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李诗佳)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
  阿齐兹向钱其琛通报了伊拉克问题的最新进展及伊拉克为打破制裁所作的努力。阿齐兹说,当前国际形势发生了新变化,伊拉克也开始恢复自己的地位和作用,回到了阿拉伯阵营。伊拉克认为,只有顶住美国的压力,才能改变美对伊政策。阿齐兹感谢中国对伊拉克的支持,强调伊拉克希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钱其琛对阿齐兹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阿齐兹来华通报伊拉克问题最新进展和伊方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给予了积极评价。钱其琛指出,在国际上控制别人的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中国支持伊拉克为打破制裁所做的努力。中国对伊拉克改善与邻国关系、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表示高兴。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及伊拉克的朋友,愿为伊拉克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钱其琛对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中国重视发展与伊拉克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一直鼓励中国公司积极参与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方愿与伊方探讨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的途径。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和伊拉克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塔拉勒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11部委召开“三下乡”电视电话会议提出
  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王黎、本报记者杨健报道: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科技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计生委、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署、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科协今天在京召开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推动“三下乡”活动向纵深发展。
  天津市副市长梁肃,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元敏,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保庆,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孔玉芳在会上介绍了经验。
  去冬今春以来,各地认真落实中宣部等11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的通知》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农村农民办了大量实实在在的事情。据不完全统计,共送书下乡1亿多册,送戏下乡45万场,电影下乡250万场;科技人员下乡近200万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70多万场,8000万农民参加了培训;下乡医疗队5万多支,培训乡村医务人员230万人,给5600万农民看了病。
  会议提出,今冬明春的“三下乡”,要按照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重点,整体推进。“京九文化列车”、“文艺慰问团灾区行”、“百万农村青年科技传播活动”、“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等大型集中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很大影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下一步,要在巩固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抓好辐射延伸工作。各地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拓展活动内容,改进活动形式,推出一批有地方特色的集中活动,力争在元旦、春节期间形成“三下乡”活动热潮。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配合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三下乡”活动中,对西部地区进行倾斜。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在做好本地区、本单位“三下乡”工作的同时,要从实际出发,投入力量,组织人员,帮助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的“三下乡”活动,要坚持雪中送炭,把工作重点放在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民群众的心坎上。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常下乡”作为深入开展“三下乡”的重要课题,不断研究探索。要采取无偿捐助、对口帮扶、政策引导等措施,建立和疏通多种“三下乡”的渠道,逐步形成把图书报刊、广播电视、电影戏剧、科技资料、卫生服务源源不断送到农村、送给农民的机制。要鼓励和支持城市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与农村、乡镇企业和农户结成文化科技卫生的共建对子,对口帮,长期扶。要制定相关政策,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三下乡”,参与“三下乡”。
  会议指出,几年来,各地各部门在活动中积极探索创新,总结和创造了一批好的经验,涌现了一批好的典型,河北衡水“三下乡”三扎根的经验,山东莱州建立“科技110”的经验,云南村村建成“万村书库”的经验,湖南开展“五下乡”的经验,江苏南京组织“送货下乡”等经验,都实实在在,值得学习借鉴。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在总结讲话中说,2001年是“十五”计划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以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这项深得民心的工作切实做好。各地各部门在活动中,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狠抓工作落实,尽心尽力,尽职尽责,认真完成“三下乡”活动的各项任务,使这项活动在过去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前推进,为实现“十五”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作出应有贡献。
  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科技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黄齐陶,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对本部门的“三下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胡振民主持。他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尽快向当地党委主管领导汇报这次会议精神,召开联席会议,对本地“三下乡”活动作出具体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4版(要闻)

