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11月22日,秘鲁国会主席巴伦廷·帕尼亚瓜接替日前被国会罢免的前总统藤森,宣誓就任秘鲁共和国总统。图为帕尼亚瓜就职后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审议巴以冲突问题
我代表呼吁双方保持克制
  本报联合国11月22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下午召开紧急公开会议,审议近几天来不断升级的巴以冲突问题。
  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代表、冲突双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代表、阿拉伯国家集团主席国利比亚的代表以及不结盟运动主席国南非的代表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在会上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并都表示了选择和平的愿望。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还在会上敦促安理会尽快就在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耶路撒冷等冲突地区部署2000名国际观察员的一项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基德瓦说,目前,单靠冲突双方已无法制止暴力。然而,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兰克里在发言中反对这一决议草案,认为制止暴力不需要观察员或维和人员这样的国际力量。
  俄罗斯和孟加拉国等大多数安理会成员国的代表对巴以冲突中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表示谴责,并呼吁巴以双方采取措施制止暴力的恶性循环,履行他们10月份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达成的停火协议,尽快恢复和谈。
  这次安理会紧急公开会议是应阿拉伯国家集团主席、利比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杜尔达的要求举行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22日下午在安理会审议巴以冲突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方面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动,希望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王英凡说,巴以冲突近两天来急剧升级和扩大,双方人员伤亡大量增加,包括许多无辜儿童,其中巴方的伤亡尤其严重。
  王英凡说,在当前情况下,中国方面呼吁以方尤其要克制,过份使用武力只能使暴力冲突陷入无法控制的恶性循环,从而导致恢复中东和平进程的希望更加渺茫。
  王英凡说,现在整个中东局势已进入了危险的时刻。中国方面深信和平仍是各方的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安南秘书长正根据安理会的授权,在有关各方之间进行调解和磋商。中方支持秘书长的努力,强烈呼吁各方特别是以方给予积极配合,支持国际调查委员会尽快开展工作,并认真考虑在冲突地区部署国际观察员的建议,为缓解局势、恢复和谈创造有利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评

切勿冤冤相报
  11月20日晚,5架以色列战斗直升机对加沙地带进行了近3个小时的空袭,导致100多名无辜的巴勒斯坦人受伤,许多建筑和基础设施被毁。这是巴以冲突爆发7周以来以军第四次空袭巴方目标,规模之大,时间之长,破坏之重前所未有,使巴以流血冲突发展到新的危险境地。
  以军此次空袭的借口是当天早晨两名以色列定居者在加沙死于炸弹袭击。尽管巴官方当即谴责了这一暴力事件,称与其无关并表示立即进行调查,但是以方仍认定巴官方难脱干系,于是决定对巴警察部队总部等13个要害部门和设施实施袭击,以示报复。
  国际舆论认为,以方允许其右翼领导人到东耶路撒冷穆斯林圣地进行挑衅而引发了巴以流血冲突,接着它又过度使用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抗议活动,同时反对巴方进行国际调查的合理要求,致使这场导致数百人死亡的严重对抗欲罢不能,逐步升级。
  最近,巴方响应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连续采取了禁止袭击以方目标、禁止罢市和禁止学生参加对抗等一系列积极行动,力图避免局势继续恶化,显示了平息事态的诚意和决心。对此,以方也予以肯定和认可。但是,以方因20日的偶然事件而大肆报复,使刚刚显现的一线希望顿然消失。在以军轰炸后,巴以之间在21日和22日持续发生激烈交火并发生多起爆炸。结束冲突的前景重又变得暗淡,这不能不使人感到忧虑。
  尽管巴以和平进程已持续7年,但以军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却至今不能结束,巴勒斯坦人反以暴力活动也因此层出不穷,难以禁绝。历史的经验表明,以怨报怨,以暴治暴只能导致暴力相向的恶性循环。以方维护社会稳定和国民安全的最好出路是尽快结束对巴勒斯坦的非法占领,并拆除一切定居点,这样才能消除暴力活动的根源。

第6版(国际)

以宣布紧急戒备状态 阿拉法特建议巴以复谈
  本报开罗11月23日电 记者朱梦魁报道:在昨天傍晚特拉维夫北部城镇哈代拉发生爆炸事件导致2人丧生、50多人受伤之后,以色列核心内阁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下令以色列全国处于紧急戒备状态。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昨天在视察爆炸现场后表示,尽管袭击事件可能是巴勒斯坦圣战者组织所为,但巴勒斯坦自治权力机构应对此负责。
  昨天傍晚在特拉维夫北部哈代拉的汽车炸弹事件,是在以色列坦克昨天上午在加沙向两辆巴民用汽车开火,打死5名巴勒斯坦人、打伤7人之后发生的。
  巴勒斯坦自治机构等昨天纷纷发表声明,拒绝以色列方面的指控。与此同时,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通过美国中介,提出巴以恢复谈判、以便使巴勒斯坦地区摆脱现状的建议。在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昨天通过电话向以色列方面转达这一建议之后,巴拉克总理和代外长本—阿米都表示,谈判难以在巴以冲突的现阶段恢复。
  昨天抵达以色列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表示,美国希望巴以双方采取有效措施,以便缓和暴力冲突,重新回到谈判桌旁。在与巴拉克等人的会谈中,科恩还转达了埃及方面提出的大使返回以色列的三项条件:以色列停止对巴勒斯坦人的侵犯、切实履行沙姆沙伊赫停火协议和巴以重开谈判。

