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国务院决定开展打假联合行动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的通知,全文如下:
  为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声势浩大而又讲求实效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的联合行动(以下简称打假联合行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近年来,我国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有了较大提高,部分产品质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是,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主要表现为:假冒伪劣商品品种多、数量大、范围广;有些地方区域性、集团性、大规模地制假售假问题越来越突出;有些地区拒绝、阻碍或者以暴力手段抗拒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打假任务的事件时有发生。假冒伪劣商品横行,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危害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侵犯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我国的国际形象。同时,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还严重腐蚀干部队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败坏社会风气。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在全国范围内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既是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又是依法整顿、规范、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迫切要求,也是我国面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我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的需要。我们一定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站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充分认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
  为迅速、严厉地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从现在起到2001年春节前,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打假联合行动。打假联合行动要达到预定目标,必须做到充分准备,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联合打击,综合治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制定本地区联合行动方案,广泛发动企业和群众举报投诉,调查线索,核实案源,狠抓大案要案,务求取得实效。
  打假联合行动要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重点查处假冒伪劣农药、复混肥、种子、建筑用钢材、汽车配件、卷烟、药品、一次性输液(输血、注射)器、化妆品等9类商品;重点整顿群众反映强烈、假冒伪劣商品充斥的集散地和具有明显一地一品或一地多品制假售假、在全国产生恶劣影响的地区。同时,还要严厉查处外商投资企业举报投诉的制假售假案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的重点查处对象。
  打假联合行动要注重实效,行动要快,措施要硬,处理要严,彻底解决一些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突出问题。通过打假联合行动,使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的猖獗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重点商品、重点市场、重点地区假冒伪劣横行的严重局面基本得到扭转;集团性、大规模的制假售假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大案要案得到彻底查处,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严惩;人民群众对打假联合行动的成果表示满意。
  三、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严厉惩治违法犯罪分子
  打假联合行动一定要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涉及面广、数额巨大、危害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依法从快、从重惩处一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的首恶分子和惯犯,形成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力量。要依法严厉打击区域性、集团性、大规模、屡打屡犯的制假售假活动,坚决取缔制假售假窝点。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没收假冒伪劣商品、制假设备和工具以及原辅材料和包装物,彻底摧毁其制假售假能力。在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点地区,要加强对大宗假冒伪劣商品批发商,以及为制假售假活动提供运输、仓储、保管等便利条件的单位和人员的查处,形成对重点地区制假售假活动进行集中打击的态势;对售假严重的市场要限期整顿,整顿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对屡教不改的经营业主,要坚决清出市场,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要加大查处大案要案的力度。对屡打屡犯、查处阻力大、久拖不结的大案要案,有关地区或部门的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组织专门力量直接查办;对涉及多地区、多部门的重大案件,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要组织联合办案,形成整体合力,提高办案效率。
  开展打假联合行动,要与整治腐败相结合。打假联合行动要坚决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不论案件涉及到什么单位、什么人,都要一查到底,依法惩处,决不姑息。特别要严厉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与制假售假分子相互勾结,包庇、纵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腐败分子。
  四、标本兼治,强化法制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集中打击与日常监督相结合,重点打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加强市场监管与引导企业自律相结合,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相结合”的方针,既要较长时期地保持对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防止出现反弹和死灰复燃,更要从根本上完善法制,标本兼治。一是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清理、废除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法规和部门规章,破除各种形式的地方保护。二是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的情况,进一步完善现行有关法律法规,使打假工作有法可依。三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查,杜绝有法不依和执法犯法现象;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四是在打假联合行动中,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形成自觉抵制和打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环境。同时,继续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和“清柜台”等活动,创建“购物放心店”、“放心街”、“放心市场”。
