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当心,眼皮底下偷黄金
  薄志红
  价格的不断下调,撕去了黄金饰品身上的贵族标签,使它成为普通百姓日常消费的一部分,而那些收费低廉的金饰加工店,也因此多了不少生意。其实,这些没有获得有关部门批准的加工店,往往是“堤内损失堤外补”,在用低廉价格吸引顾客的同时,却采用种种隐蔽的手段,蒙骗顾客、偷取黄金。以下是他们经常使用的几种骗术:
  秤上搞鬼
  目前,首饰加工店的黄金称量工具多为托盘天平。这种称量工具是以两方平衡进行称量,于是有一些不法黄金首饰加工者,便在这种托盘天平的托盘上搞鬼。他们有意弄成一个托盘轻,一个托盘重,遇到有人拿黄金来加工首饰时,把金子放在轻托盘里,加工好后,再把首饰放在重托盘里,这样就会神不知鬼不觉地克扣顾客的几分金子。
  “王水”剥金
  “王水”是一种用浓硝酸与浓盐酸按1∶3摩尔比例配成的化学液体。尽管黄金是一种很稳定的物质,很难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但“王水”却很容易把黄金溶化。于是有的不法首饰加工者便利用这种简单的化学反应去为顾客清洗金首饰,使顾客在肉眼看不到的情况下,便被剥掉了金子。那些声称可以为顾客免费清洗金饰的加工店,往往就暗藏这种“猫腻”。
  移花接木
  有的不法首饰加工者是在为顾客熔炼黄金,加工首饰时,实施骗术。他们在为顾客熔炼黄金的过程中,把一些如银粉、铜粉掺在除杂药粉中,与黄金一起熔炼。顾客看到的是加工者在去除黄金中的杂物,实际上他们是在借除杂物之名,往熔化的黄金中掺假,为的是在克扣顾客黄金后,并不减少。
  浑水摸鱼
  有的黄金首饰加工者为达到侵吞顾客金子的目的,在为顾客加工首饰时,故意在他们的石膏模中,剩留一小部分金子,并当着顾客的面把废石膏模扔掉,造成一种石膏模中已无金子的假象,顾客走后,他们则再把丢弃的废模收回,取出金子,使顾客的金子在不被察觉中“损失”。也有一小部分不法首饰加工者趁顾客不注意,剪下顾客首饰上的一些“边角料”偷偷占为己有,为了补足顾客黄金原有重量,则在熔炼加工中掺进假“货”。
  以次充好
  只要是一个首饰加工店便会有成品黄金首饰出售,而这些出售的首饰又多为他们自己加工,于是他们在加工成品首饰时,故意往黄金中掺进假“货”,却当高成色黄金首饰出售。他们的这些首饰多数经过硫酸蒸煮,看起来一般都非常光亮,不识“货”者极易被这些首饰的外表蒙骗而上当。
  以上这些不法首饰加工者的骗术,只要消费者在购买、加工首饰时擦亮眼睛,多加防范便很容易识破。但笔者还是要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加工黄金首饰时,最好还是莫要贪图“小利”,到这些非法首饰加工店去,而最好到大一些的被人民银行批准的首饰加工店去,否则受害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每逢周末,黄河壶口附近的一些孩子会跟着妈妈来“练摊”,向游客兜售起布老虎来也很像回事。
  本报记者 孟宪励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请保留好你的发票
  张锋
  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应该全面认知发票的功能,从而更好地使之为自己的理财、维权等提供有效的保障。那么发票究竟有哪些功能呢?
  理财功能
  把发票都好好地积累收藏起来,对于消费者掌握自己的消费、积累动态,从而有计划、有目的地把握消费尺寸有积极的意义,特别是大宗消费,翻阅发票,一可知过去消费的底细,掌握“家庭财政”,为规划消费、投资提供基本依据;二可分析物价的走势,预测相关业界动态,提高消费的理性程度,降低投资的风险系数。因此发票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应本着“宁滥勿缺”的精神加以收集整理,长久保存。
  保修功能
  随着电器、电子产品、家用汽车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用户对它们本身的认知、维修功能了解较少,大量的故障,哪怕是极其微小故障的维修都依赖于厂家,而厂家维修除依据保险卡外,同时还要“检验”发票。对于保修期相对较长的商品或商品部件,该商品的发票尤须妥加保存,否则后果是难以预料的。因为一切业务往来,没有正式的商家发票,厂家在维修的时候,怎么又会轻易相信你的话?
