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国际副刊)

●奥运申办城市报道·巴黎篇●
  文化之都的祈望
  本报驻法国记者 郑园园
  10月3日起,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两旁挂出280幅黄白两种底色的长条幅,白色的落款为法国奥申委,黄色的落款为奥申委的8个赞助厂商,上面一律是一句巴黎申奥口号:“是的,2008年在巴黎”,这是近几个月来巴黎出现频率最高的口号。色彩明亮的条幅在巴黎初冬的微风中飘荡着,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11月初,法国著名的民意调查所索福莱斯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86%的法国人支持巴黎举办2008年奥运会,在大巴黎地区,支持率达到88%。在民众意向多样化、分散化的法国,民众的认同和支持达到如此高的指数,实属难得。11月15日,法国奥申委邀请12名国际著名的建筑师会聚巴黎,请他们为修建奥运村献计献策。这一切都表明,法国正加快步伐,加大力度,为申办奥运造势。
  ●“久违了,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委员、法国奥委会和体育委员会主席塞朗杜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法国是“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故乡,在奥林匹克百年发展史上,巴黎是少数几个曾对奥林匹克运动作出过重要贡献的城市。然而,法国只办过两届奥运会,第一次是1900年,第二次是1924年。巴黎曾申办1992年奥运会,败给了巴塞罗那;其后北方工业城市里尔申办2004年奥运会,又输给了雅典。两次失利,法国毫不气馁,反而强化了再次申奥的决心。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法国体育界官员感叹道:“久违了,奥运会!”当然,格勒诺布尔和阿尔贝维尔1968年、1992年曾先后举办过冬奥会。但冬奥会毕竟规模较小,影响有限,法国不能满足。在新世纪成功地主办一届夏季奥运会,成为法国一种锲而不舍的追求,一种驱赶不去的情结。1998年巴黎世界杯足球赛获得成功,法国奥申委执委会秘书长努埃尔对本报记者说:“世界杯足球赛激起了法国人申办奥运会的空前热情!”今年9月,巴黎被国际奥委会确定为候选城市后,体育界庆贺,舆论界一片欢呼。
  ●条件成熟,还缺什么●
  这一回,巴黎志在必得。前国际奥委会成员、1992年冬奥会两主席之一基里说:“巴黎是一个成熟的候选城市,我们的能力已经被证明。”法国人认为,巴黎主办奥运会的条件,包括基础设施和人文环境方面的条件都已基本成熟。9月29日,法国回声报刊出题为《中国处于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有利位置》的文章,认为中国代表团在悉尼的良好表现使中国在争办奥运的竞争中胜出机会增大。记者问塞朗杜尔对此文的意见,这位在悉尼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并不直接作答,但他明确地说:哪个城市能最后当选,取决于它所能提供的接待条件和办赛能力。他指出,接待条件包括运动员和观赛者能否安全方便地抵达、入住,能否提供良好的比赛场馆等等。这方面,巴黎有很强的自信力。法国多年占据“世界第一旅游大国”的位置,国民为6000万,每年的外国旅客也为6000万,巴黎常年处于繁忙接待中,旅馆业、餐饮业早就适应了这种情况,拥有相应的接待能力,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应变措施。巴黎早就建立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密集的高速公路网、城市地铁网使巴黎成为一个畅通无阻的城市,另外,高速火车自1981年运营以来,也以“零事故”的纪录为世人称道。
  巴黎体育场馆“家底”厚实。全市10多个大型体育场馆均可举办奥运会赛事,著名的有:王子体育场、顾拜旦体育场、贝尔西多功能体育馆等等。此外,跑马场、网球场、曲棍球场、游泳馆、射击场都是现成的。为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而兴建的法兰西体育场,可容纳8万人,兴建时就考虑到它将成为奥运会主赛场。2003年,在这个体育场还将举行世界田径锦标 赛。巴黎还缺什么呢?缺奥运村,缺水上运动中心,巴黎奥申委计划将它们建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这样,巴黎将形成两个比赛中心,一个在城东北,以法兰西体育场为中心;一个在城西南,以布洛涅森林为中心。另外,市中心建于17世纪的荣军院、建于1900年的大宫将分别作为马术和击剑的赛场。古老的运动项目在古老的宫殿举行,别有韵味。巴黎奥申委认为,安排赛场的原则是紧凑、协调、流畅,大部分赛事在巴黎进行,要让参赛者和观赛者来去方便。法国奥申委9月在悉尼分发的宣传资料中,已经注明在哪个场馆举行哪项赛事。努埃尔秘书长说:“我们拥有大部分必要的设施,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
  ●文化之都,申奥王牌●
  巴黎古色古香、古味古韵;处处有古迹,处处有历史。巴黎奥申委就在一座1647年建成的古建筑里办公。我沿着石砌庭院走进这座古老的宅第,细看说明,方知法国国王路易十五在这里住过。法国所坚持的保护文化遗产的国策,它在文化艺术领域所倡导的创作空气,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多方面的创造,为法国文化艺术宝库增光添彩。这一切,使巴黎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文化之都,有皇皇王者之气,这是巴黎的一张文化“王牌”。此外,奥申委强调法国有能力、有决心捍卫奥运会的普世价值:友谊、忠诚、团结、博爱。
  在整个申办过程中,巴黎奥申委把工作重心放在准备好申报材料上。明年1月就要向国际奥委会提交全部申报材料了,奥申委正在作最后的精雕细刻的工作。努埃尔说:“5个候选城市都是高水平的。现在,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技术资料的准备上。我们要展现比北京等候选城市更好的形象,这样也许能把距离拉开。”最后,努埃尔表示:“我祝北京等城市好运。我也希望巴黎奥申委和法国人民一起再加一把劲,我们要高声说:是的,2008年在巴黎!”(附图片)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记者偶得

