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以举行纪念拉宾盛大集会
巴拉克呼吁实现中东和平
阿拉法特将应邀访美
  新华社特拉维夫11月4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以色列十几万和平支持者4日晚在特拉维夫市中心拉宾广场举行集会,纪念前总理拉宾遇刺5周年。
  以色列总统卡察夫、总理巴拉克等先后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继承拉宾遗志,为在中东早日实现和平而共同努力。
  巴拉克说,自拉宾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993年签署奥斯陆协议以来,中东和平进程取得许多进展并遇到许多波折,但以色列现政府没有对和平失去信心,并有决心通过谈判同巴勒斯坦实现和平。
  巴拉克呼吁阿拉法特采取措施,结束以巴冲突。他说,以巴和谈目前面临一些困难,因此他将接受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于下周前往华盛顿同克林顿举行会谈,以寻找恢复以巴和谈的办法。
  5年前的11月4日,拉宾在拉宾广场被反对和平进程的右翼青年阿米尔连击三枪后身亡。
  新华社加沙11月5日电(记者辛俭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5日决定接受美国总统克林顿的邀请,于9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在此间宣布说,巴方认为阿拉法特的华盛顿之行对于挽救巴以和平进程具有重大意义。他同时称,阿拉法特还将同克林顿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持续侵犯等问题。
  阿拉法特是在4日会见美国驻耶路撒冷总领事时收到克林顿的正式邀请的。据悉,巴美会谈的中心议题是讨论如何尽快结束已持续一个多月的巴以流血冲突,并恢复已停顿数月的巴以最终地位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喜入联合国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对于南斯拉夫联盟来说,11月1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在这一天,第五十五届联大一致作出决定,同意接纳南联盟为联合国会员国。连日来,南联盟的国家电视台反复播放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南联盟国旗升旗仪式,一位播音员不无感慨地说,南联盟在时隔8年之后终于加入了联合国,这一天让南联盟人等待实在是太久太久了。
  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是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原南斯拉夫于1992年解体后,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于当年9月先后通过决议,宣布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联盟不能自动继承原南斯拉夫在联合国的席位,并要求南联盟必须与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等4个分裂出去的原南共和国一样重新申请加入。由于南联盟政府坚持它是原南斯拉夫唯一继承国而拒绝提出申请,因此南联盟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南联盟虽然在联合国派有常驻代表团并保持了大使级临时代办关系,但它不能正式参加联大的活动,在联大也没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今年10月初,科什图尼察成为南联盟的新总统,不久,正式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南联盟加入联合国的申请。10月31日,联合国安理会经过了秘密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建议第五十五届联大接纳南联盟为联合国会员国。11月1日,第五十五届联大一致同意了这一决议,南联盟至此终于获得了联合国正式成员国的资格。
  对于南联盟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国际社会普遍反响热烈。本届联大主席霍尔克里在11月1日的发言中称该决议的通过具有历史意义,它不但增强了联合国的代表性,而且有助于巴尔干地区的稳定。欧盟官员强调南联盟加入联合国翻开了巴尔干历史新的一页,这将成为南联盟进入欧洲和世界的“钥匙”。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打电话给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对南联盟加入联合国表示祝贺,认为这不仅有利于南联盟自身的稳定与发展,而且对于巴尔干、乃至欧洲的和平与发展都是一个“好消息”。克罗地亚、马其顿、波黑等南联盟的邻国对南联盟加入联合国都持欢迎态度。
  科什图尼察总统在接受CNN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时说,11月1日对于南联盟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在加入联合国后,南联盟将尊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并履行其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成为联合国大家庭中负责的一员。贝尔格莱德的一些政治观察家在欢呼的同时,也提醒人们保持头脑清醒。他们认为,对于南联盟来说,今后如何处理好与联合国的关系不会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雾中沙漠行
  ——纳米比亚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 李新烽
  汽车沿着海岸线在沙漠公路上北行,右边是茫茫大漠,云雾蒙蒙之中透出淡淡的金黄色;左边是滔滔大海,滚滚白浪不停地拍打着海岸。大西洋的波涛和本格拉寒流形成的雨点和雾气直向我们袭来,雨刷器不停地摇,车灯划出两道白光……纳米布沙漠纵贯纳米比亚西部,大自然在纳米比亚西海岸创造了独特的沙漠景观,南极北上的本格拉寒流的影响及西方殖民者的入侵遗迹又为此地增添了斑斓的色彩——十字角、海豹滩、旅游城、沙漠城市、沙漠别墅、沙漠摩托车……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近年来,聪明的纳米比亚人民“吃”起沙漠来,利用沙漠发展特色旅游,引来五洲的游人。
  我们是从旅游城——斯瓦科普蒙德市出发北上的,置身于沙漠世界,柏油马路基本为细沙覆盖,举目四周皆是沙漠,仅这一滨海的沙漠风情就使不少游人陶醉其间。旅游城北115公里处是举世闻名的十字角海豹滩,约10万头海豹聚集在此,游人站在沙滩上观看,形态各异的海豹尽收眼底。
  从海豹滩南下六七十公里就是矗立在亨蒂斯拜湾的沙漠城市。这里盛产各种鱼类,每逢节假日,钓鱼爱好者有不少人从数百公里外赶来,悠闲自在地坐在海岸边垂钓,从而刺激了滨海沙漠旅馆的快速发展,沙漠城市的规模也随之不断扩大。
