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二○○一国际志愿者年启动
  本报联合国11月28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2001国际志愿者年”活动启动仪式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席仪式,并在致词中呼吁全社会提高对志愿者活动意义的认识,采取切实措施,鼓励和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
  安南说,每年在世界各地提供服务的4500名联合国志愿者中,2/3来自发展中国家,他们正通过提供各种服务推动真正的南南合作。
  安南说,目前已有约40名志愿者加入了联合国组织的信息技术志愿者团,帮助发展中国家学会使用国际互联网资源和信息技术。他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这个队伍。
  为配合“2001国际志愿者年”活动的启动,一个有关国际志愿者活动的展览当天下午在联合国总部开幕。同时,联合国邮政管理处还将为“2001国际志愿者年”活动发行纪念邮票。
  联合国大会于1997年宣布2001年为“国际志愿者年”,以表彰全世界数百万志愿者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所作出的贡献。“2001国际志愿者年”活动将于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在世界各地全面展开。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时代不同了
  ——有感于巴黎的一场诉讼风波
郑园园
巴黎华侨华人社团状告《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小说作者、剧作者和剧院的诉讼案,27日以庭外和解的方式了结。小说作者弗·齐博同意做出三点妥协:一、把话剧广告及小说封面上的标题加上引号,并添上一个副标题“kk引自租界时期一块令人愤慨的牌子”;二、作者在目前出售的小说内附加一页说明,内容同前;三、作者将与该小说出版商联系,尽快促成上述修改。此外,作者将全力配合华人华侨社团及时修改在地铁站里张贴的广告。在这个前提下,巴黎华侨华人社团同意终止11月21日在巴黎大事法庭采取的紧急司法行动,撤消诉讼。
  这场官司如此了结,令人甚感欣慰。种种感慨归于一言:时代不同了。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不是一个一般的短语,它像一把刺得人心流血的尖刀,勾起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对殖民地、半殖民地时代的痛苦回忆。在那个时代,中国积贫积弱,任由列强宰割,华人竟被视为与狗同类,有多少难以诉说的屈辱!而今,走在中兴道路上的中国充满活力,蓬勃向上,日益强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国在国际上发出自己响亮的声音,谁也不能蔑视。正因为如此,海内外的华夏子孙也恢复了自己应有的荣誉和尊严。在这样的时代,巴黎一个小剧院挂出以《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为名的荒诞剧招牌,哪一个华夏儿女能够接受、容忍?在巴黎的华侨华人当然要愤起抗争,据理向法国这个标榜种族平等和民主的社会讨个说法。
这一次,在巴黎的华侨华人不是用游行示威、呼喊口号这些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愤怒,而是团结一致,诉诸法律,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尊严,这在法国华人族群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时代不同了,他们获胜了。而且,从今以后,旅法华人族群的意愿、利益和感情是任何人都不能不考虑的。经过这场风波,法国华侨华人社团要求维护族群尊严的诉求也上升到一个高层次。法国舆论界将不得不反映他们的意见,法国朝野将不得不倾听他们的声音,并理解他们的民族心理。
今天,法国所有愿意对华友好的人士,在和华人打交道的时候必须懂得并尊重他们的感情。《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一书作者弗·齐博声称热爱中华文化,他解释使用那样奇怪的标题是为了表达对自己童年所受严酷教育的反抗和谴责。但是,事实表明,他太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太不懂华人的民族感情。这场风波使齐博、也使许多想和中国接近的法国朋友们懂得,友好以理解为基础,而理解并非一句空话,其内容包括文化、历史和民族感情。
不管怎么说,这场风波已经过去,结局也令人满意。其根本原因在于:祖国强盛了,时代不同了。

第6版(国际)

旅智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台独”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8日电(记者侯耀其)智利中华会馆主席张伟廉先生28日在这里表示,旅智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台独”势力,一致企盼中国的统一大业早日实现。
张伟廉是在智利中华会馆新楼落成仪式上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旅智华侨华人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衷心拥护祖国大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对台政策。他呼吁全球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共同“反独促统、振兴中华”。
专程前来看望和慰问侨胞的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峰为智利中华会馆新楼落成剪彩。她在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旅智华侨华人在建设会馆和促进中智友好等方面所作的贡献表示热烈的祝贺和高度赞赏。
旅智华侨华人代表和当地各界朋友200多人以及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吴元山应邀出席了会馆新楼落成仪式。智利中华会馆于1893年成立,是智利最大的华人社团。

第6版(国际)