感悟加拿大
本报记者 温宪
  布查特花园何以神奇
  那日清晨,载着数千名各国游客的500余辆大小汽车在温哥华码头耐心地等待着钻入一艘巨型邮轮的“肚子”。邮轮在太平洋最东端一段峡湾中乘风破浪约两小时后,驶抵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首府维多利亚市。随后,载客汽车又从邮轮的“肚子”中鱼贯钻出,向北行驶约20公里,不约而同地在一个名为“布查特花园”的地方停了下来。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花园,值得各国游客们漂洋过海前来观赏?原来,1904年,一位名叫布查特的先生在这里建造了一家水泥厂,并就地开采石灰石。水泥厂大赚其钱,但被采掘一空的采石场却留下片片坑洼。望着这片废墟,喜爱骑马、美术和飞行的布查特夫人突发奇想,决意将它改造成一个低洼花园。她从一些豌豆籽和一株玫瑰花苗开始,不停地栽培养育。15年过去,废旧采石场竟一变而为万种花卉依坡傍水竞相争艳的所在。经过布查特夫妇儿孙辈半个多世纪的不懈经营,如今的布查特花园每年吸引着百万名以上的各国游客。
  布查特花园确实美若仙境,用“姹紫嫣红”之类词汇来形容她仍显苍白无力。徜徉于万花丛中,那无数双惊叹的目光究竟在捕捉着什么,是眼前这令人胸中块垒顿消的花海,还是美景背后那一种化腐朽为神奇锲而不舍的创造力?
  多伦多机场的手推车
  多伦多机场行李手推车的使用有点特别:你必须先在一个自动收款机处投入1加元硬币,才可推走一辆手推车。用车收费,脑子连转也没转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但身边有人提醒说,手推车用完后,可将其推到一个集结处,那里的一个自动发款机随即退回1加元硬币。退车退费,这就有些奥妙了!跑到那个手推车集结处一看,还真有不少人把用过的手推车推了回来,并依一个固定槽路将手推车整整齐齐地排成一列,然后掂着手中那枚退回的硬币四散而去。
  突然想到曾经读到过的一个故事:一对夫妇驾车旅途中在一家乡下餐厅停了下来。妻子想用卫生间。一进卫生间,她便看见一盆盛开的鲜花摆在一张老旧却非常雅致的木头桌上。卫生间内收拾得一尘不染。用完卫生间后,这位女士也鬼使神差般主动将洗手台擦拭得干干净净。临上路前,女士忍不住对餐厅老板说,那盆鲜花真漂亮!“谢谢,”这位老板不无得意地说,“您知道吗,我在那里摆鲜花已经有10多年了。您绝对想不到那小小的一盆花使我少做了多少清洁工作……”
  这位餐厅老板真是精明。多伦多机场管理部门退车退费的一招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再也不用雇许多人在机场四周找回推散的手推车了!
  再用毛巾与拯救地球
  雷迪森小旅馆距渥太华市中心87公里,精巧而宁静。旅馆房间内置放着一片标题为“拯救我们的地球”的纸制告示牌。再读下去,下面这段文字一行行奔来眼底:“为了节约用水和能源,也为了减少向环境中排出清洁剂,我们邀请您参加我们的环保计划。您能有所作为!请理解:1.作为新房客,您的毛巾都是新洗过的;2.作为我们致力保护环境努力的一部分,特告以下完全由您自己做出的选择:A.如果您将毛巾搭在架子上或挂在钩上,就表明‘我将再次使用这条毛巾’;B.如果毛巾没有搭在架上或挂在钩上便意味着‘请换新毛巾’。感谢您帮助我们保护自然资源。”
  常闻一些旅店夸耀说,即使未经使用,房间内的一些用品都要每日换新,以显其档次。加拿大这家乡间旅舍却反其道而行之,且冠之以“拯救地球”的呐喊。次日,与加拿大朋友查尔斯提及此事,他闻后淡然一笑:“加拿大人都这样……”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系念海外心
