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本报记者现场目击

未来瞩目网络
  ——拉斯韦加斯计算机商展览(COMDEX)一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丁刚
  在飞往拉斯韦加斯的飞机上,不少乘客都提着笔记本电脑。不用说,他们都是去参加今年的COMDEX大展。记者的邻座碰巧是纽约一家网络公司的经理,他一上飞机就忙着打开电脑,放起了VCD。有了布鲁斯演的大片,5个多小时的航程就不会那么枯燥了。可片子放了半小时,两次死机。经理先生一面重新启动一面自我调侃:“对不起,这台机子两年多了,该换换了。”其实,死机又算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用电脑的人谁没碰到过死机呢?
  电脑的出现可说是本世纪的一个重要象征。没有电脑,20世纪肯定会黯然失色。电脑的作用不用多说,但电脑给人们带来的烦恼也不少,死机不过只是其中之一,软件升级、硬件换代,不知道给人们带来了多少烦恼与痛苦。理想中的电脑应该是什么模样呢?用这位网络公司经理的话来说,至少应该是硬件换代价格低廉且方便,软件升级简单易行。而记者觉得,最重要的应该是让电脑更富有人情味,就像如今颇为流行的掌上电脑PDA的正式称号一样,是数字式助理,而不是老板,动不动就使性子、发脾气。
  未来电脑操作更简便 更能懂得用户的需要
  本届COMDEX大展预示着电脑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向人们的理想靠近,不少专家用“简便”这个词来作概括。微软的盖茨在会上强调,未来的PC将会改头换面,变得更加聪慧:一是将具有更多的人工智能视觉能力;二是具有更精确的语言识别能力;三是具有更有效地处理自然语言的功能;而最关键的是,它会懂得如何减轻使用者的信息负担,帮你即时找到最需要的信息。
  记者从大展上看到的产品也体现了这个变化,未来的电脑功能更强大,操作更简便,更能懂得用户的需要。像康柏的iPAQ,软件由微软提供,屏幕只有巴掌大,可图像却极为清晰。再加上处理文字、上网、下载和收听MP3音乐、下载和阅读电子书籍、玩游戏等功能……不过,你千万不要以为这就是未来的电脑。微软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只是他们正在研发的TabletPC(写字板型电脑)的雏形。
  在本次大展中,有不少厂家推出了类似写字板式电脑的产品,即用一块薄薄的显示板代替现在PC机的所有功能。这种电脑清晰度很高,使用手指触摸或笔点触。记者试用了一下Aqcess公司生产的Qbe牌PC写字板式电脑(奔腾II400MHz,内存128MB,硬盘12GB,13.3英寸竖式触摸式彩显),觉得非常方便易用。有可能在两年后问世的写字板式电脑当然要更先进,基本配置大体是500MHz到600MHz的CPU、128MB的内存、10GB到20GB的硬盘和用来与键盘及鼠标连接的全球通接口。另外,这种电脑还将装有“蓝牙”(一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装置,使移动通信成为可能。如果再将你家中所有的电器和汽车等一网打进,网络就会完全融入你的生活。有专家举例说,假如你家中冰箱里的果汁没有了,你车上的网络装置会自动提醒你,下班别忘了去买桶果汁。
  从目前的市场价格看,写字板式产品的价格还比较高,像上面的Qbe大约要2300美元,不大适合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但这个设计理念并非不能应用于低价产品,中国联想集团此番带来的新品“ifeel(同乐)”牌触摸式网络电脑就很受注目。这种专用于上网的电脑使用一个小型无线键盘(另有虚拟键盘),屏幕为触摸式,简单易学,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操作直观方便,只要用手指轻轻触摸屏幕上的指示,就可上网浏览、写信发信。爱立信将于明年下半年推出的新产品无线书写笔Chatpen也是类似的产品。别看它形似普通钢笔,但笔杆里面装着的却有摄像头、文字处理器、“蓝牙”通信装置、内存块和电池等,如同一个小小的无线通信器。用这种钢笔在纸上写、画,图像和文字可很快传入电脑。如果你有一台可上网的手机,便可直接将书信或图画以电子信方式发出。
  掌上电脑与手机融合 将带来一场网络革命
  如果说本届大展的展品预示着在新世纪中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那么这个方向就可以说是网络化、无线化和袖珍化。而这其中,网络是主导。特别是掌上电脑与手机的融合将意味着网络服务方式和内容的革命。爱立信董事会主席海尔斯特吕姆认为,人们目前对手机上网的概念有很大误解。他说,移动网络将会随着3G的出现而发挥出它的全部潜能,未来的手机上网的概念会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用PC机上网的意义。著名的高科技评论家希波尔德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如果你现在打算从洛杉矶去达拉斯出差,你会拿出掌上电脑将日程记下,几点钟离开办公室去机场,几点钟乘飞机,几点钟会客等等。但是你要想通过网络订机票、订车、订旅馆,或是了解当地的气候、旅行社提供的服务等等,你还需要像使用PC机上网一样,一家一家网站浏览、查询,最后再通过网上预订。未来的服务大不相同,只要你是一个注册用户,你可能只需点击一下你的航班时间,所有的一切都会通过网络自动传输到你的电脑里,根本用不着你再一个网站一个网站浏览。如果信息发生变化,你还会自动收到相关通知。
  希波尔德所讲述的就是IT专家们所称的“ActiveContent”(意指活动化的内容),掌上电脑+移动电话要想真正成为未来的现实,关键还是要看这一步怎么走。我们也许应该记住本届大会上不少专家的提示:记住,这可绝不等于上网冲浪!
