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互联网安全与管理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陈智霞报道:由人民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与“美国在线”联合举办的“互联网安全与管理”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副主任杨正泉出席研讨会,并在研讨会前会见了“美国在线”高级副总裁托马斯·戴伯尼先生等一行。
  杨正泉在研讨会上说,中国的互联网正进入加速发展时期,我们要重视互联网的安全问题,并加强依法管理。他说,没有安全性和有效的依法管理,就没有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互联网站的合法权益和公众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央新闻单位100多位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人士出席了今天的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评论
  ●中国希望有关国家能够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审时度势,严格
  遵守和维护《反导条约》,尽早放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的反导计划
  ●中方十分高兴地看到联大同意接纳南联盟为联合国成员国
  ●中国欢迎巴以达成谅解决定认真执行沙姆沙伊赫停火协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希望有关国家能够认真倾听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审时度势,严格遵守和维护《反导条约》,尽早放弃破坏全球战略平衡的反导计划。
  有记者问:你对联合国大会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第一委员会)通过“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决议案有何评论?
  朱邦造说,11月1日,第五十五届联大裁军和国际安全委员会(联大第一委员会)以78票赞成,3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与吉尔吉斯斯坦共同提出的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的决议案。这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的意志和决心,不赞成有关国家发展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他说,中国作为共同提案国之一,对投票支持这一决议的国家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这里回答记者提问就联合国大会同意接纳南联盟为联合国成员国发表评论时说,中方十分高兴地看到,联合国大会同意接纳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为联合国成员国,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使南联盟尽快全面重返国际社会。
  他说,这不仅有利于南联盟的稳定与发展,而且有利于巴尔干乃至欧洲的和平与发展。原南解体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始终主张原南各国都应在联合国占有席位,作为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参与国际事务,不应排除任何一国,并积极寻求妥善解决原南各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朱邦造说,我们认为,这既有利于原南各国关系正常化进程,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为此,我们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我们衷心希望,原南遗留的各种问题都能尽快通过协商妥善地加以解决。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巴以达成谅解决定认真执行沙姆沙伊赫停火协议评论时说,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巴以双方切实执行沙姆沙伊赫停火协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以恢复地区局势的稳定。
  朱邦造说,中国对巴以冲突不断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和忧虑。我们注意到巴以双方刚刚达成的这一谅解。中国支持国际社会为平息巴以冲突而进行的调解斡旋努力,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尽快平息冲突,推动中东和谈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赞环境书记环境市长
  梁衡
  这里所说的环境不是“环境卫生”的环境,也不是“生态环境”的环境,而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环境。
  两个月前在四川宜宾市采访,市委书记高万权同志说:“我们自己提出要当“环境书记”、“环境市长”。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很快,各方面都在加紧变革,必须为发展和变革提供一个好环境。”加快开发,先要改善“基础环境”,他们修山区公路,修码头;企业改制要有一个“改革环境”,他们完善人才市场、经营者市场,解决下岗、养老问题;为降低改革和资金投入的风险,他们着力创造金融资产“安全环境”,政府与银行签订“银—政”合同,提供信誉保证;为摆脱企业办社会,他们提供“服务环境”,将学校、幼儿园、医院、派出所等从企业剥离出来,等等。
  这位“环境书记”的一番话给人颇多启示。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为了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吗?我们的干部是历史列车的铺路人,我们所做的工作不就是为此而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吗?
  但是,我们确实走过弯路:不是顺应环境,而是逆抗环境;不是为历史的火车头开路、架桥,而是企图按我们的意志推它前行;不是按人民的意愿保护和创造环境,而是企图生造一个环境让人民去适应。我们曾出现过一批热心割“资本主义尾巴”的书记、县长,出现过一批带头围湖、填海、砍树的书记、县长。这些都违背了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结果是强按牛头不喝水,历史不肯就范,人民并不舒畅。如小平同志所讲,我们干了许多管不了、管不好的事。其实就是制造了一些不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环境。
  事物发展自有其势,如物理学之势能,这是一个动态的运动环境。如封山育林,草木自旺,是蓄势、养势。庖丁解牛的故事是说遇事要研究规律,“依乎天理”、“因其固然”,要明势、察势。孙子兵法则更进一步讲求造势、用势,就是学会创造有利条件。“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善战人之势,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企业改造如用兵,也要学会造势、用势,如置圆石于山顶,顺势而下,便获得一种向前运动的惯性。
  当“环境书记”、“环境市长”,说到底就是要有一种熟悉规律、运用规律、因势利导、驾驭大局的能力。地方官是一地之长,怎样做全局的“驾驭者”又有不同。一种人自以为有权就可驭辖内而遣万众,既无知又胆大喜功。我当记者时曾遇一位地方官,当地要修水坝,勘探部门选好坝址,他说不行,将技术人员训斥一番,搬起一块石头随处一放说,就从这里起线。什么地质水文全然不管。随着干部队伍文化素质的提高,现在这种“驾驭者”是少多了。第二种人,是照转文件,空喊口号,图热闹,摆花样。这种不思创新、不做细致工作,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仍很兴旺。惟第三种人,虽大权在握却敬民如父母,重规律似天条,小心谨慎,如履薄冰。“衙斋卧听萧萧竹”、“一枝一叶总关情”,不敢有丝毫懈怠。这“萧萧竹”可新解为民心民声和社会改革发展的足音。他们静观社会变革、企业改制、结构调整、舆情民情,以明势循规的冷静和改革求新的热情,一心一意去为社会进步,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创造一个最佳环境。
  我们党执政已经五十余年,成绩辉煌,道路曲折。我们的地方干部从“围湖造田”、“毁林开荒”,到自觉当“环境书记”、“环境市长”,这说明我们党的成熟,我们干部队伍的成熟。我们已经克服了许多的浅薄和浮躁,还要准备以更多的虔诚和冷静,去迎接更艰苦的考验,争取更大的胜利。

