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硬环境不足,软环境补。在招商引资方面尝到了甜头的安庆人笃信——
  “每个人的脸都是投资环境”
  本报记者 高云才
  前不久,江苏省的一位小客商刘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安徽省安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此前,他在好几个城市的开发区都碰过运气,结果由于资金投向并非密集型高科技产品,资金规模又小,吃了好几遭闭门羹。
  在安庆受到的礼遇使刘先生颇生感慨:一踏进开发区,就有工作人员笑脸相迎,把他领到办公室,端茶倒水,热情服务。他的一切投资手续在几天之内就办妥了,还有专人为他提供服务和咨询。“一幢楼办公,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一种“回家”的温暖使他喜欢上了这块陌生的土地,他在安庆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每个人的脸都是投资环境,这是真经呀!”安庆市副市长兼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查名璧这么对记者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什么样的脸就有什么样的结果:笑脸热脸则留宾,苦脸冷脸则逐客。开发区就是这么教育每一个员工的。为什么呢?安庆有自己的考虑。
  安庆旧时曾为安徽省省府,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这里,有“万里长江第一塔”之誉的振风塔突兀于瓦肆钩?交错之中,风铃阵阵;千年古刹迎江寺幢影横江,晨钟暮鼓……但名城古镇繁华盛景的过去,并不能掩饰如今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长期以来,安庆的经济建设一直徘徊在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线上,遑论同江浙中等城市相比,就连与同省的“小兄弟”们相比,也只能甘拜下风。
  怎么吸引投资,加快发展,重振昔日雄风呢?安庆开始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铁路起来了;民航机场起来了;长江黄金航道被充分挖潜,5000吨级以上货轮连接韩国、日本、俄罗斯;1992年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起来了,并完成了七通一平……但同一些发达城市相比,安庆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吸纳投资的能力毕竟有限。怎么办呢?
  查副市长眯着眼睛,笑着说:“硬环境不足,软环境补哇!”
  于是,“人人都成为优良的投资环境”,成了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所有职工的共同行动。可是,投资环境的改善,仅有笑脸还不够。更重要的,还需要政府拿出切切实实的政策和措施。留住心,才能真正留住投资者。刘先生遇到的“一站式管理”,还有各方面的政策优惠,使他的心安然地留在了黄梅戏的故乡。在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同刘先生有着一样经历的人还有不少。
  八载耕耘,八载收获,截至2000年11月,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232个,投资总额58.5亿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72个,总投资4.78亿美元。经济总体实力不断增强,1998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4亿元,1999年达30亿元。这一年,财政收入达到6000万元。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纷纷落户,国家民营科技企业示范区和全省首片台商投资区正在建设中……
  记者曾参加过一些“牛气”城市的招商项目洽谈会,其“高眼眶子”着实让人大倒胃口。蓝眼睛、高鼻子,请进,即便是“做秀”也很欢迎。如果你是一个小客商,即便真心投资,也是门难进,脸难看。至于那些衣着随便却手攥真金的国内大客商,如不被眼尖的工作人员认出来,也只能被冷冷地当做一个旁观者。对比一下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唯人外表,只唯人真心,每个员工的笑脸都成了优良的投资环境,禁不住拍手叫道:好!
  硬环境不足,软环境补。既有温馨的笑脸,又有“留心”的政策,长此以往,安庆经济建设完全可以扬长避短,如同黄梅戏已经唱响,安庆经济同样可以唱响。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竞争新战略:互联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 孙选中
  现代企业要取得竞争优势,必须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技术专长恰当地同其他有利的竞争资源结合起来。
  利益共享的合作竞争时代即将到来。
  当代企业正面临或经历着一场深刻的转变,其重要性如同19世纪的那场工业革命。产生这场深刻变化的原因主要有:
  经济的全球化和信息化加剧了市场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的出现,正在改变着经济活动过程和方式;顾客需求越来越多,大市场正被不断细分,成为特定的市场;在创造价值的增值链上,供应者、生产者、销售者、顾客及相关利益群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变化着的社会价值导向不断影响企业的决策和运作,如环境与生存、个性化与一体化,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孤立经营的传统格局正在被打破,企业靠单一的批量生产或规模经营已不能再获得长期利益。企业与企业、企业与顾客、企业与供应商、企业与其他相关群体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日益密切,进入了从孤立生产向协作经营、从产品型向关系型、从独立发展向互联合作的大转变时期。
  现代的企业不能只是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要取得竞争优势,企业必须懂得如何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技术专长恰当地同其他的各种有利的竞争资源结合起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和局限性,以取得实际效益,并让与自己合作的顾客、供应商、相关群体等至少实现他们的基本利益或底线利润目标。因此,当今企业竞争的战略重点还在于要与相关的社会集团或群体建立起实现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也就是说,企业的竞争正进入利益共享的合作竞争的时代。
  企业要推行以合作求竞争这种新的企业战略,就必须认识和掌握与之配套的新的组织结构、合作形式和战略安排技术。可将众多成功企业互联合作的竞争方式归纳为以下四种类型:
  供应链型:这主要是企业与供应商的联通合作。由于企业的增值链中,供应过程占有较多的成本,因此,供应链的动态互联至关重要。摩托罗拉公司面对产品市场的无常变化,制定了一套与供应商共享的结果预测方案,要求供应商把产品编目水平保持在提出的最高和最低水平之间。摩托罗拉把自己的信息系统和供应品预期需求信息,一起接通给供应商。其实施结果:摩托罗拉的采购人员减少了30%左右;供应商不需要配备人员来分析摩托罗拉的计划;存货周转速度加快,提高了系统的有效性;产品计划更加详细,供给系列类似零部件的供应商降低了成本;供应多种摩托罗拉设施的供应商,更好地配置了这些设施资源。
  战略网络型:这主要是企业通过建立与供应商、经销商以及最终用户的价值链形成一种战略网络。著名的牛仔裤制造商莱维·施特劳斯公司与兰格勒公司的竞争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莱维的主要零售商是西尔斯公司。它每天晚上通过电子数据交换(EDI),从西尔斯公司及其他零售点获取销售的牛仔裤尺寸和型号的信息,然后向其纤维织布供应商米利肯公司通过计算机订购第二天的相应数量的纤维织布;而米利肯公司又向纤维供应商杜邦公司订购相应的纤维;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所需尺寸和型号的牛仔裤。而兰格勒与沃尔玛等公司也构成了自己的战略网络。这样,莱维与兰格勒之间的竞争,已不是单一公司之间的竞争,而是战略网络间的竞争,胜利者当属具有更好网络的公司!
  协作联营型:这主要表现为企业通过有选择地与竞争对手,以及与供应商或其他经营组织分享和交换控制权、成本、资本、进入市场的机会、信息和技术等,产生特定的协作关系,形成一种联营组织,从而在市场竞争中为顾客和股东创造最高的价值。
  虚拟组织型:虚拟组织是利用信息技术把各种资源、能力和思想动态地连接起来,是一种有机的企业网络组织。虚拟组织可以灵活地把企业自己的优势资源与其他企业或市场主体的优势资源充分地结合起来,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创造出最佳的效益。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68)

