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希望这样的节目多办一些
  10月3日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细说骗子”播放之后,在我们这里引起强烈反响。节目揭露了当前社会上的种种骗术,分析了受骗者的心理和受骗原因,告诉了人们如何防骗,确实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我的叔叔是一位高级知识分子,前不久被人用秘鲁币骗去了七万多元,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在谈起“细说骗子”这个节目时,亲朋好友都发出感叹,假如这个节目早播了,也许叔叔就不会上这个当。
  希望电视台今后多办一些类似“细说骗子”这样有警示作用的节目。江西全南 廖兰春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莫名其妙的称谓
  一个女人可以同时具有妻子与母亲的双重身份。但是若说一个女人既是丈夫的妻子,又是丈夫的母亲那就会令人莫名其妙。然而,在CCTV—3综艺频道11月4日20时10分,由白燕升、史可主持的沱牌杯相聚星光演唱会上,歌手火风演唱歌曲的末句竟为“你是我的贤妻良母”。为使观众不至于听错,歌词还被同步投映在银屏上。这句歌词中的“我的”使人物关系乱了套,应该删去,或改成“一个”。建议有关人员提高素质,负起责任,防止这类常识性的错误再上银屏。 湖北武汉 涂鄂川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请使用标准计量单位
  稍加留意就可注意到,电视台、电台节目中常出现不规范计量单位,最多见的如几拾几块几毛几,几斤几两,等等。使用银圆时代的称谓,五十多年后仍在根深蒂固地影响着我们。而重量单位,国家也早已规定公斤制为标准单位。这些不规范称谓出现在电视剧中尚可理解,而在包括中央级的电视、广播播音员口中常常出现则令人不可思议了。再如电视译制专题片中常出现几英尺几英寸的英美制长度单位,对普通百姓无疑是个模糊概念,其实译者稍微费一点点事,转换成公制的米、厘米,观众就清楚了。
  我以为,大众媒体除了应遵循自身制度外,还有两方面的观念应该明确:一是遵规守法,二是为民考虑。
  山东济南市 周雪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综艺节目主持人为何总是成双对
  在荧屏上看到中央电视台如《正大综艺》等综艺节目时,经常为节目里的两位俊男靓女主持人“抢话”而感到难受。其实,他们每一位都是优秀的,但搭档起来不一定合适,因此走马灯似的换人,换来换去,两人还是很难合拍。不知是导演对主持人不够信任,还是非俩主持的不叫综艺节目。为何非要两人不可?综艺导演,实在不行您试着让两个主持人轮流主持节目,或许他们能少点尴尬,观众看得轻松惬意,如何?!湖北丹江口 许光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纪实片要让人信服
  时下,一些以真实案例为脚本的侦破纪实片不断在各地电视台播出。其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再加上演员的表演讲究“原汁原味”,着实令人耳目一新。但是,这类纪实片的有些细节却不能让人信服,比如许多片子反映警察入室抓捕案犯的情节时,都是警察一脚就把门踹开了。要知道现在居室的门窗都是很牢固的,除非是故意不上锁,否则只一脚是很难把门踹开的。再就是表现案犯的犯罪行为时,往往忽视了他们外表的变化,比如前不久江西电视台播出的那部反映西安“12·1”枪杀大案的电视片,整整二十一集,该案主犯董雷都是一成不变地穿着那件灰色的冬上衣,而且还武汉、上海满世界地招摇过市,连小孩子都能看出破绽来,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江西乐安 詹平相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世纪之交话影坛
  ——第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侧记
  本报记者 罗昌爱
  电影界的盛会
  11月16日至21日,第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这次电影节以其隆重热烈的开幕式、别具一格的学术探讨、琳琅满目的影片观摩、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电影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探讨和展望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电影的发展前景。专家评论说,这次规模空前的电影节,既是本世纪末我国电影界的最后一次隆重的盛会,也是祝贺新中国电影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一次盛典,更是中国电影迈向新世纪的一次动员大会、誓师大会。