  维权功能
  发票是商家或服务者出售商品提供服务开给消费者的凭证,也是商家、服务者出售商品和提供服务的唯一可资独立认定的合法依据。当消费者与商家或消费者因商品或服务质量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如要提出索赔要求,必须提供合法证据。那么,什么样的证据是合法证据呢?实践中诸如“收据”、“付款凭证”等,如有其他证据相佐证,一般也可作证据。但是最有力的证据还是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因为发票是国家主管部门授权印制并予监制的,而其他“小票”都是可以自由印制的,其证明力有限。
  报销功能
  现行我国的体制是公家的诸多消费行为,都是先由具体人垫付费用,然后再拿到财务去报销,各单位财务核算是凭有效凭证进行的,而“收据”、“付款凭证”等只能证明你购得了何物,收款方是否已经向国家交纳相应税款,则是未知数,而只有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才是经济往来中收付方双方发生业务的最有效凭证,所以也只有发票才能作为报销的凭证。因此向商家或服务者索要发票是消费者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常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保修包修看分明
  孙鹏
  有许多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不去详细阅读保修卡上的内容,误认为保修就是包修,是免费维修,结果造成许多误会,有的甚至为此告到消费者协会。
  对于保修与包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五条是这样规定的:对国家规定或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经营者应当负责修理、更换或者退货,在保修期间,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由此看出,保修与包修,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包修意思是指在包修期内,购买回的商品在维修时可以不支付任何费用。而保修就不是这样了,它只不过是厂家保证负责维修的承诺,可以交修理费,也可以不交,交不交纳修理费在法律上都没有根据。
  目前,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厂家给的保修卡上大都表明了在包修期内确系商品质量问题的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服务。但是,如因个人使用维护不当造成的损坏,那只能是保修,厂家不可能为你免费包修。
  希望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保修卡上的内容,认清厂家在保修期内承诺的具体含义,对于厂家未规定包修期的商品,要先看看是否写有免费修理的字样,如果没有,那么购买时可要仔细了。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胶囊里装面粉 中成药是红糖
  王宏权 李保华
  近日,武汉市工商局硚口分局一举捣毁了设在硚口区下双墩省供销贸易中心仓库、硚口区双墩中南军需材料供应站仓库、硚口区外贸纺织仓库的三大贩卖假药窝点,查扣假冒40多个著名品牌的56种药品1500多件,案值达1000多万元。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程琼华、陈清华、席漫全部落入法网。
  查扣的假药中,胶囊类药物均由面粉加工而成,花红片等中成药则为红砂糖,口服类药品均为红糖水。目前,已有西安杨森、吉林北方医药等六大制药厂派技术检验人员前来对假冒各自品牌的假药作了技术鉴定,并出具了技术鉴定书。使厂方技术检验人员吃惊的是,如此多的假药竟然全部是用面粉、红砂糖制成。
  据调查,3名犯罪嫌疑人设在武汉的三大贩卖假药窝点只有仓库,没有门面,都是夫妻搭档。他们每次贩假都是先将钱通过银行转账到南方某地,由那边通过铁路托运,将假药发送过来,再销往河南驻马店、汤阴,安徽太和,非法牟取暴利。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房地产广告:读起来挺美
  迟智广
  “好酒不怕巷子深”的营销理念,现在已被“好酒也怕巷子深”所代替,几乎任何产品没有广告就寸步难行。虽然有“广告法”,但广而告之出来的“好酒”未必好,成了令人头痛的一个大问题。房地产广告即为其中之一。
  浓妆艳抹“总宜人”
  房地产广告打扮得极其精美,俊俏的脸上“粉”有多厚非专业“美容”人士可能测不出来。一是房价。现在房价有起价、均价、最高限价之分。起价说白了就是最差的房子价格,地产广告往往打出起价价格,给人一种价格低的印象以诱惑消费者。如某小区标价“每平方米2300元起”,但你实地一问,回答一定是这个档次的卖完了,现在是每平方米4600元。而“最高价”则易使人想到还有个最低价,但最低与最高除去楼层朝向原因外几乎相差无几。二是绿化。现在什么东西都往绿色上靠。房地产广告也是非“绿”不言,“都市里的村庄”、“花园小区”、“绿色住房”扑面而来。这里的小区是“18万平方米低密度多层花园式住宅”,那里的楼盘是“39%超高绿化生态社区”。究竟什么叫绿色健康家园?难道就是开发商植点树,种点草吗?种点草植点树也往往是对未来的承诺,现实中的却是不毛之地。三是所有你关心的东西都像海绵里的水。位置、教育、购物、医疗、物业、水、电、暖……你就使劲挤吧。
