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体育天地)

从举办亚运看申奥
  新华社记者 翟学智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已在18个发达国家举办了24届(因两次世界大战曾停办三届)。在新世纪来临之际,朱镕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明确表示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这一郑重表态,表明开放的中国有决心有能力承办好奥运盛会。
  这决心和信心不仅来自综合国力的增强,也来自多次承办和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1990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1986年8月,当确定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办时,当时北京的大型体育比赛场馆除了工人体育场外,几乎是一片空白。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首都人民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短短四年时间,五六平方公里的亚运村就在原来坟堆漫野的朝阳区大屯乡拔地而起。弹指一挥间,10年过去了,昔日亚运村已变成一个巨大的“体育芯”,吸引了来自中国乃至世界的财富。
  10年间,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与亚运村巨变一样,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直至在悉尼奥运会上金牌总数名列第三。同时,体育设施也取得了长足进步。以北京为例,目前已有体育场馆5000多个,其中可容纳5000人的体育场8个,可容纳2000人的体育场15个。北京市政府近期还计划投资7000万元,新建扩建54个体育场馆。被称为“申奥大道”的四环路明年上半年将全线贯通,届时,运动员从住地到比赛场仅需20分钟。
  在环境方面,北京市政府还将投入45亿元进行污染治理和绿化。这一切都充分说明,10年前北京能成功举办亚运会,8年后,一个体育设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美丽的新北京同样能够承办好奥运会。
  当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在硬件“过硬”的同时,还应注意我们的软件也要“硬”。今年8月,国际奥委会派国际乒联前来北京考察,临别之际,国际乒联的官员撂下一句“交警应该会讲英语”而去。这个看似“苛刻”的条件,不仅指出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使我们看清了国民素质应朝国际化方向发展的趋势。
  申办2008年奥运会,我们不仅应立足当前,还应放眼未来。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从奥运会场馆到申奥大道建设,从环境绿化到环境监测,从新闻传播到网络通讯保障,可以说商机无处不在。亚运会举办时,健力宝大胆赞助,一炮打响,从而奠定了今天挺进美国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跨国饮料企业。亚运村所在地的朝阳区大屯乡,更是抓住机遇调整产业结构,将200余家小企业合资合并,组建成了70个大中型企业,集中服务亚运村建设,从而为这个乡形成建筑、建材等五大产业打下基础。如果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将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前不久,美国施乐公司等企业因赞助北京申奥而被接纳为北京申奥声援团成员,同时,还有不少外国跨国公司正在积极与奥申委商洽赞助事宜。这进一步说明国际社会也纷纷看好和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在历时半个月的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到“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时,许多被采访对象的回答竟是那么一致:发扬亚运精神,争办2008年奥运会。

第10版(体育天地)

山西运城篮球热闹
  近日,山西省运城市教育局在运城市第一职业中专举行了2000年全市中小学篮球运动会,有20余所学校的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
  运城市教育局多年来坚持每年办一届篮球运动会,坚持阶梯式的发展,使全市中小学篮球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颇为热闹。运城市近年来向省队和重点院校输送了不少篮球人才。市第一职业中学还和山西运城篮球运动学校联合办学,培养出的学生每年都被北京、广州、安徽、内蒙古、山西等省市的大型企业和俱乐部招去不少,这里已成为篮球运动人才的培养基地。
  窦楠文 杨昌忠图(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亮点 翻盘
  ——回眸二○○○年度飞利浦足协杯
刘利
  2000年度飞利浦中国足协杯赛本月12日在重庆大田湾体育场闭幕,金杯被重庆隆鑫队众将士高高举起。回首全年的比赛,翻盘,是贯穿全部38场的亮点。
  足协杯第二轮,当时在甲A联赛中排名前三的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四川全兴同遭败绩,被齐齐淘汰出八强,成为本届足协杯一大冷门。如果说上述三队失利多少有轻敌的因素,那么进入第三轮主客场淘汰制后,“翻盘”便给今年的足协杯赛带来了许多悬念和精彩。1/4决赛,北京国安队第一回合在同厦门队的比赛中0∶3惨败,武汉红桃K队在客场被辽宁队2∶0击败。在众人都以为大局已定之时,国安和红桃K两队回到主场大发神威,国安队在90分钟时间里连入3球,接着又在加时赛中打进“金球”,实现了“大逆转”。而红桃K队也以3个精彩的进球,将辽宁队淘汰出局。
  在冠亚军决赛中,重庆隆鑫队又一次上演“大逆转”。11月5日,隆鑫队客场0∶1负于国安队,局面大为不利。但回到主场后,隆鑫队气势如虹,4∶1狂胜国安队,如愿夺冠,为重庆也为西部获得了第一个全国足球比赛冠军,也使飞利浦足协杯产生了一个新霸主。
  足协杯举行的时间一般都安插在联赛期间,一些俱乐部认为比赛密度过大,球员过于劳累,这或多或少影响了足协杯的质量。实德、申花和全兴队早早被淘汰,与此也不无关系。因此足协杯是“冷门的温床”这一说法也有了依据。不过,这并不妨碍足协杯这种淘汰制比赛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以弱胜强,弱者翻盘的例子在足协杯上屡见不鲜,让人们为之呐喊叫好,比赛充满了不可知性,也就充满了期待,这不正是足协杯魅力一个最好的注脚吗?