  与前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相比,可以说,第九届电影节无论是从影节规模、活动内容,还是在群众参与程度上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得到了从中央到广西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盛况空前的开幕式上勤劳智慧的壮族人民以最隆重的仪式,表达了对中国电影过去一年来成就的肯定和对跨世纪后中国电影发展的新企盼。
  新课题的探讨
  人们把焦点对准本届电影节的三个重要会议,即:“迈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电影”学术研讨会、国产新片创作座谈会和各省市区电影家协会工作会。关注的焦点是:面对经济、文化全球化的趋势,中国电影将如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三个会上,专家学者们议论最多的话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即如何正确认识经济、文化全球化趋势给中国电影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电影制作如何面对数字化/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中国主流电影如何与世界电影市场接轨。
  与会专家认为,在经济、文化全球化发展趋势面前,加入WTO后,中国电影不仅面临像好莱坞大片涌入的严峻局面,同时也面临着“文化帝国主义”的巨大冲击。加入WTO必然对中国电影是一次挑战,特别是在国内影片市场如此脆弱的情况下,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产电影因直接受到好莱坞大片的冲击而缺乏市场竞争能力。但WTO首先给我们提供的是一次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机遇,只要我们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及时调整思路,树立新的管理与创造理念,铸造我们民族电影的利器,提高国产片的市场竞争能力。那么,中国电影在二十一世纪里的发展前景也必然是美好的。
  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是影视界极为关注的重大新课题。如何面对数字化、网络化给电影所带来的巨大冲击?中国电影资料馆助理研究员王群在对数字影像对电影创造的影响、数字影像对传统电影观念的挑战以及数字影像在未来电影中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探讨后指出,无论我们面临的文化环境和技术条件与好莱坞有怎样的差异,在经济全球化的新世纪,用高科技的手段来重新界定电影作为视听文化的特征,从而创造出前所未有的视听形象来将观众重新吸引到影视屏幕前,这是电影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主流电影如何与世界电影市场接轨也是与会代表热烈研讨的课题。与会者认为,中国电影尽管困难重重,但“入世”后机遇和挑战并存,压力可以变为动力,与强者的对抗会强大我们自身,与国际接轨也会使我们更能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要求,并在与世界电影市场接轨的过程中“柳暗花明”。
  新世纪的期盼
  在这次电影节上,《生死抉择》、《我的父亲母亲》等一批故事片、科教片和儿童片分别荣获第二十届中国金鸡奖和第二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张艺谋、巩俐、潘长江等获得最佳导演、男女主角奖,中国影坛又添新星,灿烂夺目。
  第二十届金鸡奖、第二十三届百花奖两项颁奖盛典11月21日在广西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它给本届电影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吹响了中国电影进军二十一世纪的号角。
  下一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浙江宁波举办,我们期待着公元2001年在宁波共话新世纪的期盼和收获。