中组部人事部近期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录用考试
  计划录用工作人员和公务员约4500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为适应中央、国家机关补充工作人员的需要,除在部门内部调剂以外,根据实施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参照公务员制度管理的有关规定,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将在近期组织中央、国家机关77个部门考试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约1000人(从高等院校2001年优秀应届毕业生中计划录用约800人,部分特殊职位从社会在职人员中计划录用约200人);同时组织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和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近200个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约3500人(计划录用应届毕业生约3300人,社会在职人员约200人)。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吴伯雄一行
  新华社上海11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昨天在此间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
  黄菊对吴伯雄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海近年来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及城市建设的情况,并欢迎台湾客人在上海多走走、多看看,通过往来增进了解,进一步加强沪台两地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吴伯雄先生十分赞赏上海的进步与发展,对上海市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文化、教育及老龄问题等社会事业表示敬佩。吴先生说他12年前当过台北市长,深知城市市政管理工作之艰辛。在谈到两岸关系时,吴伯雄说:“台湾的主流民意并不赞成‘台独’,也不会让‘台独’的意识为所欲为。”
  吴伯雄先生一行是到福建龙岩市参加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和参观访问北京、南京后抵达上海的。在沪期间,吴伯雄一行将拜谒孙中山先生故居,访问浦东新区和浏览上海市容。

第4版(要闻)

《两岸关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主办的《两岸关系》12月号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作为世纪交汇的支点,2000年的两岸关系展示了进入新世纪的两岸关系的主轴和方向。这就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文章说,进入2000年前夕,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是:祖国大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捍卫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不被改变。绝大多数台湾同胞反对“台湾独立”的分裂活动,希望两岸关系发展。两岸经贸合作、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保持发展势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执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分裂势力在外国反华势力的支持下负隅顽抗,李登辉提出“两国论”,破坏了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严重威胁着和平统一的前景。围绕坚持还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斗争是尖锐的、激烈的,也是复杂的。
  文章说,进入2000年,李登辉的“两国论”受到毁灭性打击,台湾当局被迫反复承诺“两国论不入宪、不入法”。
  文章指出,3月台湾地区选举,民进党候选人上台,台湾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这一结果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改变不了大多数台湾同胞不支持“台独”的基本状况,改变不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框架。
  文章指出,3月以来的两岸关系在既有格局的基础上演进。祖国大陆方面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要求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放弃“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分裂立场,明确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在此基础上进行对话与谈判;同时继续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文化交流的发展,与主张一个中国原则、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党派、团体与人士交流、对话。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面对各方面的压力,被迫作出了不会宣布“台独”、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等“五不”承诺。但是,他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否定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坚持“戒急用忍”政策,继续阻挠直接“三通”,甚至公开鼓吹“统一不是唯一选项”、“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支持民进党拒不废除“台独党纲”、坚持“台独”分裂目标,致使两岸关系仍处于紧张危机之中。
  文章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短短几个月,他的倒行逆施搞得台湾政局动荡,股市几度暴跌,经济困难加剧,民众怨声四起,在野党群起攻之。台湾当局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台湾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感受到一个中国原则不容回避,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攸关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
  文章指出,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将完成祖国统一列为进入新世纪要抓好的三大任务之一。这强烈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将不屈不挠地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不可动摇的意志。这种意志,源于强烈的民族感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感,建立在自身力量发展的现实基础上,建立在对国际形势全面、冷静估计的基础上,也建立在对自身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基础上,最终将在解决台湾问题中起决定性作用。
  文章最后指出,在祖国大陆稳定快速发展和中国国际作用愈益增强的基础上,经由所有中国人坚决反对“台独”等各种分裂图谋的斗争,完全有能力、有办法迫使台湾分裂势力不敢公然将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将继续发展。同时,围绕坚持还是否定一个中国原则的斗争还将是尖锐、复杂的,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还要付出艰巨的努力。但是,两岸统一的方向是不可能被改变的,台湾问题绝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终将早日得到彻底解决。

第4版(要闻)