  智能小区“特聪明”
  随着因特网的发展,智能化成了一个什么都可往里装的大筐,智能化住宅小区也被装入这个筐。智能化住宅小区是利用现代化4C(计算机、通讯及网络、自控、IC卡)技术,为住宅小区的服务与管理提供高技术的智能化手段,以实现快捷高效的超值服务与管理,提供安全舒适的家居环境。但现在的智能化小区往往“聪明”在一套自动化保安控制系统或一套计算机局域网上,聪明未见多少,购房者腰包里的钱却少了很多。开发商们有一句话倒说得实在:“智能化不做不行,它是一个卖点。”在这里,智能与聪明大打了折扣,甚至根本就没有,卖的只是概念。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家庭公证 渐成时尚
  姚玉成
  小李大学里学的是法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法院工作,从上班第一天开始,就跟办不完的离婚案打交道,而很挠头的一个问题就是离婚双方的财产纠纷。因此,小李在自己婚前就向未婚夫提出婚前财产公证的要求,未婚夫也是一位知识分子,不仅理解小李的做法,而且很支持,双方高高兴兴地办了婚前财产公证。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中,老人健康在世时就开始立下财产划分遗嘱,以避免日后子女间为了分配财产而伤了和气。生前遗嘱公证的法律效力,按照《继承法》的有关规定,它高于法定继承,任何人都应遵守它所立下的“规矩”。有着几千年封建文化底蕴的中国,老人们能够在生前通过法律手段来分家析产,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具体体现。据统计,北京市这两年老人生前办理遗嘱公证的人数是7年前的3倍。
  及早立个公证遗嘱,有备无患,近几年渐渐兴起。公证遗嘱背后还藏着一个有趣的现象——年轻人热衷此道。而在80年代,则是清一色的老人。越来越多的年轻的广州人早早立下公证遗嘱,这一方面反映了国强民富及个人财富的日益增多,同时也反映了两种良好的心态:一是自主性强,立遗嘱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最大限度地按自己的意愿处置个人财产;二是家庭观念强,立遗嘱可以减少家庭纠纷。其实,这种所谓的“先君子,后小人”的办法为将来可能发生的民事纠纷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申城花市 干花受宠
  闻乐
  时下的上海滩,花卉市场上的干花已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垂青,并渐渐地成为一个新的热卖点。
  所谓“干花”,就是用经过脱水加工、晒干后的花瓣、草、树叶、藤条、根须等,再配上各种颜色,与塑料花组合在一起的花的造型。它以经久耐放,高雅绰约、可随意更新等特点,向飘香已久的鲜花发起挑战。笔者近日走访了花店较多的浦东新区上南路一带,发现原来经营纯鲜花的花店,大部分兼营起干花来了。在杨思地区,近20家花店里就有8家专营干花的,还有五六家则“干”“鲜”兼营,使清一色的鲜花店有点“稍逊风骚”了。
  干花走俏现象引起爱花者和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正在历城路选购干花的一位女士对笔者说:干花不受时间的限制,不易折坏,观赏时间长;花、树枝、藤条、须根等,经过脱水漂白再着色,看起来要比鲜花更鲜艳,更有韵味。去年底下岗的王女士和陈女士,上个月在德州路上开设了一家花艺店专营干花,生意很红火,预订干花造型的客户纷至沓来,平均每天的营业额数以千计。她俩喜形于色地对旁人说,购买鲜花是一种习俗,而购买干花则是一种品位。做鲜花生意赔本是常事,而卖干花就不必为此顾虑:一是干花没有时间限制,卖多久都不会烂掉,如果有灰尘污染或损坏,可以拆洗和更换;二是干花经营者可以根据每位买花者的爱好设计出不同的花型,很具适意性、灵活性、多样性。她俩还推出独具一格的售后服务:亲自上门按主人的意愿调整设计干花的造型,直到满意为止;三是干花的价格能保持平衡,而鲜花的价格则会因时令的更替而起伏不定。
  据上海南市某花卉批发经营公司的统计,自今年8月份以来,该公司平均每天所批发售出的干花突破万束(枝),这可是前所未有的业绩。干花走俏上海滩,说明了市民对花卉的消费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市民对花卉的审美心理也在不断地嬗变。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大连市注重解决居民住房困难,开发兴建了许多居住小区,商品房吸引了很多人前去购买。实行货币化分房以后,居民购房更加踊跃。图为一家人在选房。 薛新会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视窗

健康彩电、健康空调、健康冰箱……这样的“健康”广告确实吸引了消费者,但是—
  健康家电未必健康
  杨美健
  近一个时期,只要我们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收听广播,都会有这样的信息传来,那就是健康彩电、健康空调、健康冰箱……这样的“健康”广告确实吸引了消费者,与此同时有些厂家的炒作也确实抢占了市场。但笔者通过调查、采访、查找相关资料,得出的结论却很令人失望。那么,“健康家电”真的健康吗?
