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尽早解除对伊拉克制裁
  由美国发动的对伊拉克的制裁已持续了10年,尽管伊拉克为解除制裁做出了许多努力,国际舆论也一再呼吁尽早解除对伊制裁,但美国并没有对伊拉克松绑,2200多万无辜的伊拉克人民还在遭受着痛苦的煎熬。国际舆论认为,伊拉克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下去,对伊制裁更应尽早解除。
  美国制裁伊拉克,为的是搞掉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这本身就是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的霸权主义行为。而制裁的实质则是拿伊拉克人民做“人质”。10年的制裁使伊拉克经济凋敝,150万伊拉克人因缺医少药和营养不良而丧生。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报告,制裁使伊拉克人民的健康水平倒退了50年。这使口口声声高唱“人权”的美国再一次在世界上暴露了自己的虚假和伪善。
  美国制裁伊拉克,并非为了主持国际正义,而是为了控制中东这块盛产石油的战略要地,这是谁都知道的。美国为了自己的战略利益而不顾伊拉克人民的死活,实在不得人心。近来,一些国家的政府官员或民间人士不顾美国的反对,冲破阻力前往伊拉克,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国的飞机也打破“禁令”飞往巴格达。这表明,对伊制裁越来越难以维持下去。
  动辄对别国进行制裁,是霸权主义者行事的一个典型特征。应当指出,制裁也是一柄双刃剑。它虽然伤害制裁对象,对制裁者也并非有利无害。而且,历史证明,这种行事方式从来难以奏效。在和平成为世界潮流、经济全球化蓬勃发展的今天,国与国之间利害交织,息息相连,继续沿用这种行事方式将更加行不通。
  美国制裁伊拉克,自己也并非没有损失。据悉,单是为了维持在伊“禁飞区”的军事行动,一年要花销20亿美元。美国拒绝解除对伊制裁,使自己陷入了一种两难境地:要么,国际制裁将形同虚设;要么,在经济上背上越来越沉重的包袱,在道义上遭受越来越多的国际谴责。显然,对美国来说,使伊拉克问题尽早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才是上策。

第6版(国际)

