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出席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晤
  强调在世纪更迭的历史时刻,中国、东盟共商合作大计具有重要意义;就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合作重点提出六点建议
  本报新加坡11月25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晤。他强调,在世纪更迭的历史时刻,中国、东盟共商合作大计,具有重要的意义。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国与东盟双边关系。他说,在《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的指导下,双方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呈现出领域宽、层次深的特点。不久前,江泽民主席成功访问了老挝、柬埔寨和文莱,中国与老、柬分别签署了双边合作联合声明。至此,中国已同所有东盟国家签署或发表了面向新世纪的框架文件,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他说,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东盟对话框架内各个机制运转良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双方相互协调与配合,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镕基说,近年来,东盟国家积极探索适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和模式,努力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经济得到迅速恢复。我们对东盟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对本次东盟首脑会议的成果表示祝贺。
  朱镕基强调,中国重视东盟的作用,致力于发展与东盟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东盟,支持东盟在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愿继续在《中国—东盟联合声明》精神的指导下,积极落实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合作框架文件,推动双方的合作在新世纪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朱镕基就今后一段时间双方的合作重点提出以下建议:
  一、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在政治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与东盟各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势头,进一步开展多边和双边政治安全对话与协商。中方赞赏《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精神,将继续支持东盟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和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我们对中国—东盟就“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磋商迄今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中方真诚希望早日结束磋商,进一步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还要不断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共同作出努力。
  二、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力度。这是发展中国家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近年来,由中方出资成立的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先后资助了人员培训和交流等10多个项目,取得了良好效果。中方决定向该合作基金增资500万美元,用于促进双方在经贸、科技、信息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重点扩大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包括继续向东盟提供金融培训。此外,我们还将在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范围内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为推动各方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作出贡献。
  三、加强湄公河流域基础设施建设。湄公河流域开发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的发展,缩小东亚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中方愿继续积极参加湄公河流域开发并加大投入。
  今年4月,中、老、缅、泰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商业通航协定》。中国对境内航道进行了全面整治,为实现四国通航作好了准备。中方还将出资帮助疏通老、缅境内的航道,争取如期实现澜沧江—湄公河通航。
  中国昆明至泰国曼谷的公路,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一条重要纽带。昆—曼公路贯通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中南半岛国家的联系,推动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愿与老挝、泰国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承建老挝境内的路段,为昆—曼公路的早日贯通作出贡献。
  由马来西亚率先提出的泛亚铁路构想有利于促进东亚的交通联系。铁路建成后,可在中国境内与亚欧大陆桥衔接,形成一条相互开放、联结的国际大通道。中国支持建设泛亚铁路的设想,并愿通过投标等方式参与建设。
  四、积极开展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发展高新技术、缩小和消除与发达国家间的“数码鸿沟”,是我们面临的紧迫任务。中国支持东盟刚刚通过的“电子东盟框架协议”,愿以自己在人才和硬件等方面的条件参与“电子东盟”建设。为此,中方提议,2001年在中国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技术合作研讨会”,具体探讨如何加强双方在信息技术领域合作的问题。
  五、深化农业合作。中国是农业大国,东盟国家也都重视农业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农业领域互补性明显,合作潜力很大。近年来,中国与多数东盟国家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农业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我们愿通过加强合作,促进相互的农业发展,并逐步形成中国与东盟10国的农业合作网络。
  六、加强贸易、投资联系。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双方有必要进一步相互提供便利,促进商品、技术、资金和信息的畅通。从长远看,中国与东盟国家还可以进一步探讨建立自由贸易关系问题。中国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支持有竞争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设厂,并在信贷、保险等方面给予帮助。东盟国家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地区之一。鉴此,双方可在中国—东盟经贸联委会框架下成立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专家组,讨论加强双方经济联系、提供贸易和投资便利,以及其它双方感兴趣的问题。
  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在2002年初步建成,这是我们发展合作的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入世更多意味着市场的扩大和商机的增加,机遇大于挑战,利多于弊。近年来随着中国入世进程的加快,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已呈现大幅增长势头。我相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必将给我们带来双赢的局面。
  中国和东盟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经济的历史任务。我相信,只要我们着眼长远,相互信任,不断扩大合作,加强优势互补,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共同发展,在新世纪迎来中国东盟睦邻互信伙伴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东盟国家领导人对朱镕基的讲话反应热烈,赞同朱总理对中国—东盟关系所作的积极评价,对一年来双方关系发展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对朱镕基提出的一系列合作建议,东盟各国感到鼓舞并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东盟还赞赏中国对《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东南亚无核区条约》所持的积极立场。东盟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还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带来新的机遇。东盟重视同中国发展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并就加强双方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出了一些务实的建议。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此次会晤开得很成功,很务实,富有成果。
  2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了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朱镕基对中新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表示满意,对李光耀资政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新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应询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良好形势。
