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拿起批评的武器
  林治波
  最近,某省一位领导同志在一次会议上要求各级干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直言敢谏的人。他说:“各级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上级领导要敢说真话。现在,不少人对上级察言观色,不敢直言相谏。不单是对上级,同级之间的批评也是隔靴搔痒,说一些无关痛痒的话,不敢把话放在桌面上,以诚相见。现在甚至发展到对下级也不敢轻易批评。”
  这番话切中肯綮,发人深思。社会要发展,就少不得批评;一个人要进步,同样需要别人的批评。健康有益的批评是最大的帮助。完善和进步,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在一起的。
  开展批评首先要端正批评的目的。正当的批评,为的是针砭时弊,扶正祛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就决定了批评要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就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敢批评。直言相谏需要勇气,而勇气来自无私,无私才能无畏。彭德怀同志直言敢谏,在于其所谏系于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全无个人之私,这便是无欲则刚的道理。共产党人应该具有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政治品格。但矛盾的主要方面还在于领导者是否具有容人的雅量和纳谏的胸怀。作为领导若是心胸狭隘,小肚鸡肠,一听到批评就恼羞成怒,怎能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呢?所以,解决敢不敢批评的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形成一个良好的制度,使正当的批评得到保护,不同的意见得到尊重,打击报复受到惩戒,否则就很难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同时,对于恶意的所谓批评,被批评者理应拥有反驳和申辩的权利。
  要达到批评的效果,就需要讲求批评的艺术。批评可以是严厉的,可以是温和的,可以是直率的,也可以是委婉的。有时,要用严厉的批评方能猛击一掌,遏制某种不良思想和行为,而有时则需要善意的规劝就可化解矛盾于无形。方式并无高下之分,要因人因事因时而定。
  我们需要建设性的批评。一味的否定和抱怨,算不上真正的批评,因为它与人无益,于事无补,甚至适得其反。在提出批评的同时最好也提出改进的建议,对被批评者给以真诚的帮助,这种建设性态度有利于问题的解决。
  不是说自己有缺点就不能批评别人,但如果自身过硬一些,话就有说服力,对方也容易服气。有些人对自己讲个人主义,对别人讲马克思主义,很是喜欢批评人,但因为自身不过硬,其批评意见即使正确,也往往不被接受。
  开展批评还需要找准问题,抓住要害,一是一,二是二,丁是丁,卯是卯,切不可添油加醋,夸大其词,盲目指责。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批评是一个正义的武器,愿大家敢于拿起这个武器,善于使用这个武器,做一个正直的、善意的、建设性的批评者;愿被批评者能够虚心纳谏,善待批评,视批评为医病之良药,灌顶之醍醐。如此,对事业发展和个人进步都有好处。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理论研讨会提出
  把深入研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崇高责任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中宣部日前召开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与会同志从不同角度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研讨,发表了不少好的见解。大家一致表示,思想理论界要切实把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深入研究“三个代表”、积极宣传“三个代表”作为自己的崇高责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多出高质量的理论成果,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会议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总结我们党近80年历史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150年历史经验提出来的,是对毛泽东、邓小平建党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体现了加强党的建设与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辩证统一,党的自身先进性与联系群众广泛性的辩证统一,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辩证统一。“三个代表”内涵丰富,含义深刻,相互联系,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会议提出,要通过对“三个代表”的进一步研究阐述,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和战斗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研究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努力研究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现实生活提出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解疑释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会议指出,进一步研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贯彻理论创新的精神。理论工作者要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理论创新的崇高使命,用宽广的眼界去观察和把握当代世界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的发展趋势,观察和把握当今中国的伟大变革,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重大变化,力求在理论上不断有新的进步、新的贡献,推动“三个代表”思想的研究和宣传不断深化。
  会议指出,要把对“三个代表”的研究阐述,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紧密结合起来。宣传中国共产党是始终坚持“三个代表”的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引导人们认识到,80年的历程艰难曲折,今天的成就举世瞩目,21世纪的中国更加辉煌。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念,振奋精神,团结一致,为贯彻落实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在讲话中强调,研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特别是中青年理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丰厚理论素养,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国情,分析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要努力改进文风,多用群众身边生动的事例,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深入浅出,简洁明快,寓理于情,让事实说话,以真理服人。
  首都理论界部分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公开审批 集中办理 提高效率 接受监督
  浙江全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本报杭州11月28日电 记者袁亚平报道:“为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浙江省全面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浙江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李金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浙江省自去年6月推行审批制度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
  “进一家门办成,盖一个章办好,收规定费办完,按承诺日办结。”这是上虞市便民服务中心的做法和经验。浙江省政府在上虞召开了全省政府部门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每个县(市、区)都设立一个类似于上虞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中心,把各部门的审批事项集中起来,集中审批、集中办理,从而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有效防止腐败现象,促进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
  浙江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以来,以省级政府部门为例,到目前已减少审批事项653项,减少审批、审核事项957项,所有省级政府部门平均减少审批事项52.9%,审批与核准两项平均减少46.7%。对国家要求审批并进行指标和额度控制的少数项目,对具有营利性质的项目,尽量采取招标、拍卖等市场化管理方式进行分配,防止“暗箱操作”,从而大大减少了国家工作人员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的可能性。各部门结合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把审批的内容、对象、条件、程序、依据、收费标准等予以公开,明确规定审批人员的权限、责任、义务,并建立社会质询制度、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结束对北非三国访问回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圆满结束对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突尼斯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回到北京。
  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政委刘冬冬、总装备部副政委朱增泉和南京军区参谋长朱文泉等同机抵京。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和上述三国驻华使节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钱其琛会见美国众议员兰托斯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众议员托马斯·兰托斯,双方就中美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韩杼滨会见乌克兰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李诗佳)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乌克兰总检察院第一副总检察长加尔尼克一行。宾主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检察部门间的合作交换了意见。乌克兰客人是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中共代表团赴白俄罗斯、俄罗斯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应白俄罗斯共产党、俄罗斯联邦共产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范钦臣率领中共代表团今天离京赴白俄罗斯、俄罗斯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16位台湾退役将军发表反独促统宣言
  新华社澳门11月28日电(记者张永青)由16位台湾退役将军组成的反独促统参访团今天发表《将军宣言》,坚决反对台湾独立,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这份宣言是将军们在澳门举行的反独促统研讨会上发表的。
  宣言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是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辛勤开拓耕耘出来的。我们将军一生戎马,为的是中华复兴,中国富强,消灭割据,统一祖国。
  将军们号召全体台湾将士一致反对“台独”,早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宣言说:“我们反独促统将军参访团向祖国宣誓:作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我们将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坚决反对‘台独’,促进两岸‘三通’,振兴经济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将军们在研讨会上争相发言,他们希望台湾同胞不要相信“台独”鼓吹者的谎言。
  反独促统将军大陆参访团由1名陆军上将、2名陆军中将、10名陆军少将、2名空军少将和1名海军少将组成。他们将于近日赴深圳、东莞和珠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江苏打假联合行动初战告捷
  查处案件2400多件,标值3500余万元
  本报南京11月28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江苏加大“打假”联合行动执法力度,至今全省出动打假人员1.9万人次,查处案件2439件,案件标值3500余万元,查获制假售假产品87种类,罚没款850余万元,有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次打假行动,连云港市一名副市长带领有关执法人员查看各类市场30多个,查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300多件,其中立案查处70余件,捣毁制假窝点9个。
  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各地查获了一批假冒名牌商品的大案要案。常熟市工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市场上经销的“鳄鱼”品牌服饰和“梦特娇”、“金利来”等著名品牌的衬衫突击检查,查处假冒案件18起,总案值100多万元。徐州市质监局稽查支队查获了大量假冒“哈瓦洛”牌轴承的大包装箱、产品合格证等标识,封存了货值100多万元的假冒轴承。铜山县质监局在该县柳新乡查获劣质钾肥120吨,经取样检测,其钾肥有效成分含量仅为标准规定的33%,现正调查销售去向,不让其为害农民。