多问问自己,好吗?
  深夜,家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一个底气很足的男中音:“你是王慧敏吗?你写的《退耕更要节耕》,是不是在影射我们县?”
  自从写下乡手记以来,不时接到这样的电话。
  写《增收关卡知多少?》,有三个县先后对号入座。其中有位县委书记电话打到办公室,劈头就问,“谁向你提供的线索?肯定是××。”我想好言解释一番,他丝毫不容我插话,话语连珠炮一般:“他早盯着我的位子!你怎么能偏听偏信?你这样写,影响我县的安定团结。”另一位县委书记说:“你文章中说我们县有7道关卡?实际上根本没那么多。县里的有些收费,是经上级批准的。合理合法!”
  而实际情况是,我文中所指的那个县,不是3个县中的任何一个。
  我写某市选举过程中拉选票、搞幕后交易,市纪委派人来找我。不是反馈当地如何解决文章中提出的问题,而是不厌其烦地追问我文中的细节是谁反映的,说他们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一位基层干部来信说,《这样的文凭,值几何?》刊出后,他马上被顶头上司叫到了办公室:“那件事儿知道的人不多。肯定是你透出去的。好啊你,竟敢背后卖我的赖!你还想干不想干?”吓得这位干部一天到晚提心吊胆。
  我写《还要发出多少“救救”?》,说某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往牲畜饲料中添加赖氨酸、蛋氨酸、喹乙醇、二氯二钾吡啶吩等化学药品,致使饲料中药物成分过高,危害人体健康。某部门一位领导郑重其事给我来了封信,说:“记者同志,要注意你的舆论导向。饲料卖不出去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影响了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这个责任谁负?”
  这个责任由我负吗?我确实负不起。不过,我倒要问问:身为领导,您又应该负怎样的责任?没有把分内的事做好,本就是失职。对正常的批评报道横加指责,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商家营利我不反对,但总不能为了营利,就置大众健康于不顾吧?
  某市主管宣教的市委副书记对我熟识的宣传部的一位负责同志说:“今后这个人来采访时,要注意一点,他常写批评报道。”
  这个市的领导不知明白不明白,报纸除了介绍党的方针政策,报道好的典型、经验外,它还担负有舆论监督的职能。只想听赞歌、听表扬,书记,你错了!
  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我会用良知去恪守客观公正这一原则。作为公仆,您是否也该想想自己怎样做?
  借用某位作家的一句话:如果你的周围确实存在问题,就不要用极大的人力、物力去铺排繁华升平的气氛。试图粉饰才真是没有信心的表现。如果我们有能力,我们就不怕面对这些病痛;如果我们有自信,就不怕大声承认:是的,我们确实有这些问题!
王慧敏

