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做出科普大文章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一踏进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每位游客都会心头一震:一架“风筝式”老飞机当空高悬,巨型火箭巍然耸立,几艘航天飞船分列摆开,硕大的“旅行者号”飞机低空盘旋,宇航员漫步太空的巨幅壁画印入眼帘……好一个飞行王国!
  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于1976年开馆,每年吸引的参观者平均达到900多万人次,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作为世界上收集航空、航天飞行器历史名品最多的博物馆,它展出的实物、模型、图片、电影、录像以及文字资料等,涵盖了人类航空航天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堪称研究航空与航天的历史、科学和技术的中心,也是美国拓展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记者到华盛顿工作一年多,进出过航天馆多次,每次的感觉总是不一样,觉得该馆在普及航空、航天知识方面着实做出了十分漂亮的文章。
  航天馆展出的实物多得令人不敢相信。这里有莱特兄弟1903年发明的飞机原作,各个时期的民航机、战斗机、直升机、火箭、航天器等。当你细看一番登月航天飞船阿波罗11号的指挥舱,再摸一把宇航员从月球上带回的石头样品,那种感受比看有关航天的书籍有趣得多。
  模型做得生动逼真。这里陈列着惟妙惟肖的飞行员、宇航员塑像,与实物同等大小的飞机驾驶舱、航天飞船太空舱,五脏俱全的航空母舰,等等。当你站在航母的模拟驾驶舱内,看着电视屏幕上飞机的起落,听着喇叭中传来的发动机轰鸣声,简直就是身临其境。
  航天馆利用文字,图片、电影、录像以及声光等多种手段,配合实物、模型对人类飞行发展的历史进行多方面的描述,无论是满腹经伦的学者,还是大字不识的白丁,都能看有所得。
  展出内容生动有趣,一切从参观者的角度出发。尤其是那些针对少年儿童设计的模型,实在让人叫绝。记者在航天馆采访时,看到“物体为何能飞”的展馆里挤满了孩子们。有的在动按钮,看风力对水能产生什么样的压力;有的在动风管,目睹两个相近悬吊的球体为什么能分开或是粘在一起;有的拨动开关,观察风力对飞行体产生了何种作用……每一个模型器件旁边都简明扼要地写出了有关原理,孩子们按一按这个,拉一拉那个,欢笑中学到了许多东西。
  来自弗吉尼亚的小汤姆今年6岁,在父亲的扶持下爬上了一架小飞机,在驾驶舱内摆弄,看到了发出指令后的各种变化,下飞机后,小脸兴奋得通红。记者问他长大后干什么,他脱口而出:“开飞机。”
  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经常举行教育活动,向许多中小学老师和学生敞开大门。最近举行的活动的主题包括从太空探索地球、航空业中的美国黑人先锋、征服太空等。美国的老师和学生可以预约参加或是通过因特网获得有关信息。博物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主题就是飞,让观众了解飞,体验飞,让更多的人热爱飞。”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同类博物馆,但参观免费。也许有人会问:维持偌大一个博物馆,资金来于何处?记者看到,在馆内一楼大厅最显眼的地方有捐助者的名单,其中有资金雄厚的大公司,也有财力不凡的个人。再说,国家航空航天馆向无数观众“推销”了有关航空、航天的科学知识,产生的社会效益难以估量。同时还向世界观众展示了美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实力,收到的宣传效果及影响更是不可低估。(本报华盛顿电)

第7版(国际)