  从沙漠城市继续南下,漫漫黄沙之中出现了一幢幢色彩鲜明、格调相异的沙漠别墅。我们从一家家门前经过,好不容易发现一家屋内有人,走近一问,方知我们已经置身于“沙漠度假村”。这些别墅有的供游人住宿,有的已被人购置为私宅,仅在假期临时居住。由于此地缺乏饮用水,每户的房顶都矗立着一个大水缸,构成一幅别致的沙漠别墅图。
  继续南下,我们便回到著名的旅游城市———斯瓦科普蒙德。1884年,德国殖民者占领纳米比亚,由于唯一的深水港口沃尔维斯港已被英国占据,1892年,德国殖民者只好在沃尔维斯港北35公里处建设新港口,使得这座滨海小城富有日耳曼民族风格:规模大体相同的别墅,样式基本一致的房屋,大同小异的艳丽色调,古板严肃的街景。时至今日,全市3万多居民中约有1/3是德裔。这座旅游城市,中高档饭店和出租车公司比比皆是,接待着远方而来的游客,特别是欧洲游人。
  沃尔维斯港位于斯瓦科普科蒙德南35公里,沿途是另一番沙漠风情。由黄沙堆积成的座座绵延起伏的沙丘,竟成为当地旅游公司的生财之道。远道而来的游人争相驾驶宽轮胎摩托车穿越沙丘,体味沙漠的荒野情趣。
  过一把沙漠摩托车瘾,就来到南部非洲西海岸最大的天然海岛公园。在大西洋海水形成的咸水湖里,栖息着全世界90%的燕鸥和南部非洲75%的火烈鸟。目睹一群群双翼如火的火烈鸟展翅腾飞,游人无不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蓬勃兴起的旅游业为纳米比亚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纳米比亚接待的旅游人数从1992年的15万人次上升到1997年的40人次,预计今年将突破50人次,从而使旅游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以上,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亮点。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病魔肆虐阿富汗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丁子
秋冬之交,阿富汗境内连续爆发多种流行疾病,许多平民因为得不到及时医治而被病魔夺去了生命。对那些尚未摆脱战火摧残的阿富汗民众来说,病魔的肆虐无疑使他们的生活雪上加霜。
  9月下旬开始,阿富汗西北部的巴德吉斯省爆发了大范围的霍乱。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统计,霍乱在不同程度上侵扰了大约两万多个村庄,造成至少100人死亡。近日,阿富汗北部又爆发了疟疾、麻疹等流行疾病。去冬今春,这一地区已有900人死于麻疹等流行疾病,其中绝大多数是儿童。目前正值新一轮疾病的初发期,人们必须全力对疫情进行控制。据介绍,国际一些援助机构目前已经向巴达赫尚、塔哈尔、昆都士等省派出了医疗队,并已经建立起了400余个医疗中心,及时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阿富汗今年病魔肆虐,天灾与人祸方面的原因兼而有之。
  今年夏天,阿富汗遭受了近30年来最大的旱灾。居民不但得不到符合卫生条件的饮用水,很多地方甚至连日常用水也难以保证。同时,大量牲畜的死亡和腐烂污染了环境和水源,危害了人们的健康。炎热的天气也为病菌的繁殖和传播提供了条件。许多传染疾病以极快的速度从一个村落传播到另一个村落,很多贫困地区的防疫条件和设施无法抵挡疾病的侵袭。一年中,阿富汗的难民队伍不断扩大,其中很多人背井离乡不是为了躲避战火,而是为了逃避大旱和不断恶化的疫情。
  战火助长了病魔的气焰。几个月来,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和反塔联盟在阿北部省份的战斗一直没有停止。战火所到之处,人们的生活设施遭到毁坏,大量居民为了逃离战火沦为难民。难民营里生活条件简陋,缺乏必要的卫生设施,常常成为流行疾病的源头和高发区。据介绍,近日流行的疟疾和麻疹就发端于塔哈尔省的难民营中。新近形成的这一难民群体有8万人之众,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后果可想而知。
  然而,不断加剧的疫情并没有阻止塔利班和反塔联盟战场上的角逐。上月初,塔利班和反塔联盟宣布,决定在10月10日至12日和11月13日至15日休战,以便让联合国有关机构在阿境内为儿童接种防治脊髓灰质炎的疫苗。而10月12日刚过,塔利班和反塔联盟就在塔哈尔省进行了激烈战斗,10月16日,双方都称自己在战场上取得了胜利。与此同时,联合国的医务援助人员只好耐心等待11月双方休战日期的到来。
  联合国有关机构称,在天灾人祸的双重侵袭下,不但阿富汗境内的卫生医疗设施多年来遭受了极大的破坏,而且,很多急需医疗救助的人也无法及时得到国际社会的援助,许多人成了病魔的牺牲品。以儿童为例,有统计表明,阿富汗全国每年大约有8.5万儿童死于疟疾、腹泻等疾病,而有25%的儿童根本成长不到5周岁就告别人世。事实上,如果能得到及时的医疗救助,这些数字将大大降低。
  有关人士呼吁,阿富汗交战双方应以民众利益为重,尽早响应国际社会号召,通过和平方式结束内战。否则,谁又能知道,将有多少人还要继续遭受战火和病魔的蹂躏呢?(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白宫发言人宣布
  克林顿亚洲之行不访朝
朝欢迎欧盟成员国与朝建交
新华社华盛顿11月4日电(记者符泉生)白宫发言人西沃特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克林顿总统本月中旬的亚洲之行将不包括朝鲜。
西沃特还说:“克林顿总统在卸任之前是否前往朝鲜尚未作出决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即将开始的亚洲之行将不会前往朝鲜。”
克林顿将于本月15日至16日前往文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然后前去越南访问。
上月,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金正日特使赵明录前来华盛顿访问时,曾邀请克林顿前往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会晤。国务卿奥尔布赖特随后出访朝鲜,意在为这一历史性访问作准备。但克林顿能否出访取决于美国同朝鲜围绕核武器和导弹的会谈有何结果。据报道,美朝两国官员3日在吉隆坡结束的有关导弹问题的会谈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
本报平壤11月5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署名文章,欢迎欧盟成员国与朝鲜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文章说,英国、德国、荷兰和法国已正式表示愿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比利时和西班牙也表示有意与朝鲜建交。朝鲜对欧盟各成员国愿与朝鲜发展友好关系表示肯定和欢迎。
文章指出,欧盟成员国表示愿与朝鲜建交反映出缓和、和平与合作的国际趋势。朝鲜与欧盟国家关系正常化不仅能扩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也有助于保持东北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文章强调,按照自主、和平、友好的外交理念,在互相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及平等互惠原则下,同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是朝鲜政府一贯的立场。

