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摄影)

“铁观音”《中华茶韵》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人民日报社摄影部和福建省安溪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安溪全国茶叶批发市场开发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铁观音”杯《中华茶韵》摄影大赛日前在北京落下帷幕。
  本次摄影大赛共收到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400多个县、市、区以及港澳特区、台湾地区和国外的参赛作品1200多幅。参赛作者有年逾八旬的老人,也有年仅十岁的儿童。参赛作品创意新颖,情景交融,意境高远,引起了茶叶界、摄影界、文化界和新闻界的关注。作为我国著名的乌龙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福建省安溪县政府对此次活动倾注了热情。
  9月20日,“铁观音”杯《中华茶韵》摄影大赛优秀作品评选会在北京举行,经过评委会评审,共选出获奖作品28幅。姚维的作品《茶楼》荣获金奖;杨建正的作品《以茶会友》、韩飞的作品《走进古茶镇》荣获银奖;作品《茶乡新貌》、《品味人生》、《茶为媒》、《茶具》、《茶艺奇葩》获铜奖。另有20幅作品获优秀奖。此次摄影大赛的优秀作品将汇编成大型画册,在海内外发行,同时在中国乌龙茶都——安溪县设馆永久展示。
  (徐斌)
(附图片)
  ←茶楼 姚维摄
  ↑以茶会友 杨建正摄
  ↓走进古茶镇 韩飞摄

第12版(摄影)
专栏:当代青年

奏响生命的强音
  今年38岁的王旭中是山西省优秀青年中医师。虽然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双腿残疾,长年饱受疾病困扰,但他身残志坚,潜心钻研中医学理论,并如愿以偿考入太原中医学院。他常年坚持到图书馆查阅中医方面的书报、杂志,日积月累,记录下的读书笔记堆满了床头。大学毕业后,作为一名医师,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坚持科研,攻乙肝难题。几年来,他拖着病腿求教于著名的肝病专家,查阅了上千万字的医学文献,终于从蚂蚁身上找到了一种名为“草体蚁酸”的抗病毒物质,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地研制出中药新药“肝络欣”。王白摄影报道
  ↑潜心钻研。
  ↓集思广益。
  ↓交流心得。

第12版(摄影)

山村学校的素质教育
  唐承瑞 史诗摄影报道
  河北省鹿泉市曲寨村学校,是太行山脚下一所以小学教育为主,试办初中教育的村级学校。近年来,曲寨学校大力开展素质教育,尊重个性,因材施教,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学校一方面与各级教学科研机构合作,用最新教学科研成果武装教师头脑,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进行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另一方面,组织微机、绘画、写作、舞蹈、乐器等十几个兴趣小组,使校园在课后成为孩子们的活动中心,不仅拓展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而且激起了强烈的求知欲,补充和促进了课堂教学。目前,曲寨学校已成为河北省科研课题实验学校,并被命名为“素质教育和德育示范学校”。
(附图片)
  →曲寨村党支部一班人与校领导在规划新校园。
  ↑绘画兴趣小组的孩子们。
  →学生们在上国防教育课。
  ↓一专多能的教师们在练习演奏二胡。
  ↓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教学的重要内容。
  ↓“自主学习”的全新教学方法,活跃了课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