  五、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加强对打假联合行动的领导和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由国家经贸委、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农业部、外经贸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研究室、国家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组成,并邀请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武警总部参加,负责对打假联合行动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质量技监局,具体负责打假联合行动的日常联络和协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帮助解决打假联合行动所需的资金和必要的执法装备,确保打假联合行动顺利进行。
  (二)落实打假工作领导责任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切实落实本地区的打假工作责任,成立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地区打假联合行动的领导、组织和推进,并确定一名主要领导负责。对制假售假严重而又屡禁不止的地区和市场,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明确提出整治期限和要求,并派出工作组直接督查、督办。
  (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要密切配合打假联合行动。对取缔的制假窝点,重点清理的假货集散地,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大案要案以及地方保护的典型,要加大曝光力度,彻底揭露制假售假违法犯罪分子及其幕后支持者,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声势。
  (四)制定打假举报奖励办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尽快制定打假举报奖励办法,落实奖励经费,重奖举报和打假有功人员,以鼓励和支持广大群众、企业以及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打击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活动。
  (五)建立打假联合行动通报制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及时将本地区、本部门打假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和查办大案要案情况报告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全国打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各地打假进展情况和大案要案查处情况通报全国,重大问题报国务院。
  国务院责成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会同有关部门在明年适当时间,对这次打假联合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成绩突出的,要通令嘉奖;打击不力,敷衍塞责,不能在限期内扭转局面的,由监察部门依法追究当地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为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题词
  发扬爱国爱港优良传统 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新华社香港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题词:“发扬爱国爱港优良传统,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于1900年,以维护华商权益、致力公众福利事业为宗旨,是香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工商社团之一。

第1版(要闻)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
  李鹏出席并为开幕式剪彩
  本报珠海11月6日电 记者赵京安报道:扣人心弦的特技飞行、令人目不暇接的航空航天展品,使珠海再次成为全世界航空航天界的瞩目之地。今天上午10时,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并为开幕式剪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致电祝贺博览会举行。
  开幕式结束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等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航展展馆,并观看了航展特技飞行表演。李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航空航天是高科技,它和信息技术一样,可以缩短各国之间的距离,促进相互交流。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已有一定的基础,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神舟飞船升空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开辟了新纪元。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在某些方面还存在差距。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一次比一次好,珠海为航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舒适的环境,各界人士来这里除看航展外,还可以感受到广东在各方面的发展变化。通过航展交流,我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对于促进我国航空航天工业和民航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幕式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7战机、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苏—27战机等进行了精彩的飞行特技表演。
  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的中国国际航展,吸引了世界各大航空航天企业的关注和参与。参加本届航展的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航空航天界厂商。参展总面积12436平方米,比上届扩大了35%,参展飞机89架。有6个外军要员团,6个外国军事团,4个外国政府官员团,3万专业观众参观航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森林等领导,以及5000多名中外来宾参加了今天上午的开幕式。

第1版(要闻)

众人摇橹开大船
  ——吉林市评选万名文明市民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李安达
  一石激起千层浪
  吉林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松花江穿城而过,独特的自然景观吉林雾凇和美丽的松花湖名闻遐迩。
  80年代,吉林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省的1/3。进入90年代,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1997年,该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列全省各市、州的倒数第二,人心涣散,社会风气也大受影响。
  如何振奋人心,振兴经济?1997年末刚上任的市委书记田学仁和市长王照环决心摆脱困境。1998年初召开的吉林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加快发展、富民强市”的发展战略,同时根据人民代表的建议作出决定:在全市开展“评选万名文明市民的活动”。
  3年来,“做文明市民、创优良环境、兴江城经济”这一主题深入人心,420多所“文明市民学校”在街道、居民委员会成立,农村的“十星级文明户”活动、居民楼的“单元一大家”活动在全市城乡开展。
  1998年以来,市政府投巨资建设了东北最大的“世纪广场”,整治了60个居民小区,更新了6条线路的公交车辆,拓宽了56条巷路,建成了市广电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基础设施。3年市政建设总投资70多亿元,超过前9年的总和。
  吉林市直机关和各行业管理机构实行政务公开,开展“优秀品德、优质服务、优美环境、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四优一满意活动。市长王照环3年中主持了市民恳谈会十多次,批复了大量市民来信,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与市民共商发展大计。
  文明之花遍江城
  1998年盛夏,吉林市政园林部门为美化环境,在街路、广场摆放了3万多盆鲜花,直到深秋无人拿一盆,没人摘一朵。而在3年前,园林部门在江城广场试摆的200盆花,一夜之间全不翼而飞。吉林市的文明之花受到市民精心培育、呵护。
  住在同一栋楼中的居民有隔膜感,大东街道党委开展了“单元一大家”活动:举办家庭运动会、家庭卡拉OK大赛、家庭书画展,有的单元过节时还举行楼道聚餐会。通过“单元一大家”系列活动,邻里相识、相知、相帮、相融,面貌大改观。现在的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门窗和扶手一尘不染。老人病了,孩子没空接送,都有街道志愿服务队帮着照顾。整个街道今年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