第12版(周末文艺)

“每周一歌”
  吸引更多人唱和
  吴祖强
  中央电视台的《每周一歌》增加了中外经典艺术歌曲的内容,这非常好。
  人们喜欢唱歌,也喜欢听歌。歌唱得好,不容易,需要具备一些条件并接受专业训练。而听歌,欣赏好歌和好的演唱则是大多数人都能够也乐于投入其中的一项愉快的艺术活动。《每周一歌》是深受人们,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电视栏目,原来以介绍流行乐坛新歌为主,这较适合年轻听众的趣味也是合乎情理的。但歌曲作为音乐艺术的重要类别,品种也是多样的。音乐史上留传至今的歌曲名作往往并非是某一时期的流行歌曲,而是无论在艺术水平、文化内涵,动人心弦、耐人寻味等诸多方面都高于流行歌曲何止一筹的其他一些歌曲,例如近来重新引起人们重视,并且议论较多的所谓“艺术歌曲”。
  艺术歌曲的创作和演唱在欧洲已有数百年历史,许多经典作品是世界声乐艺术的瑰宝。我国的艺术歌曲写作起始于本世纪初,迄今也已积累了不少优秀作品。有一段时间这些歌曲受到冷落,近些年情况有了变化,我一直觉得这许多中外好歌,人们都不熟悉,年轻人更不知晓,实在太可惜了。感谢《每周一歌》的编导们为老栏目改换新面孔,郑重增加这项内容,给年轻人添上多一点高雅品位及新鲜感,让老年人再觅昔日情怀而备觉亲切。
  希望《每周一歌》不断丰富、提高栏目的含金量,吸引更多男女老少的关注与唱和。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天王盖地虎”之忧
  焦春生
  不同时代的语言常常具有不同的特色;不同的行文往往具有特定的背景。而眼下时兴的那些不伦不类的语言,却让人摸不清头脑。
  某人、某种东西很棒或很有特色叫“酷”(cool),血腥一点儿,就是“酷毙”;展示曰“秀”(show),口若悬河,能说会道曰“脱口秀”,时装表演曰“时装秀”。当然,也有把“秀”译作“骚”的,不过,这就闹了笑话。居然有位主持人这样现场解说时装表演:请看,靓丽的模特儿走上来啦,她们在T型台上“骚”来“骚”去……立马叫你喷饭,外加小肠疝气。
  这两年,有些人对港台及其“转口”语言格外钟情。虽说像咱这样喝河水长大的人觉得“洋”味有些涩,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们只能无奈,至多大喘气!
  某人在他所占据的“山头”里堪称“大哥大”(若是女性则称“大姐大”),因此,“掌门人”位置非他莫属……“龙头老大”的他作为“总舵主”,首先“清理门户”……这些不是方言俚语,更不是科技名词。猜猜看,其时代背景是什么?
  我想,你此番的感觉一定是或多或少的恐怖。黑话连篇,流氓用语,分明出自旧时代“威虎山”的土匪窝,上海滩青红帮的帮堂中,还有港台影视片中贩毒走私集团之类的老巢里。
  实际上,其意不过是说某人在某企业、单位资历深厚,德高望重,被推任为“一把手”。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火就把单位里那些不称职者轰了出去……
  正话歪说,好话孬说似乎才有韵味。狰狞阴森的语言,令人不寒而栗!
  山里的“胡子”和城里的黑社会的“专业术语”,本是良民所不屑,百姓所不齿,文明人嗤之以鼻的。岂料,近年来不知何人作俑,污石投进了浊水中,沉渣泛起,一些刊物中尤其是描写改革者的作品里,这般早已被社会所唾弃的下作“黑辞”屡见不鲜。难道光明正大的语言已经枯竭,非要遣“黑辞”才能表达思想和叙述吗?难道要给黑话“昭雪”?难道只有黑话才能标榜出新颖别致,方能显示自己的学识?
  实际上,有人就是借黑话连篇哗众取宠而已!此外,黑话泛滥,充斥我们的某些正规印刷品也是个极不严肃的事情。人们会问,这些刊物是哪个“山头”办的?笔杆子在什么地方“落草”?更为严重的是,黑话泛滥对人们的是非观念,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起着潜移默化的恶劣影响。
  有人半开玩笑道,倘不驱逐黑话的阴霾,说不定哪天人们在自由市场上都要对上这么两句:
  ——天王盖地虎。买什么?
  ——宝塔镇河妖。买鸡蛋。
  这不是“杜月笙”还魂,就是“坐山雕”附体!

第12版(周末文艺)