安南呼吁中东各方克制
以议会通过“耶路撒冷定界”法
伊拉克向巴勒斯坦提供物资援助
本报联合国11月27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今天就以色列与黎巴嫩交界地区近日发生暴力事件发表声明,对冲突造成的伤亡表示震惊,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以防止中东地区的冲突进一步升级。
  声明强调,黎巴嫩和以色列即使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也有可能导致地区紧张局势严重升级。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侵犯黎以临时边界线的任何行为。
  安南秘书长今天会晤负责调查中东冲突的国际小组成员,要求该小组尽快前往中东。
  这个小组是根据埃及紧急首脑会议达成的谅解而成立的,成员包括前美国参议员、土耳其前总统、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以及挪威前外长等。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鲁滨逊今天也呼吁尽快向巴勒斯坦被占领区派遣国际观察员,帮助制止巴以之间的暴力冲突。
鲁滨逊不久前访问了中东地区,她在呈交给联大的报告中表示,必须停止新的以色列安置行动,并对冲突展开调查。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7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议会27日以84票支持、1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三读通过了反对党利库德集团提出的“耶路撒冷定界”法案。
这项法案规定,“耶路撒冷市目前的市界必须保持现状”,任何改变市界和移交权力的决定都必须得到以色列议会绝对半数,即61名议员的支持方可生效。因此,该项法案的通过并成为正式法律将进一步增加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谈判的难度。
另据报道,以色列议会当日还以90票赞成,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一读通过了关于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议案。
议案规定,任何巴勒斯坦难民要想回归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以巴边界的以方一侧,都必须得到议会绝对半数的批准。这将为巴勒斯坦难民回归问题的解决制造新的障碍。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27日电(记者李学军)伊拉克27日将援助巴勒斯坦的50辆卡车的大米、面粉、食用油和奶粉从巴格达运往巴勒斯坦。
这些满载大米、面粉、食用油和奶粉的卡车当天下午从巴格达出发前往约旦,然后从约旦转运到巴勒斯坦。伊拉克贸易部长萨拉赫在车队临行前表示,伊拉克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同以色列的斗争。伊拉克今后还会向巴勒斯坦提供类似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加大选 自由党三连胜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邹德浩
  11月28日凌晨,加拿大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了27日举行的全国大选统计结果,执政的自由党以512万多张的选票,在第三十七届联邦议会选举中赢得了301个众议院议席中的171席,从而以绝对多数席位再次赢得执政的权力,将再次组成多数党政府蝉联执政。66岁的克雷蒂安也成为加拿大近55年来首位第三次连任的总理。
此次加全国大选,是在其邻国美国面临“总统难产”的政治影响下进行的,但加后来居上,比美国更早产生了新一届联邦政府。与美国两党对决的选举有所不同的是,加政坛虽然出现5党相争的局面,但由于各党基本上拥有相对稳定的选民支持和政治地缘基础,大选结果显示加各派政治力量变化不大,自由党获胜应是“预料中的事”。
自由党这次获胜的原因有四:一是克雷蒂安选择的大选时机有利,加政治、经济处于近10年来的最好时期,选民认可自由党过去7年执政的政绩;二是自由党一贯主张加拿大统一,反对魁北克的分裂活动,而保持政局的稳定符合选民的心愿;三是自由党公布的新政治纲领中,今后5年增加210亿加元医疗费用、减税1000亿加元、修改刑法等措施,既符合国内财政情况又满足了选民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四是美国经济开始降温,与美经济关系密切的加拿大经济增长也将放缓,面对这一变化带来的影响,大多数选民都愿意选有管理经验的自由党来把握未来的市场变化,迎接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反对党加拿大联盟的最大失误,就是没有向全国选民“说清楚”它的政治纲领,结果选票不增反减。加拿大联盟的基础在加拿大西部,民意调查显示,其在这些省份占很大优势,可惜它竞选策略失当,没有把这种优势扩展到全国。相反,它的“内部政纲”、“在税收问题上一刀切”、“全民公决有争议问题”等极端右翼主张,吓跑了许多选民。参照过去联邦大选的模式,“得安大略省者得天下”。在全加经济重心安大略省,自由党囊括103个席位中的100席,加拿大联盟“东进受挫”,只获得2席。该党领袖戴依这次没有把握住安大略省选民的感觉,不为大多数选民所接受,也就失去了与自由党决战的实力。
这次大选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在有分离倾向的魁北克省,主张分裂的魁北克人政团席位从44席减少到38席,而执政的自由党却得到62万多选民的支持,在魁省夺得39席,“联邦统一派”第一次超过了“魁独分裂派”。新民主党和保守党仍处于劣势,分别获得13席和12席,他们今后在国会将继续发挥“监督”和“进谏”作用,在重大决策上对自由党施加地缘政治影响。正如新民主党领袖麦克唐娜所言,“选民投给新民主党的每一张票,都是提醒自由党关注医疗卫生保健和环保等问题”。