  关于台湾问题,李光耀表示,台湾应回到1992年有关一个中国的共识基础上。朱镕基阐述了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
  同日上午,朱镕基总理听取了新加坡交易所负责人关于该交易所情况的介绍。
  同日下午,朱镕基总理还在他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并合影留念。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坐者右二)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附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描绘兴边富民的壮丽画卷
  广西创建南疆发展新环境
  编辑点评
近十多年来,广西边境保持了稳定和发展的良好势头,正在发生的巨变,闻之令人欣喜。你看,152个边境村陆续通了电,1万户的茅草屋将在本月底改成瓦房……今天,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又一次给广西大力创建南疆发展新环境带来了机遇,兴边富民的大会战正在那里描绘一幅亘古未有的壮丽画卷。
  本报南宁11月25日电 记者郑盛丰、罗昌爱报道:在广西从东兴到那坡的千里陆地边境线内侧,一条条公路延伸成网,一个个集市开辟兴建,一根根电线伸向远方。今年下半年,一场规模空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在这里打响。
  广西边境地区63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居住着250多万各族群众。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7月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沿着崎岖山道,行程1200多公里,逐一实地考察了边境地区的20多个点,掌握了第一手材料。8月初,自治区在东兴市召开动员会,提出用两年时间,艰苦奋斗,在边境地区办好交通、通信、教育、文化、边贸等12个方面的24件实事,总建设项目达16514个。
  目前已进入施工高潮的交通建设,是广西边境建设大会战的“重头戏”。广西边境尚有500多个村不通公路,县、乡公路路况差、路面窄、形不成网络。自治区计划建设980多公里村级公路,实现村村通公路;修筑横贯边境线的700多公里三级公路;修通到达各县(市、区)的二级公路,铺好通往所有乡镇的柏油路面,总里程达2200多公里。
  完善教育、科技、卫生、邮电设施,是兴边富民的基础工程。这次大会战包括兴建和完善200所达到国家标准的县(市、区)、乡(镇)完全中学和630所村级完全小学;兴建和完善66座乡镇卫生院和870多个村级卫生室;兴建55个乡镇文化站;实现村村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话等。日前传来消息,有一批县、乡(镇)的152个边境村已陆续通了电和广播电视,一些边民结婚时购买的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当摆设多年,如今派上了用场。
  与边境繁荣密切相关的边贸集市、水电开发建设也令人瞩目。根据规划,边境地区再动工兴建103个集市贸易市场,促进当地商品流通和边贸繁荣。44个水厂和上千个水利建设项目的建成,将使10万边民和数十万头牲畜告别饮水困难的历史。
  截至10月底,边境建设所需18亿元资金(不含二级路所需资金),已落实到位一半以上;边民投入工时累计达32万多个,完成投资6300多万元。实施大会战3个月来,16514个项目已开工7189个,竣工1995个。为了加快进度,自治区还在全区开展对口帮扶,动员各地鼎力支持边境建设。在有关地市的帮扶下,1万户边境贫困户的茅草屋改建瓦房工程正紧张进行,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全国妇联八届三次执委会上讲话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五”计划做贡献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全国妇联八届三次执委会上讲话时强调,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清国内外形势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竭诚为广大妇女群众服务,最大限度地把各族各界妇女动员和组织起来,为实现“十五”计划和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锦涛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要求妇联组织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认真组织妇联干部学好全会文件,并通过各种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妇女群众宣传五中全会精神,真正把广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
  胡锦涛指出,占全国人口半数的妇女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支伟大力量,实现“十五”目标,必须有妇女的广泛参与和自觉奋斗。妇联组织要团结动员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他特别强调,妇联组织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和城市社区。在农村,妇联要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在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深化农村改革、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搞活农产品流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开发等方面多做贡献。在城市社区,妇联要积极动员妇女参与社区建设,组织她们开展家政服务、托幼服务、养老服务、保健服务等,为推动社区两个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胡锦涛强调,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五”目标做贡献,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当前,妇联要结合改革发展的进程和妇女思想的实际,突出抓好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道德教育,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帮助妇女解决实际问题,尤其要为生活困难的下岗女职工、城镇低收入妇女、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妇女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一项重要职责,要主动协助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妇女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面向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也是加强妇联自身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抓好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在讲到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时,胡锦涛说,造就一大批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要求,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都过硬,能够在新世纪担当重任的妇女领导人才,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必然要求。妇联组织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的力度,特别要从培养入手,从基础抓起,扎扎实实地做好发展女党员、培养基层女干部、提高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等工作。在讲到加强妇联作风建设时,胡锦涛说,近一个时期,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再要求全党务必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狠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两股歪风。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定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自觉性。在工作和活动中,要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而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而不要给基层增加过多的负担;要眼睛向下,一抓到底,把工作真正做到妇女群众中去,而不能浮在面上。总之,要以转变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真正赢得广大妇女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做好新世纪的妇女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积极推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努力探索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探索如何实现工作机制的创新,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支持,把妇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在会上代表全国妇联八届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
  会前,胡锦涛还亲切会见了全国妇联等部门最近评选出的“中国十大女杰”,并同她们合影留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顽症还须猛药治
  楚风
  日前,天津市卫生局对索要红包的某医院主任医师作出处理决定:除同意其所在医院对这位医生的处理决定外,还依法吊销他的执业医师证书。
  近年来,个别医生收受、索要病人红包现象有发展趋势,群众意见很大。尽管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加强管理并处理了一些违纪者,但仍是屡禁不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生因此而受到的扣奖金、警告、记过、降职、降级等处理,远远敌不过红包的诱惑。在有的国家,如果医务人员违规收受病人的钱财,是一件难以被原谅的严重错误,一旦查实就会被终身吊销行医执照。看来,要根治医生收红包这一顽症,除了加强教育外,必须像天津市卫生局那样动真的,来实的,加大查处力度。谁不讲医德,就端掉谁当医生的饭碗。