杨叙
  我国运动员在悉尼奥运会上日进六金的那一天,我们几个在巴基斯坦工作的同志自发地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庆祝聚会。奥运健儿的成绩使全国人民为之振奋,更使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人兴奋难平。在南亚难得饮酒的我们破例打开了两罐啤酒:“干杯,为了祖国的强大再强大!”
  人离故土感触多。走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你常常不再是渺小的你,你是一滴水,人们赞美你,因为千里江河波澜壮阔;你是一粒沙,人们敬慕你,因为万仞高山雄伟挺拔。
  初来巴基斯坦,一走出机场,便有当地人认出我们来自中国,他们挥舞手臂,用中文高喊着“你好,你好”,那时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之情就像春天的泉水温润地灌满了心田。以后,我知道这样的情景在巴基斯坦是司空见惯的。走进商店,会有人招呼“老朋友”,开车在大街上,也会有人向你点头微笑,甚至欢呼致意。有一次我们驱车去白沙瓦市,与另外一辆面包车并驾齐驱。那一车的巴基斯坦姑娘发现我们是中国人,不由得欢呼雀跃,待我友好地招手回礼时,她们更加兴奋不已,依窗而坐的那个姑娘聪明的眸子一转,隔窗递过一根甘蔗,我没有接,只是双手合十表示谢意。这一来,她们全都急得芳容失色,恭敬不如从命,在汽车加速的一刹那我接过了甘蔗,引来满街欣喜的笑声。接下来赠送礼品就成了姑娘们一路上的头等大事,她们催促着司机追上我们,不一会儿我们的车里就多了糖果、干果,甚至还有一只毛茸茸的小兔。路渐行渐远,姑娘们的笑声听不见了,但是她们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情却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其实,在国外可以感受到许多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早些年在日本时,一位日本教授曾经语重心长地给我讲述战后日本经济腾飞的历史,并预言中国经济也能渡过暂时的困难,突飞猛进地发展;在丹麦时,有一年国内发生水灾,一位丹麦朋友特地跑来,捐钱捐物,还郑重其事地告诉我们,他们的经验是粮食短缺的话可以用巧克力充饥,我们被他的单纯逗笑了,也深深感动了。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前些日子在一个国际友人的聚会上,不知怎么话题一转,大家兴致勃勃地谈起了中国,缅甸朋友热情地表达中缅两国唇齿相依的“胞波”之情,“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陈毅元帅的这首诗词他们也耳熟能详;韩国朋友大讲中韩两国的文化渊源,她找出纸跟我笔谈,一笔一画地写下一个个汉字,并特别写下“周”,告诉我这是她的娘家姓;去过中国旅行的美国朋友则竖起大拇指盛赞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他提起80年代在中国的经历,又讲起去年到中国的见闻,真是今非昔比,日新月异,他由衷地感叹。我坐在中间,听着大家的议论,不能不百感交集。
  身在国外,每天都有新感受,归根结底就是: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们的一切。走在伊斯兰堡的大街上,我心里充满自豪,因为我是汇于千里江河中的一滴水,我心里也充满骄傲,因为我是生于万仞高山上的一粒沙。

