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
  部署今冬退役士兵安置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最近,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通知,对今年冬季士兵退出现役的安置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今冬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工作,要继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退出现役安置暂行办法》、《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有关政策规定,加大政府调控力度,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采取安置就业、扶持就业、自谋职业等多渠道、多形式的安置办法,确保年度安置任务的顺利完成。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拓宽退役士兵安置渠道。所有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不分所有制性质和组织形式,都有依法接收退役士兵的责任和义务,要积极安置退役士兵。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国防义务均衡负担的原则,根据当年退役士兵总量、单位职工人数、经济效益和用工需求等,科学合理地制定安置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落实,确保城镇安置对象第一次就业。任何单位都不得拒绝接收当地政府分配的安置任务,对不执行政府下达的安置计划和拒绝接收退役士兵的单位,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或依法予以处罚。
  通知强调,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采取措施,扩大“供需见面、双向选择”安置办法的适用范围,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对用工素质的要求。在“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中未被录用的城镇退役士兵,由当地政府发给经济补助金自谋职业或在剩余计划指标内安置就业。对完成安置任务确有困难的用人单位,经批准可以按一定标准支付有偿转移资金。安置任务有偿转移的具体办法和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对立功受奖人员、伤病残士兵和高级士官以及在艰苦地区、特殊岗位服役的退役士兵,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安置时要给予特殊照顾。对安置任务重、难度大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可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考虑,适当扩大易地安置的范围。在易地安置退役士兵时,各地区、各部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通知指出,要实行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或到非国有经济单位就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的要求,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对自谋职业的城镇退役士兵的一次性经济补助,并允许其享受当地促进就业的各种优惠政策。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按照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待遇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可比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下岗职工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问题的通知》(国税发[1999]43号)的有关政策规定执行,具体操作办法由税务总局另行规定。所有接收退役士兵就业的用人单位,都要按照国家和当地有关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确保退役士兵失业、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关系得到接续。劳动保障部门要督促、检查用人单位及时足额缴纳退役士兵的各项保险费用。退役士兵的军龄连同国家规定的待分配时间一并计算为所在单位的连续工龄,与参加社会保险的实际缴纳年限合并计算为累计缴费年限。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对退役士兵的教育培训,提高退役士兵的政治思想、知识文化和职业技能素质,增强其择业就业的竞争能力。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城镇退役士兵的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和协调服务等工作。各级教育机构和劳动保障部门可接受政府的委托,对退役士兵进行培训。经考核合格的人员,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通知最后强调,要大力培训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这既是部队建设的需要,也是改变农村人才缺乏状况、促进农村发展的需要。要继续按照《培养和使用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大对退役士兵掌握现代农业科学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他们在农村基层政权和组织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培训工作要给予政策倾斜、资金扶持和监督管理。根据西部大开发的需要,可有计划地接收安置退役士兵中的优秀专业人才到西部地区安家落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续写英雄新篇章
  ——记志愿军特等伤残军人金在万
  新华社通讯员 殷国平 王法权 新华社记者 张宝印
  风烟滚滚的抗美援朝战场上,他舍生忘死,光荣负伤;改革开放新时期,他自强自立创辉煌,成为拥有几百万资产的民营企业家;致富后,他真情洒满扶贫路,续写出新时代的英雄篇章。他就是志愿军特等伤残军人金在万。
  他第一个提出不要国家救济
  金在万194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1950年,朝鲜战争的烽火燃起的时候,他又奋勇参加抗美援朝。他作战勇敢,先后多次荣立特等功、一等功、三等功。1953年,在朝鲜停战前夕的一次战斗中,他左手被炸断,右臂骨头断裂,靠皮筋相连,双耳失聪。两年后,他转业到吉林省延吉市。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他与朝鲜族姑娘尹福顺喜结良缘。
  一双儿女相继出世,给他们夫妇俩带来了欢乐。但是,夫妻俩都没有工作,每月仅38元的抚恤金,使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几多忧愁。他坐不住了,跑到市场上找出路。他看到刷锅用的小刷帚挺好卖,且做工简单,用不了多大本钱。于是,他拿起镰刀和麻袋上山去割做刷帚的桦树梢。使用镰刀需要两只正常的手配合,可他只有一只伤残的右手,握着镰刀使不上劲。为了生活,他心一横,用残废的右腋夹住镰刀割树梢,割不下来的就用牙咬,又用双脚和残手配合捆扎刷帚。他苦干了3个月,做出8000多个桦树梢子刷帚,纯收入1000元。
  1972年春节前,金在万来到市民政科,找到当年为他做媒的金科长,说:“每月38元的生活补助费,我不要了。”“嫌少,还是不够?”金科长不解地问。金在万讲出了自己的创业经历。金科长真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特等伤残军人,能靠自己的劳动解决生活难题。在延吉市3600多名优抚对象中,他可是第一个主动提出不要国家救济的啊!然而,他又不能不相信这是个事实,这是一个钢铁战士创造出来的奇迹。从那以后的29年里,金在万再也没有要过国家一分钱的抚恤金。
  致富路上拼出个“金百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1981年,金在万听说个人可以承包企业,就承包了连续3年亏损濒临破产的光明木器厂。就职会上,他立下了“军令状”:“一定拿出战争年代那股精神,尽快救活这个厂!”