第1版(要闻)

烟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已形成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机电一体化、海洋开发和环保与新能源等六大产业群体
  本报烟台11月25日电 记者宗卫东报道:山东省烟台市跟踪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以特色园区建设为龙头,下大力气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目前全市已形成以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机电一体化、海洋开发、环保与新能源等六大高新技术产业群体,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50家,其中经省认定的就有263家,居全省首位。其中,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达到18家。全市高新技术产品600多种,其中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215种,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186种,填补国内市场空白的145种。
  近年来,烟台市认真借鉴发达国家发挥园区的“硅谷”效应的成功经验,在全市建起各类开发区、经济园区19处。在园区建设中突出“三大特色”:一是突出留学人员创业特色,着力培植科技产业化的“金种子”。开发区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有近百名留学人员进区创业,开发高新技术项目30多个,其中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7个,总投资超亿元。“万润精细化工”、“宏海表面”、“荣昌生物工程”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异军突起,各领风骚。二是突出中俄高新技术合作特色,打开高起点、高层次引进的便捷通道。目前,该基地先后引进500多个俄罗斯高科技项目,10个项目正在进行产业化运作。三是突出民营科技发展特色,培植高新技术产业新的生长点。全市先后创建了两个国家级民营科技园区和1100多家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工贸总收入达到48.5亿元。

第1版(要闻)

