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整体科学规划 再造秀美山川
  贵州稳步推进退耕还林
  编辑点评 对不宜耕种的坡地退耕还林还草,是西部开发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再造秀美山川的重要一环。这是造福子孙万代的事业,也是非常艰巨的工作。贵州省退耕还林工作坚持全面规划,稳步推进,工作做得认真、细致、扎实。我们相信,经过若干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贵州省再造秀美山川、农民富裕安康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本报贵阳11月28日电 记者胡跃平、孙海涛报道:从本月开始,贵州全面兑现今年退耕还林农户的钱粮。首批得到兑现的3万多户农民从此告别世代耕作的山田,在再造青山绿水的同时,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退耕还林给贵州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贵州水土流失面积已达7.66万平方公里,每年有1.5亿吨泥沙进入长江和珠江,全省石漠化面积已达2200万亩。这已成为当地农民贫困的重要根源。
  贵州省今年退耕还林10.6万亩,其中已经还林还草的4.7万亩,造林平均成活率达到81.3%。今年3月,退耕还林试点工作开始时,贵州大部分地区已过植树季节,14个试点县就把重点放在基础性工作上,做好实施方案和施工设计,整治好土地,备足了苗木。县、乡、村、农户层层签订退耕还林合同,只待今冬明春全面行动。各试点县已育苗6000多亩,可产苗1.2亿株,基本满足了退耕还林所需。省外苗商蜂拥而至,形成了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促使当地苗木产业初具规模。
  如何让农民自愿配合退耕还林的整体规划,是工作中的一大难题。农民往往愿种经济林,不愿种生态林,还有些农民因各种情况不愿退耕。乡村和林业干部就反复上门做工作,陈述利弊,引导他们按规划退耕还林。有些农民想保留部分耕地,就设法在规划区外进行调整。对全部退还生态林的农户,县、乡政府在其它方面予以扶持。对退还经济林出现资金缺口的农户,以小额信贷等办法帮助解决。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经过多次调整,14个试点县基本都做到了合理规划,生态林的比重提高到70%以上。
  山上的耕地形状各异,不少石旮旯地,大的如席,小的像碗,给计算实际退耕面积带来很大困难。为了不给国家增加额外负担,不让农民吃亏,各试点县的林业技术人员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拿皮尺一块块实地丈量,连续作业都在两个月以上。丈量的结果经农户认可后,签订合同,造册登记。每一个作业小班都做到合同、图表、卡册齐全,为退耕和补偿提供了翔实依据。
  各试点县把退耕还林看作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难得机遇,根据自身条件,探索出许多“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的路子。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在杨树中套种蓖麻,大方县在柳杉中套种牧草和绿肥,均实现了以短养长。水城县主要种植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黄栀子,并实现了公司农户一体化,使其成为该县新的经济支柱。清镇市推广有生态、经济双重效益的金银花,对全部退还生态林的农户,市、乡重点扶持他们生产各种食用菌,该市王庄乡吸引资金建起一座泡菜厂,优先招收全部退还生态林的农民进厂,优先以保护价收购他们生产的各种蔬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
  强调早日公正合理地解决伊拉克问题不仅有利于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有助于世界的进步与发展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
  江泽民说,中伊同属文明古国。璀璨的华夏文明和两河流域文明为世界文明史谱写了壮美的篇章。中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愿进一步增进和发展同伊拉克的友好合作关系,对这一关系的不断扩大和发展充满信心。
  江泽民说,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一贯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江泽民指出,中国对伊拉克人民因制裁蒙受的苦难深表同情,也为尽早解决伊拉克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他强调,早日公正合理地解决伊拉克问题不仅有利于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有助于世界的进步与发展,希望伊拉克在实现解禁方面进一步作出努力。
  阿齐兹副总理转达了伊拉克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转交了萨达姆总统致江泽民主席的信件,并介绍了伊拉克问题的最新进展和伊拉克政府为解除制裁所作出的努力。
