府和军事机关组织指挥各部门和全社会的联合行动,这种领导体制完全适用于平时防灾救援。因此,把防空抗毁与防灾救援结合起来,是非常可行的。这样做,不仅使防空资源得到了有效使用,而且完善了社会防灾救援体系,使防空防灾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记者:辽宁省的实践证明,把防空抗毁与防灾救援结合起来,不仅必要,而且可行。那么,你们省在领导民防工作方面有哪些基本经验或体会呢?
  赵新良:应该说,我们省的民防工作还属于刚刚起步阶段,任务还十分艰巨,道路还很漫长。回顾几年的工作,如果谈体会,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政府本身必须重视民防工作,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不论是指挥战时防空,还是组织平时防灾救援,都是政府的重要职能。尤其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政府将从直接管理经济工作转到宏观调控上来,经济职能要弱化,防灾职能要强化。
  二是必须协调好部门关系,齐抓共管。民防事业是关系全社会、惠及全民族的浩大社会性保障事业,必须征得社会各部门、各方面的支持和参与。因此,开展民防工作不仅是人防部门一家的事情,涉及方方面面。宣传不到位,关系不理顺,就容易产生误解,互相推诿,影响工作。
  三是必须舍得投入,常抓不懈。几年来省政府十分关注省人防办机关建设,人防的重要活动,我们积极参加,给予支持。去年在全省民防指挥所建设中,我们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挤出1600多万元,用于民防指挥场所建设。各市人防办或民防局的机关建设也得到了各市市委、市政府和军事机关的帮助和支持。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敞开洞门
  ——各地人防平战结合为民造福纪实
  解放军报记者 贝骁 本报记者 贾昭全
  防空洞是现代立体战争的产物,是人们应对空袭这个“矛”而寻找到的“盾”之一。战时,人们利用它来保护自己的生命;和平时期怎么办,是将防空洞封门闲置,还是敞开洞门服务社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防部门针对未来战争特点,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就人防建设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
  洞门为什么要敞开?
  邓小平同志早在一九七八年就指出:“人防工事要平战结合,平战结合才靠得住。”这年十月,第三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遵照邓小平同志关于人防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制定了“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平战结合,质量第一”的建设方针(后来改为“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也指出,人防建设要“平战结合,为民造福”。我国人防建设战略方针的调整,适应了当今世界“对抗与对话,合作与竞争,和平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特点,为全国各地人防建设指明了方向。
  围绕“平战结合”,我国人防部门确立了这样一个观点:“人防不应远离时代,不能远离生活。”这些年来,在广大人防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各地人防工程建设大多体现了“一个工程多种用途”的原则,使人防工程不仅能防空,还能在缓解城市的用地、交通紧张问题上和安置下岗工人就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那种“防空洞是无底洞,扔多少钱都看不见”的说法,被“投资一个项目,取得三个效益(战备、经济、社会)”的事实所推翻,平战结合的做法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迅速推广开来。
  洞门朝哪儿敞开?
  从塞外钢城包头、九朝古都洛阳,到西南重镇重庆、经济中心上海……无论你是在哪里都能发现:防空洞一个个都向市场敞开了洞门,昔日的生命保险空间如今成了财源广进的福地洞天,以特有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回报国家。
  如果说六七十年代的“深挖洞”是我国人防的“一次创业”,那么,八十年代以来,“敞开洞门,服务社会”无疑是我国人防的“二次创业”。在这方面,首都北京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北京形成了一个以地铁为骨干,以地下商场、库房、停车场等为主体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体系。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各地利用人防工程开设地下旅馆一万四千七百多家,地下商场、商店、饮食店一万一千二百多个,地下文体活动场所六千六百多个,地下生产车间九千五百多个,地下仓库一万三千三百多个,地下停车场七千三百多个。“九五”期间,全国人防平战结合安置从业人员一百多万,累计创产值六百多亿元,年度上交国家财税近三十亿元,超过了国家对人防建设的投资。
  洞门敞开之后,人防部门由完全“吃皇粮”变成了创收单位。一九九九年,黑龙江省人防系统实现产值二十五亿元,利税三点六七亿元。一九九九年地处西部的四川省人防系统也实现产值四亿多元,利税五百多万元。达到和超过黑龙江省、四川省人防创收水平的在全国有二十来个省市。
  敞开洞门为“养洞”
  人防经济的发展,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为加强人防战备建设创造了条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哈尔滨等城市先后修建了一批大中型人防工程,投资建设了人防指挥中心和指挥自动化系统。黑龙江省“九五”期间修建了十一项大中型人防平战结合工程,总投资六亿多元。辽宁省在人防指挥场所建设和通信指挥手段建设方面的投资近二亿元。“九五”以来,该省仅人防指挥通信建设的投资就是前十五年总投入的三倍。
  依靠厚实的资金基础,各地人防部门不断加速人防现代化建设。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针对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制定了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发展规划。江苏建立了省、市人防指挥局域网,开发了人防指挥应用软件。沈阳、长春等重点人防城市担负了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试点任务,为全国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提供了经验。南京、深圳、沈阳等市人防通信实现了程控化,人防通信拥有移动通信系统、卫星及海事卫星通信系统、数字特高频系统、短波通信系统和互联网通信等世界较为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使人防通信建设逐步走上了多手段、多网络的配套化发展之路。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勿忘历史教训
  重庆市人防办主任 周世义
  今年初,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的决定,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投资近50万元,对“校场口大隧道惨案”遗址纪事碑进行了全面整修;6月5日,纪事碑遗址整修竣工,并正式开放;同一天全市还拉响了防空警报。这些活动旨在纪念59年前在侵华日军对重庆实施的大轰炸中死难的民众,警示人们勿忘历史血的教训。
  1941年6月5日晚,在侵华日军对重庆进行的长达5个多小时的“疲劳空袭”中,位于重庆市中心十八梯、石灰市和演武厅(现名磁器街)三段防空隧道内,发生了震惊中外、惨不忍睹的避难民众窒息、践踏惨案,伤亡2500人左右。酿成这次惨案的元凶自然是日本侵略者,而当时重庆人防建设的落后也是导致惨案发生的一个原因。
  血的教训,永远难忘。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因其特殊的战略地位被列为全国开展人防工作的重点城市之一。近50年来,国家对我市的人防建设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我市人防建设的“质”和“量”均发生了根本变化,在工程防护、组织指挥、通信警报、救援队伍、法规建设、平战结合等方面获得了长足发展,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工程建设已形成以大型骨干工程为龙头,多层次发展格局,开发利用取得突出成绩。为了充分发挥抗日战争时期遗留的防空隧道的作用,我市还多次组织力量对该隧道进行改扩建。“八五”以来,在国务院的关怀、支持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重庆市已建成各类人防工程上百万平方米,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率近40%,年创产值(营业额)7.5亿元,上缴国家税费3000多万元,每年可为社会安置从业人员1万余人。与此同时,全市指挥通信建设获得较快发展,直辖市成立后的防空袭方案修订工作已基本结束,防空警报预警报知网络基本建立,警报台实现了社会化管理,人防专业队伍积极参与平时的抢险救灾活动,人防通信实现了与公众电信网络互联。
  忆往昔峥嵘岁月,望征程任重道远。在新的世纪里,我们将抓住西部大开发等机遇,不断深化改革,严格依法办事,增加科技含量,加快组织指挥、重点工程和通信警报建设,努力开创21世纪初重庆人防建设的新局面。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上海市认真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关于人防建设要“平战结合,为民造福”的指示,积极兴建平战结合的人防工程。图为该市某地下商场一角。(国家人防办供稿)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着眼高技术条件下反空袭斗争
  郑州市人防办主任 赵烈江
  河南省郑州地处中原,是全国交通、通信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是欧亚大陆桥中的重点商埠,被国家确定为一类重点人防城市。因此,郑州乃至河南全省的人民防空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的大格局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50年来,郑州人防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八五”以来,成为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全市新增人防工程面积近1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亿多元,其中政府利用政策收费投资1.2亿元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人防平战结合工程——郑州火车站广场地下工程,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首开全国人防工程建设质量全优之先河;投资100万元改造开通了600门程控电话交换机;投资近80万元建成了全省首家电声警报控制发射中心和5台电声警报;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市人防工程软件管理系统;成功地承办了济南军区首次针对高技术局部战争条件下城市防空袭示范性演习。1996年以来,郑州市先后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军区等单位授予人防建设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基于自身的特殊地位,郑州人防建设在未来发展中将牢牢把握两个关键点,其一,积极着眼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不断适应反空袭斗争的需要。战争行动空中化是现代战争的基本发展趋势,城市已成为空袭与反空袭斗争的主战场,空袭与反空袭作战上升到了起决战作用的位置,人民防空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人防建设也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其二,紧密结合郑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立足于城市化进程加快郑州人防发展。郑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跨世纪发展战略,是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此,我们制订了郑州市人防“十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纲要,确定了跨世纪人防发展战略,主要任务是建设好五个人防体系,即快速高效的郑州人民防空组织指挥体系,完善配套的人民防空工程体系,灵敏可靠的通信警报体系,精干过硬的人防专业队伍体系和保障有力的人口疏散体系。
  总之,郑州人民防空建设在21世纪初的发展中,将依据其国家一类重点人防城市的定位,适应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特点,结合郑州城市化进程目标,以工程建设为基础,以组织指挥建设为核心,以战略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为重点,以通信警报建设为手段,以平战结合为途径,以法制建设为保障,努力朝着国家区域性中心人防城市发展,把郑州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人防城市,构建起较为完备的郑州人民防空体系。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资料