第6版(国际)

帕尼亚瓜就任秘鲁总统
新华社利马11月22日电(记者刘国强、孙涛)秘鲁国会主席巴伦廷·帕尼亚瓜22日接替日前被国会罢免的前总统藤森,宣誓就任秘鲁共和国总统,任期至2001年7月28日。
  秘鲁国会第一副主席卢斯·萨尔加多主持了在国会大厦举行的就职仪式,并为帕尼亚瓜披上总统绶带。秘鲁前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等知名人士以及一些驻秘外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就职仪式。
  帕尼亚瓜在就职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目前国家的当务之急是在保证公平和完全尊重民意的前提下准备举行大选。他呼吁各政党和全体国民齐心协力,维护国家安定和社会秩序。帕尼亚瓜还宣布,他将任命前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为新一届部长会议主席。
  帕尼亚瓜强调了大力吸收外国投资的紧迫性,并表示将为实现这一目标采取相应措施。他指出,新政府将对国有企业私营化进程进行评估,并追查出售公共资产所得巨额款项的下落。
  帕尼亚瓜现年64岁,今年7月代表反对党“人民行动党”进入国会。11月16日,他接替被罢免的玛尔塔·伊尔德布兰特女士,出任国会主席。秘鲁国会21日以“不能胜任”为由,罢免了前总统藤森。由于两位副总统也先后辞职,所以帕尼亚瓜按照宪法规定继任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福克斯组成“经济内阁”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金江
  墨西哥当选总统福克斯今天公布了他的第一批内阁成员。今年7月2日,福克斯作为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总统候选人,在墨西哥现代历史上破天荒地赢得了大选,在此之前的70多年中,墨一直是革命制度党执政。与他作为反对党总统候选人第一次当选总统一样,他的内阁班子也与以前历届政府有许多不同。过去历任总统均是一次性任命和公布内阁成员名单,而福克斯则是分批公布。今天公布的第一批内阁成员被称为“经济内阁”。
  在这个“经济内阁”中,爱德华多·索霍被任命为总统公共事务顾问。这是新设置的一个职务,过去历界政府从未有过。作为实际上的总协调人,他将负责协调政府的经济事务和经济政策。从其权限看,这个职务要高于其他部长。因此,此间舆论把索霍称为“超级部长”。据披露,福克斯还将任命另外3位“超级部长”,分别负责国家政治、国家安全和法律事务。
  内阁中一些部的名称和职能有所变化。如现在负责经济事务的贸易和工业发展部改名为经济部,现在的农业、牧业和农村发展部改名为农业部,现在的环境、自然资源和渔业部改名为环境部。
  在今天公布的这个“经济内阁”中,包括外交部长一职。这表明福克斯政府外交部的职能将扩大到经济领域。卡斯塔涅达被任命外交部长后发表讲话时就说,外交工作的中心任务已经不应该仅仅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发展也应该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外交应该成为促进和支持墨西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有力的杠杆”。他还表示,外交部将帮助企业家扩大出口、吸引投资,支持艺术家和作家传播墨西哥文化,特别是要帮助在国外的墨西哥移民。
  北部边境移民事务总干事也是新设置的职务。墨西哥北部与美国接壤,两国边界线长达3000余公里,每年都有大批墨西哥人移居美国,其中许多是非法移民。据报道,目前在美国的墨西哥移民(包括合法和非法移民)有1800多万。他们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廉价劳动力,一方面每年给墨西哥汇回几十亿美元,成为墨西哥发展经济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同时,非法移民问题也是经常引发墨美两国龃龉的一个敏感问题。这次新设北部边境移民事务总干事一职,表明福克斯维护在美墨西哥移民权益的决心和看重他们对墨西哥经济发展的贡献。
福克斯“经济内阁”的另一特点是多数成员有企业家的背景。如农业部长哈韦尔·乌萨维亚加有“蒜王”的称号。弗朗西斯科·希尔·迪亚斯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前是阿班特尔长途电话公司的董事长兼银行家。其实,福克斯本人就是企业家出身,他曾任可口可乐墨西哥和中美洲公司总裁,并创办了自己的以农牧产品加工和制鞋为主业的公司。
从这个“经济内阁”可看出福克斯“经济优先”的执政战略。民众对此初步反应良好。民意调查显示,67%的人认为其“经济内阁”是好的。(本报墨西哥城11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吴邦国与科副首相会谈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22日电(记者伏柏林、关心国)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22日上午与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邦国说,科威特和中国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石油、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富有成效。
他说,中科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科威特是石油生产大国,中国愿在石油领域与科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贸、石油等领域的合作,探索、拓宽合作新途径。