  阿齐兹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多边领域对伊拉克正义事业所采取的建设性积极立场。他强调,伊拉克珍视并重视发展伊中两国关系,赞赏中国倡导的世界多极化的主张,希望伊中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伊拉克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塔拉勒等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八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一年更比一年实
  ——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本报评论员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关于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以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摆上重要日程。按照“巩固成果,搞好延伸,讲求实效,提高水平”的原则,加强协调配合,精心抓好活动的规划、部署和指导,在为农民服务和办实事上下更大功夫,把活动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力争在今冬明春再一次形成“三下乡”高潮。
  “三下乡”活动开展五年来,各地的思想认识不断深化,活动形式不断出新,规模影响不断扩大,对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受到了广大农民兄弟的欢迎。“三下乡”求实务实,年年都有新特点,年年都有新变化,成为促进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实践证明,把“三下乡”活动引向深入,就要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既要巩固原有的“三下乡”集中活动的成果,又要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拓展活动的内容,改进活动的方式,使“三下乡”活动更加贴近农村的实际,满足农民的需求。要把“三下乡”活动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结合起来,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结合起来,同全面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结合起来,同农村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尤其是要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结合起来。要坚持雪中送炭,务求实效,把工作重点放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好做实,在农村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下乡”要“常下乡”,这是我们要始终坚持的方针。要建立和疏通多种“三下乡”的渠道,逐步形成把图书报刊、广播电视、文艺活动、科技资料、卫生服务源源不断送到农村、送给农民的机制。各地都应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三下乡”,参与“三下乡”,引导城里的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深入到农村,为农民服务。
  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已拉开序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协调。要了解农民的需求,解决农民的困难,把满足群众的愿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事求是地确立“三下乡”活动的目标和要求。要牢固树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年更比一年实,确保“三下乡”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落到基层。

第1版(要闻)

常引新风润春兰
  ——春兰(集团)公司快速健康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费伟伟
  一个15岁的少年,稚嫩的肩头还很难负起生活的重担;而一个15岁的企业,总资产以年均90%的速度递增,已成长为在多个产业领域称雄、叱咤国内市场的企业巨子。
  这,就是“春兰”。
  春兰很大。春兰(集团)公司下辖家电、自动车、电子信息、商务、海外五个产业集团。总资产达140亿元,净资产80多亿元,工业总产值达120多亿元。
  春兰很强。国家统计局认定春兰在中国日用电器行业利润、利税排行榜上名列第一。“春兰股份”连续两年列沪市绩优股第一。去年春兰实现利税15亿元。国家有关部门对春兰进行深入考察后认为:春兰是我国工业企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
  奇迹往往难以经受时间的考验,而“春兰奇迹”还在延续。
  今年8月,春兰董事局决定,从今年开始,3年内拿出春兰(集团)公司总部净资产的25%分批对经营层和职工1∶1配股。这一产权改革的力作可以说解决了困扰这个国有企业的最后一个难题。春兰的经济运行质态越来越好,这个资产规模逾百亿的巨人,今年仍以25%的速度强劲增长。春兰集团首席执行官陶建幸放言:春兰要在21世纪前20年内,跻身世界著名公司行列——销售收入逾100亿美元、至少有一个产品销售额居全球前列、全部销售收入中海外市场占一半以上。
  “春兰奇迹”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从做大到做强
  今年9月,春兰集团2001年产品订货会在家乡江苏泰州举行。一个多月过去了,家乡的父老很奇怪,怎么订货会还在那儿开?