第4版(要闻)

总政治部向全军颁发《意见》强调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依据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就加强和改进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召开座谈会,讨论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于近日颁发全军。
  《意见》集中近年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经验和研究成果,突出强调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指出新形势下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始终坚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目标,把教育人培养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马克思主义教育人培养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依据回答解决各种现实思想问题,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违背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保持我军思想政治上的纯洁和统一。同时必须把整体上的先进性要求与具体工作中的层次性要求统一起来。要把邓小平理论的学习同江泽民同志重要论述的学习结合起来,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官兵从根本上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各项思想政治教育都要体现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四个教育的基本要求。
  《意见》认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要下功夫提高课堂教育的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同时必须努力形成适应时代要求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育格局,努力开辟新渠道,探索新方式,拓展教育的时间和空间,使课堂教育和其他教育形式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各种教育形式的运用都要根据实际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意见》强调指出,各级都要自觉按照部队教育规律组织实施教育,把思想政治要求的统一性与教育实践的多样性正确结合起来。军委、总部确定的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和重大部署,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在具体组织实施中,各单位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用丰富多样的教育实践,达到统一的教育目的。
  《意见》要求各级政治机关要有正确分析把握部队思想,及时提出教育意见的能力;有进行理论指导,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有发现典型,总结经验的能力;有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教育的能力。所有政治干部都要钻研思想政治教育这门科学,熟悉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良传统,努力用科学理论和新的知识充实提高自己,不断增强抓教育的本领。
  《意见》强调指出,各级党委要抓教育、管教育,机关各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和支持教育。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建设列入部队建设的总体规划,通盘考虑,加大投入,不断更新和完善教育设施和场所,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

第4版(要闻)