  他像冲锋打仗一样,大刀阔斧连砍了三板斧。第一斧精简人员;第二斧将职工的收入与效益挂钩;第三斧砍掉不合理开支。仅用一年时间,金在万带领全厂职工奋发图强,不仅还清了外债,还盈利6万余元。
  承包工厂使金在万视野越发开阔,胆子也越来越大。1984年,他把苦心经营积攒的几万元钱全部拿出来,成立了荣复军人木制品经销公司。他拖着残疾的身体,先后到沈阳、天津、大连、北京等地,生意做到了全国,成为远近闻名的木制品经营专业户。到1986年,在他的银行账户上,存款已经超过60万元。后来,金在万又将公司的经营范围扩大,办起了一个荣复军人土特产经销部。这时候他创收超过了1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百万。1995年10月,金在万一个拥有固定资产80万元、流动资金120万元的荣复军人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
  帮贫困户就是为国家分忧
  金在万富了。但他没有忘记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忘记生活仍比较贫困的战友和群众。
  一等伤残军人崔时学在战斗中失去了一支臂膀和一只眼睛,生活全由老伴照顾,金在万每月给他150元生活补贴,一帮就是两年,直到崔时学病逝。一等伤残军人金德镇没有了双脚,金在万花了3500元,为他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志愿军老战士赵银姬和许胡允的女儿考上大学后,由于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金在万听说后,当即送去了6000元钱。79岁的烈属郑英淑,租住在郊外的一间小房里,金在万知道后,主动承担了她的房租费,后来又为老人买了一间50平方米的砖瓦房。在金在万看来,每帮一户就是为国家分一份忧。每年春节,民政部门优待军烈属,全市共900多户,金在万包下了1/3。
  据统计,在近3年的时间里,金在万以提供无息借款的方式扶持了43家生活困难的伤残军人、军烈属,扶贫金额总计达52万多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保定市南市区公安分局在“三项教育”活动中注意按照群众要求,不断改进工作。图为近日裕华路派出所民警到修理自行车的摊位听取群众意见。 牛爱国 王福良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顺集团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本报讯 被广东省委统战部和广东省工商联评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广东中顺集团坚持从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出发,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自身建设,形成党组织的凝聚力。党支部通过组织各项学习和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显现,关键岗位党员挑重担、关键技术党员来攻关、关键时刻党员挺身而出,党员用行动赢得了公司职工的信任和好评。(华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廊坊陆军导弹学院研制出模拟训练系统
  本报讯 11月6日,廊坊陆军导弹学院自行开发研制的某新型地地战役战术导弹模拟训练系统等6项科研成果,全部顺利通过总部机关技术鉴定。至此,这个学院各主战型号导弹的教学训练已完全实现了模拟化。学院还建成了16个模拟训练专业教室和集仿真、多媒体等现代高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模拟训练网,大大提高了教学训练效益,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杨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