杨澜:
  明年荧屏见
  今年对杨澜来说,是颇有成就感的一年,她的“阳光文化网络电视公司”和“阳光卫视”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金秋10月收获的季节,由杨澜出任主席的阳光文化公司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最佳三百家小企业之一,并且被列入二十家“将于2001年表现出众的公司”之一,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企业。
  杨澜说:建立一个电视频道就像孕育一个孩子,这个过程既是非常辛苦的,也是非常幸福的。这意味着你要有很多的付出,同时又意味着你会收获很多的希望。以历史及人物传记为主题的阳光卫视华语卫星电视频道,今年8月在香港正式开播,明年将在内地落地。阳光卫视的栏目有的介绍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和近代人物传记;有的反映世界名人、民情风俗和科技发明等。最近,祖国大陆、台湾、香港的电视制作人正精心制作《国宝背后的故事》、《西部阳光》、《百年婚恋》等反映中国历史、经济、文化的主题节目,这些节目和杨澜主持的《世界名人访谈》将成为2001年阳光卫视的名牌系列。
  谈到明年她将重执话筒出现在她自己的阳光卫视中,推出《世界名人访谈》节目,杨澜充满信心地说,作世界名人访谈是她得心应手的节目,并希望继续通过荧屏与关心她的观众见面。此番出镜是她在今年年初成功收购香港良记股份而成为商界明星以后,再次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出现在荧屏上。已经在商界有一番成就,并且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的杨澜,将以更加迷人的风采和高品质的电视节目赢得观众。
  (程岚)(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心意卡

蝴蝶
  张俊以
  有一只很小很小的蝴蝶
  被阳光点燃翅膀的蝴蝶
  在阳光很美很美的季节
  为我送来了请帖
  有一只很小很小的蝴蝶
  被泪水打湿翅膀的蝴蝶
  在一个很冷很冷的季节
  和我进行了告别
  小蝴蝶活着的时候美的是
  那样热烈
  小蝴蝶离去后美的是那样
  纯洁
  活着时很美的小蝴蝶
  离去后更美的小蝴蝶
  我把她装进小小的火柴盒
  埋在了高高的山坡
  化成了一片花的原野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心意卡

蛇
  一条很丑的蛇
  穿过草坪游过小河
  在山坡上休息了一会儿
  又抬头望着什么
  对面有羊儿吃草
  对面有鸟儿唱歌
  它消失在绿色中
  阳光下藏起你的罪恶
  夜晚
  我做了一个梦
  梦见羊羔失去了母亲
  梦见鸟儿的羽毛轻轻
  飘落

第12版(周末文艺)

