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名企动向

科龙推出第三代电脑冰箱
  本报讯 中国最大的制冷企业科龙集团,其旗下主力冰箱品牌“容声”日前率先推出第三代“双重数码DDS温控电脑冰箱”。
  第三代数字温控冰箱基于电脑人工智能,以精确数字温控为代表。可在箱体外采用可视化的数字温度显示,对箱体内温度进行精确控制。即使频繁开启冰箱,也能通过电脑系统控制,改变压缩机的工作频率,使温度固定在设定数值,同时达到省电的效果。
  容声第三代电脑冰箱还具有鱼、肉“养鲜”功能。无包装的鱼、肉冷藏12天内仍可达国家规定的一级保鲜标准。
  (尹玉龙)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八面来风

新时代的东芝
  本报记者 费伟伟
  一个已创办125年、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在本公司办的科学馆里会用多大面积展示自己的辉煌历史呢?
  在总展出面积逾3000平方米的东芝科学馆,记者看到了东芝当年在日本推出的第一台电冰箱、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电脑、第一台电视机……东芝把百年辉煌全部浓缩在三楼上一间不起眼的房间里,陈列面积不足百平方米。
  这座建于1961年,已接待过上百万参观者的科学馆向人们展示的是东芝面向未来的最新科技成果。比如,在细小而高速、大容量的半导体支持下,超小型的检测机器人能在直径仅25厘米的管道里自由行动;用-196摄氏度的液体氮将特种陶瓷冷却后,物体磁浮现象便呈现在人们眼前……
  只有面向未来才能赢得未来。在前不久参观采访日本东芝公司的日子里,记者常常想起那首人们熟悉的广告曲:“TOSHIBA(东芝)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可以说,这个已届125岁高龄的企业至今仍走在引领时代潮流的前列。
  创新:
  东芝永远的信念
  东芝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
  在80年代,东芝将一个世界级家电企业的形象成功地呈现给中国的消费者。当世界进入IT时代,东芝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又居世界第一,近十年以年均15%的幅度增长。在当今发展最快的信息通信、数字媒体领域,东芝这一块的营业额已由1991年的占全部产业的50%,发展到去年的占74%。
  然而,东芝公司的上上下下却都在谈危机。自去年以来,东芝在全公司推行“经营改革”,改变企业多元发展中齐头并进的状况,向移动通信、网络等IT领域进行重点投资。
  东芝公司上席常务清川先生一再向我们强调,这一“经营改革”已到了十分紧迫的关键时刻。东芝笔记本电脑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已由十年前的20%下降到去年的14.2%。东芝公司冈村会长甚至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东芝125年的历史是一种阻碍。东芝历史上有很多“首次”,每一个“首次”都是超越过去才取得的,因此,革新将是东芝永远的信念,尤其在面对新世纪的今天。
  出于这种强烈的居安思危、挑战自我的意识,去年以来,奉行员工终身雇佣制的东芝公司推出了一系列颇令人瞠目的创新之举。如将还有赢利能力的镍氢电池转让给了日本三洋电机公司,玻璃产品转让给了旭硝子公司,ATM卡转让给了冲电气公司。在把这些失去成长性、偏离东芝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企业大手笔转让的同时,东芝公司通过兼并、控股、结盟等手段努力增强IT领域企业的竞争力。比如,东芝从旭化成公司手中收购了锂离子电池产品的全部股份,刚刚与西门子公司签下合作开发G3手机的协议,已开始在数字广播技术开发方面与松下、索尼联手……
  东芝的“经营改革”虽起步不久,其成效则业已显露。11月中旬,东芝公司又一次修正其全年盈利指标,将原计划的1000亿日元提高到1370亿日元。
  东芝的哲学:
  为了地球的明天
  在东芝去年的营业额中,能源与环保产业只占一成,然而在那幢三层楼的东芝科学馆里,东芝把在新能源与环境保护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最新科研成果放在首层,展台也布置得格外醒目。比如一种新型的垃圾焚烧炉,可以避免二恶英等有害气体产生;在书写材料中加入一种特殊粉末,用水洗或加温的办法就可以使纸上的笔迹墨痕消失,从而使纸张可一再使用……
  东芝是在日本最早取得ISO14001外部环境论证的企业,多年来,致力于开展各种“对人和地球温和”的材料的研究。参观青梅工厂时,从设计人员的介绍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东芝提出的要把节能、可回收再利用、结构上容易解体作为产品设计第一目标的口号一点也不虚。比如在设计笔记本电脑时,要开发不含卤素的印刷电路板,这样今后产品报废后焚烧时不会产生有害气体;线路板上要采取间距小的部件,电脑的筐体要薄、原材料可再循环使用,等等。
  东芝公司冈村社长指出:东芝所有的努力皆源于一个出发点,即东芝的企业口号:“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东芝”,这是东芝集团的宗旨,也是东芝的管理哲学。
  投资:
  瞄准最具潜力的市场
  在东芝设在那须盐原的医疗设备工厂采访时,出乎意料,我们这些来自中国几大新闻媒体的记者受到了工厂员工的夹道欢迎。东芝株式会社三广医疗董事长松冈伸对我们说,员工们的欢迎是真诚的,因为你们来自东芝最重要的客户市场中国。
  东芝的医疗器械设备20多年前就进入了中国市场,至今已多达两万余套。中国是东芝医疗设备排在美国、日本之后的第三大市场。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东芝公司许多高层管理人员如今对中国市场的认识越来越深。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平田信正认为,只有帮助中国迈向新世纪,东芝才能开创自己的新时代。东芝就是要向最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投资。
  平田信正介绍,近10年来,东芝已在中国投资办了23家企业,产品既有电子元器件、半导体等零部件、原材料,也有彩电、复印机、电梯、笔记本电脑等,并涉及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领域,并将越来越多的产品在中国国内进行开发、制造。
  与至今还只把中国作为一个产品出口市场的有些国外公司相比,东芝的这种眼光无疑是聪睿的,十分长远的。
  始终坚持向增长最快的产业领域拓展,善于向最具有增长潜力的市场投资,这大概正是走过了125年历程的东芝至今仍充满朝气的奥秘吧。

