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管城区 自我加压作表率
  本报讯 河南郑州市委“三讲”巡视组在该市管城回族区先后召开13个座谈会,首轮发放并收回征求意见表317份,但收到的意见只有几十条,其中一半是对全区工作的建议。巡视组为了弄清真实情况,近日再次召集各级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请大家“不谈成绩,只提意见”,实事求是地反映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但结果仍如从前。为什么管城区群众的意见寥寥?
  1997年以来,管城区狠抓领导班子建设,给自己定了许多“条条框框”: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制度,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两年来,有600多名干部通过党校轮训、高校进修、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通过层层分解目标,目标考核与干部使用挂钩,3年以来公开选拔了科级干部3批16人。他们还集中力量3年为人民群众连续办了30件大事,先后拓宽了9条主干路,新建了9个居民安置小区,新建和改造了6所中小学。
  为了真正实现长治久安,管城区委、区政府不断探索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实现了“一居一支”并投资200多万元使123个居委会改善了办公条件。同时开展社区、街道、楼院、家庭“文明”系列评比等群众性活动。目前,管城区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全区呈现出一派政通人和、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王亦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河北乐亭县 建立帮带责任制
  本报讯 河北省乐亭县把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引导带动农民“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农村逐步构筑起农民致富帮带网络。
  县级领导蹲点帮带。该县每位副县级以上实职分别领包两个后进村,规定年内驻村办公时间不少于20天。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半年多的时间里,26位县级领导累计到村上千人次,其中吃住在村271人次,走访群众近2000户,帮助党支部解决困难257件,为群众办实事390余件。
  县直部门包村帮带。该县本着“党政部门包难村、政法部门包乱村、经济部门包穷村”的原则,确定70个有一定实力的县直单位每个单位分包1个相对后进村。
  机关干部任职帮带。结合部门包村,县委、县政府选派296名县乡机关干部按四人一组分别到74个村任(挂)职,重点帮助经济上的贫困村,后进村和村情复杂、存在不稳定因素的重点村。自今年入村以来,工作队员已为群众办实事470多件,帮助村党支部解决经济项目资金及其它农用物资合计175.6万元。(徐建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某教导大队 真心为老兵办实事
  本报讯 在总后直属分部举行的“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勇夺总分第一名的教导大队三中队班长陈洁礼,刚刚荣记三等功,是今年中队士官套改的首要人选。但在套改前的体检中,他却因条件不合格,而被确定为退伍对象。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小陈变得心情郁闷。大队领导及时给他讲清政策规定,疏导思想。陈洁礼不但愉快地服从了组织的决定,而且率先在大队发出“走留听从党安排,文明形象树起来”的倡议书,在广大老战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个教导大队在选改士官工作中,针对今年士兵“想走的少,想留的多”的实际,该部注重早摸清老兵的走留态度,早做老兵的思想工作,早进行专门分工疏导。在摸清底数、掌握人员思想动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服从部队建设大局,走留听从组织安排,增强信心、积极投身经济建设等五个专题教育,使他们树立起了正确的得失观和走留观。并针对有思想顾虑和有实际困难的老兵,以兄弟情、战友爱,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广泛开展了为老兵“送温暖、解难题”的“六个一”活动,即“谈一次心,巡一次诊,清一次账,合一次影,办一件实事,举办一次军旅告别会”,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思想,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同时,帮助士兵按照政策客观分析自己的专业、素质、能力、表现做出理性选择,正确看待个人前途,真正做到“走有信心,留则安心”。目前,该部140余名老战士纷纷表示选改服从部队需要,走留听从组织安排。(张振淮 温向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
  南京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十年不辍
  本报南京11月29日电 记者顾兆农报道:南京市市级机关思想作风建设10年不辍,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核心,努力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为全市中心工作服务的水平,受到群众好评。
  该市机关30多个“窗口”单位都按照“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实行集中办公,群众只需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就能办成事。市公安局110报警系统的“一条龙”服务,现在已经形成水、电、气、市容、环保、卫生防疫等8个部门联动服务,成为以城市治安防空为基础,集水电气抢修、医疗救护、环境监测和市容整治为一体的城市应急服务系统。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王武龙说,机关思想作风问题,说到底,是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10年来,经过不懈努力,该市陆续解决了群众用气难、乘车难、用电难等问题,使市民吃上了“放心菜“、“放心肉”和“放心豆制品”;开通了20多个政务网站,开设了多种服务专线和服务热线;修建了30多个市民广场,总面积达到50多万平方米;对近200多个小区进行了出新改造;通过多种途径,安置了大量的下岗职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公正执法基层行

福州检察机关为国企服务
  九十八家预防犯罪试点单位无一发案