  这是春兰集团面向新世纪的一次“盛妆舞会”。在历时45天的订货会上,春兰旗下五大产业集团分别亮相,推出了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彩电、电脑、中型卡车等35个系列、200多种新产品。
  春兰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企业。它用自己的实践拉直了理论界、企业界的一个大问号:多元化发展道路在中国企业同样能够大获成功。
  春兰从做空调起步。进入90年代,空调市场的潜力依然很大,春兰却开始涉猎其他产业。一方面在家用电器领域继续拓展,从空调到冰箱、彩电、洗衣机;一方面走出家电领域,向摩托车、汽车产业大举投资;还有,从为电器配套的电子产品切入,向电子领域的纵深地带进军:电脑、0.8—1微米大规模集成电路、大功率半导体、液晶显示器……
  陶建幸的胸怀很大。“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大公司不是搞多元化的。多元化的公司用传统的观点看有很大的问题,用现代观点看有很大的优势。”
  做大要有魄力,做强则要有谋略。如何才能把企业做大做强?春兰的多元化发展之路很有特色:
  ——春兰的产业增长点立足于国内甚至世界领先的产品。例如,面对国内早已过剩的冰箱生产能力,春兰与韩国LG公司合作,生产面向新世纪、国内生产能力不足的无氟冰箱。杀入供大于求的摩托车产业,产品则定位在填补国内空白的125四冲程双缸高档电喷摩托。将于近1—2年内投产的高能动力电池项目,则被国际上称为影响未来世界的十个产品之一。
  ——春兰多元化的产品全部掌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形成规模生产能力。造空调年产200万台空调压缩机,造摩托车拥有10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在全自动洗衣机的控制器、彩电芯片等核心部件上,春兰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
  ——春兰进入的新产业均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大资本投入,春兰始终坚持以自有资金投入为主战略,既降低了产品成本,规避了未来经营风险,也使企业能以理智的心态参与市场竞争,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从消化创新到自主创新
  90年代初,春兰建第二个空调器厂。有人主张从工艺到装备整体引进,虽然多花钱,但起点高,产品能很快占领市场。陶建幸力排此议:“学外不崇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一不搞成套引进,只引进关键设备,自制配套;二不向同行企业引进,直接向设备制造厂家进口,自己打通工艺;三不与同行企业合作开发,而是同国内外高水平的科研院所合作开发。
  结果,建一个同等规模的空调器厂,别的企业花5个亿,春兰花了不到8000万元。并且通过自身的消化、吸收、发展,形成了春兰的特色,甚至在有些方面超过了国外。
  春兰人将此称之为“消化创新”。
  依靠这一创新战略,春兰短短几年做成了国内销量第一的“空调王”,把企业发展成一个年产值达几十亿元的国内著名家电企业。
  然而,春兰的决策者十分清醒。陶建幸一再强调:春兰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即持续开发独特产品的能力,持续发明专有技术的能力。“春兰搞一个产品,就一定要深入它的核心技术。”
  90年代以来,春兰开始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以当前与长远结合为基础,基础和应用研究并举,逐步形成了由三个层面组成、自主开发的科技创新体系。
  春兰研究院,直属春兰集团总部,是春兰科技创新的“赶超层面”,侧重研究先导产业和应用基础技术,研制开发春兰今后5—10年的产品;
  春兰电器、动力和电子三个研究所,分属三个产业集团,是春兰科技创新的“更新层面”,为相关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研究2至3年以后的产品更新换代、技术提升;
  各制造工厂的技术科、工艺科,是春兰科技创新的“基础层面”,负责现有产品的工艺设计和改进及产品品质的提升。
  这是春兰科技创新的组织保证。
  还有科研经费保证。春兰近几年科研投入连续保持在7亿—10亿元的水平,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相当于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水平。
  科技以人为本。春兰已建立起一支由200多名博士、硕士,1000多名有中高级职称的科技人员组成的朝气蓬勃的专业技术队伍。春兰研究院的总工,今年才30多岁。这是春兰实现科技自主创新的最大保证。
  充裕的人才和经费,高效的组织机构,使春兰形成了符合企业实际的技术创新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前与国外先进技术和产品之间“等距离赶超”的怪圈:
  春兰造空调造冰箱,压缩机自己研制生产;造摩托车,发动机是自己研制生产的……春兰掌握了现有主导产业的全部核心技术,先后开发出几千项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技术,其中涡漩式变频压缩机、变频模糊群控技术、多气阀电喷发动机等100多项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春兰的生存空间在于整个世界。”在春兰采访,几乎在每座厂房都可以看到这幅醒目的标语。而这决不只是一句鼓舞人心的口号。
  进入90年代中期,春兰的工业产值迈上了百亿元台阶。下一步怎么走?春兰全力向两个方面扩张:一是扩张产业领域——实施多元化战略;二是扩张生存空间——走出去,由过去以国内市场为主转向积极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
  1996年,春兰进出口公司成立。国外市场很大,谁着先鞭?多数人主张从不发达国家做起,由易而难。“春兰的主要竞争对手在欧美,只有在欧美市场上打赢了,我们才能赢得世界。”陶建幸一槌定音。
  市场有地域之分,市场战略则无分中外。春兰把当年开拓国内市场的成功战略再度运用到国际市场上。其一,是发展经销商网络,实行战略联盟。短短几年,发展了1200多家海外经销商,把出口网布至84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与一些有实力的外国贸易公司建立战略联盟,联手开拓市场。比如打美国空调市场,与美国飞仕达公司合作;打中东市场,与中东大将军公司合作。
  其二,是奉行“市场导向”的经营方针,不是生产什么出口什么,而是根据各国不同情况“量身定制”,需要什么就开发什么。同为空调,春兰销往美国的窗式空调,专门按照美国的质量标准新设计开发了四个品种;销往中东市场的,则选择大功率、适合高温地区的品种。欧洲许多国家对摩托车的排放标准定得高,春兰和一家意大利公司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将电喷技术用于摩托车,开发的春兰“豹”电喷摩托,废气排放远远低于欧洲二类排放标准,一面世就拿到了好几个欧洲国家的认证。
  从1997年开始,春兰的走出去战略又跃上一个台阶——从输出产品发展为输出技术和成套设备。第一个是阿根廷,美洲著名的电器制造商NS公司,在考察了几乎所有的世界著名空调公司后,确定由春兰提供全套空调生产设备和全部空调生产技术。此后,春兰的空调成套技术和设备输往欧洲、俄罗斯、中东和东南亚地区。
  空调之后是摩托。春兰在伊朗的摩托车厂已经投产,设在印尼、越南的摩托车厂今年内也将投产,在美国的建厂事宜已在洽谈中。
  1996年,春兰出口了400万美元;1998年,为4000万美元。今年以来势头更猛。在10月26日落幕的第八十八届秋季广交会上,春兰的成交额达两亿美元。此前,在春兰总部江苏泰州举行的2001年度春兰海外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外客商共订春兰产品3.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00%。