  为在数码经济中生存 须随时准备应对挑战
  离开纽约的时候,华尔街正笼罩在阴冷的跌风之中。代表新经济的纳指已经滑到了今年的最低点,人们对美国经济的忧虑正在加深。可走进COMDEX大展的展厅,扑面而来的却是令人激动的高科技热浪。
  透过这层热浪,不难看到激烈竞争的滚滚暗流。这边微软摆出了100多台电脑,推介一系列软件产品,那边与微软较劲的PALM公司不甘示弱,几十位经理向排着队的参观者介绍掌上电脑及其软件的优越品质;这边是英特尔刚刚宣布要推出“奔腾4”,那边AMD的总裁在接受采访,宣布明年下半年也要推出相同速度的CPU,且性能更加优良。
  激烈的竞争预示着电脑、通信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融合的关口,企业面临着技术和生产转型的严峻挑战。电脑、通信、网络等不同行业的企业正在逐步融合,甚至那些所谓传统经济的公司,像汽车、连锁超市和银行等都在加入这个队伍,行业的界线在消失。在本次大展上,奔驰公司特设展台,推出了采用网络、通信和电脑技术的新车型。许多专家将此视为传统企业向IT业融合的一个信号。另一个例子是,本届大展评出的最佳消费奖为一种触摸式的上网家用设备,是由网络公司美国在线与GATEWAY联合设计制造的。企业的生产界线显然越来越模糊了。今后,如果某电话公司的产品与某电脑公司形成竞争、某电子游戏公司的产品与汽车公司形成竞争,也许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了。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经济的变化,也许会对纳指的下跌有比较清醒的认识。美国企业显然已经进入了一个充满风浪的转型期。EDS公司董事会主席布朗在发言中强调:“没有所谓的传统经济,也没有所谓的新经济,唯有的只是数码经济。为了在数码经济中生存,我们必须随时随地准备应对数字化生活的挑战。”
  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发展 需要正确决策和果敢行动
  大展期间,记者也遇到了一些来参观展览的中国IT界人士。不少人士注意到,中国IT业缺乏整体竞争力是影响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国的IT企业要想打入国际市场不能只靠一两个公司。记者看到,日本、韩国的不少公司形成团队,产品也成套、成系列。而此次参展的中国企业则寥寥无几,摊位小且分散,产品也比较陈旧,即使与印度、新加坡等比也有相当差距。
  大展期间,记者参加了有400多人参加的“eBeijing”大型论坛,论坛的主题是“风险投资与IT技术——推动中国新经济的源动力”。与会者一致认为,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极具潜力。中国全国政协常委房维中先生用这样一段话做了总结:“对于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而言,网络经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是同时并存的。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正确的决策、坚定的决心、果敢的行动,也同样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合作。”
  拉斯韦加斯计算机商展展厅内人流如潮。
  本报记者 丁刚摄(附图片)

第7版(国际周刊)

平心独钓一江潮
  ——近看美国互联网公司员工从业心态
  本报记者 杨健
  北美大陆是一个令网络记者神往的地方,有机会到因特网的策源地去,亲聆网络业潮起潮落的声响,领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感受,一直是大家挥之不去的梦想。
  然而,当我们随亿唐网络公司和人民日报网络版组织的“美国网络行”代表团,采访旧金山、华盛顿、纽约、波士顿的20余家网站和风险投资商时,这片网络产业的圣地却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变。纳斯达克指数在数月之内缩水了1/4,许多互联网明星企业开始面临资金枯竭的困境。主流媒体上,对互联网的欢呼正被对“新经济软着陆”的期盼所取代。
  真的到了落潮时节吗?