民防简介
  民防,是民事防护的简称,是民众在政府和军队领导下,为抵御战争灾害、自然灾害和人为事故所采取的防护行为。
  国际民防组织是在1931年成立的“日内瓦区国际协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72年后成为政府间组织,目前共有49个会员国和10个观察员国。国际民防组织旨在加强和协调全世界防止和减轻平时自然灾害,或战时使用武器造成后果的组织方法和技术发展与改善。
  我国于1992年加入该组织后,即当选并连任执行理事会成员至今。1996年10月,我国当选为该组织副主席国。(马吉祥)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江西省南昌市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人民防空宣传工作。图为该市开展的《江西省实施〈人民防空法〉办法》宣传月活动开幕式。
  (国家人防办供稿)

第12版(国内政治专页)

解放军理工大学为人防建设增砖添瓦
  26年来培训人防骨干4000多名
  本报讯 解放军理工大学工程兵工程学院发挥工程兵专业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培养人防工程技术人才。
  1974年,为了适应人防工程建设的迫切需要,工程兵工程学院举办了全国第一期人防技术干部培训班。26年来,该院已为全国人防培养了近千名本科和专科生,举办了33期轮训班,培训工程技术和管理干部3000多名。如今,从这里毕业的学员大多已成为人防工程建设的骨干,不少人走上了领导岗位。一份调查表明:经该院培养或培训的人才,在全国各省市人防办分管工程的正副主任、总工中,占70%以上;在各省市人防办的工程处长、科长中,占80%以上。
  (王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