第10版(体育天地)

祝北京申办成功
  ——访VISA国际组织高级副总裁汤姆·谢普
本报记者 李学江
早就听说VISA国际组织是悉尼奥运会的四大赞助商之一,如果北京申办奥运能够成功,它是否也愿意提供相应的赞助呢?这是落座后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副总裁汤姆·谢普先生听后笑了,说:“我认为,不应说‘如果’,北京的成功只是早一些或晚一点儿的问题,我们非常愿意支持北京的申办,并祝她好运,愿她早日取得成功。各大跨国公司都将中国看成一个庞大的潜在市场,VISA当然也十分看好中国。”
  记者问:“从赞助商的角度看,你认为悉尼哪些方面做得较好,对北京的申办又有些什么期待与建议?”他答道:“首先,悉尼在基础建设方面做得非常好,新建场馆及各种设施技术都很先进,且都是提前一年即建成并投入使用;其次,澳大利亚人民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人们都有参与感并且都很投入。我没有权利建议北京如何做,但在我看来,在这两方面作出承诺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赞助商,您是否对悉尼奥运会在赞助方面的工作感到满意?”谢普笑着答道:“并非十全十美,但是相当满意。悉尼在拉赞助方面做得非常之好。他们了解并尊重赞助商的权利,遵守自己的承诺,并提供了相应的服务。我们当然期望北京也会这样做。不过,赞助活动的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组委会为我们做些什么,而更主要地取决于我们自己如何利用赞助商的权利推销自己,取决于我们自己是否有一整套有效的营销战略和计划。其实,我们在这方面投入的是赞助资金的2到3倍。我们根据不同的国情,制定不同的营销战略,在澳大利亚等成熟的西方市场,我们的目标主要是增加营业额和投资回报;而在发展中市场,我们自然期待主办者能够激发出人民的热情,让人们对奥运会有一种参与感。”
  “你们与奥林匹克运动合作有多久,为什么要选择奥运会作赞助对象呢?”记者又问道。“我们VISA国际组织自1986年开始就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赞助协议。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我们赞助了每一届冬季和夏季奥运会,我们已经是非常成熟而有经验的赞助商,申办城市确实可以从我们的经验中获益匪浅。”谢普说,“我们之所以愿意赞助奥运,首先是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所体现出来的追求卓越、领先,促进国际和平与交流等精神与我们的目标相吻合。更重要的是奥运会并非单纯的体育活动,它对普通大众有着其他任何活动所不能比拟的影响力、感召力和震撼力。其他文化活动,如音乐会、时装展示等,都是流行一时的、并针对个别群体的,没有奥运会这样的广泛性与参与性。当然,我们也赞助很多其他文化活动,但其影响远不能同奥运会相比。1986年的调查表明,当时只有30%的人将VISA当作首选品牌,而去年的调查表明,已经有70%的人认为VISA将是自己的首选品牌。”
  VISA成立于1977年,发展迅速,目前已占有全球60%的市场份额,发卡量已达10个亿,营业额达12000亿美元,在世界拥有1900万个商家。谢普认为,他们目前的竞争对手不是其他信用卡,而是现金和支票这两种付款方式。VISA的最终目标是在全球实现无纸币付款系统。他认为所谓奥运会的基础设施不仅仅指场馆建设,也包括付款方式的现代化。他举例说,日本在付款方面原来主要是现金支付,但自VISA参与了长野冬奥会后,付款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促使并帮助日本建立了有效的信用卡付款系统。我们将来赞助北京奥运会同样会有助于建立起现代化的付款系统。我们最早开发了智能卡,现已开始发展网络的手机购物系统。这与北京提出的科技奥运目标也是吻合的。

