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现在,不少城市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可许多市民觉着买菜是越来越不方便了———
  今天去哪儿买菜?
  本报记者 蒋涵箴
  如今买菜方便吗?
  这几年,不少城市建设发展很快,拆除了一批脏乱差的马路菜场,增加了小区的绿地面积,城市面貌更清洁美丽了。
  可是,居民在赞美周围环境好的同时,发觉自己买东西主要是买菜不方便了。尤其是节假日家里来了客人,想买些鲜活的鸡鸭、水产品,真不知道该上哪儿去采购。在北京,原来规模大、历史悠久的肉菜市场东单菜场、西单菜场、菜市口菜场等等早就在北京地图上消失了,就连家门口的早市也一古脑儿拆除了。
  消灭马路市场,大家都赞成,问题是拆了旧的要建新的。对大多数人来说,衣食住行中“吃”仍然是首位的。北京宣武区的福州馆前街原来有一个十分兴旺的早市,南城的居民都愿意上这里买菜,一是早市物价便宜,样样都有;二是南郊的菜农直接把菜拉到早市上出售,蔬菜新鲜,品种也多,有很大的挑选余地。逛早市买菜不仅是一种消费行为,也是城市居民的某种生活乐趣。一个早市不过3个小时,成交额竟可达到几十万元,每天到这里买菜的居民可能有上万人,节假日更多,税收也相当可观。今年8月的某一天,胡同里的居民早晨一觉醒来发现喧闹的胡同突然寂静了,主妇们相互传说早市取消了。此时大家第一个反应就是“今天上哪儿去买菜?”
  朝阳区水碓子本来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农贸市场,既批发又零售,它确实又脏又乱,雨雪天脚都踩不下去,尽管它的周围有好几个超市,可人们还是要往那儿跑,原因很简单:东西又多又便宜,超市不能代替菜场,居家过日子少不了它。拆除后建成了一块很大的绿地,这也是符合民心的。但由于没有及时建新的菜市场,周围的居民买菜像“打游击”,进超市捡一点,上小摊买一点,只能是有啥吃啥,深感不便。现在住在这一带的居民都十分怀念原来那个市场,虽然环境差了一些,但还是觉得,“有,总比没有好。”
  失去特色的菜市场
  如果说有关部门只管拆、不管建,似乎也不合情理。宣武区新建了一个永安路室内菜场,但是,新建的菜场档次太低,其设施远不如过去的东单、西单菜场。拥挤、昏暗、脏滑,夏天菜场内又闷又脏,一些老太太说,上里头去“挤”,人都要闷死。记者进去挤了几回,感到空气浑浊,管理混乱,车与人挤,万一出什么事,人都没法疏散。
  在北京原来的几大菜场中,幸存一个崇文门菜场,并且在天桥、珠市口、红桥开了分店。然而,尽管现在菜场里的东西非常丰富,从洋酒洋烟到葱蒜酱油、肥皂牙刷,从奶油蛋糕到芝麻烧饼、凉粉稀饭,啥都有,可就是火不起来。
  北京居民心目中的菜场还是原来的东单、西单菜场。它主要是卖新鲜的蔬菜、鲜活的生猛海鲜、让人放心的肉食、质量上乘的豆制品,昔日的崇文门菜场就是这样的。而今,崇文门菜场旧貌换新颜,生猛海鲜全在冰柜中,蔬菜要比水果贵,它既像是菜场,又像是小吃店,还像是超市,没有特色,人气就不旺。
  步行10分钟能买到菜
  广州市室内菜场5年间从65个增加到234个,马路菜场都已拆除,全市菜场整体水平已上了档次。许多菜场布局合理,地下排水畅通,地面通道宽敞、干爽,灯光明亮。手扶电梯和中央空调都装进了菜场,这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广州市发展远景目标规划的肉菜市场是:建筑物为水泥和砖框结构、有上盖物的建筑体,以经营肉菜为主,同时兼营食杂、鲜果等副食品。市场布点按照每2至3万人设一建筑面积为2000到2500平方米的室内菜肉市场进行,每个市场服务半径为500米。若按此标准来看,北京是落后了。
  在上海、南京、杭州一带,隔几条马路就有室内菜场,居民就近买菜,一般不超过十来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南方城市的居民买菜显得很“潇洒”,拎着两个口袋就回来了。北京因为菜场少,买菜不方便,去一趟菜场不容易,于是很多人骑着自行车、蹬着三轮车、推着小推车去买菜,使菜场拥挤不堪,磕磕碰碰,吵闹不休。看来,北京也应该在每一个街道地区建一个中心菜场,并带动饮食业、社区服务业的发展。在建菜市场这方面要向南方的一些城市学习。
  压题照片:天津市傲绿无公害蔬菜供应中心近日正式营业。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怀念临街门店