吴邦国赞扬科威特政府和人民坚定地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并在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吴邦国说,中国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应该一律平等,反对任何国家侵犯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主张和平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中国坚决支持科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针对科的威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负有责任,并愿加强与科的协调与合作,为早日实现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萨巴赫代表科埃米尔、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对科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支持。他表示完全同意中方关于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设想,科也有着加强与中国友好合作的愿望,科愿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萨巴赫还重申了科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外交部副部长吉佩定、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志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张志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等会谈时在座。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秘鲁
政坛风云突变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本月19日,逗留在日本东京的秘鲁总统藤森(见左图)突然宣布辞职,并表示暂时留在日本,20日又正式向秘鲁国会发回了辞呈。这一突如其来的举动,在秘鲁政坛再一次引发轩然大波,政府内阁全体成员集体辞职,副总统也甩手不干了。22日,秘鲁国会宣布罢免藤森的总统职务后,确定由新任的国会主席巴伦廷·帕尼亚瓜接任总统,并于当日宣誓就任。
藤森是在文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绕道东京并在那里宣布辞职的。按原定计划,他应该在会议结束后前往巴拿马参加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但是,他突然改变了行程,从文莱飞经马来西亚抵达日本。当藤森突然飞抵东京之后,尽管秘鲁政府声称藤森此行是“为了寻求贷款”,日本外务省表示他是为“治疗感冒”才临时逗留几天,但几乎没有人相信这是真的,直至藤森公开宣布辞职,真相才大白于天下。
对于藤森在抵达日本后提出辞职的原因,目前已有多种多样的分析和评论。一般认为,他是由于抵挡不住反对派要求他下台的巨大压力,在处境越来越孤立的情况下深感前景不妙,因而采取“三十六计,走为上”的策略。还有不少人认为,藤森实际上是逃亡日本,他为了自己的安全,很可能会长期滞留在日本以达到他寻求避难的目的。
自从去年9月藤森宣布要争当第三任总统的时候,反对党派就指控他违反宪法,今年4月大选期间,反对党又不断揭露他在选举中有作弊行为。虽然藤森达到了连任总统的目的,但遭到来自国内外多方压力,各界反对之声连续不断,闹得整个社会都不安宁。9月14日出现的“录像带丑闻”曝光,把他的前顾问兼国家情报总管搞得身败名裂,藤森本人也受牵连,处境异常尴尬,不得不宣布重新举行大选,而他本人不参加竞选,同时撤掉了蒙特西诺斯的职务,解散了国家情报局。但是,反对党派仍然不依不饶,趁机发难,强烈要求藤森立即下台,将蒙特西诺斯逮捕法办。
当蒙特西诺斯在国外寻求政治避难未果秘密回国后,秘鲁政局变得更加微妙复杂。藤森亲自率领特种部队抓捕蒙特西诺斯,同时更换了军方高层领导,而这些做法都未得到军方的全力支持。到了10月下旬,秘鲁第一副总统宣布辞职,削弱了藤森政府的力量,国会主席伊尔德布兰特被罢免使执政联盟失去了对国会的控制。诸多不利因素都是藤森决定辞职的原因。
在藤森离开秘鲁赴文莱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后,秘鲁局势更加动荡不已。新选的国会主席帕尼亚瓜是反对党成员,他已向国会提出了弹劾藤森的动议。舆论认为,藤森如果回国,等待他的将是一系列的司法调查和审议。秘鲁检察部门已表示,只要藤森一辞去总统职务,失去特别豁免权,他们就将对他的腐败行为进行调查。
藤森也许已经估计到这种不利处境,因此他宣布辞职后在“娘家”滞留不归也就成了他的“最佳选择”。藤森是日本移民后裔,虽然他在秘鲁连续当了10年总统,但与日本籍的亲属关系仍然十分密切。藤森的一个儿子一直在日本定居,他的姐姐也在日本,姐夫是秘鲁驻日本大使。按照日本现行法律,由于藤森的父母均在日本出生,他可以向日本政府提出定居的申请。据当地媒体透露,藤森在22日悄悄离开了他在东京下榻的新大谷饭店,去向不明。
藤森辞职后谁来继任秘鲁新总统无疑是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按照秘鲁宪法的规定,在总统空缺的情况下,应依次由第一副总统或第二副总统代理总统职位,但这两位副总统都先后辞职。秘鲁国会虽然宣布由帕尼亚瓜接替总统职务,但他的任期只至明年7月28日,在此之前秘鲁将举行新大选。据一些分析家认为,曾经是藤森的最大政敌、“秘鲁可能”党领袖托莱多很可能通过新的大选登上总统宝座。(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2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布什上诉联邦高法 计票争端愈演愈烈
本报华盛顿11月23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22日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就佛罗里达州高法有关大选计票的判决向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同时佛州人工计票又因出现新问题而受阻。
佛州最高法院21日深夜作出允许该州的人工重新计票结果纳入大选总票数统计中后,布什22日中午在奥斯汀的州长官邸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发表声明说,佛州最高法院在判决中滥用权力,这导致了公正的总统选举已不再可能。他指责说,“佛罗里达最高法院在选举结束后改写了法律。”
他表示已指示他的律师班子就此上诉到联邦最高法院,要求对佛州高法的判决进行复审。
据报道,共和党方面还准备采取其他措施打击民主党。共和党控制的佛州立法机构很可能设法通过紧急立法来“重新确立原来的规则”,即按照州法逾期的选票统计不再纳入总票数统计,或由州议会来决定该州25名总统选举人。
另据报道,民主党寄以希望的佛州迈阿密—戴德县的选票统计委员会的3位负责人以“精疲力竭”,“无法在最后期限完成计票”为由,突然决定停止该县的人工重新计票工作。戈尔竞选总部立即向佛州一上诉法院提出上诉,但在当天夜间被该法院驳回。戈尔阵营就此已向佛州高法提出上诉,要求恢复该县的人工重新计票。