  “这种出口导向型的海外发展战略完全可以再做5年、10年,但是春兰首届董事局会议已经做出决定,‘十五’期间,春兰的海外发展战略要从出口导向转向以出国投资为主,真正走出去,到国门外办厂,实施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一体的本土化发展战略。”陶建幸的一番话,再一次让人感受到一种战略型企业家的清醒和睿智。
  最近,春兰宣布,将其海外集团总部由香港迁往美国纽约。
  如果说,香港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桥头堡,那么纽约,便是凝聚全世界目光的大舞台,是培育世界级企业巨子的竞技场。春兰又在酝酿更大的场面。春兰定将创造新的奇迹。

第1版(要闻)

播撒文明的种子 为了大地的希望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五年综述
  新华社记者 王黎
  近年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一部门组织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展开。这股“下乡潮”犹如春天的暖流,流过高原、山寨、农舍、田间……为亿万农民群众送去欢乐,送去知识,送去健康,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实践证明,“三下乡”是社会主义新型城乡关系的生动体现,是增强党同农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桥梁,是新时期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是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积极力量。
  (一)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诞生于1995年12月。当时,中宣部、文化部、农业部等8部委联合发起了文化下乡活动,收到很好效果。1996年底,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促进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高潮的到来,中宣部、国家科委、文化部、农业部、卫生部等10部门把文化下乡进一步引向深入,联合发起并组织开展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5年来,无论是大江南北,还是长城内外,到处可见城市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深入田间地头,果园农场,为农民提供服务的生动场面。“三下乡”为什么得以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蓬勃发展,其主要原因是贯彻了党的根本宗旨,抓住了农村走向现代文明的薄弱环节。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根本问题。“三下乡”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中产生的新生事物。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发达阶段,农村尤其不发达。没有亿万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广大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农业进步的出路在科技,农村发展的关键在人才,农民提高的根本在素质。“三下乡”活动,向广大乡村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倡导文明生活,恰恰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在满足亿万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迫切要求中显示出勃勃生机。
  (二)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解决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是“三下乡”活动最为响亮的口号之一。主办单位在活动一开始,就从实处着眼,从实事抓起,明确提出了要办的60件实事。随后,又出台了“三下乡”常下乡的45项措施。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了一批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程、项目、活动。江西向全社会承诺为农民办58件实事,湖南制定了扎实开展活动的61条办法,福建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了确保“三下乡”常下乡的50项具体措施。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一年更比一年实,成为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三下乡”的大思路、新思路、好思路。
  五年来,正是秉承这种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务实态度,“三下乡”活动为农民办了大量实事好事。据不完全统计,共送图书3亿多册,送戏下乡近700万场,电影下乡近2000万场;科技人员下乡600多万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170多万场,2亿多农民参加了培训;下乡医疗队12万支,培训乡村医务人员400万人,给9000多万农民看了病,一大批农民在“三下乡”活动中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事实表明,农民在娱乐中陶冶着高尚的情操,在咨询中明白着科技的威力,在防病治病中领会着健康的概念,在参与中享受着文明的果实。
  (三)
  “三下乡”活动千头万绪,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帮最需要帮助的地区,帮最需要帮助的人。五年来,从中央有关部门到地方始终不渝地把“三下乡”活动的重点放在老、少、边、穷地区,精力尽可能多地往那儿投,物资尽可能多地往那儿送,人员尽可能多地往那儿下,设施尽可能多地往那儿建,信息尽可能多地往那儿传,使最贫弱的群体得到更大的帮助。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在这一实践中发扬光大。
  人们不会忘记1998年那场特大洪水过后,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立即组织文艺小分队到灾区广大农村进行演出,送去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和关怀;组织科技小分队奔赴洪区,指导农村干部群众防洪排涝,修堤筑坝,选种育苗,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组织医疗卫生小分队深入灾区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向农民传授防疫知识,消毒治病,送医送药,为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四川组织“巴山文化列车”,以“共和国不忘老区人民”为主题,跋山涉水2千多公里,深入到南充、达州、巴中等地进行了13场演出,观众达12万多人,受到了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农民的热烈欢迎。内蒙古包头市中心医院在卫生下乡中,根据市扶贫办提供的名单,向贫困农牧民发放“医疗扶贫卡”,持卡者到医院就医减免费用,解决了许多贫困农牧民无钱就医的问题。
