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之韵》蜡染艺术作品展开展
  本报讯 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心之韵》蜡染艺术作品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的80幅作品,全部出自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97级工艺美术专业23名聋哑学生之手。这也是该校继1998年《无语的心声》木雕作品展,1999年《生命的编织》纤维艺术作品展之后,其残疾学生作品第三次走进中国艺术的最高殿堂。中国残联理事长郭建模参加开幕式并讲话。(李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阿里高原立新功
  本报讯 武警交通新藏公路指挥所第一工程项目部40余名官兵往返3000余公里,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阿里高原,吃干菜、喝雪水、住帐篷,克服了高山缺氧、道路不通的重重困难,仅用30天的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130公里边防公路的外业测设任务。(孙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年来,空军某军代室总军代表梁伟国(左二)带领大家出色完成了数种机型的研制、改型、改进的质量监控工作。图为近日他在现场带教年轻军代表。 张帮坤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局长醉死歌舞厅 家属闹事逼死人
  云南省纪委通报事件查处情况
  据新华社昆明11月27日电 (记者黄豁)一乡镇企业局局长因公款吃喝醉死歌舞厅,酿成其家属逼死歌舞厅老板的严重事件。云南省纪委今天通报了查处情况。
  今年7月11日,云南省昭通地区永善县召开有县部委办局、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参加的政法工作会。中午,县乡镇企业局局长杜明祥宴请县经贸委主任辛永富等人,就喝了不少酒。当晚,辛永富又在县城“川红饭店”宴请杜明祥等8人。吃喝后,一行9人到县城“杏花村”歌舞厅娱乐,并由9名歌舞厅小姐陪侍。其间,辛永富等人把已经喝醉呕吐的杜明祥背进歌舞厅小厅休息,其他人各自娱乐后于晚上10时左右先后离开歌舞厅。12日凌晨,“杏花村”歌舞厅的人发现杜明祥死亡。当日,杜明祥亲属停尸“杏花村”歌舞厅,打砸东西,索取了“杏花村”歌舞厅老板的经济赔偿,致使歌舞厅女老板吴利春于13日凌晨服毒自杀身亡。
  今天,云南省纪委通报了查处情况。分别给予用公款吃喝玩乐造成严重后果的县经贸委主任辛永富留党查看一年、撤销行政职务处分;县糖业烟酒公司经理杨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码口乡党委书记汤华明、团结乡党委书记肖德祥、墨翰乡党委书记赖长友、县计生委主任陈国庆、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马吉友党内警告处分。给予因杜明祥醉死后,其家属停尸闹事造成严重后果的务基乡副乡长卢发富留党查看两年、撤销行政职务处分;马楠乡桃山小学负责人杜华伦留党查看两年处分。
  目前,对“杏花村”歌舞厅女老板吴利春服毒死亡一事和有关责任追究等,司法机关和监察机关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照照这面镜子
  士心
  笔者曾到过昭通,那里一些山区农民只有过节才能吃上玉米。一位中央领导到那里视察时,看到农民的贫困,曾痛心地流下了眼泪。
  然而就在这里,居然发生了领导干部狂吃滥饮而致死的事件。更令人吃惊的是,其家属(据报道也是干部)居然又逼死人命,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这是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吗?党纪国法在这里被置于何地?
  所幸我们看到了有关责任人受到处理的消息,证明党和政府还是有决心、有能力惩治腐败,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但是仅仅处理了在一起吃喝的人和直接参与逼死人命者,似乎让人觉得只是抓住了几个撞到了“枪口”上的“倒霉鬼”,造成这起事件的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应有的追究。因此,有必要呼吁要一查到底。
  首先在责任上要一查到底。这么多的县部委办局、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如此自然地先吃喝、后玩乐,显然不是偶一为之。作为贫困地区的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腐败,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另外,据有的媒体报道,在杜家打砸歌舞厅、索要巨额赔偿时,有义务保护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当地公安部门对此并非一无所知,县公安局某领导居然还威胁歌舞厅老板,让他拿出钱来,致使老板娘绝望自杀。如此为虎作伥,又该承担什么责任?