第12版(企业界)

今年,山东烟台电业局广泛开展“彩虹工程”,积极为群众用电排忧解难,受到群众的好评。图为这个局的职工为居民排除用电故障。
于波 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头条竞赛

支线飞机——航空业的新机遇
  本报记者 刘桂莲
  【世界航空业看好中国市场】
  在11月6日开幕的珠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美国波音公司发布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除美国外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中国民航总局宣布,我国的航空运输业在21世纪初期,将有较大的增长,特别是支线航空将成为民航新的增长点。“十五”期间,我国的支线航空要从传统型和政策型走向完善的全国性枢纽辐射航线网络,并积极开展城市航空。这将大大带动对50到70座和30座以下支线飞机和直升机的需求。据中国航空制造业的估计,未来20年,我国支线航空运输所占比重将由现在的12%上升到26%,支线飞机的需求在各类飞机中最多。
  国外的航空公司闻风而至。在这届博览会上,支线飞机、支线航空成为热点。波音公司的737—700、加拿大庞巴迪的冲8Q—400和CRJ200、俄罗斯的图—334等,诸多支线飞机制造巨头的产品亮翅珠海航展。
  未来20年,预计中国民航需要1500架飞机,总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这样一个大市场,怎能没有中国自己的飞机?市场的需求,为中国航空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使国内民机生产企业强烈地感受到紧迫感、责任感。
  21世纪初,我国民用飞机工业将以支线飞机为重点,大力发展民用飞机技术,尽快形成民用飞机产业。国家这一明确的方针,在这届博览会上已明显地体现出来。
  【采用新机制发展新型飞机】
  拿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型支线飞机,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是我国航空工业确定的近期目标。中国航空一集团在博览会上宣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50—70座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正式启动,6年拿出产品。航空二集团宣布,完全按市场机制运作,研制生产30座以下新型支线飞机。
  中国航空工业在发展民机方面进行过多年努力,已有了相当的基础。回顾以往的经验教训,业内人士深刻地认识到,要尽快解决力量分散,航空工业相关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责任不明,责权利不统一等问题。面对新形势、新目标,要加大改革力度,按市场经济规律、民机发展规律运作,优化集中航空工业相关资源,形成中国民机发展的“国家队”和“集团军”。
  市场机制的进入,有力地激活了企业,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形成了航空工业的竞争态势。航空一集团优化集中航空工业相关资源,形成“集团军”;通过体制、制度和技术创新,争取发展时间。他们对新支线飞机实行责权利统一的项目法人制,项目公司由主要参与单位共同组成,对项目进行市场化管理,承担从研制到取证、销售的全部责任。
  航空运输企业、制造业与外国企业合作,联合投资生产支线飞机,是实现高起点、高技术、高水平,跨越旧体制的有效方式。中航第二集团在启动支线飞机方面,鼓励所属企业与海南航空公司、多尼尔公司共同出资、共担风险,合资生产新型多尼尔支线飞机,缩短研制周期,并形成海航、外国公司与生产企业共同开发市场的新格局。
  【用新的认识开拓市场】
  在这届博览会上,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改型的Y12飞机,以其优越的性能赢得了市场好评,他们与加拿大熊猫飞机公司签订了200架的出口协议。面对西部大开发,四川航空公司在发展支线运输中提出环保、旅游、航空结合,建西部航空网络,以及小机场、小飞机、小投资、大密度的思路。哈飞为满足西部用户需要的精品工程也已启动,对Y12飞机做了很大的改进,在这届博览会上,他们与四川航空公司签订10架购销合同。