  今年,党中央吹响了向西部进军的号角,“三下乡”立即行动,提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西部,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向西部倾斜。从中央文艺团体的慰问演出,到赠送万场电影下乡,从开行科普大篷车,到派出特色医疗小分队,都将为西部广大农村的干部群众送去新的欢乐,新的知识,新的服务,激发起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与希望。
  (四)
  “你们什么时候再来?”每当下乡的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来到农村,都会遇到农民提出的这样问题。实践证明,靠组织几次集中活动,动员人员下乡几趟,送一些东西,是远远满足不了农民对文化科技卫生的渴望。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村的文化、科技、卫生水平,最终还取决于农村劳动者整体素质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提高。广大农村在张开双臂迎接来自城市的文明成果的同时,急切地呼唤着知识更新、思想更新、观念更新的建设力量,与简单的给予相比,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五年的“三下乡”实践已经把常下乡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要继续在实践中回答和解决这个问题。
  回顾历史,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各地各部门已经在建立下乡机制,推动“三下乡”常下乡方面进行了认真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河北省坚持“送”和“建”的结合,在“三下乡”中实施“小康文化工程”,投入很大力量,帮助农村建设文化科技卫生设施,在较短的时间内使农民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有了一个较大的改善;卫生部门从抓政策导向入手,规定城市医疗机构评审,要把支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城市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晋升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必须有在县、乡医院工作半年到一年的经历;湖北省更是引进市场机制,走市场化的路子,他们组织企业开展送电影下乡,既满足了农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又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
  更令人欣慰的是,五年了,广大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并未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减当初的热情,下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服务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城乡交流的层次也越来越深入,从“最初的探望”到“经常的留守”,从“天女散花”到“对口帮扶”,从“给什么要什么”到“要什么给什么”,一种新型的下乡支农的机制,正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五)
  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农民整体素质的增强,需要全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五年来,之所以能够形成到农村去、赶乡镇集、走自然村、进万家门服务农村、农民的“下乡潮”,与各方共同努力,通力合作是分不开的。“三下乡”活动一直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不少部门和地方的主要负责人也关心指导这项工作。许多地方把这项活动作为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规划,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各展其长,各负其责,各尽其职。“京九文化列车”、“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西北科普工程”、“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万村书库”等大型集中活动,都是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许多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在下乡的过程中经受了锻炼,他们颇有感触地说,面对着农村缺文化、缺科技、缺卫生的困境,面对着农民群众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感情受到触动,心灵得到净化,境界得到提高,感到农村是知识分子施展才能的大舞台。
  五年来,“三下乡”已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名牌”。今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委提出,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巩固成果、搞好延伸上下功夫,在提高水平、力求实效上做文章,推动城乡互动,协调发展,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我们期待着今天播撒的文明种子,明天结出丰硕的果实。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将出访俄罗斯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12月3日至12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赴俄罗斯,他将与马特维延科副总理共同主持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正式访问俄罗斯。其间,李岚清副总理将同俄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第1版(要闻)

亚美尼亚总理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亚美尼亚共和国总理安德拉尼克·马尔卡良将于12月4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美化城市也要量力而行
  群言
  近年来,不少城市加大整治环境和美化城市的力度,思路是对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也出现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某城市建起一个大理石铺面的巨大广场。为此,他们拆掉一栋刚建起的新楼和一栋刚投入使用的新楼,仅一期工程就花掉1亿多元。当地群众说:“拆楼房建广场让人心疼!”