  晓涛
  笔者单位门口是一条南北马路,路不宽,也只有一站地长。在两年前,这条路两旁十分热闹:路西侧是一排简易摊位,经营蔬菜副食,从青菜肉蛋、白米白面,到面条烧饼、酱菜咸蛋,无所不有。不少摊位还摆出两部公用电话。摊位虽然简易,却也布置得整整齐齐。经营者牌照齐全,依法纳税。马路东侧是一溜临街门店,其中有小饭馆、蛋糕店、照相馆、理发馆、服装店、洗衣店、玩具店、便利店等等,还有一家中国银行和一家联想电脑专卖店。笔者一同事的电脑就是从这家专卖店搬回家的。这溜门店还不约而同制作了同样规格的灯箱招牌,夜间映得满街灯火辉煌。笔者的日常生活消费大都在这条街上进行。
  然而后来,西侧的简易摊位很快被作为马路市场拆掉了。那些摊位设在人行辅道上,确实占了一些路面。拆除这些摊位,虽然少了一些买菜米肉面、烧饼咸菜的地方,但笔者还是举手赞成。路东的一溜门店,还是能给生活带来足够的方便。但在今年国庆前,这条马路两头忽然贴出了告示,通知这排门店将在国庆后拆掉。原来是因为这排门店所占的地面下埋设了管线,为确保管线安全和及时维修,不得不拆掉。笔者虽感遗憾,但安全大事,理当支持。可是,这些门店开得红红火火,说明很适合这里的需求。有关部门是否研究过,拆掉这些店后,剩下的商业设施是否能够满足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呢?
  当然,这些门店也深知此处商机“无限”,纷纷各显神通,在附近易址重建。如今,这些店有的已经在附近找到了新址,有的贴出告示,称将在近期迁回原址附近。但也有很多门店并无动静,恐怕是从此在附近再也找不到了。
  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生活社区?一个马路平直宽阔、环境葱绿优美的社区当然是好的,但一个剪头理发、照相洗衣事事不便的社区也是应该避免的。这两年,许多城市都在搞城市环境整治,马路市场不再允许,但清理了马路市场,是否应该想到用别的办法弥补因此造成的空缺呢?城市在商业中心区、商业街的建设上舍得下本钱,对生活社区的建设是不是更应该多想想办法、多下些气力?光拆不建恐怕不行。
  最突出的现象就是眼下的菜市场远远满足不了老百姓生活要求。因为,以往马路市场承担了大部分向社区供应蔬菜的功能。现在,马路市场没有了,而替代马路市场的新菜市场却没有充分建起来。买菜难,已成为不少居民的生活烦恼。
  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要按老百姓需要,为老百姓提供足够的方便。我们的市政部门在社区建设规范化的改造中,一定要统筹考虑。具体而言,那就是,要拆,也要建;要拆掉影响市容、占路占线的不规范门店摊点,更要规划建设一些规范的门店摊点。商业摊点的设置,要作周密的研究。马路两侧,不一定都要弄得空空荡荡。在社区内的街道胡同、道路两旁,合理规划一定的商业摊点,并无不可。老百姓满意,市政规划才是成功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信箱

国内服务业何时才能真正与人方便?《经济参考报》的同志给我们转来一位消费者的心声———
  取最后一元钱真难!
  编辑同志:
  家里余钱不多,但各种各样的储蓄卡、信用卡不少,一时也记不得有多少个本本,单本人开户的就有工资卡、有线电视卡、缴话费电费卡、业余兼课收入存折……细细一数不下十来本。有的根本没用过,办卡时纯粹是图个新鲜,或亲戚朋友来推销,卖个情面;有的卡已没有用场。
  某日,突然想“治理”这些卡,合并、舍弃几张旧卡,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卡。问题似乎很简单,但做起来并不易。无论银行还是邮局,都要求存折必须保留1元钱,除非到开户行(局)办理注销手续。为1元钱去开户行(局)于时间、精力都不值得。折腾了半天,最后存折一本也没减,只是若干本成了“最低消费”的“1元折”,永远锁在抽屉里,什么时候成为值钱的藏品,再拿出来炒炒吧。
  由于搬迁、转户等原因,许多人几乎都有一张乃至几张废弃不用的存折。现在银行、邮局似乎都有规定,活期储蓄卡在被注销前,必须要在卡内保留1元或1元以上的金额。这些存折零头舍之可惜,要取出注销旧卡,还真的要花时间、精力。按理说银行、邮局早已各自联网通存通兑,取消个存折还不容易?不知是银行、邮局操作有难度,还是有其他什么原因?