  空调是“健康家电”中宣传声势最大的一种。空调的原理,是空气在相对密闭的室内进行内循环。这样的空气,无论怎样循环,随着人们的呼吸消耗氧气,二氧化碳和有害物会越积越多,室内空气必定越来越污浊,从而使人们大脑血液供氧不足。因此,使用空调不可能“健康”。所以,使用空调的用户须定时开启窗户,经常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在“健康空调”宣传中,一些厂家推出了“光触媒技术”。据称可以吸附室内有害气体,甚至可以“再生”为“良好”气体。这种说法也颇费推敲:“再生”为何种气体?是把有害气体“再生”为氧气吗?笔者曾向一些“光触媒再生”品牌空调的销售技术人员了解,他们也含糊其词。遂找来“光触媒再生”的技术资料,才明白室内机多了一块类似过滤网的栅格部件,据说这块部件可以吸附室内有害气体。吸附的有害气体也仅限于居室装修后散发的甲醛类物质,对二氧化碳根本无能为力。使用一段时间会丧失吸附作用,处理办法是取下这块部件清洗后在太阳光下照晒,吸附作用就“再生”了。原来如此,是“光触媒”的“再生”。
  有的厂家声称自己的产品是“健康彩电”,“彻底消除辐射危害”,这只不过是给消费者一个假象,似乎其他品牌的彩电都对消费者存在辐射危害。按照国际公认标准,显像管X射线辐射都应小于0.5毫伦琴/小时,这是将X射线测试仪探头放在离显像管屏幕几厘米处的测试值。彩电在制造时已采取了一系列防辐射技术措施,如在显像管屏幕玻璃中掺入氧化铅、氧化铁和氧化锶等,对X射线进行良好吸收;电路中也加有一系列自动保护电路以控制辐射。因此所谓彩电辐射实际上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观看电视时即使离屏幕只有1厘米远,也不会造成辐射危害,更何况看电视都离1—2米远,完全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这种商业炒作使笔者回忆起前几年刮过的“视保屏”风,声称把一块玻璃板挡在彩电屏幕前可以防止X射线辐射,使许多消费者上当受骗。
  称为“健康冰箱”的不过是在冰箱内壁、搁架、把手上加入一些抑菌材料,在一定程度上有抑菌作用。但是抑菌不等于杀菌,它们与一般冰箱一样,只能抑制细菌在冰箱内生长,对食品本身的病菌则无法起到杀灭作用,不把食物彻底洗净煮熟煮透,一样会影响身体健康。
  臭氧消毒柜和臭氧风扇之类的产品,从医药化学角度解释,臭氧确有较强的杀菌和漂白作用,可作为空气、饮水或餐具的消毒剂,所分解成的氧气对人体有益。但是在空气中臭氧浓度超过一定量时,由于其强烈的氧化性,会麻痹人的神经中枢,使人感到头晕、头痛和疲倦,时间长了,还可能诱发肺部疾病。同时它使金属家具、家电外表镀层氧化,使纸张、衣物褪色,橡胶制品老化。所以患有呼吸道疾患和皮肤病的消费者不能使用,即使正常人也不能长时间使用,且应加强通风措施。
  “健康家电”未必能健康,消费者要以科学的、冷静的态度来对待,购家电时要多方面考虑,三思而后“择”。也希望厂家不要自欺欺人,一哄而上,误导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