  更为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要一查到底。这个县和其他地区的干部尤其是党政领导,都应以此为鉴,照照这面镜子,查一查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深处,是否也存在类似的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隐患?如果在思想上不一查到底,而只把这一事件当作谈资笑料,那么,类似事件还可能在其他人身上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新市区地税局政务公开抓关键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新市区地税局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促进税风税纪根本好转,被河北省评为“文明单位”和“税务系统先进集体”。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他们主要抓了重点事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公开。一是重点事项的公开。对于有关全局性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全局重大工作部署、目标完成情况,以及经费管理使用,大宗物品采购等事项,都作到了定期公开。二是重点部位的公开。征收管理单位直接与纳税人接触,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容易产生腐败问题,为此把征管单位作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实行了服务标准公开、纳税定额公开、处罚公开、工作纪律公开、政策公开、办税程序公开、减免税和社会监督公开等十个方面的公开,这样不仅增强了税收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了纳税户,更重要的是征收一线管理人员执法行为受到制约,有力地加强了内部之间互相监督和制约,避免了“人情税”、“关系税”。三是重点环节的公开。针对一些容易滋生不廉洁行为的工作环节,他们不断强化内部制约机制的建设,增强工作环节中的透明度。四是重点岗位的公开。人事、财务和行政等工作岗位关系到每个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又是较为敏感的岗位。为此对干部使用提拔,职称评定,工资调整,考核奖惩以及其它涉及干部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都作到定期、及时、全面公开。(王文山 王常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于都乡镇干部访疾苦办实事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于都县借鉴“三讲”教育的成功经验及主要做法,在全县27个乡镇班子及成员中深入开展“当好人民根本利益代表”公仆教育活动。
  在为期半个月的教育活动中,各乡镇干部纷纷进村入户,开展以“征求一批意见,结交一批农民朋友,帮助一户以上特困户,解决一些‘老、大、难’问题,帮助农民朋友找出一条致富路子,写出一篇调研文章”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活动,广大干部纳贤言、访疾苦、办实事,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通过集中时间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乡镇干部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热忱帮助和积极的建议,干部和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从而扩大了交流,增进了了解,加深了感情,增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正确行使权力、主动接受监督、坚持廉洁勤政的自觉性。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问题,使群众解了疙瘩、消了怨气。
  在公仆教育期间,各乡镇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的问题,做到边学边改,立说立行,取信于民。银坑镇针对群众反映的有些部门违纪收费增加农民负担的问题,立即组织排查,将少数部门违纪收取的2.7万元资金全部清退到1400余户农户手中。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各教育对象深入群众解民忧、助民富,为群众解决了一系列实际问题。曲洋乡筹资1万多元,新购置了一艘铁质渡船,让居住在梅江对岸的小源、小洲、小迳三个村的4000多名群众坐上了连接两岸的“连心船”。(李忠生 张文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研讨会提出
  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全面发展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翟伟、本报记者翟启运报道:为期3天的全国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研讨会今天在北京结束。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在讲话中呼吁学术界、理论界积极关注社会福利政策、民政工作和社会福利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工作,尽快把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者对社会转型时期中国的社会福利理论、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的关系、社会福利体制变革和社会福利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一中院快递送文书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 记者王比学今天从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确保诉讼正常、准时的进行,保证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行使,从明天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委托北京市西区邮电局以同城快递的方式对法院审判工作中部分法律文件进行送达。
  按照法院以前办案的惯例,送达工作一般由法警负责,但由于法院负责送达的法警人数有限,且法警对北京的大街小巷也不像邮递员那样熟悉,造成送达的效率和效果不理想。邮局利用其固有的投递网络,将比法院自行送达效率更高,送达更准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郑州事管局鼓士气聚人心