  北京 东云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一张小小的知音卡让你在空中不虚此行———
  做个国航常旅客
  本报记者 龚雯
  “常旅客”是目前航空公司激烈竞争中的一个卖点,其中,中国国航的常旅客计划发展尤其迅速,拥有国航俱乐部“知音卡”的会员现已增至20余万人。
  得到一张知音卡非常容易,凡经常乘坐国航航班、年满12周岁的旅客,均可参加“国航知音”里程累积奖励活动,无须交费。国航常旅客计划还在不断开发新合作伙伴的过程中,为知音会员们提供了更多的服务与累积里程的渠道。比如,乘坐国航和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代号共享航班,均可在“国航知音”累积里程、兑换免票;每次下榻任何一家香格里拉饭店,均可获800公里的奖励里程;通过现代运通酒店预订网预订并入住酒店每间/晚可获200公里的奖励里程;如果您是中银信用卡的持卡人,那么每签账1港元,即可累积签账积分1分,每8分积分可换国航俱乐部1公里的里程,会员签账积分每累积到4000分(500公里)或其倍数可转换里程,存入您的里程账户,等等。
  今年以来,万豪国际酒店集团(中国区)、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等纷纷加入这项合作。10月29日,国航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常旅客计划合作也正式生效,会员可在所有汉莎承运的定期航班上累积里程、兑换奖励。
  按飞行频率及里程累积额的不同,会员知音卡分普通卡、银卡、金卡三种。若一年内飞行里程累积达9万公里或飞行次数达40次,升级为银卡会员;若一年内飞行里程累积达18万公里或飞行次数达90次,升级为金卡会员。金、银卡会员在每次乘坐国航航班时,除分别自动获得在其所乘舱位累积额基础上额外50%和25%的飞行里程奖励(不含合作伙伴里程),还能享受到优先候补、额外的免费行李额、在贵宾休息室候机、收到国航俱乐部的礼品及资料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时尚快车

乐山
  “城市名片”助游人
  秦鸿雁
  “乐山的旅游搞得好,方便旅客,想得周到。‘城市名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在四川乐山导游服务中心,台湾教师旅游团的一位老教师在接过乐山市黄市长赠送的乐山“城市名片”后笑着说。在进入乐山市的主要路口成乐高速公路的两个进城验票站、乐山市旅行社导游服务中心、乐山大佛、峨眉山、东方佛都等主要景区景点及市内定点购物处和星级饭店宾馆,游人均可免费获赠一张制作精美的、巴掌大小的彩色“城市名片”。
  “城市名片”是由乐山市政府出资印制,名片的正面是一幅峨眉山的照片和一行“开放的乐山欢迎您”的大字。而背面则是一幅乐山市所有旅游景区(点)分布地图和四川省旅游投诉电话。既有吃住的市内星级饭店宾馆的电话和详细地址,也有飞机、火车、汽车售票处的电话指南和市旅游局和各景区的电话,还有关于旅游、时间、天气和投诉的咨询电话。整张名片图文并茂。
  一位从湖北来乐山旅游的学生说:“‘城市名片’对外地游客来说极有帮助。我虽然不是跟团来旅游,但有了名片就不会迷路或者错失景点了。国内的景点多一些这样的服务对游客来说更方便。”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旅游指南

宁波
  山水得天然 人文底蕴丰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宁波正在成为新的旅游热点。今年,该市特别推出了一组精品线路:
  1.生态美景游赏
  银凤旅游度假村、雪窦山风景区(张学良将军幽禁处、妙高台、千丈岩、雪窦寺)、滕头村(生态农业、农家乐、斗鸡、斗羊、斗牛、小猪赛跑)。
  2.鸣鹤山水观光
  慈溪鸣鹤景区(五磊山、五磊寺、杜湖、金仙寺、白洋湖)。
  3.湖光山色神游
  东钱湖、月湖、亭下湖、四明湖、九龙湖、余姚江等。
  4.河姆文化探秘
  河姆渡遗址、上林湖越窑遗址、保国寺、天一阁、伏跗室、梁祝文化公园、达蓬山徐福东渡遗址、咸通塔、范宅、鼓楼、天封塔。
  5.东南佛国朝拜