  舒兰市农民阎玉国自学成才,先后研究推广了十几项蔬菜生产技术,成为远近闻名的“蔬菜大王”。他放弃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拿出几十万元资助贫困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带动了600多农户脱贫致富。下岗职工肖玉珍,下岗不失志,自谋发展,从150元起家办起了养殖场,现已发展成拥有150万元固定资产的绿色生态养殖场,安排了几十名下岗职工再就业。在吉林市精神文明办的典型库中,已存入856个先进典型。这一串串精神文明建设之果,成了吉林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
  全民塑形——展现崭新的城市形象
  吉林市的出租车司机中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在吉林市人面前,我代表出租车行业。在中国人面前,我代表吉林市。在外国人面前,我代表中国。”评选万名文明市民活动中,城市客运管理处结合行业特点,在全市1万多名出租车司机中开展“万名的士司机争做文明市民”活动,全面实施“江城的士形象工程”,营造出一条流动文明风景线。
  孟庆春,一个普通的个体出租车司机,坚持做好事,残疾人得到过他的帮助,遇急难的人得到过他的救助。1998年他主动参加抗洪救灾青年志愿者服务队,20天里无偿运送灾民150多人次。当年,他被评为吉林市文明市民标兵、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今年9月,他又被评为全国职业道德十佳标兵。
  如今,吉林市出租车行业人人树立形象意识,至今上交各种丢失物品价值30余万元,有38人被评为吉林市文明市民,5名司机被评为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
  昌邑区莲花街道,流动人口多,贫困户多。过去道路泥泞,垃圾乱倒。评选文明市民活动以来,街道党委办流动文明市民学校,讲市民行为规范,带动大家共建美好家园。现在,道路畅通,街道整洁,塑造了一个环境优美、居民和睦的良好形象。
  吉林市松花江畔、吉林大街南端街心广场,竖立着一座巨型雕塑“摇橹人”。摇橹者身姿矫健,劈浪前进。这是吉林市民在开展“评选万名文明市民活动”中历经半年评定出来的市标。它体现的“同舟共济、激流勇进”精神,被评定为“吉林市城市精神”。开展评选万名文明市民的活动,激活了人气,凝聚了人心,吉林市这艘精神文明之船一定会劈波斩浪,搏击向前。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瓦努阿图总理索佩
  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巴拉克·塔梅·索佩于11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索佩1950年8月13日生于伊里伊里基岛。他从1966年至1973年先后就读于澳大利亚埃森登中等学校和斐济南太平洋大学,主修政治和行政管理专业,1974年至1976年出任瓦努阿图合作联盟有限公司襄理,1971年至1988年担任瓦努阿库党总书记,1979年先后任民族联合政府初级工业部第一秘书和首席部长第一秘书兼任外事秘书,1981年任瓦努阿图首任巡回大使,1988年担任瓦努阿图交通、旅游部长。他在1989年成立美拉尼西亚进步党并任该党主席,1996年任瓦努阿图财政部长,1997年任副总理兼贸商部长,1998年当选为反对派议员。1999年11月索佩当选为五党联合政府总理。
  索佩积极推行开放政策,吸引国际投资。他主张加强地区团结与合作,要求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重视南太地区小岛国的发展需求。
  索佩总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曾三次访华。他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多次表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
  索佩已婚,夫妇二人育有四子一女。他爱好音乐、足球和阅读。(新华社发)
(附图片)
  索佩总理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与索佩总理举行会谈
  指出发展中国同瓦努阿图关系已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识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瓦努阿图总理巴拉克·索佩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索佩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索佩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相信此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瓦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在新千年里的发展掀开新的、更美好的篇章。
  朱镕基说,中瓦自一九八二年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顺利发展。近年来,双方领导人和各阶层人员往来频繁,相互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这说明发展中瓦关系已成为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识。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体育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双方开展互利合作前景广阔。
  朱镕基说,加强和发展同包括瓦努阿图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瓦都关心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致力于发展国民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两国关系的发展历史表明,不断加强中瓦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与繁荣,也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重视同瓦努阿图的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瓦方共同努力,友好信任,互惠互利,扩大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更加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
  索佩总理感谢中方的热情款待,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瓦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给予的支持。索佩重申了瓦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他说,瓦政府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索佩希望在经济和社会等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朱镕基高度赞赏瓦努阿图政府和索佩总理多次重申一个中国政策。朱镕基说:台湾问题是涉及中国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的重大敏感问题。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解决台湾问题。但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这个根本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没有妥协的余地,也不可能作出任何让步。我们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台湾的前途只有一条,就是与祖国大陆统一。  出席会谈的有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国驻瓦努阿图大使黄东壁、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以及瓦农林渔畜牧业部部长拉武蒂亚等。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关于经贸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朱镕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瓦努阿图贵宾。朱镕基总理夫人劳安、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章师明、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附图片)
  十一月六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欢迎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理巴拉克·索佩访华。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西班牙王储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德博尔冯—格雷西亚,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朱镕基对王储首次访华表示欢迎,并积极评价了中西双边关系。他说,近年来,中西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良好。两国间高层往来增多,经贸合作发展很快,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问题上也有许多共同点。