  互联网不言失败
  和行前的预料不同,在我们采访过的众多网站,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媒体上那种愁云惨雾的悲悯气氛,似乎谁都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自信的不只是网络公司。岁月不饶人,但《商业周刊》网络版的高级编辑鲍勃老先生信心十足。作为网站里最辛苦的人,他每周工作的时间总是在六七十个小时以上。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过去只是学电脑,现在则什么都要学,压力太大了。不过“这没什么可怕的。正因为互联网是一个新行业,所以对老年人和年轻人来说,都需要有一个学习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起点是一样的,老年人并不落后”。
  个人的意气风发,源于不肯服输的性格;网络公司的信心,则建立在理性的分析和现实的基础之上。加州DFJ投资公司的总监安德烈斯并不后悔向互联网公司注入了那么多的风险投资:“因特网绝对是极好的全球性市场机会。它创造的是一种多赢的经济模式,所以风险投资还会大规模地投入因特网公司,而且传统行业的企业也一定会向因特网转型,对此,我深信不疑。”
  关于风险投资,安德烈斯有一番令我们耳目一新的见解。他认为,风险投资是不用父债子还的,所以不要怕失败,失败了还可以从头再来。“第二次拿风险投资也许比第一次拿要难一点,但也不一定。有了从前失败的经验,投资商也许会对你更重视。”
  追求新的生活方式
  “新鞋子还没有缝好以前,先别急着把旧鞋子脱掉;旧鞋子还没有穿破以前,先别急着把新鞋穿上。”在新经济和传统经济之间,美国人可不像这首歌里所唱的那样谨慎犹疑。成千上万著名企业里功成名就的经理人纷纷改弦易辙,投身于网络经济的滚滚洪流。有人把这种现象与100多年前奔赴美洲大陆的移民潮相提并论。
  网络公司的工作强度是令人瞠目的。“我每天早上6时起床,下午5时半出去吃饭,晚上8时半左右再回公司工作几个小时。一天大约要工作14个小时。”蓝色马爹利公司的帕特里克这样形容他一天的时间表。安维尔信息公司的总裁麦克曼纽斯说:“我的工作太多了,可以说很难有时间静静地坐下来。”他只好咬着百吉饼开车去上班。一次会车的时候,麦克曼纽斯差点没被饼噎死———在旁边的那辆车里,一位女士正歪着头,好像在跟邻座的情人热吻。再一细看,原来座位上支着一只银托盘,铺着餐巾纸,那位女士正在狼饕虎餮地边开车边吃早餐呢。
  然而尽管如此,前往网络公司的人仍是趋之若鹜。
  “短短5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国的社会风尚和个人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帕特里克当年在可口可乐公司上班的时候,曾经是周围人倾慕的对象。而现在,“他们听说我在一家刚开张的互联网公司,耳朵马上就会激动得竖起来。”
  从名声显赫的大公司转向白手起家的新兴互联网企业,收入的提高当然是一个重要的动因。然而,“你要是认为这些人都是为了寻求暴富的机会,那你就错了。”在美国在线的米切莉·詹姆斯女士看来,那些投身于互联网麾下者,都是些具有冒险基因的攀岩勇士。“这里没有成型的规则,除非你自己创立规则。在互联网公司里,你的员工不会那么温顺谦恭,人人都想成为公司的股东。在这里,你得学会利用有限的信息快速作出决定;你得具备吸引天才的魅力;你得事必躬亲,屈尊去做那些在大公司里通常由助手去做的繁杂工作;你得应付华尔街对公司毫不留情的评头品足。”
  坐落在华尔街附近的SNAZ公司刚刚起步,甚至卫生间都要借用人家的,但狭小的办公室里居然摆着一张大大的乒乓球桌(见左下图)。接待我们的小姑娘一脸愉快的神情:“我们反而不喜欢呆在那些暮气沉沉的大公司,上下级的关系搞得很紧张,DOTCOM公司不会这样,每天的工作都很有新鲜感。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谈到公司的前途,大弓公司的总裁克拉克说:“即使它将来失败了,对我们打击颇重,那也不会是毁灭性的伤害。我会去找一份别的工作干。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会比呆在原来的地方墨守成规学到更多的东西。”
  这些美国人的身上何以蕴藏着如此丰厚的乐观向上的天性,我们很难一下子弄明白。互联网的字典里没有“犹豫”和“后悔”。跋涉于蛮荒之地,坚强的神经和健康的心态显得尤为重要。
  最需要尊重的是现实
  在红木城的excite@home公司,国际事务部的副总裁理查德·瑞丁以饱满的热情向我们介绍了公司雄心勃勃的计划。尽管理查德说起这些的时候十分自豪,但这并不妨碍他悄悄地把一份6月12日《财富》杂志的复印件夹到给我们的材料中间。在这份材料中,公司目前的严峻形势一览无余:从1月以来,公司的股票价格从最高的99美元一度跌至18美元,面对竞争对手的紧逼,赢利的事情只好再往后放放,当务之急是把宽带接入的用户数尽快地做上去。