我留法学者愿为西部开发作贡献
新华社巴黎11月4日电(记者卢苏燕)留法学者代表4日汇集中国驻法国使馆教育处,在总结回顾参加回国服务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后,学者们纷纷表示愿意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祖国西部开发多作贡献。
  留法学者支援贵州建设服务团代表张小平说,自1999年8月成立以来,服务团15位在法学者和3位已回国学者以培养贵州当地的“造血功能”为目标,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应用型技术开发作为工作重点,通过短期回国考察,分别与贵州省科教领导小组和各合作单位就人才培养、合作研究和开发、技术转让等达成了61项合作意向和协议。合作涉及高效农业、生物工程技术、旅游与生态环境、环境保护、材料科学、信息技术、医疗卫生及保健等多个领域。一年多来,通过学者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一些合作意向和协议已经得到落实,并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张小平表示,服务团全体成员将继续坚持为贵州人民做实事的方针,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积极为促进贵州省和法国的交往与合作铺路搭桥。
  服务团代表王肇中表示,海外学子参加西部建设大有可为。1997年,18位在法博士和7位已经回国工作的留法博士组成了支援甘肃建设服务团,针对甘肃的具体发展情况提出了56项课题,并逐一予以落实,对甘肃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教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肇中说,在参加祖国西部建设的实际工作中,他们切身体会到,留学人员在西部开发的事业中更能体验到自身的价值和发现自我。
  学者们在今天的聚会上一致认为,为国服务一定要有长期打算,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切忌形式主义。他们说,祖国建设需要海外学子的学识智慧,而海外学子更需要通过为国服务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留法学者支援甘肃建设服务团和支援贵州建设服务团是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的积极组织和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组成的,是国家“春晖计划”的扶持项目。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老挝经济开始复苏
  新华社记者 黄勇 杨晴川
  近年来,老挝采取积极措施,克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困难,使经济步入复苏轨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6%。
  人口只有500多万的老挝,是一个内陆小国,国内国际交通都不便利,对外贸易绝大部分在边境地区进行。由于遭受数十年的战争破坏,老挝经济基础至今还比较落后,属于不发达国家。
  1986年老挝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革新开放”政策后,国家经济形势发生迅速变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前,老挝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7%至9%。但金融危机给老挝经济带来了破坏性的冲击,导致老挝货币基普大幅贬值,物价飞涨,外资纷纷撤离,大批企业停产或倒闭。
  面对困境,老挝政府近二三年来积极采取措施发展经济。首先,努力增加生产,减少进口。凡国内能生产的,绝不从国外进口。这样既节约了外汇,又稳定了国内市场。其次,狠抓农业,大搞水利建设,扩大双季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保持社会稳定。老挝去年稻谷产量约达180万吨,今年达200多万吨,做到了粮食自给,且有剩余出口。国内工农业产品的增加成为克服金融危机的基础。第三,在金融外汇管理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基普不断下滑的局面。目前老挝汇市基本稳定,市场物价也趋稳。第四,大力打击走私、偷税、漏税活动,整顿和加强管理各类市场。第五,努力保护和吸引外资,争取国外援助。
  据报道,1999—2000财政年度(1999年10月1日至2000年9月30日),老挝经济增长5.9%,比原定指标提高0.9%,农业增长4.4%,工业手工业增长7.3%;通货膨胀率从1999年10月的121%逐步下降到2000年8月的6.6%;国家投资状况好转,比上年度增长62%。作为老挝外汇重要来源之一的出口业,总额达3.23亿美元,比上年度增长19.2%。正在兴起的旅游业增长10%,接待外国游客67万人。外国投资状况开始好转,国家批准的外资项目共71个,总额为2030万美元。对外合作也正在进入良好时期,各友好国家、国际组织对老挝的援助增加,1999至2000年度老挝共接受外国无偿援助和贷款3.33亿美元,其中无偿援助为2.29亿美元。
  明年度是老挝“五五”计划的第一年,老挝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指标为6%到6.5%。老挝计划到2020年时甩掉不发达国家的帽子。(据新华社万象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普论坛