  美化城市是一件好事,应该做。但要把好事办好,还要把建设热情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我们国家还不富裕,一些城镇居民生活还很困难,因而,搞建设更应坚持量力而行、勤俭节约的方针。城市美化,魄力要大,起点要高,但不可顾此失彼。决不要让所谓“形象工程”影响了我们正确处理建设和吃饭的关系。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四川开辟出海大通道
  隆纳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成都11月28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经过4年的紧张建设,国道321线四川隆昌至纳溪高速公路于今天全线通车。隆纳高速公路全长88公里,总投资22.75亿元,是国家规划的“两纵两横三条公路”中国道主干线的一段,北接已建成通车的成(都)渝(重庆)高速公路,南端将连接贵州至广西北海、防城港的高速公路,最终构成西北、西南的出海大通道。
  隆纳高速公路于1996年11月开工建设。整个工程被验收部门评为优良工程。公路穿越的川南地区人口密集,每年劳务输出规模超过100万人。高速公路途经的泸州市是我国重要的化工基地,也是川、滇、黔交界地区的商品集散地和长江上游、沱江流域航运枢纽。

第1版(要闻)

吕梁山区传喜讯
  18万农民告别水荒
  本报太原11月28日电 记者安洋报道:山西省吕梁地区临县、柳林、方山、兴县农村竣工的419处供水工程27日验收完毕,这一地区饱受缺水之苦的18万农民告别了水荒。
  这4个县都是国家级贫困县,1997年以来,连续4年的特大旱灾,使原本就严重缺水的4县雪上加霜,18万农民的吃水问题出现危机。吕梁地委、行署下决心解决农民的吃水困难,除国家补助资金外,地区下拨各种资金960万元用于解困工程,临县拿出多年结转的300万以工代赈资金,兴县多方筹集资金103万元,柳林县在70万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又从财政上挤出60万元,财政最紧张的方山县也千方百计挤出了57万元,这些资金全部注入农民吃水解困工程。同时,广大农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投工投劳投资共计3500万元。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建成419处提水、引水、蓄水工程,解决人畜吃水问题,并保证了农业生产的用水。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亚微米集成电路设计获突破
  上海交大林争辉教授率领课题组攻克的0.25μm深亚微米集成电路设计技术日前通过鉴定,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几个掌握这一档级设计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之一。0.25μm档级深亚微米芯片设计技术中的“逻辑综合与物理设计一体化理论”属国际首创。(田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浙江节水灌溉年创效益五亿元
  浙江省“九五”期间投资14.2亿元进行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每年节水12万立方米、获益5亿元。浙江省节水灌溉投入的重点是9个节水灌溉重点县建设、24个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和5个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泵站改造等。受益农田522万亩,受益人口716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藏大学建网络素质教育基地
  西藏大学网络素质教育技术学院近日建成,网络素质教育走进西藏。西藏大学教学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取得明显成效,200多名教师和1000余名学生得到了网络素质教育,今年还成功地在此系统进行了1000多名学生的网上录取工作。(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省国有企业脱困目标实现
  截至10月底,海南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目标已全部实现。据介绍,海南在纳入国家考核的42户国控大中型企业中29户脱困;全省国有工业企业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利润1.9亿元,在全省10个行业大类中,轻工、纺织、医药、食品饮料、化工、机械、水电煤气等7个行业盈利,实现了大多数行业盈利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