  本报讯 近年来,在河南省郑州市直机关工作的同志都能感受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变了,心齐风正干劲大,由此带来了机关环境和机关服务质量的明显改善。这些变化,得益于事管局找准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这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与机关后勤工作有机融合,良性互动,培育了一支全心全意为机关服务的职工队伍,推动了机关后勤事业的全面发展。
  为满足职工多方面、多层次的需要,局党委在关心职工生活的同时,更关心职工的进步,以事业的成功振奋精神,激励士气,凝聚人心。由于后勤业务特殊,工人占全局职工的80%。怎样调动这部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他们改革用人办法,打破干部工人界限、正式工临时工界限,先后将十几名实绩突出、有管理能力的优秀工人聘用为处长、副处长,将60多名业务过硬、责任心强的临时工聘用为班组长、管理员。在事管局,职工们觉得,工人、临时工照样有出路,只要有能力就有用武之地,只要有作为就会得到承认,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几年时间,事管局解决了一系列机关后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建成了机关住宅新区和集会议、餐饮、客房、洗理为一体的机关服务中心;实施了拆墙透绿工程,使机关办公区、住宅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5%等。今年8月,事管局又被评为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王明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浙江省直机关树形象转作风
  本报杭州11月27日电 记者陈伟光报道:浙江省直机关在“三讲”教育后,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倾向,取得明显进步。
  去年上半年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省直部门进行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度减少审批、审核事项,对规范政府行为、提高办事效率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年上半年,对省直部门各类检查评比达标活动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大刀阔斧地砍掉了150多个检查、评比、达标项目,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此外,对文件的印发、会议的召开作了新的规定,“文山会海”现象有所改观。规范对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最近,浙江省直机关工委就省直机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调查两种形式,被调查对象主要为各级基层干部。从收回的2777份问卷调查情况看,认为省直机关服务态度好或较好、认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状况有所好转的占93%;有86.35%的基层干部反映,到省里办事受到让座、敬茶等接待;84%的基层干部对省直机关的工作作风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在实地调查中,一些基层干部反映,现在省直机关干部为基层排忧解难的意识明显增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我与人防征文

我在人防两年间
  张铁城
  1998年夏天,我迈进了天津市红桥区人防办的大门,成为一名“人防人”。
  那时,几个大公司在全市性的危房改造施工中,将地处红桥区内的市人防工程三号干线损坏。怎么办?有人说,损坏人防工程,违反了《人民防空法》,要管!也有人担心,危房改造是市政府抓的全市人民关注的重点工程,这事儿难管!这时区人防办王希民主任召开会议,统一大家的思想。他说,人防法颁布实施不久,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学法、用法,提高执法水平。严格执行人防法,也是提高全社会人防意识的重要途径。领导一席话给大家以信心和决心。同志们不辞辛苦,一趟趟跑施工单位,宣传人防法,同时,又是勘察,又是笔录,几次向市、区政府和有关领导部门反映情况。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最后按照王德惠副市长的指示,市建委、市政工程局的领导拿出了该检查的检查,该修复的修复,该赔偿的赔偿的处理意见,这件事得到了圆满解决。自那以后,市、区有什么建设项目,主管部门都主动征求人防办的意见。后来,全市召开危房改造工程总结表彰大会,我们区人防办主任还作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戴着奖章和大红花上了主席台。
  去年底,全球闹起了计算机“千年虫”问题。一时间,世界各地纷纷成立了应急机构。咱们天津市呢,因人防办肩负战时防空、平时防灾救灾的职能,市政府就把组织指挥解决全市“千年虫”问题和一旦发生“千年虫”问题的应急救援任务交给了市人防办。市人防办又将任务分解给各区(县)人防办。前所未有的任务使人防办前所未有地紧张忙碌起来。12月31日晚上,区委书记来了,区长来了,有关单位的领导也来了。当他们看到区人防办门口的人防标志,院内的宣传标语,同志们整齐的服装和有条不紊的工作后,都夸人防办不愧是市级精神文明单位,不愧是准军事化的战备机关。随着“零点跨越”的成功实现,领导们很高兴,跟我们谈笑风生,又是鼓励,又是期望,和人防办的全体同志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不眠之夜。
  最近,我们根据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正忙着制定《红桥区人防建设“十五”计划和2015年发展纲要》。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用我们的双手绘出人防建设美好的明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广西
  据新华社南宁11月27日电 (记者李凯)香港特别行政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团26日抵达绿城南宁,开始对广西壮族自治区进行视察。此次视察活动为期6天。代表们将在南宁市、凭祥市、崇左县等地视察广西边境贸易、工业、司法、税收等方面的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伟大的创造——创建文明城市巡礼》今起播映
  本报讯 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专题片《伟大的创造——创建文明城市巡礼》,已摄制完成,并定于11月28日开始连续3天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20时10分向全国观众播出。这部片子的主题是全景展示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全片共三集,全长90分钟。三集各自的标题是《走向文明城市》、《塑造城市之魂》、《共建美好家园》。(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