第11版(国际副刊)

蒙古茶馆
本报驻蒙古记者 杨涛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大街小巷上有许多茶馆,类似于北京的小吃店。茶馆规模都不大,一般放四五张桌子,店内的设施也很简单,墙上挂着黑板,上面写着主食的名称和价格。
茶品主要是奶茶,香香的、浓浓的,有些发褐色。蒙古人每天必喝奶茶。熬奶茶可是个技术活,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掌握火候,否则,就会失去奶茶的味道。先把砖茶弄碎,放入铁锅或铜壶、铝壶中煮上一段时间,滤出茶叶梗,兑入牛奶或羊奶,放入适量的食盐,再煮沸一会儿,便做成了既有奶味又有茶香的奶茶。
各茶馆尽管门脸大小、装修好坏有所不同,但主食基本上都是馅饼、烩菜、熘丸子、饺子汤、包子等。除馅饼外,像烩菜、熘丸子、饺子汤(蒙语中饺子发音为“扁食”,与我国北方叫法一样)、包子等蒙文发音都与汉语一样,哪怕你不懂蒙语,想吃这些东西,即可张口点,服务员肯定能听懂。可见中国文化对蒙古有着深深的影响。
蒙古的馅饼不是烙的,而是用油炸的,形状也不是圆的,就像北京的炸合子一样,是半圆形的,里面全是肉,谁知道是牛肉还是羊肉,反正皮薄肉厚,咬一口,满嘴的肉香。包子的做法与国内也有所不同。蒙古人做包子的面是不发酵的,包子的形状就像北京的硬面蒸饺,但吃起来口感就像北京的锅贴一样,有些硬。蒙古包子的最大特点是,馅是纯肉疙瘩,而且油大,咬一口,里面的油就会嘀嗒嘀嗒地流下来。对于刚到此地的外国人来说,这样的美味实在是难以享受。
除此之外,茶馆里还有菜汤和色拉,这两种菜具有俄罗斯风味。色拉主要配料是土豆、胡萝卜、香肠及色拉酱,或是清一色的、切得很细的圆白菜心拌色拉酱。菜汤,其实就是在肉汤里放些土豆、胡萝卜而已,若再加点钱里面还能多放些肉。
据当地人介绍,现在蒙古人民的生活还比较困难,能去茶馆的人,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小小茶馆,折射出蒙古当前的经济发展状况。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国际礼仪ABC(4)

场所礼规
  乘坐交通工具 应自觉遵守秩序,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在飞机上,要遵守规章制度。飞行途中需躺下休息时,要先向后座的乘客打声招呼,再把座椅放倒。用餐时,要将座椅复原,吃东西时声音要轻。机舱内特别要注意不与人大声聊天,以免打搅别人。下机前须将阅后的报刊整理好。
  乘坐小轿车或出租车时,后排右座为首,左座次之,中座再次之,司机旁边的座位为末座。如果由主人亲自驾车,司机旁边的座位则为首座。不过许多国家的人对坐在什么位置已不太在意。
  乘电梯时,如看到有人赶来时,要用手挡住电梯门,防止它关上。请遵守全世界电梯中都有的规矩———不准吸烟。乘自动扶梯的规矩是左边上下,右边站立,空出左边让有急事的人赶路,绝不可双双对对挡路。
  入住宾馆 对待你租用的客房的态度,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和基本素质。请注意维护房间卫生,爱护房内的家具和设备。离开时,可带走浴液、牙刷、香皂、信纸等小用品,但不能拿走毛巾或烟灰缸等物品。在宾馆里,客房以外都是公共场所,不要穿睡衣或浴衣在走廊或大厅中转来转去,不要在大厅内高声说话和吵闹。早晨遇到任何人都应道一声“Good morning”。
  在剧院 在西方国家观看演出衣着要考究,男士最好穿深色西装,女士则以雍容华贵、典雅大方的裙装为最佳选择。
  但是如果去听摇滚音乐会或爵士音乐会,则可以穿着任何服装。听音乐会应提前或准时到达,如果迟到,通常要等到一首曲子结束或幕间时方能入座。演出进行中,应保持肃静,不要离座外出,也不要谈话或打瞌睡。鼓掌通常在戏剧的一幕或全剧结束时,如果是歌剧,通常应在一曲咏叹调唱完时鼓掌,如果是音乐会,则应在乐队指挥站到谱架后时鼓掌。有时,当主要演员在演出之前走上舞台时也应报以掌声。出于对演员辛勤劳动的尊重,应尽可能看完整场演出后再退席。
  (晨曦)

第11版(国际副刊)

自行车示威日
近年来,美国旧金山市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约定俗成为所谓的“自行车示威日”。
  这一天,成千上万辆自行车纷纷涌向市区各条交通要道,大小巴士被挤得动弹不得,所有的私人汽车只能以不断鸣响喇叭表示干着急,连警察们面对黑压压而来的自行车大队也只能徒叹奈何。
  原来,三年前旧金山市的自行车爱好者,为向当局宣扬骑自行车的好处,发起了一个独特的“自行车示威”活动。当时的几百辆自行车组成的小小示威阵势,到今日已成浩浩荡荡的自行车示威大军。市政当局对这一自发的市民运动感到十分恼火,但又不敢禁止,只好任其自然发展。日前,新上任的警察总监决心先对其进行疏导,然后再与“自行车示威日”发起者进行谈判,力争尽快达成友好协议,以免失去控制。成效如何,人们拭目以待。(文一)

第11版(国际副刊)