  生产教练机的贵州航空工业集团与捷克爱维特公司合作,共同投资,以超轻型飞机为切入点,向生产4—6座、10座级公务机发展,为国内外市场提供档次较高的轻型系列飞机。许多企业在搞好已有机型的同时,大力发展转包生产,提升民用飞机工业的制造和管理水平,为自主发展民机打好基础。
  西安飞机制造公司从新舟60飞机投入市场开始,就盼望国内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为国产飞机创造进入市场的有利环境。在博览会上,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亮相,成为国内第一家开展飞机租赁业务的公司,在珠海与西安飞机制造公司签订了购买60架新舟60合同,打破外国租赁公司的垄断经营,为国内的生产企业在竞争中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为扩大国产支线飞机市场创造了条件。
  从能够生产飞机到企业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我国航空工业在认识上的一大飞跃。在这届航展上,国内企业表现得十分活跃,与国外企业进行技术交流,商谈合作事宜,签署合作协议大大增加,他们正以新的姿态投入市场,开拓市场。
(附图片)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办个域名代理公司
  诤言
  最近,关于域名被频频抢注的消息,以及域名该不该享受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抢注者不良用意的指责、对被抢注者薄弱的自我保护意识的惋惜、对不完善的域名注册制度的意见,是人们听到这个话题的最直接反映。
  然而,有没有人想过,这中间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创业机会——办个域名代理注册公司。君不见,为避免抢注事件发生,在域名开始注册前,许多新闻媒体已早早地向用户提了醒,可抢注现象还是屡见不鲜。细细想来,原因不外乎:被抢注者无形资产保护意识淡薄,不知情或者不熟悉注册程序,行动迟缓,给抢注者以可乘之机。有了专业代理公司替用户着想,代用户行事,在时间上当然就不会输给抢注者。而代理业务多了,自然也会形成规模效益,给创业者以良好回报。
  代理注册的想法并非笔者独创,前几年杭州就出现过一家专门注册商标的公司。不过它不是为用户代理注册,而是恶意抢注一些知名企业的简称,再返回头去高价转让。结果招来一片谴责声,工商部门也按照有关规定,驳回了其商标注册申请,一夜暴富的梦想最终也只是停留在梦中而已。
  其实,渴望创业的人们,远不必这么急功近利,也不必这么不择手段,只要你有心,市场上多样化的需求随处可见。以代理这样的中介服务为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其市场需求将十分广阔。特别是为企业提供中介服务的机构,如咨询公司、公关公司、市场调查公司、管理顾问公司、法律顾问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等,将逐渐成为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左膀右臂。
  可是,国内不少的中介服务机构,一种浮躁之气充斥其间。本应为企业发展方向提供独立、客观、科学建议的咨询公司,变成了看企业的脸色行事的“听差”;本应为公众提供最真实财务数据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变成了与企业合谋欺上瞒下的“帮凶”;本应按照最科学的抽样调查方法,对企业产品或形象作出公正判断的市场调查公司,变成了企业发布虚假广告的数据来源……
  诚然,在市场还不规范的时候,上述抛弃公正立场的行为,可能会得到一时之利,但这终非长久之计。目前,盖洛普、麦肯锡、安达信等全球知名中介服务机构已相继登陆中国,随着中国加入WTO,将有更多规模大、知名度高、经验丰富、运作规范的国外中介机构参与到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竞争,而相对于制造业,我们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更弱。国内中介服务行业,应抓紧时间,制定有关行业规章,规范自身行为,学习国外成功经验,积极开拓市场,在发展中逐步壮大自己,方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论坛