  新华社福州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杰、张仁平)检察机关如何为国企改革和发展服务?福州市两级检察院在深挖国企“蛀虫”的同时,着眼于从预防环节上遏制国企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取得明显成效。一九九八年以来,福州市九十八家作为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试点单位的国有企业,没有发生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一九九八年,福州市检察机关在全省率先成立预防职务犯罪机构。为了搞好预防国企领域职务犯罪工作,他们组织干警走访一百家国有企业和一百个发案单位,在九十三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站点,在国有企业设立一百名预防职务犯罪专职联络员,构筑防范网络。在认真调研国有企业职务犯罪特点、原因和规律的基础上,一共向发案单位或其主管部门提出书面检察建议二百五十七份,提出整改建议一千零二十八条,被采纳八百七十八条,已整改七百五十六条。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福建分公司部门经理陈某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百多万元案发后,福州市检察院向这家公司提出了规范部门经理权限、完善财务监督机制、健全仓储保管制度、加强业务档案管理等检察建议,公司采纳后研究制定了一整套整改措施,促进了公司经济发展。
  福州市两级检察院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和国企行业特点,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分别与金融、建筑、医疗、电力等行业的九十八家国有企业签订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协议,把它们作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试点单位,主动开展送法上门服务,不断增强企业领导和职工的学法守法用法观念,提高依法经营管理能力。针对企业采购、供应、销售等较易出问题的环节,及时建议和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采购制度、投标竞价制度等,减少了暗箱操作现象;针对企业领导权力过大、缺乏监督机制的问题,建议和帮助企业设立专职审计监察人员,不定期进行审计监察,倡导企业成立由检纪书记、职工代表、劳模等人员组成的联合购销审批小组,对大宗购销行为进行审核,对厂长经理“一支笔”进行监督制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系列专题片《责任重于泰山》开机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记者崔士鑫报道:为形象阐释渎职侵权犯罪概念,揭露渎职侵权犯罪的严重危害性,促进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增强责任意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北京丽韵羿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责任重于泰山》专题系列片,今天在京开机。
  据介绍,这部预计将在明年3月与观众见面的系列专题片,取材于诸如“綦江虹桥垮塌案”、“三盲院长”和“嘉禾高考舞弊”等近3年来国内发生的各类典型渎职侵权案例,所拍摄的案件涉及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的50多个地区。有些案件为首次公开披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三个代表”与“三讲”教育》出版
  本报讯 由中央“三讲”办审定的《“三个代表”与“三讲”教育》一书,最近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为该书作序。书中收录了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会,总结了两年来在全国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讲”教育的实践经验,从理论上系统阐述了“三讲”教育与“三个代表”的辩证关系。该书对县级“三讲”教育“回头看”以及乡镇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邦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成立
  本报北京11月29日讯 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今天正式成立。该总队是在原市局刑侦处、预审处、缉毒处、特警队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其主要职能是从首都的特殊地位和刑侦工作的重要作用出发,大力提高对严重暴力案件、有组织犯罪和有影响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实战攻坚能力等。(李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某部做好退伍老兵思想工作
  本报讯 广州军区某部利用老兵退伍前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契机,在拟退伍老兵中先后开展了“学上一门实用技术、唱会《军营道德组歌》、掌握电脑基本操作、植上一棵纪念树、参观驻地小康示范村、提出一条合理的建议、帮带一名新同志”等“九个一”活动。(张明道 陈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检察官全部大专以上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检察院获悉,全市3500余名检察干警通过参加大专院校学习,以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100%达到法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本科生占到了总数的70.59%,研究生(含在校生)达到11.3%,实现了以法律本科生为主体的首都检察官队伍。(洪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封公安局车管所扶贫助困献爱心
  本报讯 河南开封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主动资助市外语中学中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学业。车管所全体干警从每人每月工资中捐献出6—10元人民币,建立“爱心基金”。并承诺,绝不让一名贫困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目前,已发放资助金4000多元人民币,并向校图书馆赠送了价值近3000元的科普书籍。(张长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谷以“三讲”推进各项工作
  本报讯 京郊平谷县以“三讲”回头看推动各项工作的展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贴得更近了。在工作中,他们实行了县级领导包乡镇和重点企业,乡镇书记、乡镇长包重点村制度;设立了领导信访接待日,并变“上访”为下访;大力开展了“手拉手、一助一、知民意、连民心”活动。(张立军 石作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翁金顺组织他人偷渡被判无期