研究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任务
  全国对非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和外交部今天在这里联合举办了全国对非工作座谈会,研究落实今年10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好中非合作论坛的后续工作,全面深化中非合作。
  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教育部副部长韦钰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唐家璇在会上宣布,经中央批准,中国将成立由外交部和外经贸部牵头,由中央有关部委参加的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共同研究,协调行动,指导各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将论坛的各项后续工作落到实处。他对如何做好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其重点是要认真研究和逐条落实《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中有关合作思路和中国所做出的承诺。
  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对落实《合作纲领》和中国的对外承诺,全面深化对非经贸合作提出了几项重点任务。他说,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快中非贸易发展。当前,中国与非洲国家双边贸易额在各自国家对外贸易额中所占比例很小,开展经贸合作还有巨大潜力。他表示,中国将努力办好在非洲设立的11个“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在非洲举办“中国商品展览会”,协助非洲国家在中国设立“中国—非洲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为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便利。
  石广生说,中国将加强投资促进服务,积极推动对非投资。他说,要在国家“十五”计划对外投资专项规划中,做好对非投资的国别、行业和项目规划工作,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国内企业,以境外加工贸易等多种形式到非洲投资,建立有效益、适合当地需要的项目,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
  石广生说,要进一步做好对非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继续鼓励有实力的国内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项目,探索新的工程项目合作方式;要逐步扩大对非援助规模,抓紧落实各项对非援助工作。他强调,要克服困难,抓紧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减债工作,确保对外承诺能按时兑现,并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提供各种援助。

第4版(要闻)

廊坊市开通公务用车
  市直各单位要小车跑省城现象将逐步消失
  本报讯 只要到省里开会或者出差,各单位要小车“跑”省城的现象在河北省廊坊市将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同单位人员共同乘坐公务用车前往省城。每天上午8时,廊坊市直机关服务中心的“廊坊—石家庄”公务用车准时起程。这一从11月8日起推出的改革措施,运行20天来,受到了广泛欢迎。
  为合理配置机关公共资源,廊坊市在推行政府采购、票款分离、罚缴分离、工资发放银行化等改革举措之后,今年6月1日又成立了市直机关服务中心,以强化支出管理。服务中心在文印部、现代办公用品部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这次又开通了“廊坊—石家庄”的公务用车。
  “廊坊—石家庄”公务用车,共有两辆中巴和两辆大客,每天早晨从廊坊出发,下午返回。由廊坊市财政局根据各单位差旅费预算发放乘车专用卡,统一编制代码,实行微机管理。出差人员乘车划卡,实行“限额划卡、直接结算、超支自付、结余结转”的办法,避免了繁琐的现金结算。廊坊市为推进公务用车改革顺利进行,在保证公务用车收费标准低于火车和公共汽车票价的基础上,还在车上准备了书报、茶水、闭路电视和电话等。他们还为不能当日返回的乘车者联系好了优惠的旅店,提供食宿。据测算,公务用车开通后,一年全市可节约车辆费用500余万元。
  (田海宽 孙明军)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崇正总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廖翊)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会见了香港崇正总会访问团一行。钱其琛对访问团来访表示欢迎,并希望香港同胞多来内地看看,加强与内地的交流。
  钱其琛在会见时说,客家人具有悠久的爱国传统,为沟通海峡两岸、促进祖国统一做了很多工作,目前在祖国还没有完全统一的情况下,两岸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要靠全球华人共同来推动。客家人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融合、团结的象征,反独促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两岸的“三通”,两岸的交流,祖国的最终统一是符合民意的,只要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
  钱其琛说,多年来,广大港澳同胞关心两岸关系的发展,积极为国家统一事业做贡献。希望香港崇正总会在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事业中继续发挥作用。
  香港崇正总会访问团是参加了在福建省龙岩市举行的世界客属第十六届恳亲大会后来京访问的。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李炳才、周明伟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公车“共享”值得提倡
  丁玎
  提起“共享”,人们一般会想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等等,也许不会将其与行政机关的改革联系起来。廊坊改革公务用车的做法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制约,我国行政机关在硬件设施方面形成了“家庭式”、“小而全”的配置,“一家一个文印室,一个单位几部车,家家都有会议室,处处都办机关食堂”,这种配置带来的是国家财政的重复投资和国有资源的闲置与浪费。因此,改革就要实现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避免重复,减少浪费。
  公车“共享”的好处就在于,一方面,公务用车不再囿于某一家单位之内,而是多家单位共同使用,真正做到了公车公用、车尽其用,避免了重复投资和财政浪费;另一方面,从机构设置和管理上切断了公车私用的源头,使公车私用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保证了国有财政资源用于公共事务。
  廊坊的启示还在于,行政机关的改革是大有可为的。改革是一门学问。我们要拓宽思路,更新观念,在管理的科学化、讲效率、讲效益上多下功夫,这样就能制定出有效的改革措施。