第4版(要闻)

铁证如山史不可诬 捍卫人权警示世人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起诉日本右翼分子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组成诉讼援助团,支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依法维护名誉权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王欣报道:今天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在京向中外记者控诉日本侵略者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对日本右翼人士东中野修道、松村俊夫和日本展转社侵害其名誉权表示强烈愤慨。据悉,夏淑琴已就此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是针对日本少数右翼分子侵犯我历史见证人名誉权而在我国境内进行的首例法律诉讼。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组成以该会高级专家顾问委员会顾问、我国著名哲学家、史学家任继愈为团长,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宗泽为法律顾问,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白介夫为抗日战争史顾问的诉讼援助团,支持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依法维护名誉权。
  63年前,在践踏人权、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中,夏家祖孙三代7人惨遭日军蹂躏杀害,时年8岁的夏淑琴被刺受伤,才与4岁的妹妹幸免于难。夏家的悲惨事例有历史资料、文献、证人证言和电影胶片为证。南京大屠杀早已成为举世皆知的历史事实。曾公然叫嚣南京大屠杀是“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的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松村俊夫分别在日本展转社出版的《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书中,以卑劣的手段对南京大屠杀历史资料的真实性全盘否定,并推断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等人是“假证人”,在日本社会和中国都造成恶劣影响,对夏淑琴等历史见证人构成严重的名誉伤害。
  诉讼团团长任继愈向中外记者表示,维护史实、捍卫人权、警示后人,促进世世代代中日友好,是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组成诉讼援助团、支持夏淑琴依法维护名誉权的根本出发点。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愿望和心声,也是日本有识之士和珍惜中日友好的日本人民的愿望和心声。任继愈表示相信,我国法院一定会以史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这一不同寻常的案件作出庄严而公正的裁决。
  诉讼援助团主要成员和夏淑琴的代理律师在新闻发布会上就相关历史事实和法律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第4版(要闻)