第10版(体育天地)

霜重叶更红
  ——陈慕华同志金秋垂钓速写
  万伯翱
  陈慕华同志可谓女中豪杰,60年的革命历程使她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我国党和国家第二代领导人之一。
  2000年“十一”七天长假过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北京秋高气爽,终于盼来了拨开秋雨见阳光的日子。只见碧空万里无云,艳阳高照。虽近深秋,花草树木仍是郁郁葱葱,偶见黄叶点缀在墨绿中,这正是“万类霜天竞自由”,“不是春光,胜似春光”的诗情画意的景色,真是难得的垂钓好时光。
  陈慕华同志神清气爽,头发并不见花白,身着运动衣、布便裤,仍是英姿飒爽的样子。她边抛钩边告诉我,她身高1米73,延安的小米哺育了她,身体一直很好。她还诙谐地说:“我没有什么体育特长,对你们体委来说是块‘废料’呢!”她热情地和著名电影艺术家葛存壮、于洋等握手打招呼,又听说还有刚刚从悉尼夺得金牌荣归的中国体操健儿肖俊峰、邢傲伟也来垂钓,便高兴地和他们合影,当然更忘不了和小伙子们的恩师高健、钱奎及黄玉斌照个相。
  她神态安详、精神矍铄地坐在白色塑料椅子上,边和服务人员一起撒窝子边说起她的垂钓史:“是啊,我钓鱼也有七八年历史了”,她又忙加上一句:“嗨,我钓鱼的瘾头不算小,就是水平不够高。”短短两句话透出老干部总是实话实说的特点。我问道:“您钓过最大的鱼有多重?”她略回想,眉目中掠过一丝自豪:“有三四斤吧,是一条大草鱼,那是前两年在玉泉山下水中拉起的!”“那您有放空竿的时候吗?”“怎么没有,那一次我整整坐等了两个多小时,鱼影儿也没见到。对,就是你们体育杂志社组织的钓鱼比赛,大鱼都把你们的竿子拉断了……”
  记起来了,我们一起回忆着:是三年前的1997年,也是这样的深秋,在京郊的一个大鱼塘里,拄着拐杖、头戴黄呢军帽的陈锡联上将,目不转睛地凭战争中伤残之手,用他用了多年的钓竿(是真正的两节黄色竹竿),钓着了一尾足有5公斤重的大草鱼。那草鱼趁着秋风,拨动着水势大发神威,左摆右扯硬是把老将军的钓竿崩断。贴身的夏参谋眼明手快,一个箭步握住了裂断的前两节竿子,我赶紧扶正老将军的身躯和坐椅,邻近渔友电影艺术家王铁成早有大网半空飞来,众人齐心合力,才把大鱼捞捕上岸,放在老将军面前。老将军满脸堆笑,用拐杖指指旁边的磅秤说:“过过秤,看看今天我是不是真正的冠军呀!”隔岸的陈慕华眼观耳听,羡慕不已:“老将军真有福气,能钓这么大的鱼,祝贺他。”
  我们正闪回此激动画面,只见她高出水面四目的漂儿(她说,眼力差了,这样目标大,好看动静)一沉一送,我大叫:“有了。”声未落地,她已抖腕扬臂站了起来,一条红玻璃似的鲫鱼出水了。四岸皆喜:“真喜庆,开竿就是红鲫,今天您肯定拿名次了!”说来也巧,接连又是两条红鲫,中间她钓上两三尾灰色大鲫瓜,接着又是两条红鲫。体育报的小岚和体委老领导彩珍大喊:“是不是下面专门有人给您挂红鲫鱼啊!”满塘钓手皆喜笑颜开。
  我们边钓边聊,她说自己身子骨好,虽然近年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但不要紧,时常出外钓钓鱼,散散心。“对,有时还参加你们体委组织的女部长网球比赛。每当一上运动场活动,就觉得病轻多了”,“总之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散散步什么的,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我问她现在还有什么体育锻炼,她说:“主要是钓鱼运动了。平时也散散步,学学太极拳什么的。”正说着,她又拉上一尾红鲫鱼。她乐不可支:“第五条红鱼了吧?”到鸣哨收竿时,她还拉上了两条大鲫鱼。她笑呵呵地说:“还剩10分钟时,我就想着开始钓收竿鱼了,想不到又收了两尾呢!”她一边和身边小护士收渔具一边说:“我今天起码也是个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呢!因为我发现左右两位高邻都没我多嘛!他们都是老钓手!”左右钓手是于洋和老作家邓友梅,他们唱个喏承认:“我们今儿走了‘麦城’没关系,权当陪您了。”我忙接道:“下次没准她还得陪你们两位呢,渔场上的角色时常在互换的嘛!”又引来一阵欢声笑语。
  陈慕华一直等到中午12时大家都收拾好渔具,返回大厅给赞助的深圳企业家高女士发完奖杯,当然自己也领了个尾数第二名的大奖后胜利返航了。正如当场在下小诗所写:
功勋为昨日,显赫女钓翁。五喜出水面,霜重叶更红。