第6版(国际)

11月22日,黎巴嫩在首都贝鲁特举行阅兵式,庆祝独立57周年。黎巴嫩陆、海、空三军武装部队、共和国总统卫队和治安部队参加阅兵式。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韩中日文化研讨会在汉城举行
本报汉城11月23日电 记者杨明方、王林昌报道:旨在探讨世纪之交东北亚地区文化的地域性和世界性的“韩中日文化研讨会”今天在韩国首都汉城隆重开幕。
本次研讨会由韩国日报、  人民日报、日本读卖新闻共同主办。在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韩、中、日三国的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将围绕世纪之交三国共同面临的文化课题,分别从地域文化、宗教文化、生活文化、文化产业和信息文化等方面进行演讲和讨论。出席研讨会的中方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本报有关方面的专家10余人。中方与会代表团还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学者。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吴恒权在致辞中指出,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韩、日三国通过相互交流在文化上形成了不少共同性或相似性;在这次研讨会上,中方学者将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与韩、日两国的专家学者们进行坦诚交流,以加深相互理解,增进友谊,扩大共识。
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金汉吉在开幕式上说,21世纪将是一个重视文化价值的时代,面对这一世界潮流,同属于汉字文化圈的韩、中、日三国应该从文化的角度加强沟通与合作,寻求共同发展的方案。韩国日报社社长张明秀女士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探讨东北亚三国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协调问题,并通过对亚洲文化价值的再认识,为21世纪的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日本读卖新闻社长水上健也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在三国文化同质性或差异性的意见上缩小分歧,将会给东北亚地区的未来发展带来光明前景。韩、中、日三国的专家学者及有关方面人士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朝鲜中立国监委会支持缔结和约
瑞典外交部二十二日发表新闻公报说,朝鲜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三个成员国波兰、瑞典和瑞士三国的代表在斯德哥尔摩就朝鲜半岛问题举行的磋商会议上一致认为,一九五三年的《朝鲜停战协定》应该被一个全面的和平条约所取代,但在未制定出这样一个条约之前,现行的安排和交流渠道必须继续发挥作用。

第6版(国际)

几内亚比绍首都发生枪战
几内亚比绍首都比绍二十三日早晨发生枪战,战斗可能是在忠于总统昆巴·雅拉的部队和亲马内将军的部队之间发生的。来自总统府、海军基地和市中心的枪声从当地时间早晨五时三十分开始一直持续到八时。二十二日晚,总统府方向曾有零星枪声。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沙特再次发生汽车爆炸事件
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二十二日深夜再次发生一起针对英国人的汽车爆炸事件,造成三名英国公民受伤。利雅得警方初步证实,这辆载有三名英国人的汽车是在行进中突然发生爆炸的。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第6版(国际)

科索沃安全形势恶化
二十二日凌晨,约四百名全副武装的阿族恐怖分子在迫击炮等重武器的支援下,向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东南部的布亚诺瓦茨地区南警察驻守的一个非军事区发动攻击,有四名警察被打死,三名警察重伤,十人轻伤。 (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