第6版(国际)

赞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
据新华社卢萨卡11月3日电(记者王能标)赞比亚总统奇卢巴3日在此间会见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上将为首的中国军事代表团时重申,赞比亚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并将一如继往地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原则立场。
会见中,奇卢巴非常高兴地回顾了他上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他强调,赞中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两国人员的频繁互访充分证明赞中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合作正在不断加强。他表示,赞比亚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友谊,希望继续加强双边合作,为赞中共同发展作出努力。
当天早些时候,李继耐还分别拜会了赞比亚外交部长瓦卢比塔和国防部长桑帕。两位部长都重申了赞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第6版(国际)

突执政党强调促进突中关系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4日电(记者刘上阳、顾康)突尼斯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宪盟)副主席、前总理卡鲁伊4日在这里会见来访的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时表示,愿意进一步促进突中两党、两国关系的发展,扩大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会见时,卡鲁伊首先对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前来参加宪盟举办的“国际互助和下个世界发展的挑战”国际讨论会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两个执政党都肩负着领导国家的重任。突中两国、两党在很多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同突尼斯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都是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是最为真诚的。
此前,宪盟总书记祖阿里、宪盟政治局委员、外长本·叶海亚和宪盟负责外交事务的常务书记阿姆利也分别会见了戴秉国一行。本·叶海亚重申突尼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统一。他说,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是突尼斯应尽的义务。

第6版(国际)

致公党中央访美团与美侨界广泛接触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3日电(记者吴月辉)由中国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吴明熹率领的致公党中央访美团3日结束在洛杉矶的访问前往檀香山。访美团在美国西部访问期间,走访了旧金山、洛杉矶等城市的唐人街,广泛接触了不同派别的华侨华人社团,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
吴明熹说,旅美华侨华人对祖国大陆的关心和热切希望给访美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旧金山,访美团应邀参加了传统侨社萃胜工商总会成立135周年的庆祝活动,拜会了当地新老侨团领袖。
在洛杉矶,访美团除广泛接触华侨华人代表外,还拜会了地方政府官员和议员,参加了当地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主办的讨论会。
3日下午,访美团还与一批美国大学教授见面,向他们介绍中国致公党的历史和现状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引起了在座学者们的很大兴趣。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会见伊拉克外长
本报开罗11月5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西奈半岛南端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会见了伊拉克外长萨哈夫。会见时,萨哈夫向穆巴拉克转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给他的一封信。萨哈夫在会见结束后到达开罗时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上述信件涉及伊拉克对即将举行的伊斯兰会议组织首脑会议的立场,以及如何巩固阿拉伯国家之间关系的看法。