品味自然
  伊诺
  有朋友不止一次地提到,新加坡的生态旅游很有特色。我却一直不以为然:一个用钢骨水泥铸就的城市国家,可供挖掘的生态资源又能有多少呢?前些日子,利用假期去了一趟狮城,这才明白什么叫“一花一世界”。
  抵新当日,我就得到一张新加坡环境理事会精制的“绿色指南”,别的不说,单是指南上那密织成片的大量绿色图标便足以勾起游兴,拥有了它,等于拥有了一本通往新加坡绿色地带的大自然护照。细心的主人特地为我们设计了一条生态旅游线路,包括圣淘沙岛、裕廊飞禽公园、胡姬山庄、野生动物园、新加坡植物园等。所到之处,满目葱茏,空气清润,而景区景点推出的项目更是花样繁多,内容鲜活有趣。
  在世界规模最大的飞禽公园之一——“裕廊”,有各类禽鸟600多种约8000只。公园不光是让游客被动地走走看看,而是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众人参与。从上午9点半到下午5点,就有塘鹅及鹦鹉喂食、禽鸟明星大汇演、企鹅舞会、与犀鸟聊天、空中禽王(鹰类)专场、漫步夜鸟屋等,一个紧接一个,且有浓浓的人情味。比如,在“能言鸟舍”,你若邀请灵巧的白鹦分享食物,它会热情地道一声“I love you!”或哼唱生日快乐歌;当你向企鹅含笑致意,娇憨的它们立即排成整齐美观的队列以示回应。游玩中,人鸟之间变得毫无距离,尤其是孩子们常常被逗得乐不可支。一位来自香港的女士告诉我,每次到新加坡度假,他们夫妇都要带儿子游裕廊,不仅学了不少知识,也增强了爱护禽鸟的意识。新加坡还有目前全球唯一的一座夜间野生动物园:夜幕下,游客或步行或搭乘开放式电车进入天然森林,身临其境地欣赏1200多只夜行性珍奇兽类伴着星光自由活动,无论是温驯的麋鹿还是悍烈的虎豹,都显得既神秘又可爱,据说开业以来夜夜火爆。附近的另一家新加坡动物园,则力推与猩猩共进早餐或喝下午茶的独家节目,深受游客喜爱,以至于猩猩们供不应求。
  胡姬花(即兰花)是新加坡的国花,该国也将其作为特有的旅游资源。我们参观了新加坡最大的胡姬生产出口基地——胡姬山庄,这儿种植着200余万株胡姬,五彩缤纷,形状迥异,游客可随园艺师学习种养胡姬的常识,还可参加胡姬插花班。而在新加坡植物园的“兰花苑”,一丛丛胡姬极品美不胜收,其中的一部分还各被赋予一位世界名人(多为女子)的姓名,如“戴安娜王妃”就是一种色泽迷人、形态高雅的胡姬,寓情于花,平添生趣。
  新加坡对生态旅游很舍得投入,政府的扶持力度也比较大。旅游局的谢先生说,跟中国这样的国家比,我们的旅游资源很有限,所以在旅游业发展上特别注意环境保护和深化利用,对每一项资源都是精雕细刻,变短为长,在整体上产生良效。拿生态旅游讲,仅去年旅游局就拨出几十万元新币资助5个高科技农场建设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前提是不破坏农场原貌),并训练了100名导游随团讲解。这5个农场地处城市边缘,除了上面说到的胡姬山庄,还有叶绿清气耕蔬菜农场、夏氏牧羊场、欢乐鸟园、仟湖鱼场,所有项目均突出“自然”,游客可在不同的农场探访羊群、挤羊奶,品尝现场特制的蔬菜果汁等,游览后可购买新出的果蔬、羊奶或海鲜。“卖点”不单是农场本身,更重要的是可使都市人有机会感受郊外风景,并与现代化的农夫们面对面地交流。
  现在,生态旅游已成新加坡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旅游产品,政府重视,市场热销。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院长陈伟兴认为:“如果连自己国家5种最常见路边树的名称都不知,却要去美国的黄石公园欣赏大自然,那就没有意义了。”连我们此次入住的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也专辟15英亩土地,种植了13万多株花树,每逢周末,组织住店客人参加“花园游”,充分领略其热带风情,不少客人对这座店内花园非常满意,使酒店开房率持续居高。
  离开狮城前,一位当地朋友说,你们中国的旅游资源很诱人,但就是不够“绿”。我听了默然。论先天资源,我们有绝对优势,如今生态旅游却滞后于新加坡这样的国家。真希望在即将来临的新世纪,我们能更多地拥抱大自然。

第11版(国际副刊)
专栏:世界建筑一瞥

图为日本东京都议会大厦。 张飞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