产业政策要立足市场
  外经贸研究院研究员 马宇
  政府调控经济,很重要的手段是产业政策。自从我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以来,产业政策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为人们所认识。但遗憾的是,在实践中,产业政策的制定过程、基本思路和政策措施,往往带有一定的计划经济痕迹,其效用因而受到影响。
  如1994年发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这是我国第一个行业产业政策,包括13章61条,从政策目标、产品发展重点和产业组织、技术、投资融资政策,到利用外资、进出口、国产化政策,以及消费与价格、规划与管理等等,内容可谓详尽。但看看内在思路和实施措施,就不难发现,还是政府主导型的。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在汽车行业的市场准入上控制极为严格,轿车、轻型车整车及发动机项目必须由国家审批立项,其余的也要根据国家有关审批权限的规定按程序审批。此外,国家还选择重点企业加以扶持、审批企业生产车型、轿车实行“指导性价格”以及对引进外资、进口实行严格限制等。而在实践中,计划管理思路体现得更为明显,如轿车生产定点6家或8家,北京吉普多年申请上新车型而不得,有的合资企业由于中方自有资金不足而外方不能控股因而难以达到规模生产。
  汽车行业发展的现状让我们不能不怀疑这种政府主导型产业政策的作用:实施6年多了,不算短的时间,原来的投资分散、产品落后、市场规模小等并没有根本改观,上百家汽车生产厂的存在就是明证。说到竞争力,无论从价格还是质量来说,都没有缩小与国际汽车生产厂家的差距。虽然我国一直在谈“复关”、“入世”的问题,但从政府部门到企业,似乎都在安享政策保护。难以设想,假如我国1994年就成了WTO的创始成员国,也为汽车争取到了6年的保护期,那么现在已经到期,中国汽车怎么办呢?是不是只有全军覆没?现在到2006年还有6年时间,假如那时我们的汽车仍然“幼稚”着(以目前的趋势看很可能),又该如何?再保护6年吗?
  还有一个例子是《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1995年首次发布,1997年又作了修订。虽然适用领域和对象有所不同,但其精神似乎是共通的,主要也是通过投资审批来体现产业政策。外商投资的所有项目,不管是限制的、允许的还是鼓励的,都要由中央或地方政府进行立项及合同章程审批。其中,“禁止类”好像没什么话说,“限制类”情有可原,“允许类”也可以不谈,但鼓励的也要如此审批就有点说不过去。从目录分类来看,也存在问题,首先是限制类项目过于宽泛,国家出于特殊目的对金融、出版等领域的外商投资加以限制是必要的,但绝大部分制造业领域,尤其是竞争性领域,不应多加限制。投资决策权是企业的基本权力,投资风险也完全由企业承担,政府有什么理由或权力来代企业行使决策权却不承担任何风险呢?市场经济中,资本运动的规律决定了生产能力必然供大于求,而正是过剩的生产能力构成了这个行业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和服务提高的最直接压力和动力。
  可以看出,政府主导的思维方式、审批为主的管理手段、相对封闭的运行体系,不利于产业政策充分发挥作用。因此,适应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结合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产业政策也要调整思路。

第12版(企业界)

联想再创骄人季度业绩
  本报讯 联想集团在截至9月底的2001年度第二季度实现每股纯利2.1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35%。由于个人电脑销售强劲,该公司的季度营业额达72.3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4%,经营利润达2.16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0%。纯利提高了135%,连续三个季度盈利增长超过一倍。
  联想业绩优良的主要原因是:个人电脑销售强劲,市场份额持续扩大。管理层估计联想9月底止的一个季度在国内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率为30%,比前一季度的26%又有提高。
  为此,国际著名的高盛环球证券研究机构将联想股票列为推荐购入的级别。
  (张心宏)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名企动向

春兰今年出口翻一番
  本报讯 日前在江苏泰州结束的2001年春兰海外投资贸易洽谈会成果丰硕,出口成交额、海外投资额双双创历史最高纪录。据春兰(集团)公司副总裁孙庆介绍,此次海外投资贸易洽谈会,以色列、法国、菲律宾等56个国家的海外客商共订购春兰产品3.6亿美元,与上年度相比,增长300%以上。本次会议上春兰的对外资本、技术和设备的输出也取得了较大突破,与西班牙、巴基斯坦、荷兰等国企业签订的投资项目总额达数千万美元。
  1999年,春兰出口创汇突破6000万美元,今年1至10月,外贸出口总额同比翻了一番。(汤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