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六次年会举行
  王忠禹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口和发展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丁伟报道: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第六次年会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注重实效、共同发展、平等互利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的各项活动。
  王忠禹指出,人口与发展问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近几年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实施《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做出了不懈努力。但是,进一步实施《行动纲领》任重道远。一方面,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尽快履行在国际人口与发展会议上所做的承诺;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也应进一步联合自强,弘扬团结精神,维护正当权益,寻求共同发展。同时,在开展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南南合作时,要考虑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和道德标准的差异,尊重各国主权。在解决人口问题时,要注重综合治理,根据各国的实际情况,努力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
  王忠禹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解决人口问题。自70年代初以来,中国成功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由70年代初的33.43‰和25.83‰下降到1999年的15.23‰和8.77‰,妇女总和生育率由5.8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大幅下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1岁,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转变。
  本届会议将交流成员国在开展性病艾滋病防治和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的经验、研讨在南南国家间开展避孕药具和生殖健康新产品合作等问题。会议代表还将考察和参观我国城市和农村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工作情况。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一个月内将展演50多台剧(节)目
  本报上海11月2日电 记者杜英姿报道:今晚,上海大剧院灯火辉煌,一台荟萃中外艺术经典作品的音乐会,架设了一道文化交流的瑰丽彩虹,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随着大幕开启,艺术节在今后的一个月中将陆续举办演出、展览、研讨等系列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出席开幕式,并同1400多名中外嘉宾和观众一起欣赏了音乐会。
  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承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艺术节,去年成功推出后,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影响。第二届艺术节共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文化官员、著名艺术家、文化经纪人以及大批的国内嘉宾参加各类活动,主体演出由40台正式参演和14台祝贺剧(节)目组成,规模均超过首届。
  开幕式上,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组委会主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分别致词。孙家正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创办,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对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上海为中外艺术家提供了展示才华、奉献精品的理想舞台,而这座城市也因艺术节的举办变得多姿多彩。在世纪之交、千年更替的重要时刻,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本届艺术节办成中外艺术家和一切热爱和平、热爱艺术的人们迎接新世纪的艺术盛会。
  徐匡迪说,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把一个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展现在人们面前。中外嘉宾的到来,大大提升了艺术节的层次和品位。目前,上海正朝着努力建成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之一的目标迈进。我们将敞开胸怀,以真诚的友谊、优美的环境和舒适的服务,迎接海内外朋友的到来。
  孙家正宣布艺术节开幕。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主持了开幕仪式。
  音乐会上,张国勇指挥上海广播交响乐团演奏了激越、雄浑的歌剧《威廉·退尔》序曲,意大利著名男高音巴托里尼、罗马尼亚著名女高音莲娜·莫苏克分别演唱了歌剧《丑角》和《魔笛》选段,中国的罗小慈、马晓晖、郭森、关怀以及旅法钢琴家许忠等联袂登台,献上中外名曲、名歌。音乐会在气势磅礴的《黄河》钢琴协奏曲中达到高潮。
(附图片)
  图为艺术节开幕式上,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在演奏外国名曲。
  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吴邦国将出访阿盟三国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苏丹共和国第一副总统阿里·奥斯曼·穆罕默德·塔哈、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理优素福·阿明·瓦利、科威特国代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将于二○○○年十一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共代表团离京出席国际讨论会并出访两国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应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利比亚总人民大会和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戴秉国率中共代表团今天离京,出席突尼斯宪政民主联盟举办的“国际互助和新世纪发展的挑战”国际讨论会,并对利比亚、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象神”台风在台造成53人死亡
  海协对遇难受伤台胞表示哀悼和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今天致电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对在“象神”台风中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慰问。
  函电全文如下:
  据台湾媒体报道,受“象神”台风袭击,台湾同胞生命及财产遭受严重伤亡和损失。我会对在这次风灾中遇难的台湾同胞深表哀悼,并请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日电 台北消息:受台风“象神”影响,台湾各地灾情频传,大片地区停电停水,农业、交通损失惨重。最新统计,这次风灾已造成53人死亡,10人失踪。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访的日本朝日新闻社社长箱岛信一一行。
  唐家璇外长赞扬朝日新闻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夕做了很多工作,在舆论上起了开路先锋的作用。他对朝日新闻有关中国的报道客观、友好、善意表示高度赞赏。
  唐家璇外长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同日本的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中日关系三个外交文件基础上推进中日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的国策。
  箱岛社长介绍了朝日新闻为促进日中关系而举办的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

第4版(要闻)

白克明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今天在这里会见并宴请了箱岛信一社长率领的日本朝日新闻社代表团。
  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新媒体严峻挑战的新形势下,如何办好面向新世纪的世界性大报等话题进行了热烈广泛的交流与探讨。箱岛一行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来华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的。
  会见时,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于宁等在座。

第4版(要闻)

行政干预金融业务引发挤提
  滦县县政府有关责任人受严肃处理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 记者田俊荣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获悉:日前,中共唐山市纪委、唐山市监察局对滦县县政府行政干预金融业务,导致储户挤提银行存款事件的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河北省滦县县政府在推行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款分离、集中管理工作中,于今年6月28日,要求县土地局、技术监督局等15个单位将存在建设银行滦县支行的公款转存到其它银行。此举引起一些群众对建设银行的信誉产生怀疑,最终导致建设银行滦县支行的7个储蓄网点中,有6个先后被挤提存款。这次挤提存款事件虽然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金融部门的领导下得以及时平息,但在一定范围干扰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中共唐山市纪委、唐山市监察局根据《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对负有直接责任的滦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诚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免去其县政府办公室党总支副书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对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主管副县长杜珍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县长胡国辉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负有一定领导责任的县委书记苗德成在全市通报批评;责成滦县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

第4版(要闻)

不得行政干预金融
  《商业银行法》明文规定,商业银行依法开展业务,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而滦县县政府采取行政干预手段,擅自指定存款机构,致使部分储户恐慌挤提。各级政府和有关人员要以此为鉴,牢固树立法制观念,严禁行政干预金融业务。不得指定存款机构,不得强令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或者提供担保。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为金融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商业银行等金融企业要认真执行《商业银行法》,严格按照条件和程序审查和发放贷款,并有权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强令发放贷款或担保。——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