约埃巴三方讨论中东局势 巴拉克同意提前举行大选
新华社安曼11月28日电(记者鲁绍明)约旦、埃及和巴勒斯坦三方28日在约旦南部港口城市亚喀巴举行部长级会议,就当前中东紧张局势协调立场,并讨论如何结束持续两个月的以巴暴力冲突问题。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埃及外交部长穆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总书记马哈茂德·阿巴斯出席了会议。会议一致同意继续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制止以军对巴勒斯坦的侵略行径。会议呼吁,立即启动国际调查委员会对以巴冲突的调查工作,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保护,结束对巴勒斯坦城镇的封锁。
会议还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回到以巴冲突爆发以前的位置,并执行巴以双方所达成的一切协议,以使中东和平进程步入正常轨道。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8日电(记者戚德良、楼坚)以色列总理巴拉克28日晚在议会宣布,他同意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并将在未来几天内同利库德集团等反对党讨论决定大选日期。
巴拉克是在以色列议会一读辩论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提交的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时作上述表示的。
当日午夜,利库德集团4名议员分别提交的4项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均在议会表决中以超过绝对多数的票数获得通过。根据以色列法律规定,这些议案还得在议会获得二读、三读通过后方能成为法律。

第6版(国际)

11月28日,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右)在议会宣布同意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左为反对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克什米尔发生多起冲突
据新华社新德里11月29日电(记者周效政)28日是印度政府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对穆斯林武装分子实行斋月单方面停火生效后的第一天。但就在这一天,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枪声未停,多起冲突事件造成包括7名军人在内的17人丧生,近30人受伤。据报道,印控克什米尔的阿南特那格地区28日下午发生一起穆斯林武装分子埋设地雷袭击印军军车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大选 进入决战前夜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26日下午,佛罗里达州州务卿哈里斯宣布,布什以领先537张选票的优势赢得该州的25张选举人票。共和、民主两党即作出截然不同的表态。美国选战,已回合无数,打到大选三周后,一方咄咄逼人,一方拒不认输,总统选举揭晓要等联邦最高法院裁决。
佛州选举结果公布不到半小时,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利伯曼即在华盛顿发表声明,以佛州计票结果既“不完全”、也“不准确”为由,宣布戈尔和他本人拒绝接受这一结果。与此同时,戈尔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说,他将以“非常尊重和完全服从与接受的态度”,对待联邦最高法院对这场大选计票争端所作的任何判决。27日,民主党阵营向联邦最高法院和佛州有关法院递上诉状,正式向佛州大选结果提出挑战。
27日晚,戈尔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强调,每个美国人投出的每一张选票都应受到尊重。戈尔表示,他并非要一再重新点验选票,而是要求一次公平而全面的统计。由于佛州还有许多选票尚未查验,所以他决定挑战佛州的计票结果。他重申,在佛州公平计票后,如果民众选择的是共和党候选人,他会接受民众的选择。
26日当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赢得选举。他说他将负责组建新政府,并呼吁戈尔“重新考虑对佛罗里达州总统选举结果提出质疑的举动”。
共和党阵营27日即与克林顿政府联系,要求开始使用过渡政府办公室,并取得相应政府拨款。但美国政府总务管理局对此予以拒绝。共和党方面当即谴责克林顿政府不合作,同时表示会自行集资筹组新政府。据最新报道,共和党方面称其新内阁的组建已基本完成,并将于12月1日之后宣布。布什以当选总统姿态发表电视讲话后,美国主要大报抨击布什在联邦最高法院未审理选举诉讼案前就宣告胜利的做法。
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大阵营的诉讼攻防战火,已延烧至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联邦最高法院将于12月1日对布什阵营提出的上诉案举行听证会,由双方律师团做各自陈述并进行辩论,然后作出判决。
在联邦最高法院现任的9位大法官中,有7位是由过去的共和党总统所任命,只有两位是由民主党总统克林顿任命。据报道,其中5位大法官的立场接近保守派,4位倾向自由派。尽管大法官在判决时都会力求立场的公正,但党派因素难以忽略。联邦最高法院的判决必须获得至少5位大法官的同意。依据联邦法律规定,各州的总统选举人团必须在12月18日集会,投票选出新任总统,因此联邦最高法院应在此期限前一槌定音。
联邦最高法院介入州的总统选举事务,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人期待联邦最高法院能在复杂的大选局势中担任公正中立的仲裁者,尽快结束已危及国家安定的局面。但是也有人担心,联邦最高法院将无法超脱于党派斗争的漩涡之外,无论做出何种判决,都将招来失利一方的枪林弹雨,不仅对国家政局无补,甚至会危及联邦最高法院自身的崇高地位。(本报华盛顿11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花冈事件诉讼和解
新华社东京11月29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东京高等法院29日开庭宣判,以耿谆等11名被日本侵略者绑架的中国劳工幸存者为原告和以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本鹿岛建设公司为被告的花冈事件诉讼历经十余年达成和解。
原告和被告双方达成的和解书说,当事者双方再次确认了1990年7月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在《联合声明》中,鹿岛建设公司承认中国劳工被强征并强迫劳动的历史事实,并且认识到所负有的责任,向中国劳工幸存者及遇难者遗属表示深切的谢罪之意。
根据和解方案,鹿岛建设公司将在12月11日之前,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受害者986人支付5亿日元的赔偿金。中国红十字会将以这笔赔偿金作为“花冈和平友好基金”进行管理并设立“花冈和平友好基金运营委员会”。55年前,被侵华日军抓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町做苦役的700多名中国劳工举行暴动,遭到日本军警残酷镇压,其中130多人被杀害。这就是举世震惊的花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