克雷蒂安在大选结束后也对记者表示,在即将实现连续三度执政之际,自由党将在加强医疗卫生保健和减税等方面实践承诺,取信于民,并发扬团队精神,使加经济、科技等领域继续在世界上保持相对领先地位。(本报渥太华11月2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古阿姆”即将“非转正”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于宏建
11月26日,参加欧安组织部长理事会的格鲁吉亚、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摩尔多瓦5国外长在维也纳举行会晤,商讨筹备明年3月在基辅举行的5国首脑会议,而这次首脑会议将标志着由5国组成的“古阿姆”非正式地区联盟正式转化为地区性国际组织。
此间舆论指出,上述5国外长会晤是继其领导人今年9月在纽约会晤后,“古阿姆”为确立正式国际组织地位迈出的具有实质内容的一步。
“古阿姆”是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摩尔多瓦4国总统1997年10月在斯特拉斯堡协商成立的非正式地区联盟,其宗旨是要建设一条向欧洲输出里海石油的运输走廊,以此作为加强国家间关系和密切成员国与欧洲国家经济联系的纽带。
“古阿姆”自成立之初就一直强调其明确的经济目的,并于去年4月吸收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在过去的3年里,有着相同或相似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的“古阿姆”国家,在加强经济合作关系的同时,其他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古阿姆”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地位也被正式提上了“非转正”的日程。
然而,由于“古阿姆”处于俄罗斯和美国在独联体争夺战略利益的敏感地区,“古阿姆”的发展也因此受到大国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古阿姆”5国对独联体一体化保持低调,与俄罗斯存在不同程度的矛盾,或是拒不加入、或是退出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而且主张积极发展与北约的关系,即使是在建设里海石油运输走廊问题上,也有减少和摆脱俄罗斯控制之嫌,因此,独联体5国建立“古阿姆”组织的举动引起了俄罗斯的警觉和不满,但同时却得到了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
正是在这种挤压和拉拢之下,“古阿姆”组织走过了一段独特的发展之路:“古阿姆”国家领导人的3次会晤都是利用参加国际会议之机在国外举行的,其中除了第一次是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以外,其余两次都是在美国。此次维也纳外长会晤同样如出一辙。这也使人们切身感受到了“古阿姆”有别于其他国际组织的耐人寻味之处。
历经3年的曲折发展,“古阿姆”5国领导人今年9月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时终于一致决定,明年一季度在基辅举行峰会,确立“古阿姆”的正式国际组织地位,使“古阿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此间舆论也注意到,在维也纳会议期间,5国外长在协商筹备明年峰会的同时,还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共同参加了题为《“古阿姆”—美国》的外长级多边协商会议,就南高加索地区冲突、有效利用欧亚运输走廊及其他领域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乌克兰外长兹连科随后在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的会谈中向俄方通报了5国外长会晤的有关情况。由此看来,“古阿姆”今后的发展仍将难以走出俄美两国争斗的阴影。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古阿姆”面临来自俄罗斯的阻力,但其发展成为一个正式国际组织的势头已无法阻挡。
据格鲁吉亚政府官员透露,“古阿姆”组织还将继续扩大,明年基辅峰会不仅要讨论吸收罗马尼亚加盟的问题,而且波兰、土耳其等国都是有可能提出加入申请的潜在候选国。
可以看出,“古阿姆”组织已为自己勾画了一个宏伟蓝图,如若随其所愿,未来的“古阿姆”将是一个地跨东欧、黑海、外高加索和中亚的国际性地区组织,整个欧亚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将由此受到不容忽视的影响。(本报基辅11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俄意加强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7日电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表示,俄与意大利今后将致力于经济合作的多样化,并着重开展投资合作。
普京当天与来访的意大利总统钱皮会谈后对记者说,俄与意大利的关系水平有所提高,俄意关系“友好、积极”。他强调,无论作为双边关系,还是作为同欧盟重要成员国的关系,俄意关系都十分重要。
据报道,普京在会谈中指出,俄意两国之间势头强劲的经济合作使两国的政治对话得以加强。钱皮也说,俄意关系发展势头良好。
意大利是俄罗斯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俄意两国之间的贸易额为49亿美元,今年预计可达70亿美元。目前两国的经济合作正在从简单贸易转向投资合作和科技密集型项目合作。