  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雪窦寺等。
  6.名人故里寻访
  蒋氏故居、包玉刚故居、潘天寿故居、沙孟海故居、周信芳故居、虞洽卿故居、吴锦堂故居、张苍水故居、王阳明故居、朱舜水纪念堂。
  7.儒商名品领略
  中山路商业街、江厦街、城隍庙美食街及商业步行街、国际会展中心、轻纺城、中山广场、鼓楼商业步行街。
  8.东方大港揽胜
  北仑港、保税区、开发区、镇海口海防遗址及历史纪念堂。
  9.海岛渔村度假
  宋皇城沙滩、松兰山海滨旅游区、渔山岛、东门岛、石浦中国水产城、横山岛、杭州湾海滨游乐园。(金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吐鲁番将造首座沙漠公园
  在世界海拔最低的盆地———新疆吐鲁番盆地,我国将修建第一座沙漠生态公园。这座公园总面积54平方公里,划为5个区域:沙山活动区、游乐区、防沙治沙工程区、空中观景区和生活服务区,为游人提供沙疗、滑沙、空中俯瞰等服务项目。总投资将达3370万元人民币。
  沙漠公园位于吐鲁番地区的鄯善县城南部,在一片被当地人称作“库木塔格”(维吾尔语“沙山”之意)的地方。库木塔格风景区以大漠自然风光为主体景观,代表新疆沙漠戈壁地形。这里地貌类别齐全,沙丘轮廓清晰,附近的绿洲上还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和多彩的民族风情、社会风貌。
  设计者说,这座沙漠公园不仅将是一个娱乐、休闲场所,还将是一个巨大的防沙治沙工程。林业部门将沿着沙山边缘种植林带防沙固沙,以此抵御风沙对县城的侵袭,发挥沙漠公园巨大的生态效应。(郑保垒)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立体车库为啥空着?
  占道停车已是京城一景,既不安全又妨碍交通,所以近两年安装了不少立体车库,使原来只能停两辆车的地方可存八辆车,且有防晒遮雨、不易损坏丢失等优点,存车费还低于露天车场。可是这些每个高达三十六万元造价的车库偏偏少人问津,看来有关部门该在管理上找找原因了。庞铮铮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提示

6种“南极人”哪个是“真”
  段世文 郭永刚
  一位朋友出差到上海,想买两套“南极人”保暖内衣送给亲友,没想到在商场里转了转,竟发现了5个厂家生产的6种版本的“南极人”保暖内衣。
  记者就此事到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咨询,才知道原来“南极人”商标并没有注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南极人”商标目前还不属于哪一家企业,因此只要是合法的企业,都可以使用“南极人”品牌生产保暖内衣,不存在仿造与假冒之说。商标法并不能对未注册的商标进行保护。
  记者采访了葛优、徐帆版的南极人保暖内衣厂家,其北京公司董事长李伟说,目前北京市场上没有这种情况,上海也不可能有,否则工商局会查处的。他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他们的竞争对手授意某些厂家在搞破坏,意图是搞乱市场。但记者采访到的南极人制衣厂否认了这种说法。他们介绍说,他们以前是为上海南极人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葛优、徐帆版的生产厂家)加工保暖内衣的,后来该企业撤走以后,他们就自己生产“南极人”了。所用的材料和工艺都是一样的,价格还要便宜很多。
  据介绍,除了上海,浙江、四川、江西等地都出现了同样不同厂家、不同版本的“南极人”同时充斥市场的情况。
  记者带着样品在街头作了个随机调查。得知情况后,一位老先生说:“谁能分得清哪个质量好哪个不好呢!外观都那么相似。”而另外一位接受调查的学生说:“我们买衣服时大多都是看商标看品牌的,谁会注意那么细?”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面对外包装极其相似的“南极人”保暖内衣,又有几个能知道该选择什么呢?又有谁维护过消费者的知情权?应该尽快完善、规范保暖内衣市场,不要让这种状况继续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