  一方面对公司的发展信心百倍,一方面对眼前的困境并不隐讳,或许我们不必对这种看似矛盾的行为表示困惑。在一个成熟的商业社会中,“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情况不会因为你措辞的不同而改变。在和美国在线负责全球策略的副总裁乔治·瑞德伯格探讨免费上网业务的时候,我们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电视是一种模式,电话是一种模式,互联网又是一种模式。不管怎样的模式,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总是要挣钱的,不是从这里,就是从那里。如果有人告诉你,你得到的服务全都是白送的,那么不是他是傻瓜,就是你是傻瓜。”对于那些只愿意享受免费互联网服务的用户们来讲,这是我们听到的最直白的告诫。
尽管卫生间都要借别人的,SNAZ公司的办公室里仍有一个很宽的乒乓球台。 本报记者 杨健摄(附图片)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视点

消除对电子商务的疑虑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钟义信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电子商务”的宣传报道不少,但是时至今日,电子商务却仍然雷声大,雨点小。这是为什么?
  自然,作为一项庞大的社会综合系统工程,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一个成长积累的过程,不可能一哄而上,一蹴而就。这是一方面的原因。
  另一方面,笔者通过观察与研究发现,原来,虽然人们普遍欢迎并看好电子商务可能带来的实惠,但对于“发展电子商务”却也还存在不少疑虑。
  不少人(包括理论界的一部分人)认为:经济和社会的进步主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来实现,因此,发展生产才是根本的举措,而流通交换是发展生产的必然结果。他们担心,发展电子商务有“本末倒置”之嫌。
  其实,生产、流通、交换是社会进步链条中相互联系的环节:生产发展可以促进流通与交换,流通与交换的展开则牵引着生产的发展。如果流通与交换环节不顺畅、不繁荣,必然会影响生产本身的发展。特别是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流通与交换)更是扮演着强力激励者的积极角色,对于生产活动有着巨大的牵引和导向作用。市场直接反映着不断变化和迅速发展的社会需求,满足市场需求就是满足社会需求。这正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色。因此,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流通交换的繁荣兴旺,不存在“本末倒置”的问题。
  进一步说,信息时代的市场本身既是物质商品流通交换的场所,也是大量信息与知识商品生产和消费的场所。市场与商务活动不再是纯粹的流通与交换环节,也兼有信息与知识产品的生产功能。随着信息经济、知识经济的不断成长,信息与知识商品的份额将超过物质商品而成为主导商品。这样,人们更不必担心发展电子商务会“本末倒置”了。
  更多的人(包括普通顾客和各类商家)对电子商务的实际操作还存在巨大的“信任疑虑”。人们从屡见不鲜的“网络黑客”、“网络病毒”、“网络欺诈”以及目前商务活动中普遍存在的投机倒把、坑蒙拐骗和假冒伪劣商品现象产生出相当强烈的担心:电子商务可信吗?
  应当承认,公众对于电子商务的“信任疑虑”确实是有根据的,因而是可以理解的。这就启发我们应当做出积极的努力,用实际的电子商务的优良效果来逐渐消除公众的疑虑。事实上,电子商贸活动中出现的“信任”问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技术不完善引起的差错,一类是人为造成的侵害。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前一类问题会逐步减少以至基本消除。人们对此一般抱有足够的信心。后一类问题则比较麻烦,需要通过艰苦细致的努力,加强正面的教育引导(包括社会文化教育、社会道德素质教育)、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制订必要法制法规(包括国内的法规,特别是国际的法规),才能使电子商务受到良好的约束和规范,使全国和全球的电子商务活动逐渐走上公平和可信任的轨道。
  这里也引出了一个问题:在推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事业中,政府应当做什么?企业和公众应当做什么?