当代书画大师赖少其逝世
  本报广州11月28日电 记者赖寄丹报道:中国共产党党员、当代中国著名书画大师、新兴版画运动创始人赖少其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8日凌晨4时1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赖少其是广东普宁人,早在30年代,就读广州美术专科学校时,就创作了大批木刻作品,被鲁迅先生称为“最有战斗力的青年木刻家”。1939年参加新四军。1941年“皖南事变”中被俘,后越狱。1942年后,历任新四军一师宣传部文艺科长,四、八纵队宣传部副部长。1949年参加第一届文代会,同年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1949年后,历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华东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上海美协副主席。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主席、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画院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赖少其潜心艺术创作,创建了“新徽派版画”,并把诗、书、印、画在画卷中融为一体,形成风格独特的“新黄山画派”。在80高龄辗转于病榻之时,赖少其还创作了大批画作。这些作品闪烁着生命意志的光辉,独具艺术价值和魅力。

第4版(要闻)

藏东邦达机场
  邦达机场位于藏东高原昌都地区邦达草原上,海拔430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机场跑道最长、离城市最远的民用机场。图为邦达机场候机楼。
  本报记者 张悦摄

第4版(要闻)

唐青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沈阳11月27日电 沈阳军区司令部原顾问唐青山同志,因病于10月3日在沈阳逝世,享年88岁。
  唐青山同志是四川省蓬安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排长,连长,政治指导员,政治教导员,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处主任、政治委员,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兼参谋长,沈阳军区装甲兵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台湾景气指标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挫
  到祖国大陆工作成为求职热点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有关方面日前发表的10月份各项景气指标均呈现大幅下挫趋势,其中景气领先指标创近26个月来最大跌幅,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跌至3年来的最低点。当局不得不承认,这显示经济前景再有反转的可能性相当低。新发布的景气领先指标和景气同时指标,已经是今年3月以来第五次双双下挫。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目前在台湾岛内出现了一大特殊现象:希望到祖国大陆谋职的中高层主管大增,连不少单身女性也表示有意赴大陆工作。由于岛内投资环境恶化,“台商对政局不具信心”。不少企业认为,现在不赶快到大陆“卡位”,将来就无立足之地。因此许多企业纷纷出走,大陆沿海一带已成为台商投资的首选之地。据统计,台湾已有半数的上市公司到大陆投资,而且多半都已盈利。由于许多台湾厂商在大陆设厂,因此,大陆沿海一带成了台湾打工一族的“新乐园”,不少中高层主管非常积极赴大陆考察和创业,更有意思的是,“不少刚从学校毕业两三年的新世代女性工作者,也希望到大陆工作”。

第4版(要闻)

履行好香港特区防护职责
  驻港部队完成人员轮换
  本报香港11月28日电 记者陈少波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和中央军委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部分建制单位、装备从今日凌晨零时开始轮换,并于今天14时前顺利完成。这是驻港部队进驻香港后的第三次轮换行动。
  今天零时整,轮换进港的驻港部队陆军分队和空军地勤部队准时通过落马洲口岸,踏上香港的土地。凌晨2时,轮换出港的陆军分队和空军地勤部队先后通过落马洲口岸和皇岗口岸,返回深圳基地。上午9时45分,6架直九—B直升机准确地降落在驻港部队石岗机场的指定位置。半个小时后,轮换出港的6架直升机从这里起飞,返回广州基地。上午11时,驻港部队3艘军舰威武地驶入昂船洲海军基地。14时,轮换出港的3艘军舰告别香港,返回深圳基地。
  轮换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辖区内的部队员额和装备数量与轮换前保持一致。这次轮换出港的陆、海、空三军官兵在驻守香港期间遵纪守法,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而轮换进港的新兵经过一年的刻苦训练,已从普通的社会青年成为合格的驻港军人,他们将像轮换出港的官兵一样,继续保持人民军队本色,恪尽职守,履行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职责。

第4版(要闻)

中尼民间论坛四届会议举行
  本报南京11月28日电 记者龚永泉报道:中尼民间合作论坛第四届会议今日在无锡开幕,会议由全国工商联主办。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主持。尼泊尔工商联主席甫拉蒂卜·施雷斯塔、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阿查里亚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会议期间,中尼双方就水电、农业、纺织羊绒制品生产、贸易加工、第三产业等方面的合作项目举行企业家间的经贸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