第6版(国际)

韩朝举行首次军事事务级会谈
本报汉城11月28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和朝鲜28日11时至12时50分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了第一次南北军事事务级会谈,讨论有关修复通过非军事区的“京义线”(汉城至新义州)铁路和铺设汶山至开城的公路所涉及的军事保障问题。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称,会谈始终是在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坦诚地就具体的军事事务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京义线”铁路修复和公路铺设是连接民族大动脉的历史性工程,也是南北在军事方面的首次合作,互相间要积极配合。
会谈中,南北双方就非武装地带内南北管理区域范围的设定问题进行了具体讨论并表示今后继续本着相互理解和合作的精神进行协商。
本月中旬,驻韩美军司令部和朝鲜人民军方签署了一项停战协定的补充协议,将通过非武装地带并横穿军事分界线修复“京义线”铁路和铺设道路的管理权移交给南北双方当局。南北双方随即商定在今天举行第一次南北军事事务级会谈。

第6版(国际)

戈尔拒绝佛州选举结果
本报华盛顿11月28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27日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拒绝接受由佛罗里达州州务卿宣布的该州选举结果,呼吁选民支持他对此采取法律行动。
戈尔在讲话中阐述了他对目前大选形势所持的立场。他强调每一个美国人投出的每一张选票都应受到尊重。戈尔说,每一张选票代表每一个美国人的心声,不仅仅是一张纸,所以必须计算每一张选票,忽视选票等于忽视民主。戈尔表示,他并非要一再重新计票,而是要求一次公平而全面的统计。由于佛州还有许多选票尚未查验,所以他决定挑战佛州的计票结果。他重申,在公平计票后,如果选民选择的是共和党候选人,他会接受选民的选择。26日戈尔接受《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时说,不但没有任何民主党人要求他认输,就连一些他不便透露其身份的共和党人也同情他斗争到底。
27日,民主党阵营已向佛州有关法院递上诉状。戈尔的首席律师博伊斯介绍说,民主党方面就三件事提出诉讼。首先,要求把佛州人口最多的迈阿密—戴德县的人工重计的选票数纳入总票数统计。其次,将挑战纳索县“无法理解”的行动,因为该县选举委员会擅自召开会议,通过一决定,取消先前确认过的机器计票结果,而采用投票日当天的非官方统计结果。再次,质疑棕榈滩县的计票结果。佛州州务卿哈里斯女士拒绝该县提出的延长人工计票时间的请求,导致该县无法如期完成计票。
民主党参众两院领导人达斯勒和格普哈特一致表示支持戈尔采取的法律行动。《纽约时报》28日发表题为《呼吁耐心》的社论说,“为了法律与公正”建议选民给戈尔时间,挑战佛罗里达州的计票结果。
(附图片)
11月27日,在佛罗里达州宣布总统选举计票结果一天后,美国现任副总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在其官邸发表声明,表示重新计票要继续下去。图为戈尔的支持者聚集在戈尔官邸外。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德奎利亚尔就任秘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利马11月27日电(记者刘国强、孙涛)联合国前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7日在这里正式就任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接替前不久因国内政治危机而辞职的费德里科·萨拉斯。
德奎利亚尔在就职演说中说,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明年4月大选的透明度。此外,新政府还将努力在国内外建立信任,以确保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德奎利亚尔说,新内阁成员是他和帕尼亚瓜总统共同确定的。每位成员都是“技术型”人才,对所任职务有着丰富经验,而且不服务于任何政党。
他说,根据秘鲁目前的经济形势,新政府还要力争西方经济大国和国际银行组织对秘鲁的经济援助。

第6版(国际)

藤森具有日本国籍
日官方就长住问题“踢皮球”
本报东京11月28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在日本滞留的秘鲁前总统藤森拥有日本国籍的问题27日得到日本官方证实。藤森父母的出生地在熊本县,藤森本人在熊本县留有户籍。如果藤森申请在日本长期居住,将不存在法律障碍。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川岛裕会见记者谈到藤森在留资格问题时说:“不是根据政治判断,而是依据法律进行判断”。
围绕藤森在日长期居住问题,日本政府有关部门开始相互推诿。
外务大臣河野洋平28日对记者说:“这是法务省判断的问题,外务省不能先行作出判断”。法务大臣保冈兴治同一天对记者说:“在外务省明确外交方针之前,无可奉告如何对应”。
此间传媒分析,这是因为如果藤森敛财受到刑事追究,日本政府担心陷入被动局面。