第9版(经济周刊)

中国拥有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从地理区位的角度说是一个海洋大国,但从实力和战略来说,中国却还说不上是海洋大国。因此,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我们要用——
  五双眼睛看海洋
  ——从2000年湛江海洋经济博览会说起
  本报记者 江世杰
  沿海城市有举办海洋节、观潮节、妈祖节的,但举办海洋经济博览会的,似乎至今只有广东湛江市一家。
  2000年湛江海洋经济博览会,于11月25日至30日举行,目的是通过探讨海洋资源的进一步开发利用,展示海洋资源的优势和沿海经济、科技发展成果,开展经贸洽谈和招商引资,推进海洋科技人才交流,让更多的人关注海洋,保护海洋,认识到21世纪是人类开发利用海洋的新世纪。
  湛江有资格举办“海博会”
  海洋经济是人类以海洋资源为对象而展开的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活动。湛江,不仅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而且海洋经济的发展已颇具规模。
  湛江三面临海,有岛屿30个,海岸线长达1556公里,10米等深线浅海滩涂734万亩,为陆上耕地面积的1.4倍;有可供常年捕捞的北部湾和粤西两个近海渔场,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1999年全市捕捞和养殖水产品总量76万吨,总产值45亿元,均居广东各市之首,其中海水养殖珍珠的产量占全国的70%。
  南海西部已被探明是中国四大海洋石油、天然气聚集中心之一,驻湛江的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已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500多亿立方米,探明和控制原油地质储量2.4亿多吨。
  此外,全国三所海洋大学(包括台湾)湛江有其一。湛江还有海产品加工业、水产饲料业、海洋生物业、海水制盐业、修造船业、网具业、滨海旅游业,可谓门类基本齐全,正在协调发展。
  湛江市的海洋经济9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1999年完成海洋产业增加值73.1亿元,占全市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而在广东省,这一数据仅为6.6%);1992年至1999年,湛江市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7%,远远高于同期GDP年均12.1%的增长速度。这都是湛江有资格举办海洋经济博览会的有力证据。
  用五双“眼睛”看海洋
  湛江市市长周镇宏博士认为,不管内地人还是沿海人,都应该用五双“眼睛”看海洋:
  ——用“历史眼”看海洋:是海盐及海洋生物的发现和开发利用,促进了人类体能、智商的发展和进化;是海洋孕育了城市,全世界16个1000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中,有13个建在海边。
  ——用“文化眼”看海洋:是人类在耕海、闯海中,创造了海洋商业文化。现在海洋经济文化,已经成为世界现代文化的主流。
  ——用“生态眼”看海洋:海洋占整个地球表面的71%,是生物圈中水圈的主体,而其动植物也占相当重要的部分。海洋对地球生态环境的稳定性和平衡性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用“经济眼”看海洋:海洋比陆地具有更丰富、更可持续性利用的资源,蕴藏着全球80%的蛋白质、95%的总水量和75%的石油、天然气。海洋是世界经济的大舞台,海洋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空间。
  ——用“时代眼”看海洋:本世纪中叶以来,由于备受资源短缺、人口膨胀、环境恶化等全球性问题的困扰,世界各国已纷纷把目光投向海洋。海洋开发缓解了沿海各国因资源不足而制约经济发展的矛盾,因而联合国于1990年第四十五届大会作出决议,敦促世界各国把开发利用海洋列为国家的发展战略。由此可以说,21世纪是海洋世纪,海洋将成为21世纪国际竞争的“新高地”。
  中国拥有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沿海岛屿6500多个,拥有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从地理区位的角度说是一个海洋大国。但从实力和战略来说,中国却还说不上是海洋大国,更不是海洋强国。因此,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里,沿海的辽宁、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区,要在开发和利用海洋方面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真正像民谚所说的那样:东西南北中,向着海洋冲!
  “让世人充分认识海洋和海洋经济”——仅这一点,2000年湛江海洋经济博览会就值得肯定。

第9版(经济周刊)

八旬老翁赶考记
  2000年10月15日上午,浙江省衢州市首届英语实用人才选拔竞赛笔试在市技工学校举行。今年86岁高龄的邵本叙老人是776名应考者中年龄最大的。
  邵大爷是衢县人民医院的退休医师,学英语是邵大爷大半辈子的乐趣和“必修课”。他从报纸上得知市里要举办英语实用人才选拔竞赛活动,便欣然前去报名:“我老了,有劲也使不上了,但我学了一辈子英语,试试看吧,也算是给年轻人带个头。”
(附图片)
  ①10月15日,邵大爷起了个大早,“全副武装”去赶考。
  ②年轻考生一见到邵大爷,都围上来用英语与他交谈。
  ③人老了,眼也花了,答题时戴上老花镜还得用放大镜。
  ④回到福利院,邵大爷仍然继续他的生活:听英语、听新闻,了解外面的世界。
  鲍卫东 葛志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