第10版(体育天地)

第三十四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掠影
  第三十四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于10月28日至11月1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共有126支男队、86支女队参加了比赛。
  图①:中国姑娘满怀信心地迎战格鲁吉亚女队。
图②:国际棋联主席伊柳姆日科夫及组委会官员为参赛女队头号种子中国女队开棋。
图③:从天才少年成长为超一流棋手的匈牙利名将列科在比赛中,其背后站立者为代表匈牙利男队参战的小波尔加。 本报记者 李中文摄(附图片)

第10版(体育天地)

九运会:迎接新世纪的体育盛会
  华文
  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将于2001年11月在广东省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日前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要确保九运会成为最成功的体育盛会,为21世纪我国体育事业的腾飞开好头、起好步。
  李富荣说,全运会是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引导各省、区、市、解放军调整了体育项目结构,优化了资源配置,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对于培养人才,贯彻落实奥运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广东省地处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多次举办国内、国际重大赛事,体育场馆设施先进,竞赛组织管理水平高。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广东省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交通、通讯、市政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通过举办全运会,可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广东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于促进广东经济发展,促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富荣指出,当前,北京市正在全力申办2008年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将于明年7月投票决定举办城市。九运会筹委会高质量的工作,将为申办工作增光添彩。
  目前,九运会各项准备工作正进入决战阶段。李富荣说,国家体育总局和广东省有关部门及各省、区、市体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希望九运会筹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都要以“有特点、有创意、有进步”为工作标准,以“严、精、细、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九运会成为在最好的地点、最好的时机举办的一次最成功的体育盛会。要把九运会真正作为备战2004年奥运会的大练兵。
  李富荣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再次重申,将进一步狠抓赛风赛纪,特别是对服用违禁药物和裁判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
  九运会开、闭幕式将分别于2001年11月11日和11月25日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和广州新体育馆举行。
  根据九运会竞赛规程总则的安排,这届全运会共设30个项目,具体为:射箭、田径、羽毛球、棒(垒)球、篮球、拳击、皮划艇、自行车、马术(速度赛马)、击剑、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现代五项、赛艇、射击、游泳(跳水、男子水球、花样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排球(沙滩排球)、举重、国际式摔跤、帆船(板)、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武术。其中27个夏季项目安排在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汕尾、东莞、中山、江门、佛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顺德15个城市举行;3个冬季项目安排在北京(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哈尔滨(速度滑冰)举行。
  左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会徽。造型洒脱的九运会会徽勾勒出一个“9”,既直接传达了九运会的信息,又宛如一位矫健、充满活力、奋发向上的运动员,豪迈跨入新世纪。
  右图: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吉祥物。用狮子做吉祥物是因为狮是百兽之王,可以体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与精神。九运会吉祥物取名“微微”,寓意中国体育事业在新世纪威风八面,走向新的辉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