第6版(国际)

11月3日,中国京剧院青年演员在巴黎香榭丽舍剧院上演传统剧目《杨门女将》。作为巴黎“中国文化季”重点活动之一,除了在巴黎献艺之外,他们还将到法国其他地方巡回演出。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

第6版(国际)

藤森下令禁止蒙特西诺斯出境
  据新华社利马11月3日电(记者刘国强、孙涛)秘鲁总统藤森3日发布命令,禁止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总管弗拉迪米罗·蒙特西诺斯离开秘鲁前往国外。
  藤森当天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已下令全国各机场海关禁止蒙特西诺斯出境,并要求警方在各交通要道严加盘查。
根据瑞士驻秘鲁大使馆日前递交的一份照会,蒙特西诺斯在瑞士银行开设的3个账户中共存有4800万美元。
藤森称自己曾对蒙特西诺斯的腐败行为毫不知情。藤森强调,必须查明蒙的个人财政状况和上述存款的来源。蒙特西诺斯现已涉嫌刑事犯罪,因此他再无获得政治避难的可能。

第6版(国际)

科什图尼察反对解除军警领导人职务
  南联盟新政府组成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4日电 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4日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解除现任南斯拉夫军队和警察领导人的职务。
据南通社报道,科什图尼察在声明中指出,轻率地解除军警领导人不符合国家利益,因为这将导致这些部门乃至整个社会的不稳定。
他说,作为南联盟总统,他从未要求现任军队和警察领导人辞职,相反,他曾要求军队和警察忠于职守,而它们也的确这样做了。
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在9月24日的大选中获胜后,一些政党领导人一直要求南斯拉夫军队总参谋长帕夫科维奇和塞尔维亚国家安全局局长马尔科维奇辞职。11月3日,塞尔维亚复兴运动和塞尔维亚反对党联盟宣布从即日起将不参加塞尔维亚过渡政府的工作,直到马尔科维奇被解除职务为止,从而使得成立仅10天的塞尔维亚过渡政府陷入危机之中。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5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4日晚,南斯拉夫联盟议会两院公民院和共和国院举行了任命南联盟新政府的联合会议,南联盟新政府宣布正式成立。
新任南联盟总理佐兰·日日奇在议会上宣读了政府的施政纲领。他说,摆在新政府面前的主要任务是努力使南联盟重返国际社会,恢复和发展经济以及改善南联盟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关系。日日奇在讲话中还对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和维和部队的工作提出了批评。
日日奇还宣布了新内阁成员名单。

第6版(国际)

德民众举行反极右示威
新华社柏林11月4日电(记者吕鸿)德国首都柏林和许多城市4日举行了不同规模的群众反极右示威游行活动,强烈要求政府取缔极右政党德国国家民主党。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反极右活动规模较大的一次。
在柏林,500多人举行抗议活动,抗议极右分子举行的集会。由于发生了冲突,德警方提前结束了极右分子举行的集会,并逮捕了13名新纳粹分子。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绍,约2000人参加了反新纳粹示威游行。此外,在东部萨克森州和南部巴伐利亚州等地也爆发了较大规模的群众反极右活动。
据此间媒体透露,德国内阁将在本月8日召开会议,正式作出取缔德国国家民主党的决定,并将该决定递交德国联邦参议院和德国宪法法院裁定通过。

第6版(国际)

菲群众集会要求总统辞职
新华社马尼拉11月4日电(记者陈占杰)菲律宾数万名群众4日在首都马尼拉举行集会,要求涉嫌受贿的菲总统埃斯特拉达辞职。菲律宾副总统阿罗约、菲前总统科·阿基诺和拉莫斯参加了集会。据报道,在由马尼拉大主教海梅·辛发起的这次集会上,科·阿基诺和海梅·辛在发言中一再要求埃斯特拉达立刻辞职,因为他已经因丑闻缠身而“失去了治理国家的能力”。阿罗约也指责埃斯特拉达严重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参加集会的群众大都身着白衣,象征他们呼唤一个廉洁的政府。
菲律宾目前的这场政治危机是从10月初开始的。当时,南伊罗戈省省长辛森指控埃斯特拉达收取了约800万美元的非法赌博贿赂款,并截留了这个省的部分税收款。
上月中旬,41名反对党议员联名提出弹劾总统的议案,部分内阁成员和政府顾问先后辞职。本月3日,菲参众两院议长和40多名议员退出了埃斯特拉达领导的执政党。

第6版(国际)

“踩着天梯摘星星”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