第6版(国际)

南希望和平解决塞南部危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28日电 记者谢戎彬报道:27日晚,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视察了位于塞尔维亚南部的布亚诺瓦茨地区,他表示,希望塞尔维亚南部地区的紧张局势能够得到和平的解决。
连日来,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和塞尔维亚南部地区发生了多起由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极端分子制造的恐怖事件,并造成塞尔维亚警察的重大伤亡。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23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从当晚7时起,在72小时之内,阿族极端分子必须停止在科索沃和塞尔维亚南部交界地带的安全区进行恐怖活动,否则塞族警察将予以坚决反击。科什图尼察正是在最后通牒的最后期限之前抵达布亚诺瓦茨的。
科什图尼察对目前塞尔维亚南部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担忧。他说,他已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开会讨论目前的事态,南联盟政府将遵守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和军事技术协议,争取和平解决危机。
随同科什图尼察视察的塞尔维亚政府副总理乔维奇表示,南斯拉夫军队和警察部队已在该地区完成部署,以阻止阿族极端分子恐怖活动的升级。
乔维奇还宣布,驻科索沃国际维和部队已要求将塞尔维亚南部安全区内的停火期限延长到12月1日。

第6版(国际)

刚果(金)冲突国家磋商停火
据新华社马普托11月27日电(记者刘彤)刚果(金)冲突有关国家的总统或代表27日在此间举行会议,讨论尽快在刚果(金)实现停火问题。
南非总统姆贝基、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刚果(金)总统卡比拉、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出席了会议。纳米比亚和安哥拉也派代表与会。今年10月16日,刚果(金)冲突有关6国的首脑曾在马普托举行会议,就尽快实现刚果(金)停火进行磋商。
本次会议由姆贝基主持。会议结束时,姆贝基向新闻界宣布,与会者一致同意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按照已签署的坎帕拉停火协议,落实在刚果(金)实现非军事化的计划。但是,实施的细节将由本月29日在卢萨卡举行的刚果(金)冲突有关各国的国防部长会议来决定。
希萨诺在会上讲话指出,刚果(金)冲突双方实际上已按照坎帕拉停火协议开始后撤各自的军队,但是这个过程经常被新的战斗所中断,联合国的监督很有必要。
目前冲突双方已答应提供全面的合作,29日在卢萨卡举行的国防部长会议将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第6版(国际)

日俄将恢复军事交流
新华社东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焕利)正在这里访问的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28日下午与日本防卫厅长官虎岛和夫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恢复一度因间谍事件而中断的军事交流。
会谈中,虎岛和夫对去年8月日俄国防部长会谈以来的日俄军事交流因日本海上自卫队干部向俄方递送情报事件而中断感到“非常遗憾”,同时对日俄两国的军事交流表现出灵活的态度。他说,不能因一时的事件而损害长期的日俄友好关系。
谢尔盖耶夫在会谈中也表示,日方所说的事件不应当对两国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
日俄双方一致同意,日本防卫事务次官佐藤谦将于明年1月访问俄罗斯;俄罗斯陆军总局局长布克列耶夫也将于明年访日。

第6版(国际)

布成立和约执行监委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27日电(记者张大成)布隆迪和平调解人、南非前总统曼德拉27日在这里宣布成立《布隆迪和平与和解协议》执行监督委员会,以推动长期受部族冲突困扰的布隆迪和平进程。
曼德拉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和平协议签字成员会议上说,《布隆迪和平与和解协议》执行监督委员会由29人组成,其成员来自布隆迪全部19个党派、非洲统一组织、大湖地区有关国家和捐助国的代表以及布隆迪社会知名人士等,委员会主席将由联合国秘书长大湖地区特使丁卡担任。曼德拉说,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执行布隆迪各党派今年9月签署的和平协议。

第6版(国际)

25日,秘鲁新内阁宣誓就职。图为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德奎利亚尔(左一)与部分阁员合影。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