  笔者以为,各级政府需要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打基础造环境。具体来说,就是大力支持我国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进步,在全社会创建良好的道德、制度、政策、法律环境。广大企业和公众则应当充分认识电子商务的意义,在不断改善的环境中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我国电子商务的建设与发展。

第7版(国际周刊)

COMDEX小史
  COMDEX(Computer Dealers Exhibition),即计算机商展览,从1979年开始每年秋天在拉斯韦加斯举行,后来发展成了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展览的代名词,每年都在世界不少城市举行,明年4月将在中国北京举行。
  1979年第一届拉斯韦加斯COMDEX秋季展览时只有160多个厂商参展,观展的4000多人次。而本届参展厂商约2500个,观展人数达到了20多万人次。历年参展者主要是计算机、通讯、网络等IT领域的厂商,展出的大多是新产品,有不少是尚未投放市场的新概念产品。今年,COMDEX出现了像奔驰公司这样的传统企业。 (刚)

第7版(国际周刊)
专栏:国际资料库

IT用语小词典
  IT(InformationTechnology)信息技术。是对计算机软硬件、因特网、通信等领域技术的通称。
  IP(InternetProtocol)因特网协议。VoIP为VoiceoverInternet Protocol,是在网络上实现话音及传真信号传输的一门全新数据网络技术。计算机之间可以通过因特网打IP电话,电信公司也提供IP电话服务。
  MS(MirrorSite)镜像站点。一个文件服务器,其文件与某个流行的服务器的文件完全相同。主要是为了在多个服务器上分担文件服务任务,消除对国际线路质量的高要求。
  WAP(WirelessApplicationProtocol)无线应用协议。是针对移动通信设备接入因特网的一套设计规范。它在移动通信系统和数据通信网络之间架起一道桥梁,使移动用户可以不受网络结构、运营商的业务以及终端设备型号的限制,自由接入因特网,享受数据服务。
  ISP(InternetServiceProvider)因特网服务供应商。它租用电信公司的专线,24小时联接因特网,为用户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ICP(InternetContentProvider)因特网内容供应商。网站的建设者,以丰富多彩的网页供上网者浏览。如人民网就是一家ICP。
  CA(CertificateAuthority)安全证书。提供和指定唯一的数字串(即计算机空间中的身份证),用于身份确认,加密和解密敏感或秘密联机信息,为电子商务提供安全保障。
  PDA(PersonalDigitalAssistant)个人数字助理。是一种用来帮助人们进行商务和日常活动的可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
  MP3(MPEGAudioLayer3)音乐格式。它将CD品质的数字录音大大压缩,在电脑或专用的MP3机中播放,还可通过电子邮件和因特网传送。
  BBS(BulletinBoardSystem)公告牌系统。用作特定兴趣小组的信息源和消息系统的计算机系统。用户拨号进入BBS后,可查看消息并给其他用户留言,或与系统上的其他用户进行通信。
  BBS被用作分配共享软件,并可以提供向其他应用程序的访问通路。许多BBS也允许用户联机聊天,发送电子邮件,下载或上载免费软件和共享软件,以及访问Internet。
  EC(ElectronicCommerce)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买卖)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人们通过网络上的商品信息、完善的物流配送系统和方便安全的资金结算系统进行交易(买卖)。电子商务可以是企业对企业(BtoB,Busi-nesstoBusiness),企业对客户(BtoC,Businessto Customer)或客户对客户(CtoC,CustomertoCustomer)。
  VR(VirtualReality)虚拟现实。是计算机与用户之间的一种更为理想化的人机界面形式。通常用户头戴一个头盔(用来显示立体图像的头式显示器),手持传感手套,在虚拟环境中漫游,并允许操作其中的“物体”。虚拟现实技术在国防、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培训和医学等领域应用广泛。如外科医生可以在三维虚拟的病人身上试行一种新的外科手术。
  GSM(GlobalSystemforMobileCommunications)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根据欧洲电信标准协会出版的GSM技术规范建造的国际无线蜂窝网。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手机绝大部分都是GSM系统中的。
  CDMA(CodeDivisionMultipleAccess)码分多址访问。一种无线通信的展频技术,使用在一些移动电话系统、无线网络系统及个人通信服务。(任建民)