繁荣源自创新力
——英国科普活动扫描
本报记者 吴绮敏
不久前,规模盛大的“创新火花”科技节在伦敦举行,它被布莱尔首相誉为伦敦自1851年以来举办的最伟大的科技庆典。而且,世界各地的科学爱好者还可以访问这个活动的网站,与英国人共享科技节。
  英国是近代科学的主要发源地,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展科普活动的国家之一。在观念上,英国人认为“让公众理解科学”事关全民素质的提高和国家的繁荣;在组织上,英国上至皇室、政府、议会,下到科研部门、民间团体,都有很多致力于科普事业的机构;在机制上,类似于全国性科技周和科技节这样的定期活动,惠及成千上万的英国民众。
  成立于1660年的皇家学会,成立于1799年大不列颠皇家研究所,以及成立于1831年的英国科学促进会,作为英国最有影响的三大科普组织,承担起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使命。
  1993年5月,英国政府在《实现我们的潜力》科技白皮书明确指出:“理解和应用科学,是现代国家成功的基础。”白皮书确立了两个目标:一是激发青少年对科学、工程和技术的兴趣,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追求科学事业,二是提高公众了解科学、工程和技术知识的水平,使公众能就科技领域产生的公共议题进行更有效的公共辩论,强化民主决策的效果。从1994年开始,英国政府授权贸工部科技办公室负责管理和实施科普计划,监控国家科普计划的年度预算。
  英国科学促进会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而过去10年是其发展最迅速的时期,这也反映了英国科普发展的增强趋势。全国科技周以及科技节这两项最具规模和影响的科普活动,都是科促会与贸工部科技办公室等机构共同主办的。近两年,该组织尤其注重开展以青少年为核心的活动,引导公众对科技领域的问题进行讨论。
  “圣诞科学讲座”是大不列颠科学会举办的具有悠久历史的活动。自1826年起,许多英国科学家在这个讲座上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少年儿童传播了科学知识。著名物理学家和化学家法拉第曾19次登上这个讲坛。
  英国政府还十分注重国际性科普合作。近两年,他们与中方合作举办了“群星掠影”、终身教育节等科普活动,中英两国青少年的科技交流日益频繁。

第7版(国际)

日本将把软件定为法定“财产”
新华社东京11月5日电(记者张可喜)为适应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日本法务省计划修改商法、民法等基本法律,力图把计算机软件等置于“财产”的地位加以保护。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目前在日本,虽然某些种类的计算机软件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但仍有许多问题无法可依,即使被盗用了也无法要求赔偿,以至商业网络上音乐、图像和游戏等软件盗版事件经常发生。为解决这些问题,法务省决定于近期内修改商法、民法和刑法等三大基本法律,把商业计算机软件等电子信息产品规定为“信息财产”,使它得到法律的保护。
  这次法律修改还将明确规定有关电子商务等的契约规则,并将加大对非法进入计算机系统等高技术犯罪进行处罚的力度。

第7版(国际)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华盛顿展出该公司研制的X—33可多次使用的宇航运输系统模型。
  该装置可利用在近地球的太空轨道上作商业用的往返飞行,其费用仅为目前的1/10。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7版(国际)

南非黄金外汇储备双增长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5日电(记者陈越)据南非储备银行(央行)5日在此间公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非黄金和外汇储备总额已达到75.3亿美元,比8月底的69亿美元增长了9.1%。
  报告说,导致南非黄金和外汇储备近两个月来持续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南非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对外贸易出口不断增加,仅8月份的贸易顺差就达到了2.3亿美元;南非政府年初出台的刺激国民经济增长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已逐步显现成效,鼓舞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截至10月底,南非今年已吸收和利用了近26亿美元的外汇信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5亿美元。
  报告还说,随着南非政府即将全面调低对外资企业收入所得税的征收额度和开始新一轮国有资产重组,预计未来三年内会有更多的外国资本流入南非市场,加快南非经济复苏的步伐。

第7版(国际)
专栏:医学信息

九国联手解析蛋白质结构
  由美、日等9个国家的政府科研机构组成的“国际结构基因组科学联合研究体”3日在日本横滨成立,参加方在今后10年内将通过分工与合作解析与疾病有关的主要蛋白质的结构。
  该组织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决定要在2010年前解析大约1万种蛋白质中与疾病有关的主要蛋白质的结构。
  参加国还一致同意,发现与疾病有关的蛋白质的功能后可申请专利。
  据媒体报道,参加这个联合研究组织的除美国和日本外,还有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以色列、瑞典和澳大利亚的政府科研机构。
  人类基因组的碱基测序工作已在今年6月底由包括中国在内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参与国科学家基本完成。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医学信息