第4版(要闻)

淮南铁路复线通车
  全国铁路华东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淮南铁路复线11月25日建成通车。淮南铁路复线起自淮南,止于芜湖北,全长222公里。图为列车通过新建线路。王保良摄(新华社稿)

第4版(要闻)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进行人员正常轮换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关于“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部分人员于十一月二十八日进行正常轮换。
  驻香港部队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给予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

第4版(要闻)

防盗门:大企业产品更值得信赖
  抽查合格八成以上 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在居民住宅中广泛安装的防盗安全门是否安全?今年第三季度,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这一产品进行了抽查。在被抽查的三十七种产品中合格三十二种,抽样合格率为百分之八十六点五,与前两次分别为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五十的抽查结果相比,有明显提高。其中大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各项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
  目前我国的防盗安全门的专业生产厂家已有上千家,从此次抽查看,各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及生产能力相差悬殊,大中型企业的产品质量较好,小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差。抽查的五家大型企业,均有较为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如辽宁盼盼集团在生产经营迅速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方针,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重庆美心麦森门业有限公司重视产品质量,不断开发新的品种。在此次抽查中,这两家企业产品在被抽查的项目上不仅符合国家标准,而且质量较高。
  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防盗安全门破坏试验项目上。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的钢板偏薄、加强筋少,加上锁具的安装保护不够,导致防破坏性能差。在抽查的五种不合格产品中,在这方面均不达标。栅栏式防盗安全门质量问题也比较多,此次抽查了两家企业的这类产品,无一家合格。此外,防盗安全门要做到真正防盗,正确安装也是一个重要环节。质检人员提醒消费者,安装如果不正确,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而且会降低防盗门的安全性,因此消费者除了要注意购买信誉好的产品,还要选择售后服务好的生产企业及经销商。
(附图表)

第4版(要闻)

唐家璇与阿齐兹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周岩)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与来访的伊拉克共和国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举行会谈。双方就伊拉克问题、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阿齐兹向唐家璇通报了伊拉克问题的最新发展及伊拉克政府的有关立场。阿齐兹说,美国长期以来奉行敌视伊拉克的政策,践踏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美国不是要解决海湾问题,而是要推翻伊拉克现政府。阿齐兹高度评价伊中双边关系和中国对伊拉克问题的原则立场,希望中国继续为伊拉克问题的公正、合理解决发挥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唐家璇强调,中方十分关注伊拉克问题的发展,对伊拉克人民因遭受长期制裁所蒙受的苦难表示同情。中方认为,任何对他国的制裁、封锁、打击,终究是不得人心的,也是行不通的。唐家璇指出,某些西方国家设立“禁飞区”的做法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是对伊拉克主权的无视和践踏。空袭不仅造成伊拉克大量平民伤亡和物质损失,而且加剧了紧张局势,我们对此予以坚决谴责。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谋私利,在伊拉克问题上始终坚持原则,伸张正义,10年来为早日解除对伊拉克制裁在安理会内外作出了自己的积极努力,今后中方将继续为此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中伊双边关系,唐家璇表示,中方愿继续发展同伊拉克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各层次的互访,尤其在发展经贸关系方面要加大力度。
  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参加了会谈。
  上午,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会见了阿齐兹一行。双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特别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阿齐兹副总理一行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于11月26日抵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