  朱镕基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西两国的关系,两国间的友好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中方愿同西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在新世纪继续向前发展。
  费利佩王储感谢朱总理的热情欢迎,并对第一次来华访问感到非常高兴。王储说,当前两国关系很好,西班牙非常重视进一步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最近,西班牙政府制定了发展同亚太国家关系的战略计划,中国是这一计划的重点。他表示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开辟新的合作途径,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朱镕基还对西班牙国王陛下即将迎来登基25周年表示祝贺,并请王储转达他对阿斯纳尔首相的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外交部部长助理马灿荣、西班牙贸易及旅游国务秘书科斯塔、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中央驻港机构及主要中资企业负责人
  参观香港大埔学校和医院
  香港中华总商会举行成立100周年庆祝酒会 李瑞环到会致贺
  本报香港11月6日电 记者杨讴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下榻的酒店会见了中央驻港机构和主要中资企业负责人。他希望大家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李瑞环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马毓真、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政委王玉发等的陪同下,来到一楼宴会厅和大家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随后李瑞环发表了即席讲话。
  李瑞环说,香港作为内地通往世界的重要桥梁,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讲引进外资,约有一半来自香港或经过香港;讲出口贸易,一半以上经香港转口或直接出口香港。香港还给内地带来了大量的信息、技术和人才。他指出,维护香港的稳定繁荣,是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全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所有中央驻港机构和中资企业,都要严格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办事,按照中央精神办事,坚定地支持以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工作,成为促进香港稳定繁荣的积极因素。
  李瑞环说,香港回归3年多了,总的形势很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全面贯彻和落实,在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波的冲击后,香港经济和社会继续保持了稳定繁荣。3年来,你们坚定地贯彻了中央的方针政策,认真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出色地完成了中央交办的各项任务,促进了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为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了贡献。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争取更大的成绩。
  李瑞环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郑万通、刘延东、刘名启、李昌鉴等也参加了会见。
  上午,李瑞环在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的陪同下,参观了香港大埔学校和医院。
  本报香港11月6日电 记者杨讴报道:香港中华总商会今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成立100周年庆祝酒会。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到会致贺。
  今晚的香港会展中心五楼大会堂欢乐祥和,喜气洋洋。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姜恩柱的陪同下,由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陈有庆引领,步入会场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宾主就座后,陈有庆致辞。他说,香港中华总商会自1900年创办以来,致力繁荣香港及建设祖国,鲜明的爱国爱港形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他表示,面对新世纪的挑战,香港中华总商会将继续恪守服务社会、与时并进的宗旨,秉承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与香港各界人士同心协力,为香港和祖国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而不懈努力。随后,李瑞环等为总商会百年诞辰剪彩、切蛋糕。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经叔平等出席了庆祝酒会。
  今天中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还设家宴款待了前来香港考察访问并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李瑞环一行。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印度人力资源开发部长兼科技部长穆利·乔希一行。宾主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教育部长陈至立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2000年中国国际科普论坛代表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刘云非)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2000年中国国际科普论坛代表。
  今天开幕的论坛是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国际科普论坛。据悉,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近300名科学家和科普专家将交流各国在科学技术传播与普及工作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实践经验,探讨面向新世纪的科普研究和科普实践的发展趋势。
  此外,这次论坛还将就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科普设施和场馆的建设、科普创作出版、科学新闻和媒体、科普传播手段、反伪科学和迷信等问题展开讨论。
  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利昂·莱德曼、国际科学素养促进中心主任米勒、美国《科学》杂志主编鲁宾斯坦、反伪科学专家兰迪、美国科学基金会大众理解研究高级顾问海曼·费尔德等参加了这次论坛会议。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科协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佳洱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丝绸版《世界和平圣诗》出版
  江主席题诗《充满希望的新世纪》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吕诺)104位国家元首在世纪交替之际写下企盼世界永久和平的诗句——《世界和平圣诗》。这部由中国人策划的诗作,现以中国特有的丝绸印刷技术出版,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最美好祝愿。今天在京举行的“丝绸版《世界和平圣诗》新闻发布会”上,各国驻华使节和海内外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事件。
  《世界和平圣诗》由剑桥华人世界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诗人雁翼和助手张文立共同策划,与世界诗人大会主席、美国诗人罗斯玛丽—魏尔金申等联合主编。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美国总统克林顿、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英国首相布莱尔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为人类和平欣然提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诗为《充满希望的新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