维生素E防前列腺癌
德国医学专家研究发现,多摄入维生素E和减少动物脂肪摄取量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
  德国汉堡—埃彭多夫大学临床医院泌尿科主任哈特维希·胡兰德教授在研究中发现,男子每天摄入400毫克维生素E并主要食用植物脂肪,可以在前列腺癌早期时有效抑制癌细胞的发展。胡兰德说,多吃富含硒的食物并加强锻炼,对前列腺癌也能起到预防作用。这位教授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高,男子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将不断加大。因此他建议人们最好从40岁起就开始服用维生素E。胡兰德还指出,从50岁起所有男子都应该定期接受前列腺癌预防性检查,以便于早诊断、早治疗。

第7版(国际)
专栏:医学信息

乙脑球菌致病基因被发现
  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识别出了控制乙型脑膜炎球菌对人体发起攻击的基因,在此基础上可望研制出有效的乙型脑膜炎疫苗。
  在每10人中就大约有1人的鼻、咽等部位存在乙型脑膜炎球菌。对大多数人来说,这种细菌并不造成什么危害。但在少数情况下,细菌会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严重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他们说,根据这一发现将能研制出疫苗,使人体免疫系统在乙型脑膜炎球菌由无害变为有害时立即察觉,并产生抗体杀灭病菌。

第7版(国际)

泛非艾滋病问题国际会议闭幕
  新华社纳什维尔(美国)11月4日电(记者顾震球)泛非艾滋病问题国际会议4日下午在美国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闭幕。来自10多个非洲国家的高级代表呼吁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从帮助非洲国家消除贫困、减免债务等方面入手,帮助非洲国家有效地开展防治艾滋病工作。
  负责主办此次会议的美国泛非协会主席伦纳德·马都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之一是,会议不仅使美国有关方面对目前非洲艾滋病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还强调了美国工商界与非洲国家加强在防治艾滋病工作等领域的合作的重要性。
  此次会议以“全球性艾滋病:一场经济资源的危机”为主题,着重讨论艾滋病对非洲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影响、美国在帮助非洲地区防治艾滋病等方面的政策以及国际社会应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这是首次在美国举行的以讨论非洲艾滋病为中心议题的国际性会议。
  尼日利亚、坦桑尼亚、斯威士兰等国代表强调,帮助非洲国家防治艾滋病的工作应当首先从为非洲国家消除贫困、减免债务创造有利条件开始,否则便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艾滋病问题。艾滋病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各国应当加强在防治艾滋病领域里的合作与交流。非洲国家与发达国家应当尽快建立一种平等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争取早日在全球消除艾滋病危机。
  此次会议2日晚在这里开幕,尼日利亚、多哥、尼日尔、坦桑尼亚、刚果(布)、乌干达、斯威士兰和塞内加尔等国代表与会。美国方面出席会议的有政府有关部门官员以及一些在非洲国家开展经营业务的美国主要公司的代表。

第7版(国际)
专栏:医学信息

白血球不攻击癌细胞有因
  加拿大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某些癌细胞为何能在白血球攻击下“幸免”的原因。发表于美国《细胞》杂志的这项重要成果,为治疗癌症和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展示了崭新的途径。在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中,白血球能够发挥杀灭外来细菌或内部病变细胞的防卫功能。但白血球究竟是如何进入这些细胞内部的,一直是困扰科学家的一个谜。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克里斯·布利克利博士领导的小组经过研究发现,人体细胞表层都有一种受体分子,白血球正是借助这种受体分子而得以进入病变细胞内部,最终将其摧毁。
  布利克利等还发现,一些人体细胞发生癌变后,其表层受体分子会被大大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