  本报讯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判处福建籍“蛇头”翁金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据悉,这是国内第一起因组织偷渡而被判此重刑的案件。(苏震 联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廊坊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把市区辖区分为三大部分,配备车辆和人员,提高了出警速度,有效地震慑了犯罪。图为近日巡警快速出动处置突发事件时的情景。
  孙明军 杜洪明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阳原市长肖作新夫妇重大经济犯罪案一审判决
  本报合肥11月29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今天,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阜阳市原市长肖作新及其妻周继美作出一审判决:肖作新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妻周继美因犯受贿罪、贪污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缓,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审理查明,肖作新担任安徽省阜阳地委、阜阳市委、市政府领导职务期间,伙同被告人周继美,利用职权,在为他人调动工作、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取利益,共同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1163751元,港币50000元,金手镯一只。肖作新单独收受贿赂人民币14879.5元,美元2000元。周继美单独收受贿赂人民币4133.1元。周继美在担任阜阳市社保局负责人期间,利用职权之便,在负责单位办公综合楼、宿舍楼的建设过程中,化公为私,非法占有售楼款人民币4312288.04元。周继美弄虚作假,以牟利为目的,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获利人民币1039950元。肖作新、周继美以权谋私,大肆敛财,家庭财产合计价值人民币19633500元,美元16243元,港币133880元,扣除犯罪所得、违法所得、合法收入节余,尚有人民币12232638.36元,美元14243元,港币83880元不能说明其来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凤岭的“菜篮子”
  彭珍玉 张治民
  在武警北京十支队,提起生产基地主任张凤岭,2000多官兵无人不晓。面对丰盛的餐桌,官兵谈论最多的就是张凤岭的“菜篮子”工程。他连续13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党员干部,农场连续3年被总队评为先进农场,1999年被武警总部评为先进副食品生产基地。
  节支就是创收。“靠勤俭过日子,向管理要效益”是张凤岭在农场工作十几年的最大收获。没有人会相信,每年为支队创收近20万元的农场场长张凤岭竟是一个“抠门”人物,有时“抠”得令人难以接受。张凤岭在农场叫响了“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水、节约一粒煤”的口号,凡是能节约的地方,他都想到了。农场形成了人人抓节约、处处抓节约的良好氛围,光电费一项开支就从以前一年3000元压缩到1000元。
  几年前农场主要是向部队提供蔬菜肉蛋,生产的小麦、水稻和多余的蔬菜大都销售给了地方,连农场的空闲房屋也出租给了地方办工厂,这也是当时农场创收的主要渠道。去年,部队停止经商的政策出台后,摆在张凤岭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尽快适应新形势,摆脱农场面临的困境。
  张凤岭跑遍了支队所有伙食单位,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他做出了调整种养结构,面向部队增加服务保障项目的决定。生产基地办起了自己的粮食加工厂,对生产的小麦、水稻进行精细加工。他们新修了三座蔬菜大棚,新辟20亩菜地,采取分茬、分棚种植方式,扩大对部队的供给范围;本着以种植促养殖的思路,基地扩建了四排猪舍,用自己种植的玉米和粮食加工厂的麦麸喂猪,用农场的玉米、水稻秸秆同地方饲料厂换取猪饲料,提高存栏、出栏数量,缩短育肥期、出栏期,除向部队提供猪肉,还负责向中队提供仔猪。此外,基地还加大科学养鸡、养鱼力度,对支队所有伙食单位的鱼、肉、蛋、菜实施全额供给。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在生产基地已初步形成。
  在今年基层“三讲”正面教育的述职报告中,张凤岭充满信心地讲道:“勤俭持家增效益,科学管理创财富,只要不断挖潜,勇于创新,生产基地就能突出重围,为支队创造更多财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
  宁雯
  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理论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我们的党代表着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南京市各机关转变作风十年不辍,就是坚持了把人民群众时刻放在心上这一根本宗旨。
  为城市里的广大市民群众解决好用气难、乘车难、用电难,让群众吃上“放心菜”、“放心肉”等,看起来好像都不是什么大事,但要真正解决好,做到让群众满意,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把群众的疾苦冷暖、喜怒哀乐放在心上,是不可能解决好这些问题的。
  南京市委书记说得好,机关思想作风问题,说到底,是机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我们的党政各级机关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应该是鱼和水的关系。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只有把这个关系摆正了,把自己的位置找准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机关作风的转变问题。
  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机关仍然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归根结底,就是没有从思想上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更没有做到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但愿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理论,能真正使一些目前还不尽如人意的机关部门作风,发生受到群众欢迎的可喜变化,但愿像南京市这样的机关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