李云迪肖邦作品音乐会举行
  李岚清等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王黎)刚刚获得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的我国钢琴少年李云迪,今晚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率领的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为观众献上了“向祖国汇报”——肖邦作品音乐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观看了演出。
  音乐会上,李云迪向观众一展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得主的风采,演奏了夜曲、四首玛祖卡舞曲、第二谐谑曲、辉煌的大波兰舞曲和E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等作品。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李云迪完美绝伦的演奏,受到了广大听众及音乐界专家的一致好评。
  年仅18岁的李云迪在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这一顶级赛事两届历时15年第一名均空缺之后,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和首次获得第一名的中国人,为中国艺术界争得了极大的荣誉。同时,他的获奖还反映出我国钢琴艺术教育的水平,预示了中国钢琴艺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一同观看了演出。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北京“五河十路”绿化工程启动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记者今天从北京市林业局获悉,对提高北京生态防护功能、改善环境质量有重要作用的“五河十路”绿化工程全面启动。
  根据规划,北京将建设通往外埠、贯穿全市的“五河十路”绿色通道。“五河十路”总长一千公里,“五河”是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温榆河、北运河;“十路”是京石路、京张路、京津塘路、京沈路、顺平路、京密路、京开路、外二环路等八条公路和京九、大秦两条主要铁路,实施范围涉及全市十二个区县九十八个乡镇。通道内侧将营造二十至五十米宽永久性绿化带,通道外侧发展速生丰产林、果树等经济林。
  “五河十路”绿化工程在三至五年全面完成后,将形成十五条通往外埠和环绕北京的绿色通道,并与农田、林网、治沙片林、城镇村庄绿化连成一体,构成首都北京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关村西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
  11月25日,北京市中关村西区两条市政主要干线道路工程正式动工兴建。这标志着中国“硅谷”的心脏——中关村科技园西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该工程总长1500米,宽30余米,包括两上两下机动车道、人行道及绿化带。工程由北京城建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兴建,将于明年4月竣工。这两条路建成后,将与白颐路、北四环路连成一体。(许云祥)

第1版(要闻)

治沙不息 植树不止
  金昌:戈壁滩上建起新城
  本报张掖11月25日电 记者裴智勇报道:如今,生活在沙漠边缘的金昌市市民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建在戈壁上的城市也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了。”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交接处的金昌市,只见街道宽阔、高楼林立,一排排树木在冬日的寒风中劲立。金昌市的同志介绍说:“‘九五’期间,金昌市的城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新增防护林5万亩,市区新增绿化面积21.3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13.95%。新增城市主干道12.5公里,所辖村镇共建成小康农宅1.3万户,总面积160万平方米。”
  “九五”期间,该市大力植树播绿,城市绿化逐步由道路绿化向公共地段、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延伸。经过多年建设,美丽的戈壁新城备受人们的赞誉,被评为双拥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现在,不仅金昌市的城区居民住进了高楼大厦,周围的朱王堡镇、新城子镇兆田村、宁远堡镇下四分村等村镇的农民也喜迁小康新居。

第1版(要闻)

借助民力 依靠民资
  泰州:小城镇建设走新路
  本报讯 4年前,99个乡镇中有一多半被戏称为“麻团大的庄子、油条长的巷子”;4年后,这里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崭新的楼房鳞次栉比。江苏省泰州市依靠多元投入打破资金“瓶颈”,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小城镇建设就完成投资22亿元,新增道路面积110.3万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31.6万平方米,小城镇建设异军突起。
  泰州市把“建一处城镇、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作为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在有关部门为资金犯难时,兴化市海南镇的做法给了泰州市领导启示,这个镇制定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富裕起来的农民进镇建房、经商、办厂,镇区从0.8平方公里扩大至2平方公里,人口增加了10倍,几年累计投资1亿多元,其中80%以上直接来源于进镇投资的农民。
  泰州市借鉴这一经验,运用市场机制,广开门路,借助民力,依靠民资,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资体制,走出了一条筹措小城镇建设资金的新路子。各地创造了政府调控下的综合开发、联合单位和个人合作开发、群众委托政府代建、吸纳民资兴办公益事业、盘活老镇区土地存量带动开发等具体做法。据统计,4年来全市小城镇建设资金投入已达120多亿元,小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100公顷,镇区道路总长度近2000公里,配套设施正不断完善。至去年底,全市已建成省级新型示范小城镇8个,市级新型小城镇25个。今年以来,该市又集中精力进一步培育12个重点中心镇,完成建设投资达4亿元。小城镇的崛起,有力地促进了泰州经济的发展:4年来,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从不足200亿元跃升至4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近2000元,数十万人成为小城镇的新市民。(潘时常 孟国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第一代数码相机面世
  由北京大学数字成像研究群体成功研制的数码相机样机产品在武汉诞生。据介绍,这次在武汉面世的CMOS数码相机是中国的第一代产品,这一产品的出现,将打破国外数码相机在中国一统天下的局面。这种数码相机将由喜马拉雅公司生产,它的市场价格将大大低于目前所有进口数码相机。
  (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