维也纳轻歌剧团首次访华
  《风流寡妇》初登首都舞台
  来自音乐之乡奥地利的维也纳轻歌剧团12月8、9、10日将携作曲家弗朗茨·莱哈尔的世界经典名剧《风流寡妇》翩翩登上北京展览馆剧场的舞台。《风流寡妇》不但是轻歌剧的经典,同时也是弗朗茨·莱哈尔的成名之作。它于1905年圣诞节在维也纳首演,而1907年4月24日的演出就已经是《风流寡妇》第四百场的庆典演出了。该剧问世近百年,被翻译成二十五种文字,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上演达二十五万场,其主题圆舞曲的旋律更是响彻世界各个角落,脍炙人口。
  该剧是莱哈尔用维克托·里昂和利奥·斯坦的台本创作的,其剧情取材于梅亚克的喜剧《随员》,叙述围绕发生在风流富孀哈娜·格拉瓦丽身上的爱情与外交的纠葛展开,是一部轻松愉快的作品。其故事情节轻松,而又充满巧合。
  此次来京为首都的观众奉演三场原汁原味《风流寡妇》的是来自音乐之乡奥地利的维也纳轻歌剧剧团。该团是当今欧洲最大、最优秀的轻歌剧表演剧团之一。此番出场的主要演员皆来自举世闻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及维也纳人民歌剧院。年轻美貌而又家室富有的女主角哈娜由著名歌唱家梅兰妮·何里德饰演。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梅兰妮·何里德出生于美国的休斯敦,曾经多次与包括伯恩斯坦在内的音乐大师合作演出,是当今欧洲乐团颇具影响力的著名演员。担任此次访华演出指挥的是著名指挥家海因茨·黑尔博格。他多才多艺,作为指挥亦造诣高深,曲目广泛。黑尔博格亲手创建了维也纳轻歌剧团并亲自出任剧团总裁、指挥和舞台监督。
  在《托斯卡》和《阿依达》之后,此次《风流寡妇》的上演必将成为歌剧舞台又一道耀眼的风景,呈现给观众高标准、大规模的歌剧舞台置景艺术及效果,带领观众融入一个生动、醉人的轻歌剧世界。(王迎)(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上星电视台
  谁家的节目受欢迎?
  一年来我国卫星电视事业发展迅猛。2000年中央电视台覆盖人口进一步扩大,第一套至第八套节目的可收视人口上升至五点七六亿人至十点六八亿人之间,比上年增加四百万至九千万人。其中电影频道和第七套节目可收视人口均在六亿以上。三十一个省级上星台可接收人数比上年增加二百万至八千万。
  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受众研究委员会委托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实施的2000年全国上星电视台收视状况调查结果日前揭晓。调查显示,我国有线电视网发展迅速。到今年8月底,全国有百分之五十九点三的有电视家庭通过各级有线电视台接收卫视节目,成为居民家庭接收卫星电视节目的主要方式。另外,有百分之三十八点三的有电视家庭通过自备天线接收电视节目,有百分之二点七的电视家庭通过住宅小区和单位公用接收系统接收电视节目。
  卫星传播使一批省级上星台具有区域或全国影响。本次重点调查的江苏、安徽、湖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七个省级卫视台,全国可接收人口均超过一亿,超过本省总人口一点八倍至十二点三倍。其中上星较早的四川卫视可接收人口超过五点五亿,贵州和广东卫视可接收人口超过四点五亿。
  一批上星台及其栏目在全国范围受到观众的喜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的观众喜爱率在百分之六十以上,重庆、湖北、贵州、江苏四个省级上星台的观众喜爱率均超过三分之一。在本次调查的一百三十个上星台栏目中,经常收看观众超过四千万的栏目有三十二个;经常收看观众二千万至四千万的栏目有三十九个;经常收看观众一千万至二千万的栏目有二十八个。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被调查的十四个栏目中,有十二个栏目经常收看人数超过四千万。省级台中,四川卫视被调查的十二个栏目中有五个栏目经常收看人数超过四千万;广东卫视十六个被调查栏目中有六个经常收看人数超过四千万。
  本次调查的总体为三十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西藏暂缺)的有电视家庭,共十一点七亿人,三点二四亿户;调查样本为四十五个城市(地区),八十八个县,获有效样本五千六百四十二个,有效样本回收率为百分之九十七点一;各上星台全国可接收率的标准差在百分之零点一一至百分之零点四三之间,在百分之九十五的置信度下抽样误差均小于百分之零点八四。
  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受众研究会名誉会长赵水福指出:电视节目通过卫星传播是电视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飞跃。其重要意义是扩大了电视覆盖面,提高了电视传播效果。 (向边)

第12版(周末文艺)

电视剧《九记饭馆》开拍
  香港女作家梁凤仪编剧的电视连续剧《九记饭馆》近日由福建电视台开拍。
  《九记饭馆》叙述的是发生在香港和深圳的故事,有爱情生活,也有警匪搏斗,感人泪下,撼人心魄。香港和内地演员狄龙、吴家丽、郭冬临在剧中饰主要角色。 (元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CCTV推出早间新闻
  《东方时空》改版
  中央电视台为了提高第一套节目的新闻含量,近期将推出大型早间新闻——新版《东方时空》节目。
  改版后的《东方时空》将扩充为一档一百五十分钟的综合电视节目,在早六点到八点半时段内,以演播室调度为中心,将新闻、资讯、新闻专题、人物访谈等诸多内容有机地串联在一起。新版《东方时空》分为普通版和周末版两种节目形态:从周一到周五的普通版包括《早新闻》、《时空资讯》、《传媒链接》、《直通现场》、《面对面》和《百姓故事》。周末版将推出三档全新大型节目《世界》、《纪事》和《直播中国》。
  其次,中午档《新闻三十分》将延长至三十三分钟,并在十七时推出一档国际新闻节目《国际时讯》。此外,周末晚间黄金时段的播出内容也有重大调整,《新闻调查》和《实话实说》两个栏目将分别在周六、周日晚间黄金时间播出。 (郑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